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難斷陰騭是什麼意思,神仙難斷陰騭命,皇天不昧苦心人的意是?

2021-03-04 00:06:12 字數 1983 閱讀 5993

1樓:木石

1,句意:神仙也難以改變一個人悲慘的命運。

2,陰騭yīn zhì:是指只是自己知道、不令他人知道的功德事。例如無條件幫助人,無企圖救助人,對社會有所貢獻,對國家有所成就,這就是陰騭的表現。

3,原句:

神仙難斷陰騭命,皇天不昧苦心人。

4,出處:《增廣賢文》

5,相關段落:

毀身每是作惡日,成名皆在行善時。

莫把真心空計較,唯有大德享萬年。

讒言敗壞真君子,美色消磨狂少年。

神仙難斷陰騭命,皇天不昧苦心人。

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

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平生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

萬事勸人休瞞昧,舉頭三尺有神明。

鬼神可敬不可諂,怨家宜解不宜結。

人生何處不相逢,莫因小怨動聲色。

好義固為人所欽,貪利乃為鬼所笑。

賢者不炫己之長,君子不奪人所好。

善業可為須著力,是非閒雜莫勞心。

良田不由心田置,產業變為冤業折。

6,《增廣賢文》簡介:

《增廣賢文》為中國古代兒童啟蒙書目。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書名最早見之於明代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可推知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

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作者一直未見任何書載,只知道清代同治年間儒生周希陶曾進行過重訂,很可能是民間創作的結晶。

「神仙難斷陰騭命,皇天不昧苦心人」的意是?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把「陰騭命」等幾個不太好理解的詞和片語的意思打出來,這句話的意思就不難懂了。 【神仙】[名]神話中的人物,有超人的能力,可以超脫塵世,長生不老。 【陰騭】《書》①[動]暗中使安定:

陰騭下民。②[名]陰德:積陰德。

【陰德】[名]暗中做的好事;迷信的人指在人世間所做的而在陰間可以記錄功德的好事。 【命】命運,指生死、貧富和一切遭遇(迷信的人認為是生來註定的)。 【陰騭命】一個人在人世間所做的而在陰間可以記錄功德的好事應帶來的命運。

【皇天】[名]指天;蒼天。 【蒼天】[名]天(古代人常以蒼天為主宰人生的神)。也叫上蒼。

【斷】判斷;決定。 【昧】糊塗;隱藏(違背)。 【苦心人】[名詞片語]辛苦地用在某些事情上的心思或精力的人。

參考文獻:《辭源》《現代漢語詞典》

3樓:匿名使用者

神仙也難以改變一個人悲慘的命運,但是皇天不會辜負努力的人!「陰騭命」是一個人在人世間所做的而在陰間可以記錄功德的好事應帶來的命運。 做事要一步一個腳印,踏實,穩步前行,在磨礪中不斷壯大自己;要不斷積累自己的專業知識,提升自我,要謙虛進取,吃苦耐勞,目標正確,懂得放棄,恰如其分地展現自我的實力。

4樓:匿名使用者

積德行善之人的福氣就是神仙也難以斷送,殫精竭慮之人的才能就是上蒼也沒法埋沒。

神仙難斷陰騭事咩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神仙難斷陰騭事」意思是:神仙也難以斷定每個人是否做了哪些積功德的好事。

陰騭事就是指不讓別人知道的積功德的好事。

全句是:神仙難斷陰騭事,黃天不昧苦心人.

「神仙難斷陰騭命,皇天不昧苦心人」的意是?

6樓:戀愛問為什麼

陰騭命是做了好事積了陰德的人,有陰德的人在臉上長的陰騭紋,能縫凶化吉延壽,增福氣,神仙也難斷送有陰德的人

7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古代一個人的命運八字註定了是不好的,可能結節很悲慘那種。但是他無意中拾金不昧,歸還失主救人性命,臉上就有陰騭紋(我也不知道象什麼樣子長在**),改變了自己的命理,當然是朝好方向發展,有多好,自己理解一下。

8樓:愛的滋味

全句的意思是: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努力、爭取才能得到

後面詞的意思是:不好的經歷

歌曲情難斷歌詞所表達的意思,情難斷是什麼意思?

歌曲就是表達了人雖離,情難斷 的意思。情難斷 蘇譚譚 詞 陳金文 曲 凡間精靈 如果時光真的真的能夠倒流 我想回到曾經的溫柔 如果往日深情你不曾忘卻 求求你回到我身邊 手捧泛黃 凝視你的笑靨 淚水模糊視線 回憶打溼心田 一句不再相見 我卻愣在了原點 看著你漸漸走遠 獨自坐在窗前 流星劃過夜空 伸出雙...

何其難也是什麼意思,不忘初心,何其難什麼意思

何其苦,何其難 這是多麼苦,這是多麼難啊!滋味何其苦?變通何其難?在工作臺前,在電腦機旁,一杯粗茶 幾簇人群,低首沉思 高吭爭坳,倒是時有的情景。少有閒情 缺乏逸緻,有的僅是一份焦慮 一份 趕考 的苦惱,更有一份沉重的責任。這是多麼苦,這是多麼難啊。形容遇事的不易或生活的困苦。造句 人生何其苦,歲月...

鐵路指示標牌斷和合是什麼意思,鐵路上的斷,合是什麼意思?

電力機車的主斷路器按指示牌進行斷開 閉合操作 斷了表示行人和車輛可以穿行,合起來表示有火車將在路過,行人車輛退避 鐵路上的 斷 合 是什麼意思?斷 司機在這裡需要斷開機車主斷路器,待過了電分相,合 在那裡可以合上機車主斷路器 這主要是指在電化區段內,電力機車過分相 前後兩個不同供電所間分界無電區 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