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點水半讀什麼,一個三點水一個半讀什麼

2021-03-12 05:00:31 字數 1032 閱讀 5764

1樓:瀛洲煙雨

一個來三點水一個半是:泮。讀音源:[ pàn ]解析:泮為左右結bai構,du左邊是三點水,右邊是半,符zhi合題目dao要求。

基本解釋

1. 散,解 :冰~。~渙(融解,分散)。

2. 〔~池〕古代學宮前的水池。

3. 〔~宮〕古代的學校。

4. 〔~汗〕水廣大的樣子。

相關詞彙:泮宮 、泮坼 、泮岸、 攜泮、 泮合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baipàn

同音字:盼 pàn、判

du pàn

泮 pàn

〈名〉形

聲。從水zhi,半聲。本義:古代天dao

子諸侯舉行宴會內或作為學容宮的宮殿 。也稱泮宮。

西南為水,東北為牆,一半有水,一半無水。

泮,諸侯餉射之宮。西南為水,東北為牆。——《說文》

散,解。2. 古代學宮前的水池。3. 古代的學校。4. 水廣大的樣子。5. 姓。

《正韻》普半切,音判。《說文》諸侯鄕射之宮,西南為水,東北為牆。《詩·魯頌》思樂泮水。《箋》泮之言半也。半水者,蓋東西門以南通水,北無也。

相關片語

入泮泮宮

泮水泮林

冰泮泮芹

游泮泮池

泮渙渙泮

泮林革音

瓦解冰泮

詞語解釋舉例:

入泮 rù pàn:古代學宮之內有泮水,故稱學宮為「泮宮」,童生初入學為生員則稱為「入泮」。

泮宮 pàn gōng :周代諸侯的學宮。

泮池 pàn chí:位於泮宮東西門以南的水池。

游泮 yóu pàn:明清科舉時,通過州縣考試錄取為生員,稱為「游泮」。

泮林革音 pàn lín gé yīn:比喻在好的影響感化下而改變舊習性。

3樓:21世紀第一聖人

一個三點水一個半是「泮」字,現代漢語中讀作「pan」。《現代漢語詞典》解釋有三個意思:

融解。指泮宮。清代稱考中秀才為「入泮」(「泮宮」是古代的學校)。姓。

三點水怎麼讀,一個三點水念什麼,就一個三點水

氵 通 水 在全拼上打 shui 第一個列表的最後一個字就是。一個三點水念什麼,就一個三點水 氵shu 同 水 用作偏旁。俗稱 三點水 同水俗稱三點水 行容水清見底shi 就念水 shui 第三聲 我只知道兩點水念bing 三點水旁邊一個裡怎麼讀?三點水旁邊一個裡讀作 l 一個雙音節漢字 又音h i...

三點水女怎麼讀三點水一個女怎麼讀

汝,讀作r 漢字基本含義 你 汝輩。汝等。汝曹。汝將何經 汝拼音 r 筆劃 3部首 氵部首筆劃 3解釋1 汝r 你 汝輩。汝等。汝曹。汝將何經。姓。筆畫數 6 部首 氵 筆順編號 441531 解釋2 汝r 名 形聲。從水,女聲。本義 汝水 同本義 ruriver 汝水出巨集農盧氏,還歸山東入淮。說...

三點水奏念什麼,一個三點水一個奏念什麼

讀c u,是湊的繁體字,如下圖。基本字義 1 聚合 2 接近 3 碰,趕,趁 組詞如下 湊近 緊湊 拼湊 湊巧 湊錢 輻湊 湊手 湊集 幫湊 相湊 湊泊 湊趣 節湊 湊湊 大湊 題湊 湊會 生湊 編湊 湊韻 湊搭 湊付 攢湊 殷湊 湊聚 臻湊 幅湊 湊理 交湊 鬥湊 擴充套件資料字源解說 文言版 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