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春天的散文詩,描寫春天的美文

2021-03-19 09:22:23 字數 5175 閱讀 6737

1樓:王譯山川

朱自清 《春》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綿軟軟的。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著甜味,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

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溼的空氣裡醞釀。鳥兒將窠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宛轉的曲子,與輕風流水應和著。

牛背上牧童的短笛,這時候也成天在嘹亮地響。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樹葉子卻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

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鄉下去,小路上,石橋邊,撐起傘慢慢走著的人;還有地裡工作的農夫,披著蓑,戴著笠的。他們的草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

天上風箏漸漸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他們也趕趟兒似的,一個個都出來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去。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他領著我們上前去。

2樓:好個

春晚綠野秀,巖高白雲屯

秀:秀麗。屯:駐,聚集。

南朝宋 謝靈運《入彭蠡湖口》

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

變鳴禽:鳴叫的鳥換了種類。兩句寫冬去春來,鳥兒已經替換了。

南朝宋 謝靈運《登池上樓》

喧鳥覆春洲,雜英滿芳甸

覆春洲:落滿了春天的沙洲。雜英;各種各樣的花。芳甸:郊野。

南朝梁 謝眺《晚登三山還望京邑》

寄語洛城風日道,明年春色倍還人

洛城:洛陽城。風日:春光風物。道:說。

唐 杜審言《春日京中有懷》

雲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淑氣催黃鳥,晴光轉綠蘋海曙:海上日出。

梅柳渡江春:梅柳渡過江來,江南一片春色。淑氣:

春天的和暖氣息。轉綠蘋浪:使水中蘋草轉綠。

四句意謂:彩霞伴著朝日在海面升起,梅花綠柳把春意帶過了江面,黃鳥在和煦的春光中歌唱,陽光催綠了蘋草。

唐 杜審言《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

不知細對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描寫春天的散文詩

3樓:簡可

生活的蘭幽草(外一章) 王維仁

生活的蘭幽草

王維仁/文

告別冬季,你走進三月,開始擁抱屬於自己的春天。

此時,暖暖的風拂去眼中的沙礫,晶瑩的蔚藍昭示了廣闊的忠誠,使你更相信生活的回報,更相信土地的深情。於是,旋轉的人生,重新昂起你高傲的頭顱,灑一片充滿陽光的歌聲……

讀你一次次來信,讀你一頁頁心曲,我的感懷和著你的旋律,柔柔曼曼,生長出一茬茬綠絨絨的蘭幽草——

那沒有忘懷的記憶,真真切切如眼前的檯曆;那沒有割斷的情感,清清晰晰如鐘錶的回聲。……五月的草原,牛羊在牧馬的驅趕下狂奔,塗寫著天真的足跡,卷騰起一線瀰漫的風塵。沒有自己的信仰,只有盲目的使命,這不能說不是一種悲哀的變奏。

然而,你的愛仍然如清澈的老哈河,總是綠意濃濃地流淌,不管流經多少曲折的路程,也要投身澎湃的大海,獲得永恆的新生。

終於,你告別了冰雪封凍的冬季,走進萌動希望的春天。從你信中的描述,從你編撰的著作,從你創作的**……我千遍萬遍地相信,那〔紅山晚報〕上刊登的專題報道,把你重登「演講臺」的形象,極其鮮明地刻在春季的視窗,同時也把你的信念和忠誠,植進千萬頃人心的田地。

春天的蘭幽草呵,就這樣在你的心裡生長。那一縷縷沁人心脾的幽香,把你延續的青春寫在歷史的斷層,寫在生活的草原……

春的訊息(散文詩)

●姜旭光

又是一年春打「六九」頭,又是一年鵝黃柳綠時,在北國冰雪覆蓋的晶瑩螢幕上,春風互動,傳送著春天的簡訊。汩汩的春潮在地下湧動,蓬勃的生機在枝頭跳躍,乍暖還寒的季節裡,到處都能打聽到春天的訊息。

羊年的春天孕育在馬年的隆冬,還未「數九」,神州大地就已剪開了春的窗花。在黨的「十六大」擂響的春雷裡,春風夾寄著「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聲音,郵給了大江南北;「****」的實踐者們揮舞了九州雲,沸騰了三峽水,織開了西部錦,唱響了復興曲。

春的訊息和著山村屋簷下報曉雄雞的鳴啼,在囤滿金燦燦麥穗的豐收裡,準備早耕的農民們揮舞綠色農業、生態農業的犁鏵,在世代耕耘的土地上,播種小康的期冀。

春的訊息伴著民族工業崛起的足音,我們滿懷信心浩浩蕩蕩跨入「 w t o」 的門檻,國企改革的腳步同春天一起出發,站在世界發展經濟的前沿,我們將高奏凱旋。

春的訊息送來了科技興國的春天,回頭望,「神州號」穿越雲層飛上藍天,磁懸浮列車一路轟鳴承載著第一生產力的實踐;向前看,科技藍圖打造的世紀宣言,用一個民族的氣魄換來了世界科技之林的請柬,揮舞科技創新的大旗,我們一路豪情,挺直了腰桿。

春的訊息在獵獵的軍旗上舒展,吹響質量建軍的號角,在完成「雙重歷史任務」的使命中,我們的腳步像開江的冰凌一路磅礴、浩浩向前。

春的訊息飛躍長城內外,綠了大江兩岸;春的神韻鼓起沖天幹勁,醉了軍營兒男;春的訊息讓我們在奮起的季節裡,有所作為,不斷登攀……

◇散文詩箋

春的序曲

□錢珍賜

喧天的鼓點,開心的爆竹,繽紛的色彩,佈置著祥和歡樂的氛圍。

家鄉的元宵節便宛如俏麗娉婷的仙女,滿面春風地款款而來。

三通禮炮,發射著家鄉人民的激情、盛情和希冀,點亮了燈籠一叢

叢熱切的眸光。五光十色的魔術彈,發著笑,閃著光,飛上天;五顏六

色的「鴛鴦蛋」,樂顛顛,地上滾,院中翻,大地上栽滿了童話般的故

事。盞盞燈籠詮釋頁頁輝煌;聲聲爆竹彈笑朵朵心花;陣陣歡歌放飛釅

釅詩興……

這遊燈隊伍是長龍還是巨蟒?這良辰美景是人間還是天堂?

醉了,家鄉醉了。她醉在搖曳多姿的聲色中,醉在元宵佳節的臂彎

裡。「火樹銀花不夜天」的家鄉,你的元宵是一枚橄欖,一杯醇酒。

春風 被你親過的臉,暖暖的;被你吻過的心,酥酥的。豎著的衣領放下

了;縮著脖子伸長了。如果說春雷是春天的吹鼓手,那麼,你便是春天

的旗手。

不是嗎?站在雲頭,你放牧著浪漫。亮出綠色旗語,大地便滿懷激

情地重溫五荊公的《船泊瓜洲》;亮出紅色的旗語,桃樹便笑吟吟地重

操繁忙的花事。一幅絢麗多姿的春的畫圖,在你的手中徐徐舒展。

春雨 一腔液化的情感,終於耐不住綠色的**,毅然躍下雲頭。

為了釣一個春天。春風把你捻成長長長長長長長的線,爾後拋向人

間。於是空白的大地便有了一行行膾炙人口的詩句,一曲曲扣人心絃的

強音。抓一把春雨,鳥語花香便從指縫中溢位;呷一口瓊漿,心瓣便落滿

蜜蜂。呵,春雨!自然界的美容師,大地因你而豐滿,人間因你而鮮活。

晨舞擠開了門,將清香溼我一身。是天邊的彩雲?是柳梢初綻的嫩晴?晚了,我成了追春的人。

匆匆的早晨,匆匆的車流,匆匆的行人。都市一夜的風塵,鬱悶,此刻被晨霧洗的乾乾淨淨。

霧飄緲地行。越來越濃,迷了路,潤了花,酥了心,舔綠了萬戶千村。

春霧是一個謎,朝陽揭開了迷底。

撲向綠色的懷抱,擁抱火紅的豔陽春。

不知是人催綠了春,還是春喚醒了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朱自清的 <春> !!

1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2南園桃李花落盡,春風寂寞搖空枝

3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4芳樹無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鳥空啼

5二月風光濃似酒,小樓新溼青紅

6春雨貴如油

7春天孩兒面,一日三變臉

8春無三日晴

9立春打雷,十處豬欄九處空

10立春趕春氣

11早春晚播田

12不知細對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13春風如醇酒,著物物不知

14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

15長江春水綠堪染,蓮葉出水大如錢

16芳樹無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鳥空啼

17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洩春光有柳條

18江浦雷聲喧昨夜,春城而色動微寒

19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洩春光有柳條

20有時三點兩點雨,到處十枝五枝花

描寫春天的美文

5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描寫春天的美文

寒冷冬天過去了,和煦春風吹遍了原野每一個角落。燦爛陽光照耀在大地上,喚醒了大地萬物,給世界帶來了無窮希望。

春,帶著顏色來到了田野。春姑娘給稻田染成了綠色。近處呈鮮綠色,遠一點呈翠綠色,再遠呈墨綠色,一層又一層,幾呼連成一片,茫茫跟藍天相接。

春姑娘又給油菜花染上了金黃。油菜花發出一陣陣誘人香,吸引了一隻只勤勞小蜜蜂來採蜜。

春,順著池塘來到了河流。小河在起伏不定石床上歡躍地奔流著,發出「叮叮咚咚」響聲。有時,河面上水平如靜,朝夕灑下來光射在水面上,像是一個個柔和光環漂浮在河上。

柳樹倒映在清凌淩河水裡顯得更綠了;天空倒映在清凌淩河水裡顯得更藍;雲朵倒映在清凌淩河水裡,顯得更白了。

春,小心翼翼地來到了山上。春姑娘把光禿禿山變成了碧玉似綠山。沉睡了一冬住在山上小動物們也一個個甦醒過來了,爭先恐後地去找吃東西。

在空中,有幾隻小燕子,它們身上是黑色,像穿著一件黑色新皮襖,頭兩側還抹著紅臉蛋,尾巴像一把小剪刀,真逗人喜愛。

春,帶著溫暖來到了學校。春姑娘把小朋友穿冬裝,換成了春裝。孩子們現在精神抖擻,專心致志地讀書,寫字……所以學習進步了。

春,帶著歡聲笑語來到了公園。公園一棵棵小草從酣夢中醒來,它們破土而出,舒展著它那幼嫩綠葉。草坪**放著萬紫千紅花。

有紫,像葡萄似;有白,像珍珠般白雪花,有紅,像正在燃燒火煙……它們紛紛發出不同香味。在小路邊有一棵棵松樹,褐色樹幹,足有碗口粗,筆直筆直,正在發出嫩綠針葉。

公園裡有一個湖,湖是活,層層鱗浪風而起,伴著跳躍陽光,拌著我心,在追逐,在嬉戲。湖是硬,像一塊無暇翡翠閃爍著美麗光澤。湖是靜,宛如明靜一般,清晰地映出藍天,白雲,紅花,綠樹。

湖中間,有一座小島,小島有戲耍白鷺,多美啊!

春風浩蕩,春雨滂沱,春光明媚,春色無邊!真是萬紫千紅,美不勝收。

描寫春天的詩,描寫春天的詩句有

春詞 劉禹錫 新妝宜面下朱樓,深鎖春光一院愁。行到中庭數花朵,蜻蜓飛上玉搔頭。春雨 李商隱 悵臥新春白袷衣,白門寥落意多違。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鄧獨自歸。春思 李白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春怨 劉方平 紗窗日落漸黃昏,金屋無人見淚痕。寂寞空庭春欲晚...

描寫春天的詩,描寫春天的古詩十首

1 絕句 唐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2 錢塘湖春行 唐 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3 春曉 唐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

描寫春天的詩,描寫春天的古詩十首

太多了吧 春日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春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我就寫一個吧 這首詩挺好 描寫春天的古詩十首 1 絕句 唐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2 錢塘湖春行 唐 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