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科技已經接近瓶頸,很久沒有重大突破了

2021-03-09 05:22:46 字數 5110 閱讀 5321

1樓:東皇太一

人類從古代開始都有科學研究,發展到現在已經過了幾千年了,特別是從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各個國家的科技發展進步的非常快,但是科技進步也不可能是永無止境的,因為受限於各種原因科技進步會遇到瓶頸。

我今天要說的就是能源利用領域。因為能源利用這方面佔全球80%以上,各種汽車、輪船、飛機包括我們生活中用的電力都是一種消耗效能源,可是怎麼才能提高能源利用率呢?這個問題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到現在幾十年過去了依然沒有什麼突破性的進展。

在普通能源利用方面比如我們常用的石油,這種能源是一種消耗品用一點就會少一點,從第一輛汽車第一架飛機發明至今都是使用的是石油,很早以前世界各國科學家就在研究加強石油使用率的方法或者能替代石油的新能源,可是就算是到目前也沒有做到節能的目的更是沒有可替代的高效率新能源,噴氣式飛機飛兩個小時就消耗成噸的燃油,汽車行駛一百公里就消耗十幾升石油,能源消耗問題一直是科學界一道跨越不過去的鴻溝,這也許就是科技界的瓶頸吧。在軍事航天領域能源利用方面。

軍事航天領域能源一般以核能為主,自從2023年愛因斯坦提出質能轉換公式後以來,核能利用方面雖然有很大的進步,可是自二戰以來基本上停留在核裂變這道坎上已經五十年之久沒有新進展,如今的核潛艇、航空母艦、核電廠等利用核能源的領域基本都是利用的核裂變能源方式,如果想追求更高的能源利用率那麼研究核聚變才是目的,不過以目前的科技最少也需要三百年以後了,如果更高一級的能源比如說暗物質能源更是最少幾千年以後了。

2樓:love奈何情深

接近瓶頸的科技確實有很多,這麼久以來都沒有得到一定的突破,那麼就是這個宇宙太空,這麼多年來一直在研究,但是這麼多年進步緩慢,對太空的瞭解,對宇宙的瞭解還是非常的棘手

3樓:風中瀟灑

內燃機類似的東西300年前就被搞出來了。而現在的機械本科生,連毛都看不懂。1.

內燃機的效率。2.機械設計及理論。

因為各種迴圈的理論效率已經在這裡了,內燃機的發展潛力並沒有那麼大,最近好些年,一升油能榨出來的動力幾乎都沒有變過,汽油機的熱效率提升個百分之一,業內人士都會歡欣鼓舞。今天你一百升油能跑一千公里,二十年以後最多就做到一千零一十公里。汽車行業是有進步的,但是內燃機確實沒啥希望了。

至於機械,我們大學第一節專業課,老師就和我們說過,機械這個學科本身已經沒有太多值得人類開發的東西了,我們最多也只是在數學上對已有的東西優化而已。五十年前的機械專業教授,到了現在依然可以作教授。我們玩的東西,一百年前就已經很成熟了。

我們唯一能做的進步,也只有自動化,電氣以及材料上,能和機械結合的東西上進行一些創新。

4樓:地圖地玩樂圖地

摺疊屏智慧手機已經接近瓶頸。因為沒有很好的技術能解決頻繁摺疊的問題。再一個問題就是人們對宇宙太空的探索。進展一直都很緩慢。還有就是新能源汽車電瓶的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深空探測技術

以火星探測為例,2023年11月,前蘇聯發射「火星1號」探測器,是人類對火星探索的起點。2023年8月,美國「海盜1號」升空,其於次年7月釋放的著陸器順利落至火星表面,向地面傳回彩色**,是人類第一次踏足火星表面。而現在各航天大國所做的,本質上依舊是通過探測器和著陸器進行探索,距離夢想中的載人探索甚至定居殖民並不比2023年的美國進步太多。

二、內燃機

類似的東西300年前就被搞出來了。而現在的機械本科生,連毛都看不懂。

1.內燃機的效率。

2.機械設計及理論。

因為各種迴圈的理論效率已經在這裡了,內燃機的發展潛力並沒有那麼大,最近好些年,一升油能榨出來的動力幾乎都沒有變過,汽油機的熱效率提升個百分之一,業內人士都會歡欣鼓舞。今天你一百升油能跑一千公里,二十年以後最多就做到一千零一十公里。汽車行業是有進步的,但是內燃機確實沒啥希望了。

至於機械,我們大學第一節專業課,老師就和我們說過,機械這個學科本身已經沒有太多值得人類開發的東西了,我們最多也只是在數學上對已有的東西優化而已。五十年前的機械專業教授,到了現在依然可以作教授。我們玩的東西,一百年前就已經很成熟了。

我們唯一能做的進步,也只有自動化,電氣以及材料上,能和機械結合的東西上進行一些創新。

三、火箭運載技術

到現在為止的運載火箭,依舊和2023年人類第一枚液體燃料火箭的原理,技術沒有太大差別,記住是太大差別,不是那種500年前萬戶製造的那種火箭差別。化學燃料儘管對於人來說是擁有驚歎的能量,但是對於一臺推力要大於自重的上千噸以上的飛行器來說遠遠不夠,如果人類靠著土星5號這種每秒噴掉13噸燃料的火箭進行星際旅行,估計還沒有達到目的地,火箭就哭著說已經被掏空,不行了。即使是唯一一個比衝超過400的液氫,液氧組合,單位質量所釋放的化學能也遠遠不足以讓我們真正邁向兒時心目中所幻想的星辰大海。

6樓:在座的各位我

力學,特別是傳統的純力學領域比如固體力學,基本上從理論角度早已發展完善,除開流體力學裡的湍流部分(超級釘子戶,解決了能拿諾貝爾獎的那種),其餘基本很久沒有什麼重大突破了。現在開設力學專業的高校越來越少,很多力學領域的老師早早轉向了與機械土木等交叉學科的研究。從工程實際角度來說力學專業在本科階段學習的純理**式的實際運用價值也不大,用得多都是一堆堆經驗公式+有限元分析。

無一例外都是幾十年前的科學家提出的概念,這麼多年來基本處於停滯不前的狀態。

高溫氣冷堆

熔鹽堆超臨界水堆

7樓:匿名使用者

洗衣機這項家庭必備的家用電器,雖然從機械式的半自動的到期帶全自動,但是全自動已經出現很多年了,這很多年來,洗衣機並沒有重大的突破,幾乎和原來的科技水平差不多,所以洗衣機的科技已經接近了瓶頸

8樓:珍簡單

我覺得其中有一項就是智慧手機吧,就比如說全面屏的劉海,現在各個廠家都出全面屏,但是它的劉海一直被人所詬病,蘋果的劉海很寬很大,小米的也是如此,即使大家都想方設法的改變,也是把它縮小,或者是弄成水滴屏,即使是真正的全面屏,但是手機其他相關的效能也會受到影響,可以說目前這是一個瓶頸期,期待後續有突破性的發展。

9樓:拉風的笨笨來了

當下科技還在飛快的發展著,不過總有一些科技發展到了一定時候就回碰到瓶頸期,比如家電行業就是這樣,其中以電視最為明顯。其中很多原因主要是被手機和電腦行業頂的銷量一直上不去,所以企業也在轉型,相應支援的研發資金會越來越少,就回導致這個行業不上不下的困境。

10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好多科技已經接近了瓶頸,沒有重大的突破,比如說人類的探月計劃,一直到現在也沒有什麼重大的突破,只是還是停留在在月球上採集一些標本而已,還有探測太陽的計劃,還有一些深海探測的工作,還有一些量子科技的發展,還有超光速的研究等等許多高科技的領域,雖然概念與模型初步形成,但是能夠達到真正的完美的利用,確實很難實現,已經達到了瓶頸

11樓:匿名使用者

進入瓶頸期的科技都在研究院的研究所裡,但凡能有的科技肯定能應用的實際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看起來有些科技己接近瓶頸,但實質是人為的因素,因為對人類的價值很小或沒有價值,所以沒必要投入太多的成本和精力,比如建材料學中鋼筋混凝土,塑料,鋁合金,都出現於二十世紀,這麼多年進步緩慢。

13樓:驀然回首共此時

深空探測

技術bai

以火星探測為例,2023年du11月,前蘇聯zhi發射「火星1號」探測器dao,是人類對火星探版

索的權起點。2023年8月,美國「海盜1號」升空,其於次年7月釋放的著陸器順利落至火星表面,向地面傳回彩色**,是人類第一次踏足火星表面。而現在各航天大國所做的,本質上依舊是通過探測器和著陸器進行探索,距離夢想中的載人探索甚至定居殖民並不比2023年的美國進步太多

14樓:石巖豔開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一些舉步不前的如化工,石油這幾年也沒什麼大的突破,不過人類需要進步,科技也會不段創造奇蹟。

15樓:尼古拉斯凱

人類的bai很多科學

目前遇到了瓶頸。du比如說,生zhi命科學,比如說基因工程dao,回神經科學。一個人的近視,還有一

答些疾病患者目前來講依然無能為力。另外,在航空航天方面,比如說速度問題,空間問題。

其實,有的時候,科技革命就差一小小的引子。現在已經積累了很多年了,下一個工業革命也許很快就會來了,到時候又是天翻地覆的變化。

16樓:情感聊啊聊

1.手機電池容量

2.安全套。現在最薄的是0.01毫米,還能怎麼薄?

3.基因技術,

但科技是發展得,現在的瓶頸也是動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科技已經接近平靜,很有沒有重大突破了,是因為很平淡很乏味了,因為現在的科技已經超越了我們人的想象,技術太發達了,所有的事情,所有的訓練成果都離不開科技,技術,科技,技術的佔領,使市場佔領世界是很大的,我們需要進一步的去開拓自己的。嗯,眼睛,腦力。讓科技成果越來越好,越來越,發達。

18樓:匿名使用者

新能源汽車的電池,尤其現在新能源汽車被炒作得火熱,不管其是鋰電池還是普通的整合硫酸電池,其續航能力都收到很大限制,另外這些電池都無一例外的受到外部環境的影響,尤其是溫度,太冷和太熱都會影響電池的使用能力,所以我認為汽車電池必須有革命性的創新才能促進新能源汽車得發展。

19樓:統帥直流變頻

科技都有瓶頸,只是突破瓶頸時間問題,相信不管哪些科技瓶頸,隨著時間都會被突破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瓶頸的科技真的還是挺多的,比如說,探索太空,研究太空,那麼說,一直在探索,一直在研究,可是還是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太多了。如人們生活中的建築環保材料,探索自然領域的開發利用,醫療科技創新等。都是亟待突破的科技。

人類的哪些科技已經接近瓶頸,很久沒有重大突破了?

22樓:手機使用者

電池?大家都忘記了可控核聚變的50年不變定律?

1950s,教授們給學生說:再有40、50年,可控核聚變就可以實現,我們就可以有永久清潔能源了。

1980s,上述的學生成為教授,對自己的學生說:再有40、50年,可控核聚變就可以實現,我們就可以有永久清潔能源了。

2010s,上述學生的學生成為教授,對自己的學生說:再有40、50年,可控核聚變就可以實現,我們就可以有永久清潔能源了。

另外,這幾十年不是沒有突破,比如east、iter,還有下馬的nif和國內的神光;但是50年定律預計還是會延續很長一段時間。

接近開關選型有哪些主要的引數,接近開關型號常見的有幾種

npn或pnp常開常閉 感應距離 工作電壓 所要感應的物體 防護等級 相應頻率基本上就這麼多引數 接近開關型號常見的有幾種 1 無源接近開關 這種開關不需要電源,通過磁力感應控制開關的閉合狀態。當磁 或者鐵質觸發器靠近開關磁場時,和開關內部磁力作用控制閉合。特點 不需要電源,非接觸式,免維護,環保。...

美國移民是不是已經進入瓶頸期了,美國移民能否帶家屬?

可能投資移民是需要比較長的等待期了,但是還有別的移民方式啊,建議你去北京兆龍看看,之前陪朋友去過他們的座談會,挺不錯的。移民美國有多來種方式源,不同方式的條件也不bai同,具體如下 1.傑出du人才移民美國zhi的條件 dao1 此人在科學 藝術 教育 商業或體育等領域有傑出才能,歷來就得到其所在國...

「近了!近了!火星已經接近炸藥了!」這句話表面上寫火星接近炸

這段話表面上寫火星接近炸藥,實際上還包含了諾貝爾的緊張 興奮。原句出自於 諾貝爾 原文 節選 在朋友的幫助下,諾貝爾租了一條大船,在瑞典首都附近的馬拉倫湖上搞實驗。經過四個年頭幾百次的失敗,到1867年的秋天,終於製造出能夠安全運輸的固體炸藥 黃色炸藥。這種炸藥必須引爆後才能 為此,諾貝爾又發明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