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戶的戶字讀音是輕聲嗎

2021-03-09 10:17:51 字數 2134 閱讀 4360

1樓:匿名使用者

窗戶的「戶」是讀輕聲的[chuāng hu]

【詞語】: 窗戶

【拼音】: chuāng hu

【解釋】: <輕>牆壁上通氣透光的裝置。在建築學上是指牆或屋頂上建造的洞口,用以使光線或空氣進入室內。事實上窗和戶的本意分別指窗和門,在現代漢語中窗戶則單指窗。

【同音字】:互 hù、滬 hù

2樓:新賣油翁

某些字詞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的讀音會發生音變,這叫語流音變。戶確實只有一個讀音hu四聲,但在窗戶一詞中讀輕聲,即使考試也不另外,就像「暖和」的「和」讀輕聲一樣(這個大家都知道),「和」本無輕聲音。 小學語文教材及《現代漢語詞典》中的「窗戶」也注為輕聲能堅定你的看法。

類似這樣的漢語基礎問題不在少數,也確鬧心,我也想罵人,人為弄人!唉!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窗戶的戶是四聲

4樓:匿名使用者

在現代漢語詞典中 「戶」只有一個讀音——hù考試時當然要寫 hù

但是在普通話測試、播音與主持考試時,一定要讀輕聲。

這在語言學中叫做弱化!

你在讀的時候表現出來就可以了,

注音時不必體現。

就像英文的音標,正常的寫,但是在讀的時候要體現出連讀、爆破等情況。

你在書寫音標的時候當然不需要註明爆破。

都是一樣的道理!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輕聲的。

【詞語】: 窗戶

【拼音】: chuāng hu

【解釋】: <輕>牆壁上通氣透光的裝置。

【詳細解釋】:

窗戶,在建築學上是指牆或屋頂上建造的洞口,用以使光線或空氣進入室內。事實上窗和戶的本意分別指窗和門,在現代漢語中窗戶則單指窗。「窗」本作「囪」(「囪」為俗字),即在牆上留個洞,框內的是窗櫺,可以透光,也可以出煙,後加「穴」字頭構成形聲字。

《說文》說:「在牆曰牅,在屋曰囪。窗,或從穴。

」窗框負責支撐窗體的主結構,可以是木材、金屬、陶瓷或塑料材料,透明部分依附在窗框上,可以是紙、布、絲綢或玻璃材料。

6樓:匿名使用者

who is this

窗戶的戶字讀音是輕聲嗎

7樓:床前明月枕在夢

當然是讀輕聲的。

窗戶的拼音: chuāng hu。

釋義:牆壁上通氣透光的裝置。在建築學上是指牆或屋頂上建造的洞口,用以使光線或空氣進入室內。

1、拼音:chuāng hu

2、窗的釋義:

窗 chuāng (名)窗戶、房屋、車、船等通氣透光裝置。

組詞有:櫥窗、吊窗、氣窗、紗窗、天窗、鐵窗、同窗、十年寒窗。

3、戶的釋義:

一扇門,門:門~。窗~。~樞不蠹。夜不閉~。

人家:~口。~主。門~之見(亦指派別上的成見)。

會計部門稱賬冊上有業務關係的團體或個人:~頭。開~。

門第:門當~對。

4、窗戶的釋義:

<輕>牆壁上通氣透光的裝置。在建築學上是指牆或屋頂上建造的洞口,用以使光線或空氣進入室內。

事實上窗和戶的本意分別指窗和門,在現代漢語中窗戶則單指窗。「窗」本作「囪」(「囪」為俗字),即在牆上留個洞,框內的是窗櫺,可以透光,也可以出煙,後加「穴」字頭構成形聲字。

《說文》說:「在牆曰牅,在屋曰囪。窗,或從穴。」窗框負責支撐窗體的主結構,可以是木材、金屬、陶瓷或塑料材料,透明部分依附在窗框上,可以是紙、布、絲綢或玻璃材料。

8樓:影視圈圈侃

寶寶巴士拼音漢字 第38集 窗戶的戶

9樓:塞納春天網際網路家裝

某些字詞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的讀音會發生音變,這叫語

流音變。戶確實只有一個讀音hu四聲,但在窗戶一詞中讀輕聲,即使考試也不另外,就像「暖和」的「和」讀輕聲一樣(這個大家都知道),「和」本無輕聲音。 小學語文教材及《現代漢語詞典》中的「窗戶」也注為輕聲能堅定你的看法。

類似這樣的漢語基礎問題不在少數,也確鬧心,我也想罵人,人為弄人!唉!

10樓:誠信為本

你好。【窗戶】 chuāng-hù,戶字輕聲。

李的讀音是第幾聲?是多音字嗎,李 字的讀音是第幾聲?是多音字嗎?

李 l 它沒有多音字 只是因為發聲習慣問題故習慣唸了第二聲。基本解釋 1.落葉小喬木,果實稱 李子 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可食 代桃僵 原用 桃 李 共患難來喻兄弟相愛相助,後喻互相頂替或代他人受過 投桃報 下不正冠 喻要避免不必要的嫌疑 桃 不言,下自成蹊 喻為人只要忠誠 正直一定會感動別人 2.姓...

葫蘆組詞的時候是輕聲嗎

是輕聲。葫蘆 h lu 1.一年生草本植物,莖蔓生,葉子心臟形,花白色。果實中間細,像兩個球連在一起,表面光滑,嫩時可以吃,成熟後可做器皿,也供玩賞。2.這種植物的果實。葫 h 聲母h,韻母u,二聲。蘆 lu 聲母l,韻母u,輕聲。葫蘆 h lu 1 一年生草本植物,莖蔓生,葉子心臟形,花白色。果實...

有哪些子字在詞尾是不念輕聲的

愛 子 字在詞尾是不念輕聲的詞有 遊子 犬子 老子 才子 亂臣賊子 女子 男子 母子 孔子 孟子 棋子 魚子。子 z 結構 單一結構 筆順 橫撇 橫鉤 豎鉤 橫 釋義 古代指兒女,現專指兒子 女。孫。嗣。弟 後輩人,年輕人 2.植物的果實 種子 菜 瓜 兒。實。3.動物的卵 魚 蠶 4.幼小的,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