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實際,分析組織變革的動力和阻力有哪些

2021-03-07 15:31:43 字數 2515 閱讀 7329

1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合易認為:

一、組織變革的動力

1、企業戰略規劃的落地需要適配的組織保障,當戰

略發生變化時,或企業發展到一定的戰略階段時,需要對組織進行相應的變革,因此戰略推動組織變革。

2、企業的業務發生變化時,不管是收縮砍掉,還是轉型、快速發展,都需要適配的組織滿足業務發展需要,因此業務發展推動組織變革。

3、外部環境推動組織變革,包括經濟環境、政治環境、文化環境、社會環境等因素,如行業政策變化、環保政策變化、競爭環境變化、資源變化等都可能成為組織變革的推動力。

4、企業經營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弊端、制約和危機,也可能會成為組織變革的動力。

5、老闆或決策者組織變革的決心。

6、幹部員工對組織變革的呼聲。

7、上級單位的要求。

二、組織變革的阻力

1、企業的戰略不清晰或缺乏戰略規劃,會阻礙組織變革,或導致不合理的組織變革。因此需要對企業戰略進行診斷,必要時進行戰略規劃或戰略澄清,為組織變革提供方向和依據。

2、企業資源不足、條件不成熟,會導致變革難以實施。因此在組織變革時需要充分考慮所需的各類資源(包括人力資源)和條件,爭取變革所需的資源條件,或者在資源條件有限的情況下,有限的進行組織變革。

3、實施變革的專業性不足,缺乏組織變革的能力。可考慮引進組織管理的專業人才,或請諮詢機構幫助進行組織變革。

4、某些人尤其是高管的反對、不支援。需要與其充分溝通,或做思想工作達成共識。

5、上級單位的反對、不支援。需要向上級彙報組織變革的原因和需求,取得上級支援。

6、不良的企業文化、氛圍。需要對變革進行充分宣貫,讓幹部職工充分理解變革的必要性以及益處。

希望對您有幫助!

2樓:恆淞昌盛

實施經營組織改進方案,一般要經過三個階段:

1、思想準備階段。這個階段要進行**宣傳工作,通過說服教育使經營組織中的人員認識到改進舊經營組織的必要性,使人民對舊經營組織中存在的問題形成一致的看法,以減少改進的阻力。在這個階段中,要廣泛發動群眾,培養群眾的參與意識。

2、經營組織改進階段。這一階段要根據既定方案,對原經營組織進行制度調整、人事調整和機構調整。但是這一階段面臨的問題最多,衝突最激烈,壓力也最大,因此,診斷人員要使經營者樹立三個觀念:

(1)堅定不移的觀念。經營組織改革方案一經確定,就要堅定不移地推行下去,絕不能在阻力或困難面前有動搖。

(2)穩紮穩打的觀念。經營組織改革一定要有計劃、有步驟地進行,要謹慎、周密地指定各部分的工作計劃,以避免由於疏忽造成不必要的阻力。

(3)靈活應變的觀念。由於企業所面臨的環境因素很難**,改革方案也不可能是一成不變的,在具體實施過程中,要對改革中出現的偏差及時糾正,對意外事件要靈活處理,這樣才能處於主動地位。

3、鞏固強化階段。由於原有的企業經營組織行為規範、價值觀念等都是在過去長時間形成的,不可能在一朝一夕之間就可以得以根本改變。因此,在經營組織改革方案實施以後,還應該採取多種方式方法,不斷強化新的價值觀念、新的行為規範,使新的經營組織的執行機制逐步穩定下來。

否則,稍遇挫折,仍會反覆,使經營組織改革前功盡棄。

在經營組織改革方案的實施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如何克服各種抗拒組織改革的阻力。影響經營組織變革的阻力主要來自於個人和組織兩個方面。個人對經營組織變革的阻力,其產生的原因主要是:

(1)在經營組織變革中,有些人的既得利益會受到損失。造成損失的原因,一部分是變革的代價,是必然的;另一部分是由於工作失誤而造成的。無論哪種原因造成的損失,損失主體都會本能地加以反對,阻撓變革。

(2)在平靜的工作中,人們已養成了均衡的環境心理,包括職業用語、工作方式、工作環境等。一旦這種均衡被破壞,對環境的不適應性就會使人們產生牴觸情緒。人們的工作方式愈穩定,職業習慣愈持久,對變化的心理抵制就愈強。

經營組織本身對變革的阻力,主要是由於:

(1)任何團體都有一定的規範,並對其成員的行為有比較強的約束力,這種約束力使團體保持基本一致的行動。當組織變革的意義尚未被團體成員認同,或本團體的目標與變革的目標有較大差距時,團體規範就會對其成員形成一種壓力,使之採取一致的行動抵制經營組織變革,以保持原有的狀況。

(2)原有組織的權力機構、制度規定、辦事慣例的影響不易消除。這些影響都會阻礙組織變革的實施,特別是那些權力受到削弱的部門,更會產生一種「部門反抗」。

(3)經營組織變革會使原有的組織內人際關係解體而重新結合。在新舊人際關係結構交替的過程中,難免會發生區域性的關係緊張,進而反對組織變革。

在個人阻力和組織阻力發揮作用的情況下,變革取得成功的關鍵是採取適當措施,將這些阻力的作用壓縮在最小限度,以確保變革的順利進行。在經營組織變革中,為減少阻力,通常採用以下措施:

(1)儘量讓有關人員參加變革計劃的制定,使他們認識到變革方案與自己息息相關,以減少阻力。

(2)變革方案應力求得到最高領導層的全力支援,不因個別領導層人員的不同意見而影響有關人員,導致阻力加大。

(3)使參加變革者認識到受損是暫時的,受益則是長久的。

(4)變革取得的微小成績都要及時大力宣傳。

(5)組織變革的贊成者與反對者相互交換意見,充分了解反對者的正當理由,並適當加以處理。

(6)對經營組織成員進行系統的教育,以適應變革的要求。

結合實際談談組織行為學這門課對你的生活和思想產生了什麼影響

實際談談組織行為,學這門課對你的生活和思想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呢?咱們現在的社會呢?必須就是合作合作,人多了就是一個組織組織組織必須有共同的紀律,共同的約束啊。組織行為學這門課程對我的生活產生的影響,是他在引導我思想的過程中對我的行為舉止做出了一定的指導 組織行為學對我的生活產生了重要的影響。以後我在...

談一談你對藥物分析的理解,結合實際談談藥物分析的作用及意義

檢測藥品質量的一門科學 藥物分析,主要是瞭解藥物的成分啊。哪些成分相互作用會達到一定的效果。有哪些禁忌混合的藥品和食物。本人不是學醫的,個人簡介 結合實際談談藥物分析的作用及意義 30 藥物分析是分析化學中的一個重要分支,它隨著藥物化學的發展逐漸成為分析化學中相對獨立的一門學科,在藥物的質量控制 新...

材料分析題結合實際論述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性

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三十五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銳意推進經濟體制 政治體制 文化體制 社會體制 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不斷擴大開放,決心之大 變革之深 影響之廣前所未有,成就舉世矚目。改革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