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的作用是什麼,膏方有什麼作用,常吃膏方的作用是什麼?

2021-03-20 05:43:51 字數 4782 閱讀 8580

1樓:百度使用者

上海名老中醫劉春天 為我們介紹膏方的作用有: 補虛扶弱 凡氣血不足、五臟虧損、體質虛弱或因外科手術、產後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復期出現各種虛弱症狀,均應冬令進補膏方,能有效促使虛弱者恢復健康,增強體質,改善生活質量。抗衰延年 老年人氣血衰退,精力不足,臟腑功能低下者,可以在冬令進補膏滋藥,以抗衰延年。

中年人,由於機體各臟器功能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下降,出現頭暈目眩、腰疼腿軟、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記憶減退等,進補膏方可以增強體質,防止早衰。 糾正亞健康狀態 膏方對調節陰陽平衡,糾正亞健康狀態,使人體恢復到最佳狀態的作用較為顯著、在節奏快、壓力大的環境中工作,不少年輕人因精力透支,出現頭暈腰痠、疲倦乏力、頭髮早白等亞健康狀態,膏方可使他們恢復常態。 防病治病 針對患者不同病症開列的膏方確能防病治病,尤其對於**期的癌症病人,易反覆感冒的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在冬令服食扶正膏滋藥,不僅能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在體內貯存豐富的營養物質,有助於來年防**,抗轉移,防感冒,增強抵抗力。

2樓:上海太乙堂中醫館

膏方的主要幾種作用以下幾種:

增強心腦

腎功能:能改善動脈硬化,擴張血管,降低血壓,增加心腦組織的有效血流量,緩解心腦血管的老化程度,如含天麻、三

七、當歸等中藥的膏方;改善腎臟有效血流量及腎小球濾過率,能消除蛋白尿,增強腎功能,如含黃芪、黨蔘、三七等中藥的膏方

增強免疫功能:能激發機體的免疫功能,對疾病的抵抗力,能有效預防感染性疾病和腫瘤,如含黃芪、人蔘、冬蟲夏草等中藥的膏方

改善造血系統和骨骼系統的作用:可增加紅細胞、血紅蛋白、網織紅細胞,防止化療、放療引起的白細胞減少,能促進骨折癒合,並改善骨質疏鬆和溶骨現象,如含鹿角膠、阿膠、何首烏等中藥的膏方

改善內分泌紊亂:能調節性腺、甲狀腺、腎上腺的功能,使腎上腺皮質激素、甲狀腺素、睪酮、雌激素等改變得到糾正,如含蛤蚧、**油、龜甲膠等中藥的膏方

膏方有什麼作用,常吃膏方的作用是什麼?

3樓:雍如安

膏方,又叫膏劑,以其劑型為名,屬於中醫裡丸、散、膏、丹、酒、露、湯、錠八種劑型之一。膏的含義較廣:如指物,以油脂為膏;如指形態,以凝而不固稱膏;如指口味,以甘姜滑腴為膏。

《山海經》 曾中說:「言味好皆滑為膏」,如指內容,以為物之精粹,如指作用,以滋養膏潤為長。膏劑有外敷和內服兩種,外敷膏劑是中醫外治法中常用藥物劑型,除用於**、瘡瘍等疾患以外,還在內科和**等病症中使用。

內服膏劑,後來又稱為膏方,因其起到滋補作用,也有人稱其為滋補藥,廣泛地使用於內、外、婦、兒、傷骨、眼耳口鼻等科疾患及大病後體虛者。 常吃的話有很多啊,比如什麼增強免疫功能、提高機體適應性、改善內分泌紊亂、**虛證、抗衰老;老中醫劉春天的膏方弄的不措,這兩年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去開一付,調理一下

4樓:上海太乙堂中醫館

正常的進補膏方都具有以下幾點作用:

補虛扶弱:凡氣血不足、五臟虧損、體質虛弱或因外科手術、產後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復期出現各種虛弱症狀,均應冬令進補膏方,能有效促使虛弱者恢復健康,增強體質,改善生活質量

抗衰延年:老年人氣血衰退,精力不足,臟腑功能低下者,可以在冬令進補膏滋藥,以抗衰延年。中年人,由於機體各臟器功能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下降,出現頭暈目眩、腰疼腿軟、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記憶減退等,進補膏方可以增強體質,防止早衰

糾正亞健康狀態:膏方對調節陰陽平衡,糾正亞健康狀態,使人體恢復到最佳狀態的作用較為顯著、在節奏快、壓力大的環境中工作,不少年輕人因精力透支,出現頭暈腰痠、疲倦乏力、頭髮早白等亞健康狀態,膏方可使他們恢復常態

防病治病:針對患者不同病症開列的膏方確能防病治病,尤其對於**期的癌症病人,易反覆感冒的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在冬令服食扶正膏滋藥,不僅能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在體內貯存豐富的營養物質,有助於來年防**,抗轉移,防感冒,增強抵抗力。

膏方有什麼作用,膏方的作用是什麼

5樓:百度使用者

有很多啊,比如什麼增強免疫功能、提高機體適應性、改善內分泌紊亂、**虛證、抗衰老;老中醫劉春天的膏方弄的不措,這兩年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去開一付,調理一下

6樓:塊法舞

膏方,又叫膏劑,以其劑型為名,屬於中醫裡丸、散、膏、丹、酒、露、湯、錠八種劑型之一。膏的含義較廣:如指物,以油脂為膏;如指形態,以凝而不固稱膏;如指口味,以甘姜滑腴為膏。

《山海經》 曾中說:「言味好皆滑為膏」,如指內容,以為物之精粹,如指作用,以滋養膏潤為長。膏劑有外敷和內服兩種,外敷膏劑是中醫外治法中常用藥物劑型,除用於**、瘡瘍等疾患以外,還在內科和**等病症中使用。

內服膏劑,後來又稱為膏方,因其起到滋補作用,也有人稱其為滋補藥,廣泛地使用於內、外、婦、兒、傷骨、眼耳口鼻等科疾患及大病後體虛者。 在中醫理論裡,膏方是一種具有高階營養滋補和**預防綜合作用的成藥。它是在大型複方湯劑的基礎上,根據人的不同體質、不同臨床表現而確立不同處方,經濃煎後摻入某些輔料而製成的一種稠厚狀半流質或凍狀劑型。

其中,處方中藥物儘可能 選用道地藥材,全部製作過程操作嚴格,只有經過精細加工的膏方最終才能成為上品。

膏方有什麼作用

7樓:金蛇狂舞

醫生會根據有需求的患者依據其體質情況來選擇不同作用的調理膏方:

1、補虛扶弱:凡氣血不足、五臟虧損、體質虛弱或因外科手術、產後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復期出現各種虛弱諸證者均可服用。

2、抗衰延年:老年人氣血衰退、精力不足、臟腑功能低下者;中年人未老先衰出現頭髮早白、頭暈目眩、耳鳴眼花、腰痛腿軟、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記憶力衰退等均可服用。

3、糾正亞健康狀態:膏方藥以補為主,糾偏祛病,對亞健康者出現的神疲乏力、腰膝痠軟、食慾不佳、情緒低沉、焦慮善愁、精力不濟、健忘失眠、驚悸胸悶、自汗盜汗、頭暈眼花等作用最為顯著。

4、防病防治:針對患者不同病症開立的膏方能防病防治,尤其對於**期的癌症病人,易反覆感冒的免疫力低下人群,服用膏方不僅能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在體內儲存豐富營養物質,有助於來年防**、抗轉移、防感冒、增強免疫力。

膏方是什麼東西?

8樓:wjia佳醬

膏方,又叫膏劑,以其劑型為名,屬於中醫裡丸、散、膏、丹、酒、露、湯

、錠八種劑型之一。膏方一般由20味左右的中藥組成,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根據中醫理論,冬季是一年四季中進補的最好季節,而冬令進補,更以膏方為最佳。膏劑有外敷和內服兩種,外敷膏劑是中醫外治法中常用藥物劑型,除用於**、瘡瘍等疾患以外,還在內科和**等病症中使用。

9樓:謝晶晶

我知道,我吃過一次,效果挺好的,江浙那邊多一些,我們株洲這邊比較少,主要是要找個厲害的老中醫,先確定身體情況,根據情況,開一批對症的藥,該治的治,該調的調,該補的補,這樣的操作,效果還是很好的。畢竟一個醫生給你把身體從頭到尾梳理一遍,比病一次吃一次藥肯定是要好的多。主要是醫生要找好,其次是錢也不少,畢竟要吃一個多月的。

10樓:銅裝王

中醫根據患者體質開出的中藥煎煮成的一種複合藥方。

11樓:慶育舒平惠

膏方,又叫膏劑,以其劑型為名,是中藥方劑中的一種。膏方一般由20味左右的中藥組成,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根據中醫理論,冬季是一年四季中進補的最好季節,而冬令進補,更以膏方為最佳。

現在在生活中比較常用的如龜苓膏,茯苓膏等,就是一種膏方。

希望對你有幫助

12樓:泰開爾御品膏方

膏方是中醫**學的一重要組成部分

在中藥製劑中,將中藥材加工製成為像動物的油脂一樣細膩稠厚的半流體狀物稱為「膏劑」。

「膏方,又叫膏劑,以其劑型為名,屬於中醫裡丸、散、膏、丹、酒、露、湯、錠八種劑型之一。膏方一般由20味左右的中藥組成,膏劑與丸、散、丹、酒、露、湯、錠等其他劑型一樣,屬於中醫傳統八大劑型之一,分為外敷膏劑及內服膏劑。

內服膏方,即「膏滋」,它是由醫生根據患者體質與所患病症,辨證與辨病相結合,定製出不同的處方,進行全面整體調理的中醫所獨有的調補方式。

膏方歷史悠久,很早之前膏方使用來治病的,而不是滋補,早期的內服膏劑又常稱為「煎」,如《金匱要略》中的大烏頭煎、豬膏發煎等。稱為「煎」的方常把膏進一步加工成丸劑服用,如《金匱要略》中的鱉甲煎丸,《中藏經》的地黃煎、左慈真人千金地黃煎孫思邈的《千金要方》中的眾多煎方等均是。

到了六朝隋唐時期的《小品方》、《外臺祕要》等文獻中才見到一些滋潤補益類膏方。人們在臨床上逐漸認識到滋補類方藥製作成膏劑服用有一定的優越性,以後用於滋補的膏劑方就逐漸多了起來。

13樓:摸摸莫蕾蕾

那裡的膏方都是根據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而製作的一種合成藥方,多種藥材一起熬製成的,長期食用效果不錯。

14樓:匿名使用者

膏是中藥的一種傳統劑型,常見的膏有枇杷膏、秋梨膏等。而膏方是中醫師經過針對個人的辯證論治所開具的中藥處方,一般中藥味數可達到20至50種,再經過熬膏師浸泡、烊化、煉蜜、濃縮、收膏等程式製作而成。

膏方具有治病和養生調理的作用,是冬令進補的一種很好的選擇,但由於服用時間一般會達到一個月,若膏方的中藥配伍不當,反而造成無法吸收或妨礙氣血等反作用,這就需要開具膏方處方的中醫專傢俱有相當深厚的經驗,還要經過反覆推敲、深思熟慮方可開具,所以業內經常有「寧看十人病,不開一膏方」的說法。

「膏方」有哪些作用

膏方吃了有什麼好處

膏方是什麼 膏方歷史意義是什麼

15樓:的人

膏方,又叫膏劑,以其劑型為名,屬於中醫裡丸、散、膏、丹、酒、露、湯、錠八種劑型之一。膏方一般由20味左右的中藥組成,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膏方節是什麼節日

原來膏方只是江浙滬地區比較火,現在已經傳到大江南北了。比較有名是嶺南膏方節,主辦單位都在承諾,製作膏方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裡面選的藥材要道地,效果才會好,把高品質的東阿阿膠融入嶺南膏是最大的亮點 人生活在大自然中,人與自然息息相關。四時氣候更迭,萬物春生 夏長 秋收 冬藏。冬季氣候寒冷,人體精氣內藏,蓄...

焊錫膏的用途是什麼?焊錫膏是什麼作用

焊錫膏是助焊的,一是隔離空氣防止氧化,另外增加毛細作用,增加潤溼性,防止虛焊,焊錫膏 白色結晶性粉末。含量99.0 酸值 mgkoh g,mp 112 易溶於乙醇,異丙醇。廣泛用於有機合成,醫藥中間體,用於助焊劑 焊錫膏生產裡起表面活性劑作用,高抗阻,活性強,對亮點 焊點飽滿都有一定作用。是所有助焊...

紅黴素眼膏的用處,紅黴素眼膏有什麼作用呢

紅黴素具有滅菌 防止創面感染的功效,凡士林則可在創口表面形成隔離層,既能促使組織再生,促進創口癒合,又能防止敷料與創面粘連。紅黴素眼藥膏在實踐中還有一些新用途。1.擦傷。家長在騎自行車帶幼兒時常不慎造成幼兒 擦傷,主要見於幼兒足部和踝部,損傷部位表淺,面積大小不一,形狀不規則,組織液滲出多而流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