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定玉石在沒有儀器的情況下

2021-03-07 19:56:00 字數 4894 閱讀 2368

1樓:杰倫

鑑別玉器主要看色澤是否濃(濃郁)、陽(鮮明)、俏(色美)、正(純正)、和(柔和)這五個特點,如兼具之,即為上品。反之,若玉器淡(平淡)、陰(陰暗)、老(色黯)、花(不純)、斜(不協調),則是劣品。購買玉器不要在強燈光下挑選,因燈光照射會使玉器失去原來本色 ,還會掩飾暇疵,以假亂真。

選購玉器還要學會鑑別真偽。常見的假玉有塑膠、玻璃、雲石、電色等幾種。塑膠和雲石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著色玻璃有氣泡;電色假玉是在劣質玉石上鍍上一層美麗耀目的翠綠色外表,乍看較難識別,但仔細觀察,電色的劣玉往往帶有一些「蜘蛛爪」,即綠中帶藍的小裂紋.

我國玉器已有七八千年的歷史,源遠流長。

質地溫潤細膩、造型精美的玉器有很高的收藏價值,歷來為收藏愛好者所喜愛。目前,材質好的玉主要來自兩個地方:我國新疆的和田玉和緬甸的翡翠。

和田玉以白色為主,用於收藏的多為這類玉;翡翠以綠色為主,多用於裝飾。據專家介紹,玉器質地晶瑩、造型優美,是人們觀賞和收藏的「長物」。人們通常樂意收藏古代的玉器,而且多是收藏宋元明清的,更古的玉器很難判別真偽。

收藏現代玉器的人也有,但遠不如前者多。只要是貨真價實的玉器,其**只會升不會降。主要由於現在玉器原料越來越少,能收購到的好的古玉器也越來越少。

因此,消費者在購買玉器時,一定要留心,最好在「掏錢」前,先仔細觀察十分重要。 一要看材料。優質玉材對於一件玉器至關重要,包括玉質、玉色、光澤、緻密度、綹裂、玷汙等等都是玉材等級的要素,不應忽視。

二要辨造型。造型是玉器審美的構架,也是決定玉器收藏價值的一個重要因素,勻稱而不呆板,均衡而又穩定的是美的作品。 三要鑑紋飾。

紋飾是玉器的裝飾,它的美醜容易為人們覺察、感受。裝飾要看結構、章法、繁簡、疏密等處理,凡結構章法有條不紊、統一和諧就具鑑賞價值。四要析工藝。

玉器工藝是由料變為器的技術條件,它的性質比較穩定,不易被人真正認識,是鑑賞上的一個難題。凡鉈工利落流暢、嫻熟精工必然是美的或比較美的。目前,市場上各類玉石的材質多達數十種,收藏玉器該如何判別材質呢?

專家認為,看材質不如看工藝。學會判別玉器材質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積累,一般人沒那個精力,因此看材質不如看工藝,一般工藝逼真精巧、玲瓏活潑的古玉器,其材質也肯定好。 對於玉器收藏的初學者和愛好者,如何少花錢又能收到好作品呢?

專家表示,可以收藏有點殘缺的玉器。玉器是很看重品相的,稍有損壞或略有瑕疵,可能比完美無缺者的**差數倍,但如果工藝好,材質好,有點品相問題也不妨收藏。判別玉器更多要依賴經驗,不過也可參考些收藏雜誌,有部《中國藝術品收藏鑑賞百科·第二卷玉器》就是專門介紹玉器收藏的。

目前,各地的古玩市場均有古玉和現代玉**,收藏愛好者可有選擇性地**。 (青華) http://forum.

鑑別玉石首飾,應該從硬度、透明度、顏色、光彩和有無斑點幾個方面去看。

真正的玉石非常堅硬耐磨,晶瑩剔透,顏色純麗,光彩熠熠。如果能看出玉石內部有裂紋、棉花纖維般的棉紋或暗傷,它就是低劣的玉石。凡是假玉石,表面有皺紋,內部有氣泡,重量輕,硬度小,互敲時聲音清脆。

瑪瑙鑑真法 瑪瑙是稀奇珍貴之物,市場上的假貨也特多,大多數都是用精練松脂加入明粉同玻璃碎製成。要鑑別真偽,必須把它放在掌心中磨擦一番,其色、其形、其氣味不變者即是真品。但是,有的人認為,經磨擦,易發熱者是真品,這是誤解,不可靠。

寶石肉眼鑑別法 寶石可分為天然寶石和人造寶石兩大類,我們在選擇寶石首飾時,如何用肉眼去鑑別它呢?天然寶石一般色澤柔和,自然,色彩有時很混雜,幾種共處於一寶石體中,有花紋卻不規則,但很細膩。用肉眼對強光看寶石,或用五倍以上的放大鏡仔細觀察,有時可見寶石內部有如棉絮狀、網狀或樹根狀的包裹體和小裂縫,偶爾可見明顯的扁平生長線。

有些寶石手感發涼、滑手,顯得溼潤象浸過油。好的寶石經研磨後具有「貓眼」和「星光」效果,即寶石中有一道白線,恰似貓在白天強光下眼中的一條白線;「星光」則是在陽光下轉動寶石,經摺射的光閃閃如月夜間星星的眨眼。而人造寶石一般顏色鮮豔、均勻、純淨。

經拋光後,光澤耀眼,顏色的人工意識強,由於加入了某些稀土元素,有單色的,如黑、紅、黃等;也有複合色,如玫瑰紅、醬紫。但絕不會出現象天然寶石几種色彩共處於寶石體中那樣的現象。另外,有些寶石中有較為明顯的圓形小氣泡及人工合成生長的子品痕跡;生長線呈線型較為明顯;顆粒較大;同一顏色規格數量較多;較為堅硬,一般在莫氏六級以上,用刀刻不動,相反,這些石頭能在玻璃上劃出痕跡來。

真假寶石鑑別法 在日光下用淺銀色小盆或白緞子作襯,把寶石放在距離襯體五寸左右高的地方,讓日光照射,如果穿透過寶石的光線在襯物上呈現出金星銀翅樣子的,就可斷定是真品。如果是假的寶石,襯物上會呈現出一塊黑影,如果把寶石含入口中片刻,過後滿口生津,不但不覺口乾,反而滿口生涼,而且寶石本身並變熱的話,也可斷定這是真品。 祖母綠寶石鑑真法 用碗盛滿清水,把寶石放入碗中,能使整個碗出現隱隱綠色的,是真祖母綠寶石;或者把鑑真之寶石放入銅盆中,四周用紙圍好,用火點燃白紙,若能使火變成綠色的,是真祖母綠寶石;或者準備紅火炭一盆,把要鑑真之寶石放入火炭中,炭飄香而即刻熄滅的,是真祖母綠寶石。

玉璞鑑別法 每當人們見到一塊玉璞(含玉之石),往往苦於無法鑑定裡面是否含有美玉,這真是一件憾事。其實,其鑑定方法也很簡單,凡是石中含藏美玉的話,在夜間把這石頭對著燈光看,如果石頭內有光亮發出,有象初升的太陽的光色的話,說明裡面定有美玉。反之,不然。

2樓:邊翠桃漫展

若是隻用個儀器就方便實用的把玉石給鑑別出來了,我們當年也就不用花很多年的時間去學寶石學和考證書了

樓主不要著急也不要灰心,慢慢來,玉石也很多種,每種的性質都不一樣,慢慢積累就能夠一眼辨別出來了

現在翡翠的c貨和a貨的真假查爾斯濾色鏡基本測不出來的。但是可以買30倍以上的放大鏡,多看看總是好的

怎樣判斷石頭裡有玉石啊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成本最高的一次賭石是「和氏璧」。相傳在2023年前的楚國,有一個叫卞和的人,他發現了一塊璞玉。先後拿出來獻給楚國的二位國君,國君以為受騙而先後砍去了他的左右腿。

卞和無腿走不了,他抱著璞玉在楚山上哭了三天三夜,後來楚文王知道了,他派人拿來了璞玉並請玉工剖開了它。結果得到了一塊寶石級的玉石。這塊寶石被命名為「和氏璧」。

後來這塊寶石被趙惠王所擁有,秦昭王答應用15座城池來換這塊寶石。

很多人假設,如果卞和能活到今天,一定是一位傑出的賭石大師。因為通過玉的外皮而能看出玉石裡面的優劣是需要很深的玉石學問的。正所謂「神仙難斷寸玉」。

玉在地下時就很神祕,沒有一種儀器能探測到它。等它從地下出來了,由於原石表層有一層風化皮殼的遮擋,看不到石料內部的情況,就是科學技術發達的今天,也沒有一種儀器能穿透皮殼,看清內部的優劣。皮殼裡面是什麼,依舊沒有人說得清。

而判斷的過程就稱之為賭石。

賭石賭的就是沒切割過的翡翠原料,自古翡翠原石的買賣就是最神祕的一種交易,神祕就在這「賭」字上,因而買主又有賭玉的說法。賭贏了一夜之間便可成為富翁,賭輸了一夜之間就會傾家蕩產,風險極大,也很刺激,故這種買賣從古到今經久不衰,清代檀萃所著的《滇海虞衡志》中就有中緬和緬泰邊境「賭石」交易的記載。

8月中旬,在北京愛家收藏市場的賭石文化節,玩家賭興很濃。賭石怎樣個玩兒法,這裡邊說頭兒大了。

(這塊黑珍珠是真品嗎)

玉是這樣「賭」出來的

1、擦、切、磨

怎麼擦,用多大力量擦,從哪個方向擦,或者這個石頭能不能擦都要三思而後行。切石跟擦一樣,行話裡有云:擦漲不算漲,切漲才算漲。

可見切的重要,買家的經驗和運氣在這時候發揮著極大的作用。

2、水裡走一圈

讓石頭進水走一圈,然後察看石頭表皮水分消失的快慢。快者,說明其結晶粗大、結構鬆散或裂紋孔隙多、質地差,反之,則說明其結晶細小、結構緻密、質地好。

3、察看綠色

行話中有:「寧買一線,不買一片」和「寧買一鼓,不買一瘠」,這兩句話就是指的石頭裡綠色的多少和色質的好壞決定著翡翠的品質和價值。

4、察看裂紋

除了觀皮、辨裡、辨色外,還要注意察看裂紋。裂紋當然越少越好。在翡翠原料市場上,玉商為了顯示翡翠的質地和顏色,常常把外皮切去一小部分,並把切口磨平磨光。

這種被切開的口行話叫「開天窗」。為了賺更多的錢,玉商都盡力把「天窗」開在最能展示賭石質地和顏色的地方,因此,在評估「天窗」時,一定要仔細察看「天窗」及周圍的情況,進行綜合比較和分析,切記不要對「天窗」顯示的綠色估價過高。商報實習記者 王璀一

造假:玉石「敗絮」的切膚之痛

「賭石必須懂石,否則光憑肉眼從外觀上看就成了賭運氣。」原中國地質大學珠寶學院院長吳國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有很多當地的賣家把原石料上的綠點(翡翠)擦得很亮,讓人一眼就能看出這塊石頭有「料」;還有一些玉石上沒有綠點,賣家在玉石外面再遮上一層皮,讓人看不出到底有沒有「料」。

4樓:姜陽

沒有辦法。只有那種有玉的石頭 才會有玉。

有一篇文章叫賭玉講一個人花了全部的錢,買了一個石頭,賭這裡面有玉,結果卻沒有,便傾家蕩產了.所以辨別一塊石頭裡有玉是不能的目前還沒有一種科學方法能有效測定深藏在礦石裡面的玉(包括其種類、成色、大小、形狀等)。

所以,業內人士仍然在做著「賭玉」的生意。

怎麼鑑定是否是真玉手鐲

5樓:狗比人忠

一、聲音

當你再購買真玉手鐲的時候,用「敲」來鑑定是最普遍的方式,選擇你喜愛的玉手鐲,把它懸吊在空中,再用瑪瑙棒對玉手鐲進行敲擊,如果發出清脆的聲音,那麼這便是真的,如果是非常悶,非常低沉,那說明這是人工製作的。

二、顏色

優質的翡翠綠色濃豔、透明、油潤、無雜質,用硬器敲擊時其聲音清脆響亮。一般如秧苗綠、波菜綠、翡色或紫羅蘭飄花的手鐲品種當為常見。

玉器手鐲的色彩豐富,有綠、紅、紫、灰、黃、白等色,其中最名貴的是綠色。按綠的深淺濃淡,又細分為寶石綠、豔綠、玻璃綠等10多種。

三、質地

玉器手鐲的鑑別還要看玉質的細膩程度,越好越貴的玉器手鐲,其玉質越細膩,看不出顆粒感或其它雜質,給人感覺很圓潤明亮,質地很好的玉器手鐲**也貴,如果質地很好而**又很便宜,那就要小心是假貨了。

有什麼儀器可以在充氣袋沒有充氣的情況下檢測出是否漏氣嗎

集裝箱充氣袋介紹 運輸中發生貨損最普遍的因素是運輸過程中來自前後或左右的貨物之間的碰撞而造成包裝破損。集裝箱充氣袋具有單向逆止氣閥 安全不漏氣 放氣迅捷 密閉牢固 可承受七噸以上的壓力作用。集裝箱充氣袋廣泛應用於集裝箱 海運 拖車 火車等各種運輸方式中 填充貨物之間的空隙,協助固定位置,支撐貨物因搖...

在沒有冰箱的情況下如何儲存生雞翅

儲存方法如下 1 買回來的從袋子拿出來,放入盤子裡,用鹽薄薄的灑上一層鹽,不加蓋子放著 提醒第二天炒菜即使洗在乾淨也要少放鹽 2 用開水焯過一次,裝盤放著通風乾陰涼處 晚上買的第二天中午就要煮完 醃製,油炸,或放進肚子。低要求的冷藏也要5 現在這天氣,不可能的 雞肉比豬肉壞的還快呢。還是放棄吧,別吃...

在沒有酸奶機的情況下,如何製作酸奶

我是大醫生 如何在家自制酸奶,大醫生教你,沒有酸奶機也可以 把牛奶和酸牛奶 或酸奶發酵劑但我沒用過 按比例調好,大約一份酸奶十份牛奶,然後裝入密封的盒子裡,在電飯煲裡放一些熱水,把裝酸奶的盒子放在電飯煲熱水裡保溫八小時,就做成酸奶了,冷藏後味道更好。不用酸奶機怎麼自制酸奶 配方 1l全脂純牛奶 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