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一什麼圓什麼,什麼圓的四字成語

2021-03-16 16:50:15 字數 3787 閱讀 5399

1樓:du人難度己

沒有來這樣的成語

圓 成語 :

自圓其源

說、功德圓滿、

圓顱方趾、

破鏡重圓、

花好月圓、

字正腔圓、

膀大腰圓、

鑿圓枘方、

蛾眉倒蹙,鳳眼圓睜、

方枘圓鑿、

圓首方足、

珠圓玉潤、

擬規畫圓、

明月不常圓、

骨肉團圓、

外圓內方、

毀方投圓、

好夢難圓、

事緩則圓、

空心湯圓、

破觚為圓、

圓孔方木、

智圓行方、

磨盤兩圓、

指方畫圓、

刓方為圓、

方圓可施、

月缺難圓、

斫方為圓

什麼圓的四字成語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什麼圓成語 :

破鏡重圓、

花好月圓、

字正腔圓、

膀大腰圓、

擬規畫圓、

明月不常圓、

毀方投圓、

骨肉團圓、

好夢難圓、

破觚為圓、

空心湯圓、

磨盤兩圓、

指方畫圓、

事緩則圓、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

斫方為圓、

刓方為圓、

削方為圓、

月缺難圓、

行滿功圓、

隨方就圓、

缺月重圓、

缺月再圓、

言方行圓

3樓:木木的橙子丶

1、破鏡重圓

[ pò jìng chóng yuán ]

基本解釋

比喻夫妻失

散或離婚後重新團聚。

詳細解釋

1. 【解釋】:比喻夫妻失散或離婚後重新團聚。

2. 【出自】:唐·韋述《兩京新記》卷三

3. 【示例】:破鏡重圓從古有,何須疑慮反生愁? ◎元·施君美《幽閨記·推就紅絲》

4.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例句劉大娘是我們的街道主任,她辦事非常熱心,曾使許多家庭~。

成語故事

南朝末年,隋文帝楊堅滅掉了周圍的南陳北齊,建立隋朝。其中陳國將亡之際,陳國的駙馬徐德言和他的妻子樂昌公主看到了天下統一是大勢所趨,自己的身份又是隋朝消滅的重點物件,預料到夫妻必然分離,就將一面銅鏡一劈兩半,二人各執一半以作日後重逢之信物,並約定每年正月十五到街市去賣鏡以為聯絡手段。陳後主由於「門外韓擒虎,樓頭張麗華」的昏庸無能終於亡了國,徐德言流落江湖,而樂昌公主則被俘虜,隋文帝楊堅把她賜給滅陳的功臣楊素作為奴婢。

一對恩愛夫妻,在國家山河破碎之時,雖然劫後餘生,卻受盡了離散之苦。盼到第二年正月十五,徐德言顛沛流離,趕到長安大街,果然看見有人叫賣半片銅鏡,而且價錢昂貴,令人不敢問津。徐德言一看半片銅鏡,知妻子已有下落,禁不住涕淚俱下。

他不敢怠慢,忙按老者要的價給了錢,又立即把老者領到自己的住處。吃喝已罷,徐德言拿出自己珍藏的另一半銅鏡。兩半銅鏡符合為一,並且打探到妻子的下落。

兩人暗中聯絡。後來這件事情被楊素知道,這個人並不是像評書《隋唐演義》中說的那樣是個色鬼,而是一個篤禮重義的人物,他被他二人的真情深深打動。立即派人將徐德言召入府中,讓他夫妻二人團聚。

夫妻二人攜手同歸江南故里。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墜歡重拾 冰釋前嫌 重溫舊夢 言歸於好

反義詞 一去不返 妻離子散 板上釘釘 悲歡離合 分鞋破鏡 覆水難收 鸞飄鳳泊 生離死別

2、花好月圓

[ huā hǎo yuè yuán ]

基本解釋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 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詳細解釋

1. 【解釋】: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2. 【出自】:宋·張先《木蘭花》詞:「人意共憐花月滿,花好月圓人又散。歡情去逐遠雲空,往事過如幽夢斷。」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比喻美好生活

例句祝你們~,白頭偕老。

近反義詞

近義詞 鵲笑鳩舞

反義詞 風流雲散 花殘月缺

3、行滿功圓

[ xíng mǎn gōng yuán ]

基本解釋

指修行期滿,得道成仙

出處元·無名氏《新水令·殿前歡》

近反義詞

反義詞 功虧一簣 功敗垂成

4、好夢難圓

[ hǎo mèng nán yuán ]

基本解釋

比喻好事難以實現。

詳細解釋

1. 【解釋】:比喻好事難以實現。

2. 【出自】:明·湯顯祖《紫釵記·劍合釵圓》:「彩雲輕散,好夢難圓。」

3. 【示例】:~,你不要白費功夫了。

4.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含貶義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好夢難成

5、毀方投圓

[ huǐ fāng tóu yuán ]

基本解釋

比喻拋棄立身行事準則,曲意投合別人。

詳細解釋

【解釋】:比喻拋棄立身行事準則,曲意投合別人。

四字成語中怒什麼圓什麼啊?

4樓:僑中黃建成

沒有「怒什麼圓什麼」的成語,常見的「怒目圓睜」不是成語,「怒」字開頭的出如下:

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76661

怒不可遏    遏:止。憤怒地難以抑制。形容十分憤怒。    

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    比喻憤怒到極點就會膽大得什麼事都幹得出來。也泛指惱怒到極點。    

怒髮衝冠    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    

怒火中燒    怒氣象火一樣在心中燃燒。形容懷著極大的憤怒。    

怒目而視    睜圓了眼睛瞪視著。形容正要大發脾氣的神情。    

怒目切齒    怒目:怒視的樣子;切齒:咬緊牙齒。形容極其憤恨。    

怒猊渴驥    猊:狻猊,即獅子;驥:駿馬。如憤怒的獅子撬扒石頭,口渴的駿馬奔向泉水。形容書法遒勁奔放。    

怒氣沖天    怒氣部上天空。形容憤怒到極點。    

怒形於色    形:顯露;色:臉色。內心的憤怒在臉上顯露出來。    

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    比喻憤怒到極點就會膽大得什麼事都幹得出來。也泛指惱怒到極點。    

怒火沖天    形容憤怒之極,無法抑制。    

怒目橫眉    聳起眉毛,瞪大眼睛。形容怒視的樣子。    

怒氣衝衝    盛怒的樣子。    

怒氣填胸    胸中充滿了憤怒。形容憤怒到了極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中有一個詞叫怒目圓睜,代表人非常地生氣,把眼睛瞪的大大的,用這樣的表情來形容生氣的心情。

6樓:匿名使用者

怒目圓睜,這個成語是表現對某件事看不過去,打抱不平的樣子。

含圓字圓字的成語,含圓字圓字的四字成語

勃然變色 勃然 突然地。變色 變了臉色。突然生氣,變了臉色。勃然大怒 勃然 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勃然奮勵 勃然 奮發的樣子 奮 奮發 勵 激勵。奮發起來,激勵自己。不期而然 期 希望 然 如此。不希望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出乎意外。事寬則圓 解釋 遇到事情只要從容對待,就能圓滿解決.款 寬緩.同...

什麼正什麼圓成語,什麼正什麼圓四字成語

字正腔圓 發音 z zh ng qi ng yu n 解釋 形容吐字準確,唱腔圓熟。字正腔圓 形容吐字準確,唱腔圓熟。我理解的是字正腔圓!什麼圓的四字成語 什麼圓成語 破鏡重圓 花好月圓 字正腔圓 膀大腰圓 擬規畫圓 明月不常圓 毀方投圓 骨肉團圓 好夢難圓 破觚為圓 空心湯圓 磨盤兩圓 指方畫圓 ...

什麼目圓什麼詞語,什麼目圓什麼四字詞語

目不轉睛 目不暇接 目瞪口呆 觸目傷心 嗔目切齒 觸目驚心 頭眩目昏 心開目明 耳聞目睹 一葉障目 遮掩耳目 避人耳目 鹿目圓香,目圓 的四字成語 怒目圓睜 n m yu n zh ng 基本釋義 形容很憤怒 例 句我看見了他怒目圓睜的臉 什麼目圓什麼四字成語 怒目圓睜,拼為n m yu n z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