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刺繡 機繡的優缺點是什麼,手工刺繡的特點是什麼?

2021-03-17 13:35:23 字數 4391 閱讀 1412

1樓:真好啊

你好。手工刺繡的優點:手工刺繡,不是千篇一律,每一個作品都有各自的特點。藝術性強。

缺點:耗時長,**貴。

機繡特別是電腦繡花機的優點:繡制速度快,**便宜。

缺點:沒藝術性,很機械。

希望能幫到你,請採納。謝謝。

2樓:宮廷刺繡

一般手工刺繡都是用的蠶絲線,因為蠶絲線秀出來的畫作比較色澤比較好,反而機繡用不了蠶絲線,因為機器的刺繡順序還力度不行,蠶絲線容易斷,而且蠶絲線非常的細,所以機繡的刺繡畫看著很粗糙也很雜亂。下面圖中圖1是機繡圖2就是手工刺繡。

手工刺繡的特點是什麼?

3樓:北京創典文化

手工刺繡,沒有織機的約束,構圖設計比較自由,使用色線不受限制,刺針走線易於變化,不是織錦勝似織錦。這種絲繡產品比彩錦更為華貴,多為上流社會的奢侈品。

4樓:香香草莓莊園

手工刺繡的特點是 繡工細膩更加真實,主要是手工刺繡都是採用桑蠶絲線,繡出的作品光澤度比較好

5樓:宮廷刺繡

手工刺繡更加真實,繡品更加柔和細膩,特別是用天然的桑蠶絲線,無論是光澤性還是美感都更加的突出。

6樓:鮑5郜

手工刺繡繡制的圖案立體強,做工細緻,更有藝術感。

手工繡花與機器繡花有什麼區別?

7樓:米佐矢子

手工刺繡具有圖案秀麗、構思巧妙、繡工細緻、針法活潑、色彩清雅的獨特風格,地方特色濃郁。繡技具有「平、齊、和、光、順、勻」的特點。

機繡是用縫紉機或者繡花機操作,以代替手工的一種刺繡品 。

迄今已有近五十年曆史。解放後,機繡工藝發展迅速,北京、山東、江蘇、湖南、廣東、黑龍江和上海等地,普遍發展了機繡行業。品種有檯布、枕套、床罩、靠墊和被單等。

六十年代又成功地移植了國畫人物、山水等作品;並試製成機繡雙面繡,藝術效果幾乎和手工刺繡雙面繡一樣,為機繡工藝開闢了新路。在技藝方面,除了原來的打子繡、包梗繡、挖繡、仿手繡、包針繡、長針繡、拉毛繡等外,還創造了大打手繡、包線繡、破針燙、魚針破繡等新針法。

第一、手感:

機繡用線是化纖材料製成的絲光線,比較光滑。機器繡時拉的比較緊,無法採用天然蠶絲線來通過機器生產,因此手感比較硬。二是製作工藝的原因,不能斷線,背面滿是連線,所以繡片質量很重,提在手裡感覺沉甸甸的。

一般同樣的一幅圖案,手工刺繡繡片和機繡繡片的重量差別達3倍以上。

手工刺繡用線材料採用天然蠶絲製作,俗稱「花線」帶有自然的光澤,再加上製作工藝的特殊,即便是滿繡,繡好以後整幅繡片質量較輕、軟,對著光看有細小的毛頭。

第二、精細

手工刺繡:用線因採用天然的蠶絲製成,可以劈絲。一幅手工刺繡畫,因工藝的原因,畫面繡制的過程中需要用到不同粗細的線去繡,所以稍微仔細的看下,就可以看出。

機繡:繡品畫面用線因工藝原因,不能斷線,所以整幅畫面是線同樣粗細,造成效果看上去比較呆板。

第三,顏色

機繡的顏色搭配沒有手工的均勻,有的地方過渡沒有手工靈活,比較呆板。

第三,繡線排列。

機繡品的繡線排列整齊有序,陣腳分佈很有規則,因為是通過電腦程式控制生產的,陣腳長,線很粗,如果線細會斷。不管怎樣,低檔的手工繡品與機繡品的效果相差不大,但從繡線排列和陣腳分佈上還是可以輕易分辨的。

手工刺繡:因為是人工繡制,所以繡娘在繡制的時候不可能每針的長短都一樣,所以仔細看也可以看出來。有時候手工刺繡中質量稍差的作品反而更容易看出針腳長短不一的痕跡。

手工刺繡因為是人工,所以細可以很細。

第四、檔次和品質。

機繡只能做些低檔刺繡工藝品,中檔以上繡品是根本無法通過機繡來完成的,更不要說藝術效果了。通過機繡來定製加工一幅或幾十幅少見圖案的繡品,是無法收回其開模具和開發電腦控制程式所需要的費用。所以不用擔心定製中檔以上個性要求(如不同尺寸、不同圖案)且數量不多的手工刺繡品為機繡品。

第五,**。

機繡品成本較低,簡單的繡花可以批量生產且較為便宜,尤其是低檔繡品,手工繡的**是無法與機繡競爭的,這個檔次機繡品的**只有手繡的幾分之一或更低,利潤比手繡多幾倍甚至10幾倍。所以在**,只有中檔以上的繡品,手繡的優勢才能體現。適合批量生產。

手工刺繡:材料成本、人工成本都相對較高,商家**也高。

第六、圖案

手工刺繡:因線色使用複雜,圖案取材廣泛,目前已幾乎可以仿繡任何素材、任何題材的圖案。

機繡:繡品因線色使用簡單,編制程式週期長的原因,目前能繡制的效果好一點題材侷限較大,如油畫或者風景畫,基本以純亂針繡的應用範圍為主。購買者在選購的時候對此類題材繡品需要注意。

第七、背面

手工刺繡:如果你購買的是繡片,建議直接看繡片背面最清楚,手工刺繡因工藝上的原因,背面針腳連線很少。如果不是購買繡片,成品如軟裱一類,沒有玻璃框隔著,可以對著光看或者洗淨手後再摸一下。

如果是直接裱在夾板上的可以要求直接卸掉框子,在繡品表面摸下。

機繡:繡品背面則是密密麻麻的連線。同樣是滿繡的繡品,機繡繡品正面摸上去是厚厚硬硬的手感,不如手工刺繡繡面那樣柔軟,手感舒適。

總而言之,機器生產的繡品是絕對只能一次性生產數量龐大的傳統圖案且是簡單低檔的單面繡畫,低檔的雙面機繡畫目前還沒有出現到市場,也許是因為目前的機器無法生產加工雙面繡品或是做不出雙面繡的效果。

8樓:匿名使用者

手工繡自由度更大,對技藝要求也更高,能滿足的圖形要求也更多。

機器繡一般是設定好了程式(比如特定的花型),批量化快速生產。

物以稀為貴,批量化的東西單價就低了,不過現在機繡的產品也能滿足一定的消費市場。比如機器繡出的十字繡家居用品,**較手工成品低廉許多。

手工繡最大的優點是精細,複雜,多樣。另外,還有情感因素在裡面,不像機械化的東西那樣冰冷。能滿足個性化和情感需求。

9樓:木子仁可

手工繡花是藝術品 而機器繡花是商品.機器總是一成不變,而手工的確是千變萬化.

10樓:鮑5郜

手工繡花更加立體,色彩更加鮮亮飽滿,細節處理完善。肌肉繡花比較古板粗糙。

11樓:匿名使用者

機繡品的繡線排列整齊有序,陣腳分佈很有規則,因為是通過電腦程式控制生產的,陣腳長,線很粗。手工刺繡用的線是桑蠶絲線,配色均勻,過渡自然,整體畫面平整亮麗,因為手工作品無法控制誤差,所以世上沒有兩幅手工刺繡作品是一模一樣,即使是同一人繡,也不可能一模一樣。

蘇繡有什麼特點?和機繡有什麼不同?

12樓:匠粉

蘇繡是我國四大名繡之一,於2023年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蘇繡以「和色無跡、均勻熨貼、絲縷分明、毛片輕盈鬆快」著稱,最大的特點是「平、齊、和、光、順、勻」。

平:繡面平展;齊:圖案邊緣齊整;細:

用針細巧,繡線精細;密:線條排列緊湊,不露針跡;和:設色適宜;光:

光彩奪目,色澤鮮明;順:絲理圓**如;勻:線條精細均勻,疏密一致。

左為機繡,右為手工蘇繡。

手工蘇繡與機繡有著明顯的差別,肉眼就可清晰辨別。手繡蘇繡作品用線採用天然蠶絲,帶有自然細膩的光澤;機繡時由於拉的比較緊,只能使用化纖材質的繡線,手感較硬,光澤生澀不自然。天然蠶絲線可以劈絲,可以用不同粗細的線去刻畫細節,使造型更加生動。

機繡用線因工藝原因,不能斷線,因此整副畫面的線都是同樣粗細,造型呆板,缺乏細節刻畫。

另外,由於手工刺繡採用天然蠶絲製作,再加上製作工藝的特殊,即便是滿繡,繡好以後整幅繡片質量較輕、軟。而機繡的繡品不能斷線,背面滿是雜亂連線,所以繡片質量很重,提在手裡感覺沉甸甸的。同樣的一幅圖案,手工刺繡繡片和機繡繡片的重量差別達3倍以上。

十字繡純手工的與機繡有什麼區別?

13樓:

區別就是手工的比較鬆散,機繡的比較緊密和規範。

十字繡是用專用的繡線和十字格布,利用經緯交織的搭十字的方法,對照專用的座標圖案進行刺繡,任何人都可以繡出同樣效果的一種刺繡方法。十字繡是一種古老的民族刺繡,具有悠久的歷史。在中國許多民族的日常生活中,一直以來就普遍存在著自制的十字繡的工藝品。

由於各國文化的不盡相同,隨著時間的推移,十字繡在各國的發展也都形成了各自不同的風格,無論是繡線、面料的顏色還是材質、圖案,都別具匠心。

十字繡現在都是用來做送人的禮物比較多,也有一些人空閒的時候比較無聊,然後秀著玩,一般來說,手工的十字繡比較有收藏和紀念價值。

14樓:

那當然有區別啦!手繡的很細膩,機器繡的很平整

15樓:涐會☆對你好

每個人對自己dly做出的 東西肯定會很珍惜,手工有意義,有感情,送禮最好,我是 **是十字繡的,**上影子繡坊,就 是 俺開的,希望大家多過來坐客

16樓:匿名使用者

純手工的有人性,機繡的沒人性!

17樓:小張是

機繡的沒光澤沒有立體感

手工刺繡行業有哪些不錯的品牌,手工刺繡好的品牌哪些做得比較不錯?

這種刺繡行業的話,還是有不錯的品牌的,比如說國產的都是可以的 河南一涵汴繡主營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手工汴繡,廠家直銷,種類很多哦,滿足批量採購定製。鄭州市內還可以免費送貨 送樣品上門,服務超級好呢。手工刺繡好的品牌哪些做得比較不錯?再去嗯官方網上去查一查就能收到你想要的結果,刺繡還是比較好的。品牌排...

北京定製手工刺繡的高檔的中式結婚禮服 中式嫁衣,秀禾服新娘裝

龍鳳旗袍店和真水無香工作室都不錯。前者老牌子,後者質地差不多,價效比要高不少。看自己需要啦,選大牌子還是選價效比高啦。咱嚴重推薦後者。我在上海月白嫁衣手工坊定的秀禾服,全手工的繡花,非常精美,他家價效比很高的,你可以去看看哦。上海普陀區的m50創意園區有家叫月白嫁衣手工坊的不錯,他家手工超級細,我婆...

客廳掛手工刺繡的清明上河圖可以嗎

家中裝修主題選擇相應配色和主題的作品,注意尺寸是否與牆面或擺放空間的搭配。不知道你家裝修是什麼裝修風格,新中式的裝飾畫有非常多的元素,但是要說有文化底蘊,精緻高雅的那就非手工刺繡莫屬啦!手工刺繡汴繡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第一就具有傳統文化的魅力,文化底蘊深厚。有名氣的字畫再加上手工刺繡是不是有別有一番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