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文學名著《家》,巴金文學名著《家》

2021-03-10 21:31:07 字數 1337 閱讀 4920

1樓:布法羅監獄

《家》,中國作家巴復金的長制篇**,激流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家》被認為是巴金的代表作之一。

主要人物:覺新、覺民、覺慧,錢梅芬,李瑞珏,琴,鳴鳳

情節:整個作品由三部分主要情節構成:第一部分不斷顯示家長權威的高老太爺和這種權威所遭遇的挑戰,以致以他的死亡象徵著這種權威的徹底喪失。

這種挑戰來自兩方面,一是他的兒子輩的人,坐吃山空的荒唐生活在腐蝕著這種家長制,一種是孫子輩的新青年針鋒相對的反抗,典型事件就是覺民拒絕他安排的婚事最終逃婚成功。第二部分是舊式家族制度的犧牲品,即覺新、梅、瑞珏等人的生活,長輩們安排了他們的生活和人生道路,在沉重的心理負擔下,他們痛苦地接受著人生的一個個打擊。以覺新的故事為主線,先是美好的愛情被父母之命殘酷地粉碎,接著是美好的家庭被「血光之災」的妄語所破壞,他的人生似乎只有到以淚洗面、唉聲嘆氣地步了。

第三部分是家庭的叛逆者,以覺慧為代表的,他們不僅叛逆這個舊的家庭,而且要向整個社會制度挑戰,追求眾人的幸福和安樂。附帶出來的故事,還有侍女鳴鳳青春的覺醒和本能的反抗

2樓:匿名使用者

1、巴金的《家》bai中的主要人du物是:林zhi覺新主要情節dao

《家》:故事發生在辛亥革版

命以後。長江上權遊某大城市有個官僚地主家庭高公館。一家之主的高老太爺,封建**,頑固不化。

長房長孫覺新,為人厚道,卻很軟弱,原與梅表姐相愛,後屈從於老太爺之命而與李瑞珏結婚。覺新的胞弟覺民、覺慧積極參加愛國運動,從而和馮公館的馮樂山成了死對頭。覺慧愛上聰明伶俐的婢女鳴鳳,但馮樂山卻指名要娶鳴鳳為妾,鳴鳳堅決不從,投湖自經…至此,覺新有所覺醒,而覺慧則毅然脫離家庭,投身革命。

3樓:匿名使用者

《家》,中國作家bai巴金的長篇**

du,激流三部曲zhi中的第一部dao。《家》被認為是巴內金的代表作之一。容

主要人物:覺新、覺民、覺慧,錢梅芬,李瑞珏,琴,鳴鳳情節:整個作品由三部分主要情節構成:

第一部分不斷顯示家長權威的高老太爺和這種權威所遭遇的挑戰,以致以他的死亡象徵著這種權威的徹底喪失。這種挑戰來自兩方面,一是他的兒子輩的人,坐吃山空的荒唐生活在腐蝕著這種家長制,一種是孫子輩的新青年針鋒相對的反抗,典型事件就是覺民拒絕他安排的婚事最終逃婚成功。第二部分是舊式家族制度的犧牲品,即覺新、梅、瑞珏等人的生活,長輩們安排了他們的生活和人生道路,在沉重的心理負擔下,他們痛苦地接受著人生的一個個打擊。

以覺新的故事為主線,先是美好的愛情被父母之命殘酷地粉碎,接著是美好的家庭被「血光之災」的妄語所破壞,他的人生似乎只有到以淚洗面、唉聲嘆氣地步了。第三部分是家庭的叛逆者,以覺慧為代表的,他們不僅叛逆這個舊的家庭,而且要向整個社會制度挑戰,追求眾人的幸福和安樂。附帶出來的故事,還有侍女鳴鳳青春的覺醒和本能的反抗

簡短的文學名著詞,簡短的文學名著推薦詞

我推薦的來名著 鋼鐵是怎樣煉 源成的 我的理由 這部 讓我們懂得了人生的意義,讓我們學會了用正確的心態面對人生的磨難,用鋼鐵般的愈志與頑強的奮鬥精神迎接生活的各種挑戰。我推薦的名著 魯濱孫飄流記 我的理由 這部 中最吸引人的地萬就是魯賓孫這個人物。他敢於冒險 勇於追求自由自在 無拘無束的生活,即使流...

「文學名著」等於「純文學」麼,通俗文學和文學名著有什麼區別

不等於。國內對於純文學的理解如下 在文學家中有一小批人,他們不滿足於停留在精神的表面層次,他們的目光總是看到人類視界的極限處,然後從那裡開始無限止的深入。寫作對於他們來說就是不斷地擊敗常套 現實 向著虛無的突進,對於那謎一般的永恆,他們永遠抱著一種戀人似的痛苦與虔誠。表層的記憶是他們要排除的,社會功...

世界文學名著寶庫共有多少本書,世界文學名著寶庫中有哪些書籍?哪一本最好看?

影響中學生一生的60部世界文學名著 太多勒,你想看的話那不知道要多少時間了!世界文學名著寶庫中有哪些書籍?哪一本最好看?威尼斯商人我很喜歡,寫作方式很有特色,內容富有戲劇性,有人文主義精神還有很多好看的書,傲慢與偏見,巴黎聖母院等等目錄 威尼斯商人 莎士比亞 名利場 薩克雷 傲慢與偏見 簡 奧斯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