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蔥和大蔥是不是蔥的不同種類,還是說小蔥就是那個大蔥小時候的樣子

2021-03-20 18:35:18 字數 4925 閱讀 2558

1樓:尐苒依然

不是同一種,而且小蔥在南,大蔥在北,就南方人而言小蔥比大蔥香,蔥屬百合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蔥的莖與葉,上部為青色蔥葉,下部為白色蔥白。原產於西伯利亞,我國栽培歷史悠久,分佈廣泛,而以山東、河北、河南等省為重要產地。根據蔥白的長短可分為兩個型別,大蔥和小蔥。

大蔥植株高大,蔥白潔白而味甜,在北方栽培較多。

香蔥·大蔥·小蔥,有什麼區別

2樓:沒事扯扯蛋

蔥是一個巨型家族,有500多個種,國內就有100多個種,生活中不可能一一叫出種名,於是全部統稱為蔥。我們平時區別蔥,對大個的就直呼大蔥,小的叫小蔥。個頭小,香味較濃,辣味較輕的就叫香蔥。

1、大蔥,葉肥皮厚,只吃蔥白,略帶甜味,北方人食用較多。大蔥種子繁殖,不可以反覆割的,不形成種球,香味一般,在蔥類中株型最大,刺激性味道比較大,新鮮的大蔥葉剛折斷可以讓許多**淚的。

2、小蔥指的是大蔥的一個變種分蔥(alliumascalonicum),分蔥一般株高約20-30公分,葉綠色,圓筒形,中空,先端漸尖,花白綠色,聚生成團,鱗莖基部易連生,群生狀,成熟時外被紅色薄膜。

3、小蔥又名香蔥,性溫味辛,富含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是廚房常備調料,同時還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小蔥,南方為主要產地,比大蔥細小,多用於做調味品,如小蔥拌豆腐、蔥花拌麵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在於大小外觀味道不同。

1、大蔥:葉肥皮厚,只吃蔥白,略帶甜味,北方人食用較多,如大蔥捲餅、蔥燒海蔘、蔥爆羊肉等。

2、小蔥別稱:香蔥、綿蔥、火蔥、四季蔥、細米蔥。南方為主要產地,比大蔥細小,多用於做調味品,如小蔥拌豆腐、蔥花拌麵等。

3、小蔥一般不會超過小手指的粗度!高度在50cm左右,一般種植兩個月左右!大蔥幾乎有大拇指粗,高度可達到80cm以上種植最少4個月!

香蔥大小和小蔥差不多,但顏色要翠綠,不辣,有一股清香味!

大蔥和小蔥的植株形態相似,大蔥,有普通大蔥、分蔥、胡蔥和樓蔥四個型別。大蔥植株高大、粗壯,高可達50--80釐米,莖粗可達2--3釐米。味辛辣;小蔥別名香蔥、綿蔥、火蔥、四季蔥、細米蔥。

植株細弱,高不足30釐米,莖約0.5--1釐米。

4樓:向暝或

北方人多吃大蔥,大蔥外形比小蔥粗許多,味道比較濃烈。

南方人都吃小蔥,小蔥外形較細,味道會比較清淡,帶有香氣,因此也叫香蔥。

拓展資料:

蔥(學名:allium fistulosum l.),為百合科蔥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鱗莖單生,圓柱狀,稀為基部膨大的卵狀圓柱形;鱗莖外皮白色,稀淡紅褐色,膜質至薄革質,不破裂。

葉圓筒狀,中空;花葶圓柱狀,中空,中部以下膨大,向頂端漸狹;總苞膜質,傘形花序球狀,多花,較疏散;花被片長6-8.5毫米,近卵形;花絲為花被片長度的1.5-2倍,錐形;子房倒卵狀,腹縫線基部具不明顯的**;花柱細長,伸出花被外。

花果期4-7月。

蔥起源於半寒地帶,喜冷涼不耐炎熱。原產自中國,中國各地廣泛栽培,國外也有栽培。

作蔬菜食用,鱗莖和種子亦入藥。

形態特徵

鱗莖單生,圓柱狀,稀為基部膨大的卵狀圓柱形,粗1-2釐米,有時可達4.5釐米;鱗莖外皮白色,稀淡紅褐色,膜質至薄革質,不破裂。

葉圓筒狀,中空,向頂端漸狹,約與花葶等長,粗在0.5釐米以上。

花葶圓柱狀,中空,高30-50(-100)釐米,中部以下膨大,向頂端漸狹,約在1/3以下被葉鞘;總苞膜質,2裂;傘形花序球狀,多花,較疏散;小花梗纖細,與花被片等長,或為其2-3倍長,基部無小苞片。

花白色,花被片長6-8.5毫米,近卵形,先端漸尖,具反折的尖頭,外輪的稍短;花絲為花被片長度的1.5-2倍,錐形,在基部合生並與花被片貼生;子房倒卵狀,腹縫線基部具不明顯的**;花柱細長,伸出花被外。

花果期4-7月。

5樓:芬芳的年華

香蔥:種球繁殖,種球表皮紅色,所以人們一般叫火蔥。

香蔥不可以反覆割的,形成種球,極香!

在蔥類中株型最小,刺激性味道一般;植株小,葉極細,質地柔嫩,味清香,微辣,主要用於調味和去腥。

2.大蔥:

種子繁殖,不可以反覆割的,不形成種球,

香味一般,在蔥類中株型最大,刺激性味道比較大,新鮮的大蔥葉剛折斷可以讓許多**淚的;

3.小蔥;

小蔥味道不是很濃烈。

小蔥隸屬於石蒜科蔥屬,別名:香蔥、綿蔥、火蔥、四季蔥、細米蔥。上部為青色蔥葉,下部為白色蔥白。

北方主要以大蔥為主,南方喜食小蔥。

拓展資料;

蔥可分為普通大蔥、分蔥、胡蔥和樓蔥。蔥的品種有;

普通大蔥

品種多,品質佳,栽培面積大。按其蔥白的長短,又有長蔥白和短蔥白之分。長蔥白辣味濃厚,著名品種有遼寧蓋平大蔥、北京高腳白、陝西華縣谷蔥等;短蔥白蔥白短粗而肥厚,著名品種有山東章丘雞腿蔥、河北的對葉蔥等。

分蔥葉色濃,蔥白為純白色,辣味淡,品質佳。

樓蔥潔白而味甜,蔥葉短小,品質欠佳。

胡蔥多在南方栽培,質柔味淡,以食蔥葉為主。

6樓:何緒堯

區別1、大蔥:葉肥皮厚,只吃蔥白,略帶甜味,北方人食用較多,如大蔥捲餅、蔥燒海蔘、蔥爆羊肉等。

2、小蔥別稱:香蔥、綿蔥、火蔥、四季蔥、細米蔥。南方為主要產地,比大蔥細小,多用於做調味品,如小蔥拌豆腐、蔥花拌麵等。

在營養成分上,大蔥與小蔥其實是差不多的,營養含量上小蔥相對較高些。

3、小蔥,形態特徵

植株高20-44 釐米。鱗莖聚生,矩圓狀卵形、狹卵形或卵狀圓柱形;鱗莖外皮紅褐色、紫紅色、黃紅色至黃白色,膜質或薄革質,不破裂。葉為中空的圓筒狀,向頂端漸尖,深綠色,常略帶白粉。

栽培條件下不抽葶開花,用鱗莖分株繁殖。但在野生條件下是能夠開花結實的。

4、大蔥,形態特徵

1)根:根白色,絃線狀,側根少而短。根的數量、長度和粗度,隨植株的發生總葉數的增加而不斷增長。大蔥發棵生長旺期,根數可達100多條。

2)莖:莖極度短縮呈球狀或扁球狀,單生或簇生,粗1~2cm,外皮白色,膜質,不破裂。上部著生多層管狀葉鞘,下部密生鬚根。

當苗端生長點分化為花芽後,會逐漸發育除花莖。大蔥花莖粗壯,中空不分枝,長30~50cm。

3)葉:葉由葉身和葉鞘組成,葉身長圓錐形,中空,綠色或深綠色。單個葉鞘為圓筒狀。多層套生的葉鞘和其內部包裹的4-6個尚未出鞘的幼葉,構成棍棒狀假莖。

4)花:著生於花莖頂端,開花前,正在發育的傘形花序藏於總苞內。營養器官充分生長的蔥株,一個花序有花400-500朵,多者可達800以上。

兩性花,異花授粉。每朵花有花被6片,雄蕊6枚。雌蕊成熟時,花柱長1cm。

子房上位,3室,每室2粒。

食用價值

促進消化吸收:

蔥還有刺激機體消化液分泌的作用,能夠健脾開胃,增進食慾。

可減少食物的腥味:動物性食品一般都存在腥味物質,尤其是水產品的氣味突出。它隨著食物新鮮度的降低而增強,這些異味物 質不僅使人反胃,而且食用後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

烹調時去腥方法很多,可根據原料的異味程度。綜合採用一些措施。以達到去腥臭味之目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蔥有大小之分,北方以大蔥為主,多用於煎炒烹炸,以山東大蔥為例:皮厚葉肥,有的長有一米、重達兩三斤,其豪壯氣勢從「雞腿蔥」、「大梧桐」的名稱上也可見一斑。大蔥爆腰花,大蔥扒羊肉,大蔥燒海蔘……大蔥像一個常入廳堂的大家閨秀,在選單上頻頻登場。

南方多產小蔥,又叫香蔥,與山東大蔥對應,廣州的小玉蔥頗具南方特色:細小如線,柔嫩水滑。小蔥則像小家碧玉、默默輔佐各種菜色,拌豆腐、佐清湯、下面條……一般都是生食或拌冷盤用。

民間有「香蔥蘸醬,越吃越壯」的說法。 而營養上來講,小蔥的蛋白質、礦物質和胡蘿蔔素含量相對較高:每100克中,小蔥含鈣72毫克、大蔥僅含29毫克,小蔥含胡蘿蔔素840微克、大蔥僅為60微克。

大蔥和小蔥都富含蔥蒜辣素(也稱大蒜素)和硫化丙烯,一方面能除腥增香、刺激消化液分泌,讓人食慾大增;同時辣素還有較強的殺菌功效,促進汗腺、呼吸道和泌尿系統中相關腺體的分泌,因此與姜、紅糖一起熬製成的「蔥姜水」是**風寒感冒的一劑中藥。

8樓:51全心全意

區分方法:

1、區別香蔥與小蔥看蔥白

香蔥與小蔥的區別雖然不大,但是它們的蔥白卻有很明顯的不同,香蔥的蔥白比小蔥要長一些,多在十釐米左右,而小蔥的蔥白是特別短的,只有四五釐米,這一點大家一眼就能看出來。

2、區別香蔥與小蔥聞味道

區別香蔥與小蔥的最好方法還是聞味道,香蔥故名思義就是味道特別香的一種蔥,而且小蔥就是普通的蔥,只有淡淡的蔥香味,而香蔥的香味則比較濃烈,它特別適合製作涼拌菜或者直接生吃。而小蔥則多用於一些菜品與湯品的烹調。

3、香蔥與小蔥的其他區別

香蔥與小蔥還有一些不同的地方,但是這些區別用肉眼看不出來,不能做為區分香蔥與小蔥的依據,它們之間最大的區別就是營養價值不高,香蔥雖然味香,但是營養價值卻沒有小蔥高,小蔥中含有的蛋白質和胡蘿蔔與維生素,數量都要高於香蔥,因此想讓身體吸收更多實最好還是多吃小蔥。

1、香蔥,百合科、蔥屬植物,鱗莖聚生,矩圓狀卵形、狹卵形或卵狀圓柱形;鱗莖外皮紅褐色、紫紅色至黃白色,膜質或薄革質,不破裂。葉為中空的圓筒狀,向頂端漸尖,深綠色,常略帶白粉。

植株小,葉極細,質地柔嫩,味清香,微辣,主要用於調味和去腥。原產於亞洲西部。在我國南方較為廣泛地栽培。歐洲和亞洲的一些地區也有栽培。

植株高20-44 釐米。鱗莖聚生,矩圓狀卵形、狹卵形或卵狀圓柱形;鱗莖外皮紅褐色、紫紅色、黃紅色至黃白色,膜質或薄革質,不破裂。葉為中空的圓筒狀,向頂端漸尖,深綠色,常略帶白粉。

栽培條件下不抽葶開花,用鱗莖分株繁殖。但在野生條件下是能夠開花結實的。

2、小蔥屬百合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蔥的莖與葉,上部為青色蔥葉,下部為白色蔥白。原產於西伯利亞,我國栽培歷史悠久,分佈廣泛,而以山東、河北、河南等省為重要產地。

3、大蔥植株高大,蔥白潔白而味甜,在北方栽培較多。用途蔥是日常廚房裡的必備之物,它不僅可作調味之品,而且能防治疫病,可謂佳蔬良藥,多用於煎炒烹炸。南方多產小蔥,是一種常用調料,一般都是生食或拌冷盤用。

根據蔥白的長短可分為兩個型別,大蔥和小蔥。

吃了這麼多年蔥,你知道大蔥和小蔥的區別嗎

蔥一般分為大蔥 bai和小蔥,du北方主要以大蔥zhi 為主,尤其dao是作為烹飪的調味料版,比如山東大權蔥,皮厚葉肥,有時一根大蔥就能重達兩三斤,大蔥可以直接當作一種蔬菜來炒菜,比如說大蔥爆腰花 大蔥炒羊肉等等。南方主要是一些小蔥,也叫做香蔥,比如說比較有特色的就是廣州的小玉蔥,香蔥比較吸引人,比...

學生會和團總支是不是不同的,大學的團委和學生會有什麼不同,進那個有意義

團委與學生會從組織抄層面是沒有隸屬關係bai的,但從職du責層面管理物件有交 zhi叉,即團員 青年暨是dao團的工作物件又是學生會的工作物件。那麼,團委與學生會就有著緊密的聯絡,但這種聯絡不是團委與學生會的領導與被領導關係,而是協助與支援的關係,也就是說團委對學生會有指導義務和責任。但在實際工作中...

守護甜心動漫14部和漫畫的內容是不是不同啊

完全不同,漫畫的最後是幾夢,動畫的最後是唯夢 僅限於現在的集數 再比如說漫畫有連環冊丟失的一頁的內容,動畫則是沒有 還有漫畫中亞夢拒絕了唯世,動畫中亞夢答應了唯世的告白。略有不同,不過大部分還是一樣的 守護甜心漫畫和動畫的劇情有什麼區別 除了在http baike.baidu.view 10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