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月亮的文化常識,有關月亮的一些文化

2021-03-19 22:58:02 字數 5096 閱讀 8856

1樓:_wo不傻

v朱元璋起義v 空格中秋節的傳統食品是月餅,月餅是圓形的,象徵團圓,反映了人們對家人團聚的美好願望。中秋節吃月餅據說始於元代,當時,朱元璋領導漢族人民反抗元朝**,約定在八月十五日這一天起義,以互贈月餅的辦法把字條夾在月餅中傳遞訊息。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便在民間傳開來。

空格後來,朱元璋終於把元朝推翻,成為明朝的第一個皇帝,雖然其後滿清人入主中國,但是人們仍舊慶祝這個象徵推翻異族統治的節日。 v吳剛伐桂v 傳說月亮裡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月桂樹。漢朝時有個叫吳剛的人,醉心於仙道而不專心學習,被貶到月亮裡砍月桂,但月亮中的月桂隨砍隨合,砍伐不盡,因而後世的人得以見到吳剛在月中無休無止砍伐月桂的形象。

在眾多美麗的傳說中,其中一個是唐明皇遊月宮。明皇熱愛月亮,其熱熾的程度使他渴望到月宮一遊,其侍從太傅,智者天奧淨 (tien-o-tzê中國流傳的版本多說是道人羅公遠,亦有說是張果老或法師葉法善),陪同明皇在桂樹下開始月宮之遊。他嚮明皇說:

「陛下,這隻柺杖會帶領我們到月亮去,請陛下不要張開眼睛,我會把柺杖擲向天空。」抵達月宮後,先見一度象牙階,階上一片明亮,他們看見月宮的主人嫦娥,她的丈夫后羿是天宮衛士,他因將天上九個太陽射下來而聞名,並因而獲賞不死藥,但吃下不死藥的卻是其妻嫦娥,她因此獲長生並飛往月亮。永遠美麗的嫦娥,指著隔鄰的小丘,那裡玉兔正在搗藥,是能醫百病的仙丹靈藥,至於那隻桂木柺杖,就豎立在月宮長滿菁苔的地上,傳說它還開始生枝、長葉、開花…… 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李白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 3、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李白 4、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李白 5、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李白 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李白 7、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

李白 8、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李白 9、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李白 10、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李白 11、峨嵋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李白 12、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 王維 13、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王維 14、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王維 15、廣澤生明月,蒼山夾亂流。 馬戴 16、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盧綸 17、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杜甫 18、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杜甫、 19、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陶淵明 20、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 李煜 21、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辛棄疾 22、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白居易 23、一彈流水一彈月,半入江風半入雲。 對聯 24、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鬥斜。 劉方平 25、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李商隱 26、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蘇軾 27、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蘇軾

有關月亮的一些文化

2樓:wonder卿

在古代中國神話中,關於月亮的故事數不勝數。如嫦娥奔月、吳剛砍桂、月兔搗藥等。在古希臘神話中,月亮女神的名字叫阿爾忒彌斯,她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孿生妹妹,同時她也是狩獵女神。

中國的習俗有中秋賞月。

詩詞有: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 李白《靜夜思 》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 張九齡《望月懷遠》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 王安石《泊船瓜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 杜甫《月夜憶舍弟》

3樓:小手只能讓你牽

一、神話:

1、嫦娥奔月

相傳在遠古的時候,天上突然出現了十個太陽,直晒得大地冒煙,老百姓實在無法生活下去了。

有一個力大無比的英雄名叫大羿,他決心為老百姓解除這個苦難。大羿登上崑崙山頂,運足氣力,拉滿神弓,「嗖——嗖——嗖——」一口氣射下九個太陽。他對天上最後一個太陽說:

「從今以後,你每天必須按時升起,按時落下,為民造福!」

大羿為老百姓除了害,大夥兒都很敬重他。很多人拜他為師,跟他學習武藝。有個叫逢蒙的人,為人奸詐貪婪,也隨著眾人拜在大羿的門下。

這件事不知怎麼被逢蒙知道了,他一心想把大羿的仙藥弄到手。八月十五這天清晨,大羿要帶**出門去,逢蒙假裝生病,留了下來。到了晚上,逢蒙手提寶劍,迫不及待地闖進大羿家裡,威逼嫦娥把仙藥交出來。

嫦娥心裡想,讓這樣的人吃了長生不老藥,不是要害更多的人嗎?

於是,她便機智地與逢蒙周旋。逢蒙見嫦娥不肯交出仙藥,就翻箱倒櫃,四處搜尋。眼看就要搜到百寶匣了,嫦娥疾步向前,取出仙藥,一口吞了下去。

嫦娥吃了仙藥,突然飄飄悠悠地飛了起來。她飛出了窗子,飛過了灑滿銀輝的郊野,越飛越高。碧藍碧藍的夜空掛著一輪明月,嫦娥一直朝著月亮飛去。

大羿外出回來,不見了妻子嫦娥。他焦急地衝出門外,只見皓月當空,圓圓的月亮上樹影婆娑,一隻玉兔在樹下跳來跳去。啊!

妻子正站在一棵桂樹旁深情地凝望著自己呢。「嫦娥!嫦娥!

」大羿連聲呼喚,不顧一切地朝著月亮追去。可是他向前追三步,月亮就向後退三步,怎麼也追不上。

鄉親們很想念好心的嫦娥,在院子裡擺上嫦娥平日愛吃的食品,遙遙地為她祝福。從此以後,每年八月十五,就成了人們企盼團圓的中秋佳節。

2、朱元璋抗元起義

當時,中原廣大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統治階級的殘酷統治,紛紛起義抗元。朱元璋聯合各路反抗力量準備起義。但朝廷官兵搜查的十分嚴密,傳遞訊息十分困難。

軍師劉伯溫便想出一計策,命令屬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義」的紙條藏入餅子裡面,再派人分頭傳送到各地起義軍中,通知他們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義響應。到了起義的那天,各路義軍一齊響應,起義軍如星火燎原。很快,徐達就攻下元大都,起義成功了。

訊息傳來,朱元璋高興得連忙傳下口諭,在即將來臨的中秋節,讓全體將士與民同樂,並將當年起兵時以祕密傳遞資訊的「月餅」,作為節令糕點賞賜群臣。

此後,「月餅」製作越發精細,品種更多,大者如圓盤,成為饋贈的佳品。以後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便在民間流傳開來,但也有一種說法,月餅是由后羿為紀念嫦娥提出的。

二、詩歌

1、《關山月》

唐·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白話釋義:

一輪明月從祁連山升起,穿行在蒼茫的雲海之間。

浩蕩的長風吹越幾萬裡,吹過將士駐守的玉門關。

當年漢兵直指白登山道,吐蕃覬覦青海大片河山。

這裡就是歷代征戰之地,出征將士很少能夠生還,

戍守兵士遠望邊城景象,思歸家鄉不禁滿面愁容。

此時將士的妻子在高樓,哀嘆何時能見遠方親人。

2、《月下獨酌》

唐·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白話釋義:

花叢中擺下一壺好酒,無相知作陪獨自酌飲。

舉杯邀請明月來共飲,加自己身影正好三人。

月亮本來就不懂飲酒,影子徒然在身前身後。

暫且以明月影子相伴,趁此春宵要及時行樂。

我唱歌月亮徘徊不定,我起舞影子飄前飄後。

清醒時我們共同歡樂,酒醉以後各奔東西。

但願能永遠盡情漫遊,在茫茫的天河中相見。

3、《夜思》

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白話釋義:

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

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4樓:匿名使用者

1、關於月亮的神話

中國古代神話有嫦娥奔月、吳剛砍桂、月兔搗藥等。而在古希臘神話中,月亮女神的名字叫阿爾忒彌斯,她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孿生妹妹,同時她也是狩獵女神。月球的天文符號好像彎彎的月牙兒,象徵著阿爾忒彌斯的神弓。

2、關於月亮的詩歌

(1)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厥利維何,而顧兔在腹?(屈原《楚辭·天問》)

釋義:月亮具有什麼特性,消亡了又再長起?那好處是什麼,而撫育一個兔兒在懷裡?

(2)斫卻月中桂,清光應更多。(杜甫《一百五十夜對月》)

釋義:砍去了月中的桂樹,月亮的光輝會更加清澈皎潔吧?

(3)老兔寒蟾泣天色,雲樓半開壁斜白。玉輪軋露溼團光,鸞佩相逢桂香陌。(李賀《夢天》)

釋義:在一個幽冷的月夜,陰雲四合,空中飄灑下陣陣寒雨,就像兔和蟾在哭泣。 忽然雲層變幻,月亮的清白色的光斜穿過雲隙,把雲層映照得像海市蜃樓一樣。

月亮帶著光暈,像被露水打溼了似的。好像自己在月宮中桂花飄香的路上遇到了仙女。

3、關於月亮的對聯

月月月明,八月月明明分外;山山山秀,巫山山秀秀非常。

中秋賞月,天月圓,地月缺;遊子思鄉,他鄉苦,本鄉甜。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今宵年尾,明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

北斗七星,水底連天十四點;南樓一雁,月中帶影一雙飛。

樓高但任雲飛過;池小能將月送來。

滿地花陰風弄影;一亭山色月窺人。

水憑冷暖,溪間休尋何處**,詠曲駐斜暉,湖邊風景隨人可;月自圓缺,亭畔莫問當年初照,舉杯邀今夕,天上嫦娥認我不?

4、關於月亮的節日

農曆八月十五日是我國傳統的中秋節,也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八月十五恰在秋季的中間,故謂之中秋節。 我國古曆法把處在秋季中間的八月,稱謂「仲秋」,所以中秋節又叫「仲秋節」。

5、關於月亮的雅稱

如玉弓、玉桂、玉盤、玉鉤、玉鏡、冰鏡、廣寒宮、嫦娥、玉羊等。

關於月亮方面的科普知識

5樓:哇哎西西

人眼所見的月亮,在古代也被稱為月球、玄土、單鵑和潘宇,是地球的衛星和太陽系的第五大衛星。月亮的直徑大約是地球的四分之一,質量大約是地球的一百八十一分之一。

月球是地球上已知的最大衛星,它的表面佈滿了小天體撞擊形成的撞擊坑。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平均距離約為384,400公里,大約是地球直徑的30倍。

月球可能是在大約45億年前形成的。地球形成後不久,關於它的起源有幾個假設。得到更多事實證據支援的理論是,它是在「大碰撞起源理論」中形成的,該理論是由地球和火星大小的天體「teyia」發生巨大碰撞產生的碎片形成的,並聚集在地球周圍。

有關月亮的古時記載,有關月亮的古時記載?

一點也不麻煩 呵呵 古人對月亮的觀察幫助他們制定出陰曆,可參考中國天文學史的著作。月亮在古代叫什麼?玉兔,代表月亮,在封象為坎,在人身象徵元炁。金烏,則代表太陽,在封象為離,在人身象徵元神 玉兔搗藥 道教掌故之一。見於漢樂府 董逃行 相傳月亮之中有一隻兔子,渾身潔白如玉,所以稱作 玉兔 這種白兔拿著...

網名。要和月亮有關,與月亮有關的網名,有創意的。

1月亮之上 2月亮代表我的心 還那麼麻煩呀,就叫月亮唄,簡單!與月亮有關的網名,有創意的。聽周雨的月亮在哭i 擁抱太陽的月亮 抱著月亮說暖心i 晒月亮 月亮是我啃彎的 月亮被我掰彎的!聽說月亮愛上了太陽 丶星星會一直待在月亮身邊 月亮,我是你的星星!moon moonlight 幫忙起與月光或月亮有...

有關月亮的變化,月亮的變化規律

你是說位置還是月相?位置的話任何時候的月亮都是每天在星空中自西向東移動一大段距離 約13 它的形狀也在不斷地變化著,這就是月亮位相變化。農曆初八農曆初 七 八,半個亮區對著地球,人們可以看到半個月亮 凸面向西 這一月相叫 上弦月 當月球執行到地球的背日方向,即農曆十 五 十六 十七,月球的亮區全部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