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了,同居期間的財產應該怎麼分配

2021-03-08 04:37:40 字數 2841 閱讀 7553

1樓:華律網

一般而言在同居生活中,雙方各自

生產經營所得應該歸各自所有,如果為共同生產經營所得或者同居雙方約定為共同財產的應該為共同財產。《物權法》第99條規定:共有人約定不得分割共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以維持共有關係的,應當按照約定,但共有人有重大理由需要分割的,可以請求分割;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的,按份共有人可以隨時請求分割,共同共有人在共有的基礎喪失或者有重大理由需要分割時可以請求分割。

因分割對其他共有人造成損害的,應當給予賠償。因此,在同居期間,二人共同使用或者支配財產時,不需要分割,一旦二人的同居關係解除,就出現了分割財產的必要性。《物權法》第104條規定「按份共有人對共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享有的份額,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的,按照出資額確定;不能確定出資額的,視為等額享有。

」因此,對於按份共有,可以根據出資額或者雙方約定確定佔有共同財產的份額,如果沒有約定或者無法區分份額的則平分。對於共同共有,則一般平均分割。

2樓:幸福千羽夢

在我國,婚姻關係的成立是以「登記」為法定要件的。未辦理結婚登記在一起共同生活,係一種同居關係,不受婚姻法的保護,不享有基於配偶身份而產生的權利和義務,也不適用婚姻法關於夫妻財產分割的相關規定。

對於同居期間的財產分割,2023年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未辦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案件的若干意見》第十條規定:「解除非法同居關係時,同居生活期間雙方共同所得的收入和購置的財產,按一般共有財產處理。」2023年實行的《婚姻法解釋(一)》已將「非法」二字刪除,稱為「同居關係」。

據此,司法實踐中,法院審理分割同居財產案件時,類推適用夫妻財產的分割規定,按一般共有財產處理,成為對於同居財產分割的慣例。

適用此條規定,需要把握三個要點:第一,雙方同居生活期間。第二,「共同所得」。

構成共同所得,也要具備二個條件:一是雙方共同生活,這是形成共有關係的基礎;二是雙方共同勞動、經營或管理,這是產生共有關係的前提條件。只有同時具備這兩個條件,才能構成共同所得,否則應視為個人所得。

第三,「一般共有」。即共同共有,同居期間雙方共同所得的收入和購置的房產,不管雙方的出資多少,雙方均平等地、不分份額地享有所有權,雙方終止同居關係時原則上應均等分割。

3樓:奧芯軟體方案

應該沒有什麼分配吧,又不是在婚姻法共同財產。

4樓:1234啊啊啊

又沒有結婚 **有什麼共同財產啊 自己拿自己白

同居雙方分手後財產怎麼處理

5樓:華律網

同居期間產生的債務,確定為個人債務的,分居後不能主張另一方回返還。實踐中答對於男女同居期間產生的債務處理如下:1、如果同居一方能夠證明債權人與債務人明確約定為個人債務的,或者同居雙方約定在同居期間所得財產歸各自所有,而一方對外所負的債務第三人知道該約定的,就不屬於同居雙方債務。

2、如果不能證明為個人債務的,即按共同債務處理,由雙方共同償還。所以,你現在明確該筆債務不屬於共同債務的,那麼你現在不用償還對方的個人債務,對方也無權主張你償還。事實上,現在有些男女建立非法同居關係,在分手時對方會以償清個人債務為條件,如果被要求的一方是自願的話,那麼注意得按約定處理同居債務解決,即這個條件能得到法律上支援。

不過,既然是雙方約定處理共同債務的,那麼如果負債的一方隱瞞真實情況,導致你跟對方簽訂還債的約定的,那麼你可以選擇及時去法院請求撤銷。當然,對方以償還債務為條件解除非法同居關係的,其實對另一方不受限制,對方的要求也不能得到法律的支援。

6樓:手機使用者

最高來人民法院《關於人民自法院審理未辦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bai義同居生du

活案件的若zhi幹意見》第十條規定

dao:「解除非法同居關係時,同居生活期間雙方共同所得的收入和購置的財產,按一般共有財產處理……」;第十一條「解除非法同居關係時,同居期間為共同生產、生活而形成的債權、債務,可按共同債權、債務處理。」

由於同居關係並非社會認可的關係,同居關係的財產分割和婚姻關係的離婚財產分割是完全不一樣的。在司法實踐中,同居關係如果財產在一方的名下,另一方主張是共同財產的進行分割,必須舉出充足的證據證明,哪些財產是屬自己投入的或自己所有的。因此,同居關係主張分割財產的一方,負有沉重的舉證義務,這通常是較困難的,一旦舉證不能,分文難取。

而離婚案件只要是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如果雙方無約定,即使是在一人的名下,也是夫妻共同財產,另一方可分割一半。

可見,同居關係析產和離婚分割夫妻共同財產,在法律上無明確的規定,但兩者從根本上是有區別的,在同居關係析產的民事訴訟中,主張析產一方難度是較大的。

7樓:吥經譩愛丄鉨

還沒有拿到證就該男方的

8樓:妤氻牸砑誨効

你的還是你的我的還是我的! ! !

男女未婚同居,分手後財產怎樣處理?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般而bai言在同居生活中,雙du方各自生產經

zhi營所得應該歸各自所有dao,如果為共內同生產經營所得或者同容居雙方約定為共同財產的應該為共同財產。《物權法》第99條規定:共有人約定不得分割共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以維持共有關係的,應當按照約定。

10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對於同居期間財產如何分割的問題,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專理未辦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屬義同居生活案件的若干意見》第10條的規定,解除非法同居關係時,同居生活期間雙方共同所得的收入和購置的財產,按一般共有財產處理。同居生活前,一方自願贈送給對方的財物可比照贈與關係處理;一方向另一方索取的財物,可參照最高人民法院[84]法辦字第112號《關於貫徹執行民事政策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8)條規定的精神處理(即借婚姻關係索取的財物,離婚時,如結婚時間不長,或者因索要財物造成對方生活困難的,可酌情返還)。

同居期間取得的財產該怎麼認定,同居期間共同財產分割,看法院如何認定

非婚同居財產大致可分為以下三類 1 根據財產與人身關係的關聯度,可分為由人身關係取得的財產和非人身關係財產。由人身關係取得的財產如傷殘賠償金 撫卹金 勞動保障金 救濟金等。非人身關係而取得的財產,如勞動所得 職工工資 投資收益等。2 根據財產取得方式不同,可分為原始取得和繼受取得。原始取得如直接勞動...

解除同居關係,財產怎麼分同居財產分割

華律網 現在有些男女確定關係後會同居,等到同居後雙方感情發生變化,無法繼續維持同居關係的,就會解除同居關係。因為同居期間雙方的財產發生混同,難以區分,但是解除關係時要進行分割,那麼,這時候要先區分同居財產。同居期間的共同財產是指雙方共同管理 使用 收益以及處分的財產,具體包括以下方面 1 雙方的工資...

非婚同居,財產如何分割,未婚同居,同居期間的財產如何分割

非婚同居比較複雜,按不同的標準可作不同的分類 以同居的男女雙方是否有配偶為標準可分為一方 雙方有配偶的同居和雙方無配偶的 同居 以同居主體是否以夫妻名義為標準可分為以夫妻名義的同居和不以夫妻名義的同居。一方或雙方有配偶的同居,不管是否以夫妻名義,均破壞了一夫一妻制的 我國婚姻法律制度,既是婚姻法所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