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屬於什麼型別的文學,小說屬於什麼型別的文學

2021-03-20 09:21:30 字數 5448 閱讀 9250

1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就是文學體裁之一

**是文學的一種樣式,一般描寫人物故事,塑造多種多樣的人物形象,但亦有例外。它是擁有完整佈局、發展及主題的文學作品。**是以刻畫人物為中心,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和具體的環境描寫來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

**的價值本質是以時間為序列、以某一人物為主線的,非常詳細地、全面地反映社會生活中各種角色的價值關係(政治關係、經濟關係和文化關係)的產生、發展與消亡過程,非常細緻地、綜合地展示各種價值關係的相互作用,其中愛情**的價值本質是反映兩性之間戀愛、婚姻與家庭關係的演變過程。

與其他文學樣式相比,**的容量較大,它可以細緻的展現人物性格和人物命運,可以表現錯綜複雜的矛盾衝突,同時還可以描述人物所處的社會生活環境。**的優勢是可以提供整體的,廣闊的社會生活。

**有三個要素:人物形象、故事情節、環境(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反映社會生活的主要手段是塑造人物形象。

**中的人物,我們稱為典型人物;這個人物是作者根據現實生活創作出來的,「雜取種種,合成一個」,通過這樣典型的人物形象反映生活,更集中、更普遍的代表性。**塑造人物的手段可以是概括介紹,可以是具體的描寫,可以寫人物的外貌,也可以刻畫人物的心理活動;既可以人物的行動對話,也可以適當插入作者的議論;既可以正面起筆,也可以側面烘托。**主要是通過故事情節來展現人物性格、表現中心的。

故事**於生活,但它通過整理、提煉和安排,就比現時生活中發生的真事更集中,更完整,更具有代表性。**的環境描寫和人物的塑造與中心思想有極其重要的關係。在環境描寫中,社會環境是重點,它揭示了種種複雜的社會關係,如人物的身份、地位、成長的歷史背景等等。

自然環境包括人物活動的地點、時間、季節、氣候以及景物等等。自然環境描寫對錶達人物的心情、渲染氣氛都有不少的作用。 簡單地說,**就是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完整故事情節的敘述和深刻的環境的描寫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體。

一種敘事性的文學體裁,通過人物的塑造和情節、環境的描述來概括地表現社會生活和矛盾。按篇幅可分為長篇**、中篇**、短篇**和小**(微型**)。

2樓:雞飛蛋打半兵衛

**(novel) :是指在語言文學藝術序列中和散文、詩歌、戲劇並列的一種文學創作體裁。是指以敘述事物為創作手法,營造典型性為審美特徵的文學創作體裁。

它是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完整故事情節的敘述和深刻的環境的描寫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它是以完整的佈局、合理的發展及貫穿主題的美學原理為表現的文學藝術作品。

**【價值性】 **的價值本質是以時間為序列、以某一人物或幾個人物為主線的,非常詳細地、全面地反映社會生活中各種角色的價值關係(政治關係、經濟關係和文化關係)的產生、發展與消亡過程。非常細緻地、綜合地展示各種價值關係的相互作用。

【容量性】與其他文學樣式相比,**的容量較大,它可以細緻地展現人物性格和人物命運,可以表現錯綜複雜的矛盾衝突,同時還可以描述人物所處的社會生活環境。**的優勢是可以提供整體的,廣闊的社會生活。

【情節性】**主要是通過故事情節來展現人物性格、表現中心的。故事**於生活,但它通過整理、提煉和安排,就比現實生活中發生的真實更集中,更完整,更具有代表性。

【環境性】**的環境描寫和人物的塑造與中心思想有極其重要的關係。在環境描寫中,社會環境是重點,它揭示了種種複雜的社會關係,如人物的身份、地位、成長的歷史背景等等。自然環境包括人物活動的地點、時間、季節、氣候以及景物等等。

自然環境描寫對錶達人物的心情、渲染氣氛都有不少的作用。 **《三國演義》【發展性】**是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的:魏晉南北朝,文人的筆記**,是中國古代**的雛形;唐代傳奇的出現,尤其是三大愛情傳奇,標誌著古典**的正式形成;宋元兩代,隨著商品經濟和市井文化的發展,出現了話本**,為**的成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明清**是中國古代**發展的高峰,至今在古典**領域內,沒有可超越者,四大名著皆發於此;**時期,尤其是五四以來,舶來文化的衝擊,中國**發展出現多元化,代表性人物有「魯郭茅巴老曹」六大家;21世紀(2023年以後),網路文學的出現,使**的發展更加多元,大批網路作品湧現,如玄幻文學(起點為代表)、新言情(晉江和紅袖為代表)等等,也出現了大批網路作家,玄幻領域如蕭鼎、我吃西紅柿、血紅、夢入神機等,言情領域如四小天后、六小公主、八小玲瓏等。

3樓:百花刺

看了就知道。**是一種統稱不屬於任何型別,一般帶有虛構性質的文學被稱為**。但**還需要細分為各種型別的文學。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屬於**型別啊,呵呵 樓主也蒙了

5樓:零星

**有雅俗**,雅的一般是描寫現實的,如矛盾的《子夜》這樣的大家的,俗的包括言情**和武俠**

**都有哪些類別?

6樓:樂途原動力

如果從題材上來劃分

**大概分為都市、言情、古典、玄幻、奇幻、科幻、網遊、同人、鐵血軍事、歷史架空、鄉村愛情、修真武俠、仙俠、靈異推理、古代宮鬥宅鬥等分類

2. 如果從是否付費來劃分

分為付費精品**,免費精品**和盜版**

7樓:藍瀟逸雨

我自己的意見……

玄幻 大類下包括女生玄幻和男生玄幻 甚至仙俠和奇幻都屬於其中 奇幻,一般多為魔法異能

科幻 機甲啊星艦啊未來啊,也分男生女生

言情 包括穿越架空重生古代現代未來反瓊瑤

歷史軍事 包括架空什麼的總之是正劇

末世 近來流行的 其實可以扔到科幻裡

穿越單拉出來也是大類 男生穿越女生穿越穿古穿今穿未來穿異界恐怖靈異 一樣男生女生分

武俠 我是不怎麼看武俠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總裁豪門】《天才酷寶神助攻》【**中】

9樓:流年愛素白

(2)按題材分類

武俠**

推理**

歷史**

言情**

穿越**

科幻**

奇幻**

玄幻**

探險**

恐怖**

冶豔**

諷刺**

神怪**

電影**

架空歷史**

網遊**

***軍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武俠**.偵探**.歷史**.神話**.言情**.科幻**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4399原創*** 投稿**可以分成遊戲動漫 玄幻架空 古風穿越 現代青春 純愛同人 驚悚懸疑六個分類哦

什麼樣的書屬於文學作品?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作品是以語言為工具、文學等形式,來形象地反映生活,表達作者對人生、社會的認識和情感, 以喚起人的美感,給人以藝術享受的文學著作。不論其價值或目的如何,性質屬純文學的、科學的、技術的或完全是實用性的,均為文學作品。

文學作品與其它著作的區別,在於它不以傳遞特定的具體知識為目的, 通過閱讀文學作品,不可能獲得科學技術專門知識或具體的科學實驗、生產與工作方法; 如果某種著作的主旨為傳達特定的具體知識,那麼儘管它具有優美的文學價值,如司馬遷的《史記》,也不屬於文學範疇。

13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作品是以語言為工具,以各種文學形式,形象地反映生活,表達作者對人生、社會的認識和情感, 以喚起人的美感,給人以藝術享受的著作。

常見的文學作品可以分為四大類分別是什麼

14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文學作品的體裁有**、散文、詩歌、戲劇

1、**

以刻畫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和環境描寫來反映社會生活的文學體裁。人物、情節、環境是**的三要素。情節一般包括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四部分,有的包括序幕、尾聲。

環境包括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 **按照篇幅及容量可分為長篇、中篇、短篇和微型**(小**)。按照表現的內容可分為神話、仙俠、武俠、古傳、當代等。

按照體制可分為章回體**、日記體**、書信體**、自傳體**。按照語言形式可分為文言**和白話**。

2、散文

散文是一種抒發作者真情實感、寫作方式靈活的記敘類文學體裁。「散文」一詞大概出現在北宋時期。

《辭海》認為:中國六朝以來,為區別韻文與駢文,把凡不押韻、不重排偶的散體文章(包括經傳史書),統稱「散文」。後又泛指詩歌以外的所有文學體裁。

隨著時間的發展,散文的概念由廣義向狹義轉變,並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

3、詩歌

用高度凝練的語言,形象表達作者豐富情感,集中反映社會生活並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的文學體裁。詩歌是一種抒情言志的文學體裁。《只有一種用言語表達的藝術就是詩歌。

4、戲劇

指以語言、動作、舞蹈、**、木偶等形式達到敘事目的的舞臺表演藝術的總稱。文學上的戲劇概念是指為戲劇表演所創作的指令碼,即劇本。

戲劇的表演形式多種多樣,常見的包括話劇、歌劇、舞劇、**劇、木偶戲等。戲劇是由演員扮演角色在舞臺上當眾表演故事的一種綜合藝術。

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

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15樓:秴尙掵

常見的文學作品可以分為四大類分別是:詩歌 ** 散文 戲劇詩歌:用高度凝練的語言,形象表達作者豐富情感,集中反映社會生活並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的文學體裁。

**:以刻畫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和環境描寫來反映社會生活的文學體裁。

散文:是一種作者寫自己經歷見聞中的真情實感的靈活精幹的文學體裁。

戲劇,指以語言、動作、舞蹈、**、木偶等形式達到敘事目的的舞臺表演藝術的總稱。文學上的戲劇概念是指為戲劇表演所創作的指令碼,即劇本。戲劇的表演形式多種多樣,常見的包括話劇、歌劇、舞劇、**劇、木偶戲等。

戲劇是由演員扮演角色在舞臺上當眾表演故事的一種綜合藝術。

所以**與詩歌、散文、戲劇,並稱「四大文學體裁」。

16樓:匿名使用者

人物傳記,歷史軍事,名著**,散文詩歌

17樓:匿名使用者

記敘文,說明文,議**,應用文

文學類書籍是什麼型別的書,**(包括網路**)算嗎

18樓:神王傳承者

**當然算啊,但是網路**啊,大部分,不,是幾乎都是快餐文,為了放鬆消遣用的。

文學類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也就是你能在書中體會到自己在別處不能體會的東西,類似於《圍城》《百年孤獨》等書

芒果街上的小屋屬於兒童文學小說嗎

兒童敘事視角與 兒童的樂園 芒果街上的小屋 中,作 玫瑰花結 糖果圈兒 像麵包圈的貓 雪糕似地厚嘴脣 玉米餅星星 像枕頭樣的雲朵 兔子耳朵一樣柔嫩的腳 蝴蝶夫人 眯眼睛的星星 作者用這些形象而生動的意象構建起了記憶中芒果街上的童話王國。桑德拉 希斯內羅絲採用了特殊的敘事視角,以兒童所感所想作為敘述者...

我屬於什麼型別的鼻炎,我屬於什麼型別的鼻炎?

我感覺你的情況是慢性鼻炎 目前還沒有特效藥和方法 鼻炎,吃藥和手術只能是緩解症狀,主要還是靠自己平時注意和預防。緩解藥物鼻炎康片和開瑞坦。鼻炎的預防 1 注意工作 生活環境的空氣清淨,避免接觸灰塵及化學氣體特別是有害氣體。2 加強營養,增強正氣。3 加強鍛鍊,提高身體素質。通過運動,可使血液迴圈改善...

什麼文學小說好看,有什麼好的文學小說?

慢性毒藥 炙戀冰山首富 辰如風 文 作為他的看護,她很是野蠻,捏開他的嘴就把藥丸倒進去。她以為他會稍微反抗,誰知這傢伙連稍微都沒有,根本就是任人奴役。動不動的,她還要給他做按摩,讓他飽受折磨。五年後,他一襲長髮,以絕對壓倒性的力量將她禁錮在床褥之上,烏黑長髮如仙境中的帷帳,垂順地落了在她的耳際兩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