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木水火土,五行是這樣排行,火克金嗎?還是火生金,有誰知道

2021-03-09 01:32:44 字數 5846 閱讀 5276

1樓:筱諾

陰陽五行

五行:金木水火土

五行四方:東方屬木,南方屬火,西方屬金,北方屬水,**屬土。

五行生剋

五行相生: 金生水, 水生木,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五行相剋: 金克木, 木克土, 土克水, 水克火, 火克金.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不是大師,但我想說得是命運是靠自己把握的。

不能全相信或者寄託於神靈。

生活要靠自己努力創造財富,拜菩薩是不可能得到財富的。

自己動腦與動手是創造財富的唯一方式。

謝謝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更祝你早日發財,開心快樂每一天。

3樓:匿名使用者

金生水,因為地球上最原始的水就是從地球內部轉化而來的;

水生木,因為水灌溉樹木,樹木便能欣欣向榮;

木生火,因為火以木料作燃料的材料,木燒盡,則火會自動熄滅。

火生土,因為火燃燒物體後,物體化為灰燼,而灰燼便是土;

土生金,因為金蘊藏於泥土石塊之中,經冶煉後才提取金屬;

金克木,因為金屬鑄造的割切工具可鋸毀樹木; (有礦的土地不長草)木克土,因為樹根吸收土中的營養,以補己用,樹木強壯了,土壤如果得不到補充,自然削弱;

土克水,因為土能防水;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水克火,因為火遇水便熄滅。

火克金,因為烈火能溶解金屬;

4樓:鳥之鳳舞

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剋。

5樓:手機使用者

火既克金,亦生金,此乃相生相剋也

6樓:手機使用者

自然界可以看見的物體都是由金木水火土組成的!總稱五行

7樓:匿名使用者

金生水 水生木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金克木 木克土 土克水 水克火 火克金

8樓:凸凸團本子節

金克木 木克土 土克水 水克火 火克金 就是這樣

9樓:手機使用者

木火土金水,火克金!

10樓:言和語麗

根據中國古代老祖宗的思想,天下萬物分五類:金、木、水、火、土,彼此之間存在相生相剋的關係。

相生關係: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相剋關係: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11樓:雪心的廚房

火克金,土生金。火克金因為烈火能夠融化金屬,土生金因為金需要隱藏在石裡,依附著山,聚土生山,有山必有石,有石必有金。

12樓:幻影天之藍

火克金,在古代五行研究中,火在不斷燃燒過程中,溫度達到一定的情況下,火可以用熔鍊金。

13樓:十萬個為什麼之零零七

金、木、水、火、土,分別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所以是火克金而不是火生金。

14樓:愛笑電影屋

相生相剋也是有限度的,不同的時候,有不同的表現,並不是絕對的關係,火可以生金,也可以克金,這要看情況而定。

15樓:吉吉國王

五行之間相生相剋肯定是火克金,相剋則與相生相反,是指兩類不同五行屬性事物之間關係相互剋制的,在相生相剋中,火克金因為烈火可熔化金屬

16樓:影視推廣君

五行是相生相剋的,火克金,燃燒的烈火可以把金熔斷。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所以火是生不出金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五行相生相剋,應該是火克金,因為高溫和火焰能融化金屬,而土才是生金的,因為金子、金屬通常隱藏在石頭中,石頭又在山中土中。

18樓:輕靈觸動

五行之間是火克金,金克木,木生火,火生土,陰陽五行的變化是自有一套迴圈,

一、陰陽五行九宮八卦五行是道家的一種學說,目的是為了描述事物,運動形式以及轉化關係。將世間萬物都劃分為金木水火土這5大類。西方也有地水火風4元素學說。

陰陽五行相生相剋,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道家認為金在自然界中包括金屬木,在自然界中是代表著植物水,在自然界中代表著液體,或在自然界中代表著熱能土在自然界中代表著大地。

道家有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說法。古代和陰陽五行關係密切的就是八卦,金代表天乾和澤兌,火代表火離,木代表雷震和風巽,水代表水坎,土代表山艮和地坤。

二、五行相生五行的相生相剋是道家根據自然界中的規律而總結的,這一簡單的解釋一下。有鑽木取火這個例子,那麼木生火。而火在焚燒了樹木以後,又可以產生灰燼,灰燼沉入大地就變成了土,火生土。

各種礦產基本上都是存在於深山或者是地下,那麼則是土生金。各種金屬經過高溫加熱都可以變成液態,所以就有了金生水。而水是植物生長的必需品,水生木。

三、五行相剋相生有自然規律,相剋自然也有。砍伐樹木需要鋒利的金屬,所以金克木。木都是長在土中,植物會吸收土地的營養讓自己生長,所以木克土。

古代經常有各種的洪澇災害,這時需要建立堤壩來預防,堤壩的主要材料就是土,所以土克水。水能把火熄滅,所以水克火。在烈火的斷燒之下,金屬會被融化就有了火克金。

為什麼五行中說「火克金」及「金生水」呢?

19樓:鄭端子昱

俗話說的「真金不怕火」、「烈火見真金」是有根據的。確實這一方面是說明金的熔點較高,達1063℃,火不易燒熔它;另一方面也是說明,金的化學性質非常穩定,其他金屬一燒就氧化變色,但金在火焰中燒過,仍然金光閃閃,任憑火燒,也不會鏽蝕。

火克金:是指一切金屬皆熔於火,不贅述;

金生水:即「金生麗水」,這個是說好的泉水都是在含有礦藏的地方產生的,我們現在所喝的礦泉水就是「麗水」,這是古代的生活常識總結。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在現代人看來,有些不可理解,例如:金為什麼可以生水?水為什麼可以生木?

同理,五行相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當中,木克土、土克水之類,也有點不好理解,似乎與常識有些格格不入。

其實,一切產生於古代的文化,都必須用那個時代的常識或理念來解釋。

中國成語裡面有「金生麗水」、「鑽木取火」、「燃燼為土」、「烈火見真金」和俗語當中的「水來土掩」、「水火不相容」等,便與五行生剋的解釋互相聯絡。

簡單說,在古人那裡,五行生剋關係的道理是這樣的:

金生水:即「金生麗水」,好的泉水都是在含有礦藏的地方產生的,我們現在所喝的礦泉水就是「麗水」;

水生木:植物生長需要土壤,但更需要水,有可以單獨在水裡生存的植物,而沒有只需要土壤不需要水便可以生存的植物;

木生火:古代沒有火柴,沒有打火機,只有鑽木取火;

火生土:草木燃燒之後得到的灰燼便變成土,古代的「刀耕火種」之所以燃燒山林,也是為了得到肥沃的土壤,火山灰也可以形成土壤;

土生金:一切礦藏都是在土裡形成的。

金克木:「伐木叮叮」,用的是斧頭,即金屬工具;

木克土:古代最早的犁地工具叫做「耒」,就是木頭做的犁;

土克水:築堤防水、水來土掩、洪水氾濫堵塞決口使用沙包,沙土沙土,沙也屬於土之列;

水克火:用水滅火,不贅述;

火克金:一切金屬皆熔於火,不贅述。

用這樣淺顯的理解,五行生剋便好記多了。

20樓:夢囈的魚

真金不怕火煉不假,但如果不經過火的煅燒,一塊硬梆梆的金屬又怎麼能變成錢幣和首飾呢?

至於金生水,可能是從金屬表面會凝結水珠來的吧

21樓:神仙程

水管 完善答案

五行中,到底是火生金還是火克金呢?

22樓:匿名使用者

火生金真金不怕火煉

有了火才會證明是不是真金

所以火生金

五行相生相剋是什麼意思啊?火克什麼,金生什麼

23樓:聯盟第七先遣軍

相生,是指兩類屬性不同的事物之間存在相互幫助,相互促進的關係;具體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相剋,則與相生相反,是指兩類不同五行屬性事物間之關係是相互剋制的;具體是: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在相生相剋中,火克金,因為烈火可熔化金屬。金生水,金銷熔生水。

擴充套件資料

五行學說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獨創的,它光輝的哲學思想,對中國科學事業的發展有極重大的促進作用。五行學說的實質,認為世界是由木、火、土、金、水五種最基本物特性條件構成的,自然界各種事物和現象的發展、變化,都是這五種不同的條件不斷運動和相互作用的結果。

中國古代人民,上觀天文,下察地理,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根據太陽、月球對地球來回寒熱一年十二月週期運動變化的互動作用,總結了一整套適合我國農業生產發展的干支紀年紀月曆法,並發展成為融入五行生剋學在內,影響至現,在的「干支紀年月五行生剋曆法」。

運用五行的各種特性,以木火土金水為中心,凡自然界中的各種現象、特徵、形態、功能、表現等諸方面和五行中某一行的特性相類似,就 把它歸納於哪一行中,分成五類,在五行屬性的基礎上分門別類作系統歸納,將各種紛繁複雜的現象理出五行規律,從而可以說明各類之間的聯絡及變化關係。

24樓:董太漂亮

在五行相生相剋,你們是這麼說的,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然後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25樓:魯北野叟

鈴鐺870517:你好。

五行相生:

木(柴)生火——火生(燃燒成灰,灰即)土——土生金(金礦都在土裡)——金生水(水井是用鐵鍬挖出的)——水生木(樹木、禾苗是要有雨露灌溉的)。

五行相剋:

金克木(木匠用的鋸子、刀、斧、刨都是金屬的)、木克土(樹木、禾苗的種子種在土裡,有適當的溫度、溼度,就發芽生長,破土而出。)、土克水(大河的堤岸都是土堆積的、讓河水沿著一定的方向流)。水克火。

(消防隊員用水滅火)。火克金(去看看鍊鋼爐)。

這就是五行的生、克。

26樓:情悠藍

天下萬物分為五類:金、木、水、火、土這就是五行。五行彼此之間存在相生相剋的關係: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金生水,因為金若被烈火燃燒,便溶為液體,液體屬水;

水生木,因為水灌溉樹木,樹木便能欣欣向榮;

木生火,因為火以木料作燃料的材料,木燒盡,則火會自動熄滅。

火生土,因為火燃燒物體後,物體化為灰燼,而灰燼便是土;

土生金,因為金蘊藏於泥土石塊之中,經冶煉後才提取**;

五行相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金克木,因為金屬鑄造的割切工具可鋸毀樹木;

木克土,因為樹根苗的力量強大,能突破土的障礙;

土克水,因為土能防水;

水克火,因為火遇水便熄滅。

火克金,因為烈火能溶解金屬。請採納!!

27樓:冷★眸

五行相剋 金克木 木克土 土克水 水克火 火克金 五行相生 金生水 水生木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此乃五行相生相剋

2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五行金木水火土中,各有相生相剋,例如:火克木,金生水

五行論命,我是金命人,缺火,但火克金,我是該補火,還是迴避火? 10

29樓:匿名使用者

命平和,是說人一生平平安安,不一定富貴,看你用不用火,主要是看你身弱還是強,如果是身弱,則不能要火,如果身旺則要官殺,就是火來制身旺,以達到平衡的效果。這不是一下可以說清楚的,就要看八字了。

「金木水火土」五行是怎麼來的,金木水火土五行星的名字從哪來

五行是中國古代的一種物質觀。多用於哲學 中醫學和占卜方面。五行指 金 木 水 火 土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32636364。認為大自然由五種要素所構成,隨著這五個要素的盛衰,而使得大自然產生變化,不但影響到人的命運,同時也使宇宙萬物迴圈不已。...

易經中金木水火土各指什麼,五行(金木水火土)的順序來源

木主壽命 其他的不知道了 金木水火土 多主人身五臟六腑 易經六十四卦 各卦分別屬 金木水火土 裡的哪一種!100 可以按照卦宮的排序,依次屬金 水 土 木 木 火 土 金乾為天,天風姤,天山遁,天地否,風地觀,山地剝,火地晉,火天大有。坎為水,水澤節,水雷屯,水火既濟,澤火革,雷火豐,地火明夷,地水...

五行中的金是不是克木金木水火土,五行中金木水火土,金比較多好嗎?

五行中的金是克木的,而且五行就是指金木水火土。五行中金木水火土,金比較多好嗎?五行貴在安靜平和,這樣生化制宜得當就好。就以你說的金為例,若是太強,則洩土氣,奪火勢,克木行而生水太過,則相應的六親或其他事物自然會受到不同的影響。所以平抑得度,方為上乘。金木水火土中的金指的是什麼元素 金指的是一切金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