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宋江做梁山老大

2021-03-08 00:48:16 字數 2863 閱讀 8969

1樓:迷人的小

宋江之所以能夠成為梁山的首領,與他的為人處世的態度息息相關,也和他的高明的交際技巧有關:

第一點就是樂善好施,贏得了廣泛的社會聲譽。宋江的經濟條件並不是很好,但是他為人卻十分豪爽、出手大方。不管是認識還是不認識,不管是英雄豪傑還是平頭百姓,只要是別人處在困境當中,宋江都能夠一視同仁,慷慨解囊。

第二點就是恩義相待,贏得了眾人的衷心愛戴。看過《水滸傳》的人應該知道宋江不但樂善,而且有情有義。對待朋友們的事情,不管是大事小事,都會盡心盡力的去做。

與兄弟們相處,他都是用心相交,讓人倍感溫暖。

第三點就是巧借天意,讓自己變得名正言順。在過去,百姓們都相信天意,就像當年劉邦揮劍斬白蛇,正是利用這一點。證明自己的命運跟上天有關,就這樣得到人們的擁護和支援。

宋江巧妙的把給他帶來災難的童謠,變成了他上應天命的象徵,讓眾人覺得他確實是命中註定的領導者。

2樓:小花豹

一部水滸裡有個偶像 那就是宋江 剩下那些都追星族 大宋追星族 都追著宋江來 那為什麼能有這樣地位 這為什麼呢 宋江的情商啊 那是達到了一定的高度的

3樓:眾神戰神09帡

一百零八將中,論武功、韜略、相貌,宋江都排不上號。因此,歷來有不少人對如下問題懷有濃厚興趣並過熱烈的討論:為什麼是宋江最終坐了梁山泊的第一把交椅?

或者說,宋江憑什麼坐上梁山泊的第一把交椅?歷史上確有宋江其人。但是,他的事蹟,文獻記載十分簡略。

散見於《宋史》中的,不過是如下一些簡短的語句或段落:「淮南盜宋江等犯淮陽軍,遣將討捕。又犯東京、江北,入楚、海州界,命知州張叔夜招降之。

」(《徽宗本紀》)「宋江寇東京,(侯)蒙上書言:『江以三十六人橫行齊魏,官軍數萬,無敢抗者,其才必過人。今清溪盜起,不若赦江,使討方臘以自贖。

』」(《侯蒙列傳》)「宋江起河朔,轉略十郡,官軍莫敢攖其鋒,聲言將至。叔夜使間者覘所向。賊徑趨海瀕,劫巨舟十餘,載滷獲。

於是募死士得千人,設伏近城,而出輕兵距海誘之戰。先匿壯卒海旁,伺兵合,舉火焚其舟。賊聞之,皆無鬥志。

伏兵乘之,擒其副賊,江乃降。」(《張叔夜列傳》)就是說,宋江的家庭出身、生平經歷等情況,史書中基本上都沒有記載。《水滸傳》中坐了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的宋江,實際上是施耐庵、羅貫中等虛構出來的一個文學形象。

根據**家塑造的文學形象**其人生的成功之道,不免有隔靴搔癢之嫌。我認為,還不如思索一下這樣一個問題:《水滸傳》作者為什麼要把梁山泊老大宋江寫成這樣的一個人物?

我初步思索的結果是:《水滸傳》作者之所以把梁山泊老大宋江寫成那樣的一個人物,有其主客觀兩個方面的原因。客觀原因是,宋朝是重用文臣、抑制武將的王朝,社會觀念比較容易認可由文職人員擔任主要領導。

這個現實,作家不能不加以尊重。主觀原因是,作家通過塑造宋江這個人物,表達自己的思想觀念,表現自己的理想情趣,展現自己的軍政才能。換言之,宋江這個人物形象中,很可能有作家本人的影子。

《水滸傳》的作者施耐庵、羅貫中是何許人,歷史文獻中沒有像樣的記載,學術界也眾說紛紜,未能達成一致的結論。但有一點大約是公認的:他們生前都不是飛黃騰達的成功人士,而是際遇坎坷、未能盡展抱負的落魄文人。

期刊文章分類查詢,盡在期刊圖書館換言之,他們都有點像他們筆下的宋江。

宋江身上的仗義疏財、扶危濟困、忠義孝悌、慧眼識才等等優點,有可能是施耐庵、羅中等自身所具有的優點的文學誇張,也可能是他們理想中的為人處世之道。這些今天已經無從考證。但是,有兩處文字,仔細品味,不難發現,它們跟《水滸傳》的行文風格有明顯的差異。

如果說《紅樓夢》有點像室內劇的話,《水滸傳》則更像動作片,其中的英雄好漢,因為被髮配或畏罪逃亡,經常要作遠距離的野外行旅。儘管如此,《水滸傳》卻不同於西方**,也不同於中國現當代**,基本上不對自然景物進行詳細的描寫。山林景色,往往只是「卻早望見一座高山」、「好一座猛惡的林子」一類簡短的交代。

**敘事的重點,是人物和故事情節,景物只是故事發生的場景,跟人物的內心情緒、審美趣味,幾乎沒有什麼關係。**中的人物,都是無意欣賞山水景色的匆匆過客。那兩處文字,出人意料地,把宋江寫成了自然景物的觀賞者。

請看:其一,宋江跟武松分別之後,去清風寨找小李廣花榮,路過清風山,「宋江看了前面那座高山生得古怪,樹木稠密,心中歡喜,觀之不足,貪走了幾程,不曾問的宿頭。」(「武行者醉打孔亮,錦毛虎義釋宋江」)其二,宋江在江州跟戴宗、李逵、張順會面後,因為吃了太多的魚,「破腹瀉倒在床」。

經過五七日休養,病癒之後,想去尋找戴宗、李逵、張順。不巧,一個也沒尋到。「獨自一個悶悶不已,信步再出城外來,看見那一派江景非常,觀之不足。

正行到一座酒樓前過……上有蘇東坡大書『潯陽樓』三字。宋江看了,便道:『我在鄆城縣時,只聽得說江州好座潯陽樓,原來卻在這裡。

我雖獨自一個在此,不可錯過,何不且上樓自己看玩一遭……。』宋江便上樓來,去靠江佔一座閣子裡坐了,憑欄舉目看時,端的好座酒樓。」(「潯陽樓宋江吟反詩,梁山泊戴宗傳假信」)這兩處在《水滸傳》中顯得有些遊離另類的情景交融的文字,可以用來佐證前人關於《水滸傳》也是作者發憤之作的論斷,可以用來證明我關於宋江乃作家本人人生理想之化身的猜測。

它們是作者自身性情愛好不經意間的自然流露。從藝術規律上講,這兩處文字中的人物,更像陶淵明孟浩然一類的山水派詩人。一直忙著仗義疏財、扶危濟困的「山東及時雨宋公明」這樣的人物,不應該是如此閒適、詩意的。

4樓:東門沛珊龐馳

宋江(1073~1124),字公明,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滸傳》中的第一號人物,為梁山起義軍領袖。宋江在一百單八將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綽號呼保義,為人急公好義,常救人於危難時刻所以又號及時雨,人稱孝義黑三郎。

身材矮小,面目黝黑。原為山東鄆城縣押司,後因私放晁蓋等人,被閻婆惜捉住把柄,以至於殺了閻婆惜後連夜逃走,輾轉周折上了梁山。晁蓋死後繼任梁山大寨主,主張並接受朝廷的招安,接連出徵遼國、田虎、王慶、方臘等,屢立戰功,最後被高俅等奸臣設計用毒酒害死。

宋江在歷史上也實有其人,隨著《宋人話本》特別是《水滸傳》的廣泛流傳,宋江和梁山英雄博得了人們的傳頌與喜愛。

明明晁蓋最早上梁山但為何宋江成為老大

水滸傳其實並沒有很詳細的寫清每個人物的經歷,只寫了後期的故事,也就是說,並沒有對人物的具體背景寫清楚。有的朋友說,是講究什麼義字,其實,不一定這樣,義字是通過什麼傳到所說的江湖人那的呢?這裡沒有講清楚。其實,單從這個故事本身,可能環境著眼於小環境為背景。也可能是先上的山,後有的故事。也可能在軍中,也...

宋江死後,梁山好漢再次聚眾起義,為什麼最終失敗

這個肯定是要失敗了。在當初宋江還沒死,也還沒接受朝廷招安的時候,他們是一群人聚在在一起可以稱得上是一條龍。而現在不僅宋江死了,其他人也死得差不多了。這個時候剩下的那些梁山好漢想要再起義完全只是在做夢痴心妄想。你也不看一下,當時還想再上山落草為寇的有哪些人。以前的梁山好漢中的好漢基本上都沒了,有的只是...

梁山好漢的首領是武松還是林沖還是宋江

是及時雨宋江,豹子頭林沖是排名比較靠前的 一開始梁山是王倫的,後來被林沖殺了,後來是宋江和盧俊義,盧俊義死後就是宋江一個人的了 當然是宋江了 江湖人稱 及時雨宋江 手下聚齊108漢子,重情義,揮金如土,極具大哥風範 是宋江 晁蓋之後就是宋江 原來是晁蓋,後來掛了,之後就一直是宋江,外號及時雨 水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