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是怎樣測出物體的質量的在太空中如何確定物體的質量?

2021-03-09 02:58:44 字數 4366 閱讀 5434

1樓:傲爆頭

一、用復長條木板釘一個細長制的四方bai形的空腔直筒,再du找一根長木zhi方插進去,注意要dao

稍微緊點,然後帶到太空上去。在太空上用彈簧秤鉤住長木方拉,剛好拉動時立即看一下力是多少,設這個力為f,這樣就測出了木方與木腔之間的摩擦力了。根據滑動摩擦定義,這個f只與材料和空腔鬆緊程度有關,所以f是個不變的恆力。

二、在某平面上一段距離s兩頭分設a、b點,把被測物體放於a點,套著木方的空腔直筒固定於b點,注意先把木方伸一節出來對準被測物體方向。

三、輕推a點物體一下,給個速度v ,由於太空失重,所以物體與平面無摩擦,也無空氣阻力,物體將以v 勻速直線到達b點,v可由s除以這段距離花的時間t確定。物體到b點接觸木方後會逐漸使木方往裡退縮,直至停下。物體停時木方也會停,木方不會因慣性還要退縮(因為a點開始時對物體推力非常小,v 也很小)。

四、測量木方退縮長度l ,又因末速度為零,根據勻變速直線運動公式:v 平方=2al ,可得加速度a值,最後由f=ma即得到物體質量m 。(注意f是事先測量好的摩擦阻力,是個不變的恆力,是它迫使物體停下,從而產生負加速度)

2樓:手機使用者

把物體用一個力拉一段距離測他的加速度 然後m=a\f

在太空中如何確定物體的質量?

3樓:玖玖大柒柒

其實可以操作的簡單方法是利用牛頓第二定律,物體的加速度與質量成反比,也就是f等於ma這個公式。記得有一次神州十號飛船的航天員在太空中演示質量的測量,用的就是這個方法。用一個固定的力拉一個物體,然後測量物體的加速度,就可以計算出物體的質量了。

但這種方法其實也有很大的侷限性。

首先,如果量程太短,加速度的測量就會很不準確,誤差會很大。其次物體如果太大,就很難實施一個固定大小的力。還有,運動需要確定參照物,參照物的選取也會極大的影響測量的準確度。

從理論上來說,任何一個與質量有關的力學定律都是可以用來測量質量的。比如我們可以利用物體振動的彈簧頻率公式,把被測量的物體掛在一根彈簧上,

然後拉開彈簧讓物體振動起來,我們只要知道彈簧的各種引數,再測出振動頻率,就能計算出物體的質量了。這種方法是一個比較好的方法,不需要太大的量程而且精確度也大大提高了,但缺點就是質量或者體積太大的物體難以操作。此外利用動量守恆公式或者物體的圓周運動的公式也都可以測量質量,各有優缺點。

不過嚴格來說,

以上這些測量方法測量出來的都是物體的慣性質量,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以上方法在測量過程中,被測物體相對於觀測者來說是處在運動狀態的,那麼根據相對論,物體的質量與相對靜止時是不一樣的。因此就有了慣性質量和引力質量這樣的概念。

4樓:匿名使用者

用一個固定的力拉一個物體,然後測量物體的加速度,就可以計算出物體的質量了。但這種方法其實也有很大的侷限性。

5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牛頓第二定律,物體的加速度與質量成反比,在太空中自然測量就好了

6樓:abc喬碧羅殿下

利用牛頓第二定律,物體的加速度與質量成反比,用這個方法確定。

7樓:崛起的男神

任何一個與質量有關的力學定律都是可以用來測量質量的。比如我們可以利用物體振動的彈簧頻率公式,把被測量的物體掛在一根彈簧上,

8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我們可以利用物體振動的彈簧頻率公式,把被測量的物體掛在一根彈簧上。

9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一個與質量有關的力學定律都是可以用來測量質量的。

在太空中要怎麼測量物體的質量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設計一種離心機裝置。用彈簧秤拉住物體以固定的角速度旋轉,由於物體具有質量會產生離心力。根據彈旋轉半徑和簧秤的示數(離心力)結合離心力公式可得出物體質量。

11樓:拿ddv來拯救你

可以做水平勻速圓周運動,然後測力並測速後即可計算質量。

12樓:總被雷劈

離心,用向心力和角速度算。

太空中怎麼查物體重量

13樓:匿名使用者

航天員在太空中測量質量利用牛頓第二定律

因為地球有重力,所以可以人為的設定單位重量、為重量單位。然後把物體與這個重量單位相比較,得出比較值。然後再換算出物體的質量。

而在太空失重的環境下,由於物體不受力,必須人為的製造一個力出來的。因為不同質量的物質對力的反應是不一樣的。質量大的物質、力要改變這個物體的運動狀態的能力小,質量小的物體、力要改變這個物體運動狀態的能耐大。

也就是測量身體的質量利用牛頓第二定律。

雖然牛頓第二定律只是近似值,但是對於質量相差不是天壤之別、速度相差不是非常懸殊的物質來說,基本還是適用的。不同質量的物體,受到相同的力時,質量大的物體、加速度就大,質量小的物體、加速度就小。當兩個已知相同質量的物體,受到未知力的作用時,加速度大的物體、受力大,加速度小的物體、受力小。

如果給航天員一個9.8的加速度,那麼航天員的重量就會和地球一樣了。也就是說,如果給航天員一個在地球重量這麼大的力的話,那麼航天員的運動加速度就是9.8

物體在失重情況下受到的力,基本都是物體克服慣性消耗的力。因為物質有慣性,所以要改變物體的運動狀態,只能靠施加力,物體受力越大,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程度越大,即加速度越大。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星球的話可以用衛星的週期及半徑計算,如果是小物件可以用彈簧推動後測速度根據動能定理求質量

15樓:夷之以平

m=fa 可以計算質量望採納

16樓:匿名使用者

從物體的密度和體積,就可以算出物體的重量。

為什麼不能在太空中測出物體的質量,卻能測力??為什麼啊

17樓:匿名使用者

太空上沒有引力,有質量的物質是不能測出來的。但是力能測出來,就比如說你在太空上拉彈簧拉力器,也就是雙臂伸展拉彈簧的那種鍛鍊器械,一端安裝上測力計,然後再使用雙手拉,就可以測出你力的大小。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質量受萬有引力影響唄,太空中也能測質量,但那是太空的質量,我們習慣以地球的質量標準為參照,所以就說太空不能測。力受什麼影響,什麼也不受,所以在哪都能測力!

太空失重情況下怎麼測量物體質量啊?

19樓:l雙o子v星

用彈簧秤以恆力拉著被測物體做勻加速運動

用彈簧秤的度數除以物體的加速度就是質量(加速度用電子儀器測)

依據是牛頓第二定律

20樓:豔陽在高照

用彈簧秤以恆力拉著被測物體在水平面內做勻速圓周運動

讀出其示數,由f=mrω^2,測出f、r、ω即可求出物體的質量

21樓:療傷小屋

其實就是把問題進行轉化,當然轉化出來就有很多方法了!

樓上已有兩種方法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目測就行了。或者用魔法。

在真空中和太空中如何測定物質的質量

23樓:xj_霜之哀傷

這樣吧,後天我去來問自問老師,看他怎麼說,你暫時==吧用天平在正常狀況下不能測!!!

因為是失重狀態

首先要說明的是 物質的質量與其所處空間狀態等無關 (相對論中與速度有關平時不予考慮)

所以,在太空中測定某物質質量的時候使用的方法一般是電子稱(首先要給予太空艙一個恆定加速度 )步驟測量一個已知物質x在太空這種環境下的重量(注意是重量不是質量,因為質量是一定的,太空中重量比較少)

然後測定待測物質y重量,根據第一次測定已知物質x質量與重量的比例算出待測物質y的質量。

額,具體步驟我寫了呀,這種方法能測出來的

24樓:朱在江湖

物質的質量只跟引力有關係,跟真空沒關係,所以在真空裡和大氣裡是差不多的重量,自然可專以計算出質量。

在太空屬中引力小到物體會失重,自然無法稱出重量。不過可以人為地造出引力,比如恆定一個加速度在太空倉裡,使用的儀器就用電子稱。分別測量一個已知質量的物體與待測物體的重量,可以得出相對的質量,由於該對比物體的質量已知,自然可以推出待測物體的真實質量。

看了王亞平的太空授課,我們在太空中如何測量物體質量嗎? 10

25樓:匿名使用者

t=2π√m/k震動方程

26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慣性秤,t=2π√m/k k指的是彈簧勁度係數

27樓:羅羅洛傑

樓下的那麼麻煩,直接測體積,然後乘密度可以嗎。

為什麼不能在太空中測出物體的質量,卻能測力??為什麼啊

太空上沒有引力,有質量的物質是不能測出來的。但是力能測出來,就比如說你在太空上拉彈簧拉力器,也就是雙臂伸展拉彈簧的那種鍛鍊器械,一端安裝上測力計,然後再使用雙手拉,就可以測出你力的大小。因為質量受萬有引力影響唄,太空中也能測質量,但那是太空的質量,我們習慣以地球的質量標準為參照,所以就說太空不能測。...

以下不能在太空中做的是

宇航員在升入太空的 神舟6號 飛船實驗艙內做了一系列科學實驗。下列實驗操作不不不能在太空中進行的是 4.阿基米德原理實驗 1.用彈簧測力計測力 2.奧斯特實驗 3.凸透鏡成像實驗 4.阿基米德原理實驗 1.可以的 可以測拉力啊 根重力沒關係的 但4是浮力啊 沒有重力就沒有浮力了.四種試驗只有第一個與...

真空的概念是什麼?物體在真空中有慣性嗎?

真空指沒有任何物質的空間,但是,慣性是物體本身的一種屬性,與外界的狀態無關,但是與自身重力和摩擦力有關。慣性是物體所具有的一種物理屬性,無論什麼物體,在任何時候都具有慣性。真空指沒有任何氣體第一種空間。呵呵,我是中學生,剛剛學完,希望,謝謝 有慣性,受力的。只是失去空氣等的阻力。傳統意義上真空指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