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現存最老的書是哪本世界上現存最老的書是哪本?

2021-03-07 12:59:38 字數 3384 閱讀 2303

1樓:風在臉上走

郭店楚簡因其內容豐富,價值獨特。2023年《郭店楚墓竹簡》一書由文物出版社出版並向海內外公開發行後,引起了中外學者研究古書的熱潮。德國著名漢學家瓦格納教授稱「世界上只有2023年埃及出土的大批**教的佚書可與郭店楚簡的出土相提並論」。

美國哈佛大學杜維明教授這樣評價:郭店楚簡出土以後整個中國哲學史、中國學術史都需要重寫。目前,在我國許多高等院校還專門開設了郭店楚簡的課程。

中學的歷史教科書中也將因郭店楚簡的出土增添新的內容。

所以說是最早的書

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書《死海**》,於死海附近的天然石窟發掘出古羊皮卷,原物收藏於大英博物館。

或稱《死海古卷》、《死海經卷》或《死海書卷》

這本古卷遠在第一世紀以前大約一百年的時候就被藏在死海西北山洞中。因為這個地方離開耶路撒冷大約只有十

五、六哩的路,所以就稱這本古卷叫死海古卷 。

2023年春天,傑里科(jericho)附近山洞的隱藏古卷,即最古老的猶太文獻手稿,今天被稱作《死海古卷》(the dead sea scrolls)的偶然發現,導致了本世紀最驚人的發現之一。1948—2023年間,11個藏有手稿的洞穴(被標示為1—11號洞),又在死海西岸的北部角落,即被稱為庫蘭(khirbet qumran)的附近發現,從這些洞穴又發掘出大量的《舊約聖經》古卷和其它文獻的手抄本,種類多達600多種,殘篇碎片數以萬計。同時,學者們對庫蘭本身發生了興趣,開始在當地進行系統的古物挖掘,並對庫蘭和ein fenshka之間的整個地區作出建築學的測量。

從中發現的陶器和其它遺留物說明了同一時期的居民和居住情況,把庫蘭居住情況的主要時期和古卷寫作的日期聯絡了起來。確定大多數手稿的寫作年代是從公元前2世紀到公元前68年間;而比庫蘭地區開始居住年月還久遠的古卷手稿,則可能是從異地帶來的。這些浩如煙海的古卷,在近代考古史上實為罕見,也被西方學術界稱為當代最重大的文獻發現。

死海古卷是泛稱自1947~56年間,在死海西北昆蘭曠野之山洞發現的古代文獻,文獻大約是主前

二、三世紀,到主後70年間寫成的。它們似乎原屬猶太宗教團體的圖書館,可能是愛色尼派的一分支。發現古卷的地方叫基伯昆蘭(khirbet qumran),可望見死海,在1951~6年發掘出來;大約從主前130~主前37年,和主前4年~主後68年是這個宗教團體的總部。

大多數古卷都是殘破不全,約有五百多卷;其中一百卷是聖經抄本,除了以斯帖記外,全部的希伯來文聖經都有。除此之外,就是聖經註釋、次經(apocrypha)、偽經、論禮儀的、曆法的、生活守則,以及啟示文學等。聖經抄本對我們的意義極為重大,它比馬所拉抄本(masoretic text)還早一千年,為我們提供了希伯來文聖經寶貴的歷史資料。

古卷中的《以賽亞書》,是儲存最完整的一卷。當我們將其中的文字與馬所拉譯本對比的時候,不得不發出由衷的感嘆:在近千年的抄寫儲存過程中,聖經傳承者、希伯來學者是何等的忠心、認真和準確。

(注:死海古卷的發現,更加證明了聖經舊約完全是摘錄的猶太教的經書,和**教有什麼關係呢?就算是舊約的預言都是正確的,那也是猶太教的神奇,和**教豪無關係,那時候**教根本就沒有誕生,**教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只有新約全書,其它的都是繼承的猶太教的東西。

)《死海文書》是在死海某處發現的宗教古文書,「死海文書」內容主要涉及十八使徒與人類,在整個作品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於死海附近的天然石窟發掘出古羊皮卷,原物收藏於大英博物館。

簡單介紹一下,希望能夠對你有幫助。

世界上最古老的書是什麼書?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考古學家在希臘薩洛尼卡市附近德文尼的一個墓中發現了一卷燒焦的紙草,其年代在公元前340年左右,內容是關於俄耳甫斯的。考古學家認為,這卷「德文尼紙草」是歐洲現存的最古老的手稿。

多年來,考古學家已閱讀了這捲紙草的大部分內容,但儲存這捲紙草的薩洛尼卡考古博物館的館長維勒尼現在相信,利用最新的掃描成像技術可以幫助辨認出更多的內容。

上個月,美國猶他州楊百翰大學的專家利用多光譜的技術將這捲紙草拍成數字**,目前,牛津大學的專家正在對這些**進行研究,估計其研究結果將在2023年底公佈。維勒尼說:「我們現在甚至能夠閱讀那些炭化程度最嚴重的部分。

」扔進柴堆用於陪葬

考古學家說,這捲紙草是用於陪葬的,它被扔到柴堆裡,與其主人一**葬。這捲紙草描述了神的誕生和對俄耳甫斯的崇拜。俄耳甫斯善彈豎琴,其琴聲能感動草木和禽獸。

但一群色雷斯婦女憎恨他對其妻子的忠誠而殺害了他,並將他的屍體撕得粉碎拋到荒郊野外。

在俄耳甫斯死後,人們在祭拜他時逐步形成了一神論的思想。維勒尼說:「這份手稿將幫助瞭解俄耳甫斯對一神論的影響。

」參考資料:http://news.

sina.***.**/w/2006-06-03/07539106234s.

shtml

中國類書現存最早最完整是哪一部本?歷史上最大類書和現存最大的一部類書分別是哪一本?

4樓:花舞夜

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類書是《北堂書鈔》。

清代官修類書《古今圖書整合》一萬卷,是我國現存最大的類書

歷史上最大類書是明代的《永樂大典》

世界公認的現存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

5樓:對方考慮看過

世界公認的現存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是《孫子兵法》。《孫子兵法》又稱《孫武兵法》、《吳孫子兵法》、《孫子兵書》《孫武兵書》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被譽為「兵學聖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

《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是古代軍事思想精華的集中體現。作者為春秋時祖籍齊國樂安的吳國將軍孫武。

《孫子兵法》被奉為兵家經典。誕生至今已有2023年曆史,歷代都有研究。李世民說「觀諸兵書,無出孫武」。

兵法是謀略,謀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戰略、大智慧。如今,孫子兵法已經走向世界。它也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世界軍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孫子兵法》竹簡2023年出土在臨沂。

中國最早的典籍是哪一本書?

6樓:姬覓晴

《尚書》列為重要核心儒家經典之一, 「尚」即「上」,《尚書》就是上古的書,它是中國上古歷史文獻和部分追述古代事蹟著作的彙編,是我國最早的一部歷史文獻彙編。

《尚書》,最早書名為《書》,約成書於前五世紀,傳統《尚書》(又稱《今文尚書》)由伏生傳下來。傳說為上古文化《三墳五典》遺留著作。

7樓:婉嫕男

你也沒有說明是什麼典籍。

最早的歷史書:《尚書》(簡稱:書)

最早的道德行為規範書:《禮記》(簡稱:禮)最早的編年體史書:《春秋三傳》(簡稱:傳)最早的詩集:《詩經》(簡稱:詩)

最早的字典:《爾雅》

我國地一本編年體史書是《春秋》

我國地一部彙編古代文化典籍的書是 《尚書》

世界上最古老的動物是什麼,現存於世界上最古老的動物是什麼?

灣鱷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動物之一,有 活化石 之譽。早在一億四千萬年以前的白堊紀,灣鱷就在地球的各地默默地生息著。如今,它們仍然頑強地生活在東南亞沿海 澳大利亞 卡奔塔利亞灣 巴布亞灣 俾斯麥等海區。在每年六 七月份灣鱷繁殖的季節裡,在上述一些海灣的水面上,巨大的灣鱷頭,多得像是我們東北地區高粱地裡的 ...

世界上最繁華的城市,世界上最繁華的城市是哪個?繁華城市排名?

紐約 東京 巴黎 倫敦 莫斯科 上海等等 紐約介紹 紐約 又稱紐約市,英文縮寫nyc 隸屬美國紐約州,2013年人口841萬,是美國人口最多的城市。紐約位於美國大西洋海岸的東北部,在波士頓和華盛頓特區的中間位置,由曼哈頓 布魯克林 布朗克斯 昆斯和里士滿組成,面積828.8平方公里。紐約屬於副熱帶溼...

目前世界上哪座火山最危險,世界上現在最危險的火山是哪一座

藍湖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區,兩百多座活火山,形成了冰島絢麗的地質聚觀,同時也帶來無數的溫泉和豐富的地熱資源,世界著名的地熱溫泉 藍湖就坐落在國際機場和首都之間,是最受歡迎的遊覽地之一。該湖的泉水含有大量的礦物質,有理療之功效,常年遊客不斷。米湖是冰島最重要的旅遊區,除了美麗的景色之外,還保有完整的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