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紅樓夢中賈寶玉 摔玉 這一舉動有什麼含義

2021-03-17 22:09:30 字數 1011 閱讀 9502

1樓:匿名使用者

賈寶玉對林黛玉一見鍾情,見黛玉名中也有「玉」,便覺得身上一定有與自己相似的一塊玉,但問後卻發現並沒有,於是想這天仙般的妹妹都沒有玉,那這玉於我有何用!於是怒摔其玉,心中充滿對造化的怨氣。

2樓:耿業

「額不活咧,你們莫管額哦?「

「林黛玉進賈府」中「摔玉」這一舉動有什麼含義

3樓:愛你的落落

「摔玉」構成這一回中的高潮,「摔玉」是寶玉性格鮮明的突出表現。因為賈寶玉家內中的姐妹都沒有容玉,他一向認為「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本為家中姐妹們感到不平,而如今又得知林黛玉也沒有玉,他更覺惟獨自己有玉,有什麼意思呢?於是就解下脖子上的玉,狠狠地摔在了地上。

摔玉的緣由是因黛玉的「與眾各別」的美所引起,在寶玉看來,神仙也似的黛玉應該有「通靈寶玉」,竟然沒有!於是寶玉頓時痴病發作,把自己與生俱來的「寶玉」狠命摔去。摔玉寫出黛玉的美,寫出寶玉的「痴」。

這第一次的摔玉又引出了後文多少次的因玉而起的種種波瀾。「玉」是天命的象徵,寶玉的摔玉正表現出他對天命的反抗,對世俗的鄙棄,對禮教的蔑視,還有什麼比這一行動更能說明寶玉之叛逆性格呢?

4樓:素心靈子

賈寶玉「銜玉」而生,「通靈寶玉」是賈寶玉的「命根子」,而賈寶玉則版是賈母的心尖兒寶權貝,王夫人的唯一兒子,賈氏家族光宗耀祖的希望,是他們的命根子。然而賈寶玉並不看重「通靈寶玉」,罵之為「勞什了」,「狠命摔去」,表明他不願順從封建家長的意志,抗拒他們強加給自己的枷鎖。同時體現了賈寶玉叛逆精神和渴求男女平等,個性解放的思想性格。

5樓:狂俠天驕女

賈寶玉認定林黛玉為知己,認為「這個妹妹我曾見過」 而她卻沒有一塊玉,那麼自己的也就沒什麼意義。他從第一次見到林黛玉就認定了他和林之間的緣分,正是木石前盟,否定了金玉良緣之說

6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了賈寶玉內心希望人人平等,不希望自己與他人不同。 也說明了曹雪芹的想法---主張人人平等。

新版紅樓夢中林黛玉死亡和賈寶玉娶寶釵,在第幾集

第43集 為了給寶玉沖喜,賈母一力促成寶玉和寶釵的婚事。眾人隱瞞了寶玉和黛玉,鳳姐更想出掉包計來,寶玉誤以為自己要娶的是黛玉。黛玉遇見傻大姐,無意中得知了寶玉的婚事,傷心欲絕,焚去了舊日書稿。第44集 寶玉成親之時,黛玉魂離之時。黛玉參破了生死,安然而死。寶玉得知後去瀟湘館大哭。寶釵使了激將計,兩人...

紅樓夢中賈寶玉對林黛玉的第一印象

這個妹妹,我曾見過的 心裡對黛玉的外貌描寫是一雙似泣非泣含露目,兩彎柳葉雋煙眉,並說這個妹妹我曾見過 賈寶玉想 好奇怪,我在哪兒見過這位妹妹!似一朵青雲剛出岫,嫻靜又似花照水,行動好比風拂柳,眼前分明外來客,心底卻似舊時友 紅樓夢中賈寶玉和林黛玉給我們留下了怎樣的印象?賈寶玉和林黛玉是堂兄妹,他們是...

《紅樓夢》中賈寶玉在太虛幻境中看到的判詞預示哪些女子的命運

碧水靜天河 晴雯霽月難逢,彩雲易散。心比天高,身為下賤。風流靈巧招人怨,壽夭多因毀謗生,多情公子空牽念。花襲人枉自溫柔和順,空雲似桂如蘭。堪羨優伶有福,誰知公子無緣。甄英蓮 香菱 根並荷花一莖香,平生遭際實堪傷。自從兩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鄉。薛寶釵林黛玉 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