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高分子材料有哪些

2021-03-12 15:49:30 字數 1384 閱讀 1298

1樓:彭殊豔

其中,被稱為現代高分子三大合成材料的塑料、合成纖維和合成橡膠已經成為國民經濟建設與人民日常生活所必不可少的重要材料。儘管高分子材料因普遍具有許多金屬和無機材料所無法取代的優點而獲得迅速的發展,但目前業已大規模生產的還是隻能尋常條件下使用的高分子物質,即所謂的通用高分子,它們存在著機械強度和剛性差、耐熱性低等缺點。而現代工程技術的發展,則向高分子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推動了高分子材料向高效能化、功能化和生物化方向發展,這樣就出現了許多產量低、**高、效能優異的新型高分子材料。

一、高分子分離膜 高分子分離膜是用高分子材料製成的具有選擇性透過功能的半透性薄膜。採用這樣的半透性薄膜,以壓力差、溫度梯度、濃度梯度或電位差為動力,使氣體混合物、液體混合物或有機物、無機物的溶液等分離技術相比,具有省能、高效和潔淨等特點,因而被認為是支撐新技術革命的重大技術。膜分離過程主要有反滲透、超濾、微濾、電滲析、壓滲析、氣體分離、滲透汽化和液膜分離等。

用來製備分離、滲透汽化和液膜分離等。用來製備分離膜的高分子材料有許多種類。現在用的較多的是聚楓、聚烯烴、纖維素脂類和有機矽等。

膜的形式也有多種,一般用的是平膜和空中纖維。推廣應用高分子分離膜能獲得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例如,利用離子交換膜電解食鹽可減少汙染、節約能源:

利用反滲透進行海水淡化和脫鹽、要比其它方法消耗的能量都小;利用氣體分離膜從空氣中富集氧可大大提高氧氣**率等。

二、高分子磁性材料 高分磁性材料,是人類在不斷開拓磁與高分子聚合物(合成樹脂、橡膠)的新應用領域 的同時,而賦予磁與高分子的傳統應用以新的涵義和內容的材料之一。早期磁性材料源於天然磁石,以後才利用磁鐵礦(鐵氧體)燒結或鑄造成磁性體,現在工業常用的磁性材料有三種,即鐵氧體磁鐵、稀土類磁鐵和鋁鎳鈷合金磁鐵等。它們的缺點是既硬且脆,加工性差。

為了克服這些缺陷,將磁粉混煉於塑料或橡膠中製成的高分子磁性材料便應運而生了。這樣製成的複合型高分子磁性材料,因具有比重輕、容易加工成尺寸精度高和複雜形狀的製品,還能與其它元件一體成型等特點,而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高分子磁性材料主要可分為兩大類,即結構型和複合型。

所謂結構型是指並不新增無機類磁粉而高分子中製成的磁性體。目前具有實用價值的主要是複合型。

三、光功能高分子材料 所謂光功能高分子材料,是指能夠對光進行透射、吸收、儲存、轉換的一類高分子材料。目前,這一類材料已有很多,主要包括光導材料、光記錄材料、光加工材料、光學用塑料(如塑料透鏡、接觸眼鏡等)、光轉換系統材料、光顯示用材料、光導電用材料、光合作用材料等。光功能高分子材料在整個社會材料對光的透射,可以製成品種繁多的線性光學材料,像普通的安全玻璃、各種透鏡、稜鏡等;利用高分子材料曲線傳播特性,又可以開發出非線性光學元件,如塑料光導纖維、塑料石英複合光導纖維等;而先進的資訊儲存元件興盤的基本材料就是高效能的有機玻璃和聚碳酸脂。

2樓:秒懂**

有機高分子材料:具有多個重複單體單元的大分子

高分子材料有熱固性和熱塑性之分,高分子材料那些是熱固性的,那些是熱塑性的

熱塑性塑料是一類應用最廣的塑料,以熱塑性樹脂主要成分,並新增各種助劑而配製成塑料。在一定的溫度條件下,塑料能軟化或熔融成任意形狀,冷卻後形狀不變 這種狀態可多次反覆而始終具有可塑性,且這種反覆只是一種物理變化,稱這種塑料為熱塑性塑料。包括尼龍 nylon 聚乙烯 pe 聚丙烯 pp 聚氯乙烯 pvc...

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女生學習的,女生學高分子材料與工程怎樣 主要學習什麼?以後的工作環境是否對身體不好

材料比化學好就業,專業也稍微好一點點。高分子女生學了沒什麼問題,比學金屬的強多了。如果你家裡有師資這方面的的社會資源,學習這個專業後,交孩子們中學化學應該可以。如果無資源,進入教育口兒,不容易。該專業每年都有女生進入。它的研究物件就是塑料,橡膠,合成纖維的合成 加工與應用。所以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

高分子材料工程師和高分子化工工程師區別

高分子材料工程師和高分子化工工程師的區別 材料工程師 主要是研究特定材料的生產工藝 生產技術,完成新材料的開發工作。化工工程師 主要從事與化工各相關行業高分子材料的合成。高分子材料工程師主要是研究高分子材料的生產工藝 生產技術,完成新材料的開發工作。工作內容 負責蒐集行業材料資料,掌握當前本行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