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丈夫思念妻子的古詩有哪些,形容「思念老公」的詩有哪些?

2021-03-20 21:00:17 字數 5760 閱讀 9665

1樓:沉浮繁華

1、《迢迢牽牛星》 漢詩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2、《蝶戀花》 宋 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

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3、《蝶戀花》 宋 晏殊

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

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

4、《相思》唐 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5、《結髮為夫妻》西漢 蘇武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歡娛在今夕,嫣婉及良時。 征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

參晨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間未有期。 握手一長歡,淚別為此生。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2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健康幸福

胡秉言健康是每個人最大的財富,

婚姻是家庭的最美音符。

兒女是父母最大的驕傲,

和諧是百年中最美幸福。

身體健康方能長命百歲,

相敬如賓方能舉案齊眉。

紫燕繞樑方能其樂融融,

相互包容方能門庭生輝。

古詩中那首詩是表達丈夫思念家中的妻子

3樓:學院派魚多多

1、《西洲曲》南北朝:佚名

憶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單衫杏子紅,雙鬢鴉雛色。

西洲在何處?兩槳橋頭渡。日暮伯勞飛,風吹烏臼樹。

樹下即門前,門中露翠鈿。開門郎不至,出門採紅蓮。

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

置蓮懷袖中,蓮心徹底紅。憶郎郎不至,仰首望飛鴻。

鴻飛滿西洲,望郎上青樓。樓高望不見,盡日欄杆頭。

欄杆十二曲,垂手明如玉。捲簾天自高,海水搖空綠。

海水夢悠悠,君愁我亦愁。南風知我意,吹夢到西洲。

釋義:思念梅花很想去西洲,去折下梅花寄去長江北岸。(她那)單薄的衣衫像杏子那樣紅,頭髮如小烏鴉那樣黑。

西洲到底在**?搖著小船的兩支槳就可到西洲橋頭的渡口。天色晚了伯勞鳥飛走了,晚風吹拂著烏桕樹。

樹下就是她的家,門裡露出她翠綠的釵鈿。

她開啟家門沒有看到心上人,便出門去採紅蓮。秋天的南塘裡她摘著蓮子,蓮花長得高過了人頭。低下頭撥弄著水中的蓮子,蓮子就像湖水一樣青。

把蓮子藏在袖子裡,那蓮心紅得通透底裡。思念郎君郎君卻還沒來,她抬頭望向天上的鴻雁。西洲的天上飛滿了雁兒,她走上高高的樓臺遙望郎君。

樓臺雖高卻看望不到郎君,她整天倚在欄杆上。欄杆曲曲折折彎向遠處,她垂下的雙手明潤如玉。捲起的簾子外天是那樣高,如海水般盪漾著一片空空泛泛的深綠。

如海水像夢一般悠悠然然,伊人你憂愁我也憂愁啊。南風若知道我的情意,請把我的夢吹到西洲(與她相聚)。

2、《卷耳》先秦:佚名

采采卷耳,不盈頃筐。嗟我懷人,寘彼周行。(寘 通:置)

陟彼崔嵬,我馬虺隤。我姑酌彼金罍,維以不永懷。

陟彼高岡,我馬玄黃。我姑酌彼兕觥,維以不永傷。

陟彼砠矣,我馬瘏矣,我僕痡矣,云何籲矣。

釋義:採呀採呀採卷耳,半天不滿一小筐。我啊想念心上人,菜筐棄在大路旁。

攀那高高土石山,馬兒足疲神頹喪。且先斟滿金壺酒,慰我離思與憂傷。登上高高山脊樑,馬兒腿軟已迷茫。

且先斟滿大杯酒,免我心中長悲傷。艱難攀登亂石岡,馬兒累壞倒一旁,僕人精疲力又竭,無奈愁思聚心上!

3、《長相思·其一》唐代:李白

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悽悽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

釋義:日日夜夜地思念啊,我思念的人在長安。秋夜裡紡織娘在井欄啼鳴,微霜浸透了竹蓆分外清寒。

夜裡想她魂欲斷,孤燈伴我昏暗暗;捲起窗簾望明月,對月徒然獨長嘆。如花似玉美人呵,彷彿相隔在雲端!上面有長空一片渺渺茫茫,下面有清水捲起萬丈波瀾。

天長地遠日夜跋涉多艱苦,夢魂也難飛越這重重關山。日日夜夜地思念啊,相思之情痛斷肝腸。

4、《蘇幕遮·懷舊》宋代:范仲淹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留人睡 一作:留人醉)

釋義:雲天藍碧,黃葉落滿地,天邊秋色與秋波相連,波上瀰漫著空翠略帶寒意的秋煙。遠山沐浴著夕陽天空連線著江水。不解思鄉之苦的芳草,一直延伸到夕陽之外的天際。

默默思念故鄉黯然神傷,纏人的羈旅愁思難以排遣,每天夜裡除非是美夢才能留人入睡。當明月照射高樓時不要獨自依倚。頻頻地將苦酒灌入愁腸,化作相思的眼淚。

5、《三五七言 / 秋風詞》唐代:李白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釋義:秋風悽清,秋月明朗。風中的落葉時而聚集時而揚散,寒鴉本已棲息也被這聲響驚起。盼著你我能在相見,卻不知在什麼時候,此時此刻實在難耐心中的孤獨悲傷,叫我情何以堪。

4樓:不負詩社

丈夫思念家中妻子,比較出名的是蘇武的《結髮為夫妻》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歡娛在今夕,嫣婉及良時。 征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

參晨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間未有期。 握手一長歡,淚別為此生。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形容「思念老公」的詩有哪些?

5樓:小雞爪吖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調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詩經》中的《鄭風·自矜》

采采卷耳,不盈頃筐。嗟我懷人,置彼周行。陟彼崔嵬,我馬虺隤。

我姑酌彼金罍,維以不永懷。陟彼高岡,我馬玄黃。我姑酌彼兕觥,維以不永傷。

陟彼砠矣,我馬瘏矣,我僕痡矣,云何籲矣。----《詩經·周南·卷爾》

伯兮朅兮,邦之桀兮。伯也執殳,為王前驅。自伯之東,首如飛蓬。

豈無膏沐,誰適為容?其雨其雨,杲杲出日。願言思伯,甘心首疾。

焉得諼草,言樹之背。願言思伯,使我心痗。----《國風·衛風·伯兮》

《靜女》中,「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描繪的是一幅嫻靜女孩約會情郎於城角卻故意隱身不與之相見,使得情郎搔首等待來回尋找的情景。

《陳風.澤陂》中的思念之情則更為強烈:「彼澤之陂,有蒲與荷。

有美一人,傷如之何?寤寐無為,涕泗滂沱。」一個女子在荷塘邊見到一個美男子,徹夜思念難以入眠,竟而至於因相思而「涕泗滂沱」。

《王風.揚之水》中,「揚之水,不流束薪。彼其之子,不與我戍申。

懷哉懷哉,曷月予還歸哉!」就是一名戍邊兵士對家中妻子的思念。而《伯兮》中所記述的則是一名婦人對征夫的深深思念:

「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豈無膏沐?誰適為容!

願言思伯,甘心首疾。願言思伯。使我心痗。

」自夫君隨王徵東。婦頭髮零亂如飛蓬,並不是沒有油脂來洗,只是因為不知道為誰去整飾儀容!可惜的是,「曷月予還歸哉」和「誰適為容」,卻都不能讓自己的心上人看見,只能留與後人憑文而吊。

《詩經》中,《唐風.葛生》,它敘述的是一婦人對亡夫的思念,其中詩句斷人心腸:「葛生蒙楚,蘞蔓於野。

予美亡此,誰與?獨處?夏之日,冬之夜。

百歲之後,歸於其居。」葛藤覆蓋著荊條,蘞草長滿山岡,我的夫君亡於此,誰人來和他做伴?他獨處多悲傷。

可憐我未亡人度日如年,夏漫長,冬淒涼,只待百年後,與你共墓床。

形容尋找愛人的古詩詞有哪些 表達思念愛人的詩句

6樓:耑舁笪翟

思念:天南地北雙bai飛客,老翅du

幾回寒暑。(金

zhi·元好問《摸魚dao兒》)

此處情懷欲問天,回相期相就復何年。(答宋·劉辰翁《山花子》)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宋·蘇軾《江城子》)相思休問定如何,情知春去後,管得落花無?

(宋·晁衝之《臨江仙》)尋找:歸雲一去無蹤跡,何處是前期?(宋·柳永《少年遊》)望斷江南山色遠,人不見,草連空。

(宋·謝逸《江神子》)

描寫思念妻子的詩詞有哪些?

7樓:yz微雨燕雙飛

1、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納蘭性德《虞美人》

2、魚沈雁杳天涯路,始信人間別離苦。戴叔倫《相思曲》

3、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江陵愁望有寄》 魚玄機

4、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李商隱 《無題·颯颯東風細雨來》

5、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月滿西樓》 李清照

6、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玉樓春》 晏殊

7、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寄人》 張泌

9、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無題六首其三》 李商隱

10、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11、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賞析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這三句,單刀直入,概括性極強,感人至深。

如果是活著分手,即使山遙水闊,世事茫茫,總有重新晤面的希望和機會;而今,卻是隔著生死的界線,死者對人間世事是茫然無知了,而活著的對逝者呢,不也是同樣的嗎?!恩愛夫妻,撒手永訣,時間倏忽,轉瞬十年。人雖雲亡,而過去美好的情景「自難忘」啊!

可是為什麼又要加上「不思量」呢?這並不矛盾,相反是加得好,因為真實!

王弗逝世後的十年間,東坡因反對王安石的新法,政治上受壓制,心境悲憤;到密州任後,又逢凶年,忙於處理政務,生活上困苦到食杞菊維持的地步,而且繼室王潤之(王弗堂妹)及兒子均在身邊,哪能年年月月、朝朝暮暮都把逝世已久的妻子老是掛記在心上呢?不經常懸念,並不是已經忘卻!十年忌辰,正是觸動人心的日子,往事驀然來到心間,久蓄心懷的情感潛流,忽如閘門大開,奔騰澎湃而不可遏止。

如是乎有夢,是真實而又自然。想到愛侶的死,感慨萬千。遠隔千里,無處可以話淒涼,話說得沉痛。

如果墳墓近在身邊,隔著生死,就能話淒涼了嗎?這是抹煞了生死界線的痴語、情語,所以覺得格外感動人。

更多解釋見古詩文網

求描寫思念愛人之情或描寫愛情的古詩詞

8樓:匿名使用者

1、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釋義:經歷過大海的波瀾壯闊,就不會再被別處的水所吸引。陶醉過巫山的雲雨的夢幻,別處的風

景就不稱之為雲雨了。

2、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釋義:你我夫妻訣別已經整整十年,強忍不去思念可終究難相忘。

3、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王維《相思》

釋義:希望你能多多的採集它們,因為紅豆最能寄託相思之情。

4、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無題·昨夜星辰昨夜風》

釋義:身上無綵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內心卻象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5、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鵲橋仙·纖雲弄巧》

釋義: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6、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幕遮》

釋義:端起酒來洗滌愁腸,可是都化作相思的眼淚。

形容妻子對丈夫滿意的句子有哪些

1 至少半個月回一次家,和媽媽聊聊天,陪爸爸喝點小酒,你的酒量都用在你那些好朋友身上了,這樣沒有什麼不好。2 我老公沒錢不帥但他卻獨一無二。3 你的誕生帶給我希望,而我希望帶給你幸福。4 我愛你不是因為你是誰,而是我在你面前可以是誰。5 愛是你深埋六尺謊土之下,再也摸不到觸不到碰不到你,是生死相隔,...

形容思念之切的唯美古詩句有哪些

1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 五代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譯 精雕細刻的欄杆 玉石砌成的臺階應該還在,只是所懷念的人已衰老。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2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 宋代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

表示對丈夫十分滿意的形容詞,形容「妻子對丈夫滿意」的句子有哪些?

1 至少半個月回一次家,和媽媽聊聊天,陪爸爸喝點小酒,你的酒量都用在你那些好朋友身上了,這樣沒有什麼不好。2 我老公沒錢不帥但他卻獨一無二。3 你的誕生帶給我希望,而我希望帶給你幸福。4 我愛你不是因為你是誰,而是我在你面前可以是誰。5 愛是你深埋六尺謊土之下,再也摸不到觸不到碰不到你,是生死相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