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先提出社群這個概念的是,世界上最先提出社群這個概念的是

2021-03-10 22:33:28 字數 3910 閱讀 1894

1樓:楊學彪

社群抄」是在本世紀中得到確認的bai一個概念,中文中並無「du社群」一詞,是從英文

zhi***munity翻譯而來。最早提出dao

「社群」概念的是德國社會學家斐迪南·滕尼斯(1855—2023年)。就社群的一般涵義而言,它是指聚居在一定地域中人群的生活共同體。自2023年美國芝加哥大學的帕克將社群的基本特點進行概括後,至2023年社會學家希勒裡則發現,在各種社會學文獻中至少出現了94種社群定義,到2023年我國楊慶坤教授發現社群定義已增至140多種。

國家民政部關於全國11個社群建設實驗區情況資料表明,目前社群的基本模式主要有3種:第一種是準**模式。這種模式的社群基本定應在街道一級,共同特徵就是對以街道管理體制為主的城市管理體制進行了改革,實現了**逐級權力下放,管理重心下移,進一步完善了「兩級**、**管理、四級落實」的管理體制,促進了社群服務、社群管理、社群安全等工作的深化改革。

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等直轄幣和較大城市採取了這種模式。他們認為,首先,以現有街道所轄地域為一個社群,在人口、面積、社會成員組成等自然條件方面都比較符合構成城市社會建設與發展實體的基本要求。

2樓:俞天彪

英國一個提出社群警察概念的警察專家

世界上最先提出社群這個概念的人是?

3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斐迪南·bai滕尼斯

斐迪南du·滕尼斯(ferdinand tönnies,1855—1936)社會zhi學dao

形成時期的版著名社會學

家,德國的現代社權會學的締造者之一。 他的社會學著作,尤其是成名作《共同體與社會》對社會學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在《社群和社會》中著重論述了純粹社會學的兩種基本形式「社群」(又譯共同體)和「社會」。

滕尼斯對「社群」和「社會」的區分和論述的本意在於指出「社群」和「社會」是任何群體組織中都必不可少的兩個結構要素:人們意識中的聯合是群體的內潛方面,由制度促成的聯合則是群體的外顯方面。

4樓:匿名使用者

德國的社會學家滕尼斯

社群這一概念最早是由誰提出的a費孝通

5樓:興隆麟嘉

「社群」是在本世紀中得到確認的一個概念,中文中並無「社群」一詞,是從英文***munity翻譯而來。最早提出「社群」概念的是德國社會學家斐迪南·滕尼斯(1855—2023年)。就社群的一般涵義而言,它是指聚居在一定地域中人群的生活共同體。

自2023年美國芝加哥大學的帕克將社群的基本特點進行概括後,至2023年社會學家希勒裡則發現,在各種社會學文獻中至少出現了94種社群定義,到2023年我國楊慶坤教授發現社群定義已增至140多種。國家民政部關於全國11個社群建設實驗區情況資料表明,目前社群的基本模式主要有3種:第一種是準**模式。

這種模式的社群基本定應在街道一級,共同特徵就是對以街道管理體制為主的城市管理體制進行了改革,實現了**逐級權力下放,管理重心下移,進一步完善了「兩級**、**管理、四級落實」的管理體制,促進了社群服務、社群管理、社群安全等工作的深化改革。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等直轄幣和較大城市採取了這種模式。他們認為,首先,以現有街道所轄地域為一個社群,在人口、面積、社會成員組成等自然條件方面都比較符合構成城市社會建設與發展實體的基本要求。

最早提出社群發展概念的是誰

6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提出「社群」概念的是德國社會學家斐迪南·滕尼斯

滕尼斯最初提出社群概念的目的是什麼?

7樓:老

當時社會學是一門新興學科,需要一系列的理論去框定學科邊界,同時去解釋社會的形成、運作邏輯。滕尼斯對「社群」和「社會」的區分和論述的本意在於指出「社群」和「社會」是任何群體組織中都必不可少的兩個結構要素:人們意識中的聯合是群體的內潛方面,由制度促成的聯合則是群體的外顯方面。

他的這一本意也是為了釐清社會的發展脈絡,進而以此為切入點,照應現實,為當時社會的發展做出合理性解釋,進而解決當時社會失範的問題。

社群是什麼涵義

8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在上社會生活中,以定的地域為基礎結成一個個的生活共同體,就是社群。社群可以分為城市社群,農村社群兩大型別,每種型別有包括不同的層次。

9樓:匿名使用者

社群的含義是指

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個相對固定的區域。那裡有一定數量的人口,居民具有共同的區域身份、某些共同的看法、相關的利益和比較密切的交往。

10樓:匿名使用者

社群的含義是指

聚集在一定地域範圍內的人們所組成的社會生活共同體。目前城市社群的範圍,一般是指經過社群體制改革後作了規模調整的居民委員會轄區。

社群是社會學的一個基本概念,社群理論曾一度被確定為社會學的基石。最先提出這個概念的是德國的社會學家滕尼斯,他在2023年出版的《社群與社會》一書中,第一次對社群這個概念進行了明確的表述。但滕尼斯在這裡所講的社群,應是前工業化時代的社群,即原發社群。

原發社群是具有共同價值取向的同質人員組成的一種關係親密、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的富有人情味的社會關係或社會團體。原發社群主要出現在農業社會和鄉村集鎮,它是在地緣和血緣的紐帶上形成的,是一種放大了的家庭和宗族關係。在社群內部階級分層是嚴格的,社會流動是輕微的,個人的意志被置於團體之下,情感至上,並有約定俗成的行為規範。

這樣的社群陳陳相因,不可能出現大的發展、大的變遷。

後工業化社會引起了大量的農民從農村向城市轉移。從19世紀中期起,資本主義比較發達的歐美國家就開始出現城市化。英國2023年城市人口只佔全國人口的10%,到2023年就上升到50%;美國的城市化程度更高,2023年城市人口就佔全國人口的75%,到了2023年,更上升到88%。

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社群的發展,這本來是件大好事,可令社會學家驚奇的是:現代社群已不同於傳統社群,它是由社會勞動分工和契約聯絡起來的、缺乏感情和關係疏遠的,而且是由目的不同、價值取向存在差異的異質人口組成的。現代社群成員的責任感、投入感和歸屬感都比較差,社群組織的凝聚力也不強。

城市社群的這些特徵,既被社會學家們評價為「社會進步的產物」,又被他們斥之為「城市社群病」。

最早提出社群發展這一概念的是美國社會學家法林頓,他在2023年出版的《社群發展:將小城鎮建成更適宜生活和經營的地方》一書中,首先使用了社群發展的概念。2023年,美國社會學家斯坦納在其所著的《美國社群工作》一書中和2023年美國社會學家桑德森與波爾斯合著的《農村社群組織》中又從不同的角度論述了社群發展的基本內容和方法。

二戰後,社群發展的理論在實踐中得到了應用和發展,這時許多新興的發展中國家普遍面臨著貧困、疾病、失業、經濟發展緩慢等一系列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僅僅依賴**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在這種情況下,一種運用社群民間資源,發展社群自主力量的構想應運而生。2023年,聯合國經社理事會通過390d號決議,試圖通過建立社群福利中心來促進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議案要求聯合國祕書長對這一設想的目標、方法進行調查,然後制定出具體實施方案。祕書長經過調查後發現,原來設想的社群福利中心,並不能解決經濟落後地區的社會問題,達不到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同步的目的,認為「只有開展全面的地方建設運動,以基層社群為單位,由**的有關機構同社群內部的民間團體、合作組織、互助組織等通力合作,發動居民自發地投身於社群建設,才能使發展中國家的社會問題得到有效的解決,經濟有較大的發展。」於是聯合國修改了390d號決議,用「社群發展計劃」代替了原來的「社群福利中心計劃」。

11樓:匿名使用者

社群就是一個休閒的地方,在這裡你可以在遵守社群法規的同時,盡情的暢所欲言. 我覺得社群就是大家茶餘飯後消遣的地方,根據每個人的品味設定了不同的版塊,這裡有很多跟樓主一樣才華橫溢的人。

不同的版塊帶給人不同的感受,喜歡就常去逛逛……

每次來都有不一樣的感受,都會發現很多新朋友,發現很多好的作品……

1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中的的一部分割槽域

人力移動辦公概念是誰最先提出來的啊

2016年,相福彬提出 人力移動辦公概念 成為中國首個提出這種辦公新概念的人。話說,我還是他同學呢,他每天的想法都是天馬行空的,真的感覺很牛。人力移動辦公概念是什麼意思?這你都不知道,這個是在2016年,相福彬提出 人力移動辦公概念 成為中國首個提出這種辦公新概念的人。致力於打造全國化的公司 無人辦...

「宇宙」這個詞是誰最先提出的,最早提出宇宙一詞的是誰?

1全部宇宙一詞最早出現於戰國時代屍校的 屍子 一書中。屍佼認為 上下四方曰宇,往古來今曰宙。這樣,我們可以知道 宇 是表示空間,宙 是表示時間。空間和時間的概念,隨著歷史的演進而逐漸發展。宇宙的界限,隨著天文學的進步而逐漸擴大。我們的祖先由於受條件的限制,只能用眼睛觀測大地萬物,因而錯誤地認為宇宙是...

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人值得可信的,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什麼人是真正的值得自己去信任的,我覺得任何人都有可能來傷害自己

信任從不施予什麼特定的人,值得你信任的人,首先他要信任你,若他並不信任你,那你託付給他什麼都是徒增傷心.其次要有感情基礎,我想一個陌生人,就算相信你,也沒有必要為你做什麼.最後也是最為重要的,你要讓他足夠重視你,至少與你賦予的信任相當,不然你的信任遲早打水漂.答案還滿意嗎?每個人都很現實,這是一個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