寢食難安是什麼意思

2021-03-08 16:47:09 字數 1028 閱讀 9744

1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寢食難安,形容放心不下眼前

的事,焦急到了極點,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好。

拼音:qǐn shí nán ān,近義詞:寢食不安;反義詞:高枕無憂。作謂語、定語、補語;指心煩意亂。

詞語示例:幾天來,他因父親的事情寢食難安。

一想起考試時老師那道凌厲的目光,我就寢食難安,後怕當時幸好沒有露出些蛛絲馬跡。

擴充套件資料

1、寢食不安

睡不好覺,吃不好飯。十分憂慮擔心的樣子。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五》:「秦王恐之,寢不安席,食不甘味。」

譯文:秦王很害怕,睡不安穩,吃飯也不香。

2、高枕無憂

比喻平安無事,不用擔憂。也比喻放鬆警惕。高枕,墊高枕頭睡覺;憂,憂慮。墊高了枕頭睡覺,無憂無慮。讀音為gāo zhěn wú yōu。

出處:《史記.張儀列傳》(亦見劉向《戰國策·齊策四》):「事秦,則楚韓必不敢動,無楚韓之患,則大王高枕而臥,國必無憂矣。」

譯文:侍奉秦國,楚國就韓國一定不敢行動,沒有楚韓的擔憂,大王就可以高枕無憂,國家必須不擔心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寢---就寢---也是就睡覺的意思

食---食物---這裡是動詞,指吃飯

這個詞的意思是說吃飯和睡覺都不得安寧

3樓:夜的芭蕾

形容放心不下眼前的事,焦急到了極點,都到了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好的地步了。

4樓:冰川和企鵝

寢食難安

讀音:qǐn shí nán ān

釋義:形容放心不下眼前的事,焦急到了極點,都到了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好的地步。

出處:蔣介石曾說,日寇不除,寢食難安。

例句:一想起考試時老師那道凌厲的目光,我就寢食難安,後怕當時幸好沒有露出些蛛絲馬跡。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吃飯和睡覺都非常的難。

家裡蓋房子,遇到讓我寢食難安的麻煩

你家房子跟鄰居 間隔多少米 如果是左右相鄰 那麼完全沒有理會他們的必要 如果是前後的鄰居 就要考慮你家和鄰居房子的距離 有相關規定 具體我忘了 反正如果太近的話 需要鄰居的書面同意 如果以上沒有異議 只要你的建房手續齊全 他們如果 建議你撥打110 瓦匠的活兒 我想你家是屬於承包給他的吧 如果拆掉從...

何其難也是什麼意思,不忘初心,何其難什麼意思

何其苦,何其難 這是多麼苦,這是多麼難啊!滋味何其苦?變通何其難?在工作臺前,在電腦機旁,一杯粗茶 幾簇人群,低首沉思 高吭爭坳,倒是時有的情景。少有閒情 缺乏逸緻,有的僅是一份焦慮 一份 趕考 的苦惱,更有一份沉重的責任。這是多麼苦,這是多麼難啊。形容遇事的不易或生活的困苦。造句 人生何其苦,歲月...

入地為安是什麼意思,入土為安是什麼意思?

看在什麼場合,如果是說人那就不用解釋了,還有說法是入土為安。但如果你的內 問題在作業系統這裡容,是不是電器類的說明,有可能是說三項插頭的接地線最好接入比較安全,不過國內有很多朋友嫌麻煩,都不接!希望問題再詳細一些!也許可以幫到你!就是說 死去的人要妥善安葬的意思 這是中國人的傳統 入土為安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