《雨的四季》春雨洗淋萬物,夏雨卻澆灌大地,準確寫出雨的不同特點

2021-03-21 01:21:36 字數 5085 閱讀 9701

1樓:匿名使用者

春雨的特點:美麗而嬌柔——初生的喜悅

夏雨的特點:熱烈而粗狂——青春的綻放

【原文及賞析】:

我喜歡雨,無論什麼季節的雨,我都喜歡。她給我的形象和記憶,永遠是美的。

春天,樹葉開始閃出黃青,花苞輕輕地在風中擺動,似乎還帶著一種冬天的昏黃。可是隻要經過一場春雨的洗淋,那種顏色和神態是難以想像的。每一棵樹彷彿都睜開特別明亮的眼睛,樹枝的手臂也頓時柔軟了,而那萌發的葉子,簡直就起伏著一層綠茵茵的波浪。

水珠子從花苞裡滴下來,比少女的眼淚還嬌媚。半空中似乎總掛著透明的水霧的絲簾,牽動著陽光的彩稜鏡。這時,整個大地是美麗的,小草似乎像復甦的蚯蚓一樣翻動,發出一種春天才能聽到的沙沙聲。

呼吸變得暢快,空氣裡像有無數芳甜的果子,在**著鼻子和嘴脣(運用比喻和擬人的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突出了一場春雨給大地帶來的勃勃生機)。真的,只有這一場雨,才完全驅走了冬天,才使世界改變了姿容。(春雨的特點:

柔情而有生機)

而夏天,就更是別有一番風情了。夏天的雨也有夏天的性格,熱烈而又粗獷。天上聚集幾朵烏雲,有時連一點雷的預告也沒有,當你還來不及思索,豆粒般的雨點就打來。

可這時雨也並不可怕,因為你渾身的毛孔都熱得張開了嘴,巴望著那清涼的甘露。打傘,戴斗笠固然能保持住身上的乾淨。可光頭澆,洗個雨澡卻更有滋味,只是淋溼的頭髮、額頭、睫毛滴著水,擋著眼睛的視線,耳朵也有些癢嗦嗦的。

這時,你會更喜歡一切。如果說,春雨給大地披上美麗的衣裳,而經過幾場夏天的透雨的澆灌,大地就以自己的豐滿而展示它全部的**了。一切都毫不掩飾地敞開了。

花朵怒放著,樹葉鼓著漿汁,數不清的雜草爭先恐後地成長,暑氣被一片綠的海綿吸收著。而荷葉鋪滿了河面,迫不及待地等待著雨點和遠方的蟬聲,近處的蛙鼓一起奏起了夏天的雨的交響曲。(夏雨的特點:

熱烈而粗獷)

當田野上染上一層金黃,各種各樣的果實搖著鈴鐺的時候,雨,似乎也像出嫁生了孩子的母親,顯得端莊而又沉思了。這時候,雨不大出門。田野上幾乎總是金黃的太陽。

也許,人們都忘記了雨。成熟的莊稼地等待收割,金燦燦的種子需要晒乾,甚至紅透了的山果也希望最後的晒甜。忽然,在一個夜晚,窗玻璃上發出了響聲,那是雨,是使人靜謐,使人懷想,使人動情的秋雨啊!

天空是暗的,但雨卻閃著光;田野是靜的,但雨在傾訴著。頓時,你會產生一脈悠遠的情思。也許,在人們勞累了一個春夏,在收穫已經在大門口的時候,多麼需要安靜和沉思啊!

雨變得更輕,也更深情了,水聲在屋簷下,水花在窗玻璃上,會陪伴著你的夜夢。如果你懷著那種快樂感的話,那白天的秋雨也不會使人厭煩。你只會感到更高邈、深遠,並讓淒冷的雨滴,去純淨你的靈魂,而且一定會遙望到在一場秋雨後將出現一個更淨美、開闊的大地。

(秋雨的特點:端莊而沉思)

也許,到冬天來臨,人們會討厭雨吧!但這時候,雨已經化妝了,它經常變成美麗的雪花,飄然蒞臨人間。但在南國,雨仍然偶而造訪大地,但它變得更吝嗇了。

它既不傾盆瓢潑,又不綿綿如絲,或淅淅瀝瀝,它顯出一種自然、平靜。在冬日灰濛濛的天空中,雨變得透明,甚至有些乾巴,幾乎沒有春、夏、秋那樣富有色彩。但是,在人們受夠了冷冽的風的刺激,討厭那乾澀而苦的氣息,當雨在頭頂上飄落的時候,似乎又降臨了一種特殊的溫暖,彷彿從那溼潤中又漾出花和樹葉的氣息。

那種清冷是柔和的,沒有北風那樣咄咄逼人。遠遠地望過去,收割過的田野變得很亮,沒有葉的枝幹,淋著雨的草垛,對著瓷色的天空,像一幅乾淨利落的木刻。而近處池畦裡的油菜,經這冬雨一洗,甚至忘記了嚴冬。

忽然到了晚間,水銀柱降下來,黎明提前敲著窗戶,你睜眼一看,屋頂,樹枝,街道,都已經蓋上柔軟的雪被,地上的光亮比天上還亮。這雨的精靈,雨的公主,給南國城市和田野帶來異常的蜜情,是它送給人們一年中最後的一份禮物。(冬雨的特點:

自然而平靜)

啊,雨,我的愛戀的雨啊,你一年四季常在我的眼前流動,你給我的生命帶來活躍,你給我的感情帶來滋潤,你給我的思想帶來流動。只有在雨中,我才真正感到這世界是活的,是有歡樂和淚水的。但在北方乾燥的城市,我們的相逢是多麼稀少!

只希望日益增多的綠色,能把你請回我們的生活之中。

啊,總是美麗而使人愛戀的雨啊!(愛戀的理由是:雨給作者的生命帶來活力,感情帶來滋潤,思想帶來流動,靈魂得到淨化。)

【思想感情】:抒發了作者對雨的愛戀(熱愛)和對人生(生命)的追求。

【喜歡雨的原因】:雨給作者的形象和記憶,永遠是美的;雨給作者的生命帶來活力,感情帶來滋潤,思想帶來流動;雨總是美麗而使人愛戀的。

2樓:生態蛋子

秋雨纏纏綿綿,冬雨如利刀打臉。

3樓:昭君愛你喲

雨的特點

春雨洗淋萬物,夏雨澆灌大地,秋雨纏纏綿綿,冬雨冰冰冷冷。

文學學習的好處? 5

4樓:馬佳樹枝強鸞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5樓:一刀七斷

1、提高素養,提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一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嘛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一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6樓:玖辭

文學性是一種禮貌用語。也是一種美德和擁抱文學性是中國十大之一。

7樓:雨季脈絡

改變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完善自我 開拓心靈的空間

8樓:匿名使用者

陶冶情操,提高修養,培養氣質還可賺錢等等!

9樓:匿名使用者

瞭解我國知識和各國的文化之間的差別。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文學

10樓:螢胊呻

(新東方黃培辰)

世界上有四大學科,即哲學、自然科學、社會學、文學。

哲學**人類生活在物質世界的各種價值觀,並由此產生相應的生活方式。自然科學解決人類和自然界之間的關係,科學無進展、人類就不能利用自然、征服自然、人類不能發展、社會不能進步、文明不能進化。社會學研究人際關係,將人與人、人與社會團體的關係當作自己的研究物件,學習商業、法律等專業,不懂人性的善惡,則不明其內在原理。

以上三大學科多以人類和外在世界為其研究物件,但是文學是人類研究自身的學科。它將人的七情六慾當作自己的研究物件,對人性進行深刻的解讀。人性的善與惡、愛與恨都在文學中充分展現。

總結起來無非是三個問題:1)我從**來?2)我到**去、3)誰愛我、我愛誰

文學乃人類之本性,對其他學科有滲透。其他學科雖然各有其體系,但是研究者畢竟是人,其精神狀態不同,研究出的理論和觀點也就不一樣,結果自然迥異。例如,人為至善者,其價值觀則至善至真,觀點自然為「我愛人人」;人性若從善良角度考慮問題,則開發出小麥良種、救生裝置;若從**角度考慮問題,則開發殺人工具,如導彈、原子彈等大規模殺傷性**;人性為善者經商,則公賣公賣、童叟無欺、人性為惡,則缺斤少量,用三氯氰胺做奶粉、用皮革做果凍、用敵敵畏為火腿肉消毒。

在這一點上,文學至少通過通俗易懂的故事,還讓人類儲存著起碼的良知,在人性走向**的時候,最後的拉上一把,勸人向善,總比訴諸於通過法律、監獄、警察、軍隊更人道。(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歷朝歷代統治者都關心文學創作趨向、還為其訂出政策的根本原因)

文學是研究語言最為深入的一門學科,可以提高我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優美的語言不是從教科書上學到的,而是從文學作品裡面學到的。

文學中的價值觀反應一個民族的精神狀態。某一個民族的情感,柔情的、血性的、怯懦的、尚武的,不是從議**中反映出來的,而是從詩歌、散文、戲劇、**中反映出來的。

文學的撒謊可能性最小。文學從個人的視角看問題,看到什麼就寫什麼。換句話說,如果本來就生活在一片廢墟上,就不要說「我們的祖國是花園、花園的花朵真鮮豔」、「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

按照詹姆斯橋喬伊斯的說法,真正的藝術家應該擺脫一些世俗的價值,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好就讚頌、壞就揭露、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是為人性的最大釋放(當然了,如果你不敢說、或者不會說,文學家替你說了。換言之,你沒有想過的事情,文學家想了、你想過的事情、文學家寫成了文字、你將想法落實成了文字、卻發現自己沒有人家說的透、說的好。

)文學思想開放自由、人人暢所欲言,**主社會不遠矣。

11樓:遲玉花信己

1、提高素養,提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一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一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因為文學,原本枯燥的東西變得生動,我們更好地接收知識,瞭解歷史,從而豐富了生活,也讓我們的世界生動了起來。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文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論學習文學對設計專業的影響

學習文學不僅只是學習語言,它更是一種文化,能夠引導我們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是全面學習知識的基礎。所以,我認為學習文學對設計專業有很大的影響。

文學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可以說是羅列齊全,博大精深。文學教導我們怎麼用文字說話,用書面語言表達出來,是一個人對人生觀,人生價值觀的總體顯現,而一個文學素養很好的人,他的生活素養一定不會很差。藝術**於生活,設計更是與生活密切相關,熱愛生活是一個優秀設計師的基本修養。

在大學中學習語文會受到疑惑,其中最常見的問題是:我既非文學專業,學語文有什麼用?其實文化生活無處不在,舉一個例子吧:

比如最近熱播的電視劇,大部分人只會評價這個故事好不好看,表演者顏值怎麼樣;而僅有那麼幾個人,他們最先考慮的是它的製作過程,製作原理。這就是時代所具有的文學素養,對設計亦是如此,能夠薰陶人們的思想,引發人們的創新思維,引導一個國家發展。

學無止境,學習,是沒有盡頭的。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不論是在學習文學還是學習設計中,只有將其學以致用,才能發揮他最大的價值。所以,我認為文學對於設計有很大的啟迪,它能夠提高文學素養,提升自己的品味,也是為我今後的學習設計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所以我認為學習文學對我今後的設計生活有很大的幫助。

一年四季春常在求下聯及橫批,上聯一年四季春常在下聯萬紫千紅永開花橫批喜迎新春的意思

一年四季春常在 萬水千山君須來。橫批 日夜思念 上聯 一年四季春常在下聯 萬紫千紅永開花 橫批 喜迎新春 的意思 是個春聯,橫批可以是喜迎新春。春天代表欣欣向隆的意思,一年四季都是春天的話,就是說萬事萬物都是欣欣向隆,興旺的樣子。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天天都是春,天天都...

四季春城怎麼樣?好不好?值不值得買

樓盤名稱 石家莊四季春城 城市 石家莊 樓盤位置 安康街與興華路交口西南角 開發商 石家莊南海佳園房地產開發 產權年限 70年 建築型別 多層,板樓,公交線路 暫無 其他交通方式 興華路自東向西,至安康街交匯處,西南角即到規劃資訊 其佔地面積為200000平方米,容積率,綠化率40 共0棟樓,停車位...

上聯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季節季平安

下聯 萬里九州東西南北年代年如意 二世三公伯侯子爵岌岌可危 樓主,上聯宜為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季季平安 下聯 四面八方東西南北方位方喜慶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四季平安的下聯是什麼?一一對對聯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 灑展浩氣那乾坤 請對下聯 上聯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 灑展浩氣那乾坤 下聯 五嶽三山東西南北 樹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