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戰國的徵夷大將軍可以凌駕於天皇

2021-03-07 16:07:24 字數 4752 閱讀 313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得結合日本歷史文化來回答了...

1,首先在日本很早很早以前的古代(飛鳥時代,也叫奈良時代),當時因為日本全盤模仿我們國家的唐朝,所以當時天皇是有權的,而且那時候天皇也有點能耐且輔佐天皇的文官們(貴族)大部分是唐朝回去的留學生或者中國通,無論是水平還是忠心那都是很不錯的。

2,但是日本當時全盤照搬唐朝的制度,所以唐朝的毛病他們也延續了過去,那就是文官當道(比如平安時代的四大貴族,而當時武將勢力還不行)以後互相勾心鬥角,後來動嘴皮無法解決問題了於是就動手開打,打著打著整個國家就亂套了,最嚴重的時候甚至文官搞出了兩個天皇的奇葩時代,你擁護一個,我擁護一個(日本南北朝時代)。而這一斗就讓皇室的威信一落千丈。

3,後來皇室也來脾氣了,就說:得了,我也不管你們了,你們愛怎麼打就怎麼打。於是皇室就宣佈「永久中立」,退出政界,為了制衡這群天天吵架的文官,就啟用了武將來參政(平安時代後期由於文官們互相吵架導致了武將勢力壯大)。

後來文官勢力隨著吵架是越來越弱而武將勢力則越來越強,最後一個武將的頭子實在看不下去那群天天只會bb的文官了,就決定滅了這群文官(源平之戰)

4,滅了這群文官以後,那麼武將就一家獨大,於是就成立了幕府,而天皇看這群武士們還有點能耐,而且對自己不錯,索性也就不管了,繼續逍遙當神仙。而幕府的老大就是被稱作徵夷大將軍(這裡的夷是指北海道的土著)。再到後來武將勢力裡各個派系也開始了內鬥,但是為了獲取民心,都將天皇供著。

曾經也有廢除天皇的武家勢力,但很快都被虎視眈眈的其他武家勢力給滅了,這樣一直持續到了德川幕府,德川幕府由於一開始跟皇室關係親密而且的確也有點能耐,皇室也就繼續不管了。

5,一直到了德川幕府晚期,當時由於後面的幾個幕府將軍的確無能(不包括最後一個幕府將軍德川慶喜),而且當時歐洲列強已經打到家門口了(黑船事件),所以皇室覺得不能忍了,得把權利從幕府手裡奪回來,於是就扶持了親皇室另外幾個派系,比如長洲藩,又拉攏了和幕府是世仇的薩摩藩以及打醬油的肥前藩,還有自己本來就鬧騰的土佐藩幹掉了幕府,最後一任幕府將軍德川慶喜雖然有點水平但是無力迴天。

如何?現在樓主懂了麼?純手打字有點累的

2樓:雲中拔劍

戰國時期大權旁落,軍權被分散到各地諸侯手中,直至德川幕府統一,割據勢力太強,後來真正的統治者也是大將軍,已經沒有辦法重新恢復天皇的權利了,戰國時期的足利義昭一個大將軍都被下克上,更何況天皇就是個虛設,培養親信勢力**有那麼容易,你看漢獻帝不是慢慢在培養親信勢力嗎?可是董承之流能做什麼?還沒有苗頭就被滅了,有人氣沒根據地都是瞎扯。

請教一下懂得日本戰國史的各位,日本當時的天皇、幕府將軍、關白、徵夷大將軍、大名是什麼?有什麼關係?

3樓:子非魚兮兮

日本戰國官職一覽

戰國時代,官職繁多而複雜,除了朝廷的官職外,還有幕府的官職.

官分四等:

長官(部門管領)

次官(輔佐長官)

判官(檔案審查)

-主典 太政官

太政官,是管理朝廷的最高機關,當今的內閣.官職為: -y+j ^ 太政大臣

所有官職中的最**職,同時是天皇的太傅.由於適任者少,經常缺任.織田信長死後被追贈,豐臣秀吉就任關白時敘任.

左大臣 太政官的長官,太政官的政務,宮中儀式的總裁,朝廷實質上的最高責任者.

右大臣太政官的長官,僅次於左大臣,許可權與左大臣同。織田信長,德川家康,豐臣秀賴曾敘任.

內大臣太政官定員外的大臣.左,右大臣出外時,許可權由內大臣**. 大納言

太政官上席的次官,與大臣共商政事,檢討天皇命令的可行,傳達上下的言語,大臣不在時**太政官的職務.豐臣政權下羽柴秀長(大和大納言),前田利家,豐臣秀次敘任.

中納言職務與大納言同.中納言被稱[黃門].豐臣小秀次(權中納言),小早川秀秋(金吾中納言)敘任. ,}

參議 與大臣,納言共商政事的官職,次於納言,別稱中國大唐時的名稱[宰相].足利義輝,足利義昭,北昌具教(參議左中將)敘任.

弁官管理**機關各省庶務的職務.分為大弁,中弁,少弁.

:少納言

擔任天皇的文書的重職.後職權衰落,成為管理天皇的官印的有名無實的官職.

長官: 太政大臣, 左大臣, 右大臣 次官: 大納言, 中納言 判官: 弁官, 少納言

八省八省為:內務省,式部省,民部省,治部省,兵部省,形部省,大藏省,宮內省.

內務省天皇的側近,行使宮中政務的部門.豐臣家的宮部繼潤內務卿敘任. 長官: 內務卿 次官: 內務大輔, 內務少輔 判官: 內務丞 其他: 侍從

足利尊氏開創鎌倉幕府以來對關東特別重視,在關東管轄內設定鎌倉府,由德高望重的人擔任鎌倉公方.其後,公方的輔佐----關東管領叛離而幕府將滅,公方逃到下總國的古河,被稱為古河公方.最後的古河公方足利義氏投靠了北條氏康.

徵夷大將軍

徵夷大將軍是為了鎮壓蝦夷而臨時設定的官職.自從阪上田村麻呂平定東北後,就不再設定了.其後,任命木曾義仲為大將軍,許可權僅僅是軍事指揮權.

源賴朝平定天下後,被任命為大將軍,掌管軍事指揮權和政權.此後,幕府開立,將軍管理全國的政務.

關東管領

鎌倉公方的輔佐,關東政務的總裁,由足利尊氏的母系上杉氏世襲.其後,戰國時期,關東管領上杉憲政的政權被北條氏威脅,便傳與養子長尾景虎(上杉謙信).

奧州探題

足利尊氏重視南朝的餘黨奧州的藤原氏所在的東北而特別設定,管理陸奧國的政務和軍事,由大崎氏世襲.戰國時代由伊達晴宗,二本鬆義繼補任.

九州探題

防衛外敵,管理九州二島政務的總裁.與奧州探題並重的官職.自設立起,便遭到了九州豪族的反抗.戰國時代由大友宗麟補任. 6c8

羽州探題

奧州探題的分支,管理出羽一國.奧州探題----大崎氏的支族的最上氏世襲.

管理山陰,山陽兩道,即中國探題.戰國時代,周防的大內義興補任.

攝政.關白

攝政是輔佐幼小天皇,行使政事的官職.關白是輔佐成年天皇,行使政事的官職.通常有官職最大的大臣兼任.戰國時代,羽柴秀吉敘任.

東宮太子的警備人員,職務重要.戰國時代,豐臣政權的三中老之一,堀尾吉晴敘任帶刀從五位下.

回答一下關白 瞭解關白必須瞭解「攝關政治」日本平安時代中期的一種政治體制。這時外戚藤原氏掌權。當天皇年幼時,太政大臣主持政事稱攝政,天皇成年親政後攝政改稱關白。

天皇無實權。良房在公元858年始稱攝政,基經在公元887年始稱關白。後一度中斷。

公元930年忠平恢復。十一世紀道長及其子賴通時勢最盛。至後三條天皇(1068——1072)時,藤原氏權力下降。

2023年院政時代開始,攝政、關白失其作用。

無論是日本江戶時代還是戰國時代,關白已經失去其作用,不過那個時代主要靠實力,豐臣也任過關白……

日本戰國時期,為何無人推翻天皇

4樓:匿名使用者

引用:1 倘若有一家諸侯推翻天皇 必然會成為眾矢之的 誰都不想惹麻煩

2 天皇在日本民眾心中享有很高地位 推翻對自己不利

3 如果掌控天皇 那就可以狹天子以令諸侯 雖無天皇之名 但有天皇之實

所以沒有人推翻天皇

從道理上說是這樣的,但根本原因在於日本早在平源時代就已經確定了天下的統治者,日本當時的所有公職都屬於名望的大家族,也就是說,日本的天皇一族是血統繼承已經成為公認的事實,推翻天皇等於徹底推翻日本的等級秩序。這是每個統治者都不希望發生的。各諸侯無論出身,都會借用平源後代的姓氏獲取公職來證明自己的高貴出身。

這樣才能穩定統治。

同時,日本的關白攝政雖然相當於中國丞相的地位,但總多諸侯爭奪的確是徵夷大將軍一職,也就是常說的將軍。因為該職可以任免地方**,在地方設定自己的勢力,也就是說,天皇只是個地位,但將軍確是真正控制全日本的領秀。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推翻了天皇 想必你已經很有勢力了 既然最有勢力的天皇都能被你幹掉 那你說是不是有很多人就會瞄準了你

日本戰國官職中攝政關白和徵夷大將軍是什麼關係?

6樓:真情

關白日本古代天皇之下最高的官職,大概是唯一的正一位,由藤原氏的五攝家(近衛、九條、一條、二條、鷹司)擔任~徵夷大將軍是武職,沒有品級,只能由清和源氏擔任,本來也不是什麼多重要的官職,誰知道源賴朝贏得源平合戰後為何看上了這個官職,從此成了武家政治的代名詞

記得采納啊

7樓:手機使用者

時期不同`不太好說`『日本書紀』中的「神功皇后攝政紀」是日本史上最初提到攝政2字的。一般後世也都是這麼解釋的。 飛鳥·奈良時代 聖德太子幫助叔母推古天皇攝政的事情(592年 - 622年)推古即位之時,國內局勢混亂不堪,固有的部民制(奴隸制)弊病叢生,地方豪強不斷兼併土地人口,以實力對抗**,勢族大姓爭權奪利,其驕橫甚至凌駕於皇權之上。

在日本的西面,重歸一統的中國影響力正在不斷擴大,受先進的中國文化催化而產生變革也是必然趨勢。推古女皇的高明之處,不在於她本人的才能卓著,或雷厲風行,而在於她用好了聖德太子這個人物。她即位之後第二年,便冊立侄子廄戶為太子,是為聖德太子,並將朝政大權交給聖德太子處理。

(這個是皇室幫助攝政的例子) 平安時代 藤原良房做為人臣(皇族以外的人)初次擔任攝政、良房外甥(後收為養子)藤原基經後來也做了第1任的關白。自次以後攝政關白的職位都由基經的子孫藤原北家嫡流來世襲。 (攝政與關白本來就是2個職位,不過如果1人同時擔任這2個位子就被人稱為攝政關白,一般簡稱為「攝關」。

)徵夷大將軍在日本歷史上原為大和朝廷為對抗蝦夷族所設立的軍事職位。將軍 (將軍 shōgun) 由2023年至2023年是日本的實際統治者。將軍的**稱為「幕府」。

將軍全名是「徵夷大將軍」。「夷族」其實是指曾在本州和北海道居住的阿努伊族。將軍一詞多數用作軍階中將軍的職位。

在12世紀末,將軍轉為武士的代表。由鎌倉幕府開始,將軍從日本皇室奪取權力。在明治維新之前,將軍取代天皇,成為日本的實際統治者。

宇文成都是無敵大將軍,為什麼他的弟弟是飯桶

都說說龍生九子,各有不同。當然兄弟之間也是一樣的,並不是人人都是優秀的。每個人的性格不同造就了成就不同。像宇文成都,從小就非常的厲害很受皇帝的賞識,還被楊廣封為了隋唐的大將軍,但是他的弟弟宇文成祥卻跟他截然相反,不僅沒有才能還是個大壞蛋。並且仗著家中權勢開始在外面胡作非為。要說在隋唐時期,他們的父親...

為什麼叫啄木鳥為除蟲大將軍,啄木鳥被稱為除蟲大將軍的原因是它身上有許多法寶 或它能吃1400只蟲子

提起啄木鳥,人人都熟悉。因為它是著名的樹醫生。樹木見了它都歡迎。它的身上有三件法寶 一是 鑿子嘴 它的舌頭帶鉤,能把舌頭插入樹皮,鉤出害蟲。二是 隔木耳 藏在木質裡的害蟲有一絲聲音,也逃脫不了它的耳朵。它會聞聲啄樹皮,捉拿潛敵,而且百發百中。三是 鐵鉤爪 另看它腿短,卻十分有力,一上樹就能把樹幹抓得...

震少好學,大將軍鄧什麼文琦璇兒桌布的閱讀答案

震少好學,bai大將軍鄧騭聞du 其賢而闢。zhi 閱讀答案 16.解釋下列句中 dao加點字。2分專 故舊長屬者或欲令為開產業 當之郡 17.翻譯句子。2分 使後世稱為清白吏子孫,以此遺之,不亦厚乎?18.短文讚揚了楊震的什麼品質?用自己的話概括。2分 19.文中的 天知,神知,我知,子知 這句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