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鼎盛時期與當時的歐洲相比,誰更厲害

2021-03-07 02:11:17 字數 4715 閱讀 2681

1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歐洲曾經歷了長達千年的中世紀。當時歐洲的整個社會發展幾乎停滯,人民在痛苦中掙扎。因此這一時期也被後人稱為黑暗時代。

到了十四世紀,文藝復興運動在義大利各城市興起,後又擴充套件到西歐各國。在兩百多年的時間裡,歐洲一掃中世紀留下的陰霾,科學技術和藝術成就都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遙遠的東方,與歐洲文藝復興運動幾乎處於同一時期,有一個強大的國度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那就是當時統治中國的大明王朝。那麼問題來了,明朝時期的中國和當時的歐洲相比,誰更厲害呢?

看到這個問題,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這就是廢話,當然是明朝更厲害,光是以大明王朝的體量就足以碾壓整個歐洲了。然而,實際情況卻沒有那麼簡單。如果將兩者從方方面面拿來做對比的話,或許我們就會看到不一樣的答案。

如果是拿綜合國力來做對比的話,別說是明朝鼎盛時期,即便是在明朝末年,歐洲任何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都無法與明朝相匹敵。事實上,直至2023年(清朝嘉慶二十五年),中國在世界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仍大於30%,超過了歐洲和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總和。(資料出自《世界經濟千年統計》,作者安格斯·麥迪林)

歐洲在經歷文藝復興取得了一系列驚人成就後,就開始進入了「地理大發現」時期,也就是俗稱的「大航海時代」。新航路的開闢對歐洲產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影響,並使歐洲國家走向世界。然而早在歐洲進入「大航海時代」一百多年前,明朝就開始了人類歷史上空前壯觀,同時又極富神祕色彩的航海之旅——鄭和下西洋。

鄭和率領著技術上最先進的「寶船」艦隊出洋,遠至爪哇、印度、非洲之角和霍爾木茲海峽。當時明朝艦隊無論是在艦船尺寸、技術水平,還是在艦船數量方面都擁有難以超越的優勢,在各方面都足以令一百五十年後才出現的西班牙無敵艦隊相形見絀。可是,令人感到無比遺憾的是,原本有能力稱霸四海的明朝卻主動放棄了航海事業。

到了明朝中期,大明王朝竟落到了連沿海地區倭寇都難以對付的地步。明朝的航海史就這樣成了一片生鏽的合頁。

文藝復興運動後,歐洲在文學、美術、**、天文、地理、數學、物理、醫學等領域都取得了重大突破,為後來的人類文明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恩格斯對文藝復興做了這樣的評價:「這是一次人類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最偉大的、進步的變革,是一個需要巨人而且產生了巨人的時代。

」從這方面來看,文藝復興不僅僅使歐洲,也使整個人類社會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

然而在大明王朝這邊,依然延續的是幾千年來傳承下的封建統治。明朝統治階層認為,中國舉世無雙,不僅僅是世界所有文明中最偉大的文明,也是文明的化身。中國乃世界的中心,因此是為「中國」。

明朝無意將自己的價值觀傳播到全世界,而只是想讓周邊諸小國承認自己的特殊地位,即朝貢體系下的宗主國和藩屬國關係。

至於明朝人知之甚少的遠方夷人,如歐洲人,大明王朝雖以禮相待,但始終保持著一種居高臨下的疏遠。明朝無意讓這些蠻夷皈依中國文化。明朝皇帝也不會輕易接見外國使臣,如果使臣得到皇帝召見,那是體現了「天恩浩蕩」。

使臣奉上貢品則表明他們對皇帝俯首稱臣。

就是這樣一種唯我獨尊的態度,讓明朝進入了光榮孤立的狀態,和外部世界徹底隔離。明朝統治階層無意改變,也不屑於改變。大明王朝內部層出不窮的問題已經足以讓他們焦頭爛額了。

當歐洲人在科技、軍事、文化等方面取得突飛猛進成果的時候,明朝卻固步自封,沒能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明朝的統治階層建立了一套成熟的政治體系,卻對即將威脅其生存的科技大潮茫然無知。

當滿清鐵騎以摧枯拉朽之勢對大明王朝發起挑戰的時候,明朝軍隊只能用早已被歐洲人經淘汰的火器窮於應付。雖然這些火器也發揮了一些作用,但因和當時的冷兵器相比不具備壓倒性優勢,因此終究無法扭轉大局。明朝無可奈何地走向了滅亡。

因此,明朝雖然在綜合國力上明顯比歐洲高出一截。但前者江河日下,且不思進取;後者冉冉上升,又極富開拓精神。從各方面角度來看,即便明朝沒有在2023年滅亡,歐洲超過明朝也只是時間問題。

如果一定要將兩者拿來做對比的話,我認為是歐洲更厲害。

參考文獻:

[1].費正清《中國的世界秩序》

[2].費正清《中國新史》

[3].安格斯·麥迪林《世界經濟千年統計》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一些這樣那樣的原因,再加上中國的史書貶低的原因,人們對明朝的印象一直不是很好,認為中國的明朝是中國落後的時代。正因為明朝開始落後,所以導致中國整體開始落後了歐洲,最後被歐洲壓過。

而事實上在明朝的時候,中國還是全面領先於整個世界的。當時中國的經濟在整個世界上非常的發達,西方國家和中國做生意,基本上都被中國給壓著,歐洲人在美洲開發的大量****,最後都輸入到了中國。

至於西方引以為傲的大航海時代,中國在鄭和的時代就已經實現了。當時鄭和的船隊遠大於同一時期的西方團隊,而且出行的距離遠遠大於西方同一時代的國家。而西方當時處於非常落後的中世紀時代,剛剛開始文藝復新,各方面都還非常的落後。

所謂的大航海時代,也只是為了外出掠奪而已。

所以明朝鼎盛時期的實力不是小小的歐洲可以相比的,只不過後來滿清入主中國,導致中國全面落後被歐洲給壓過。

3樓:我腐我宅

在形容明朝的時候,不少人會用「剛明」二字,彰顯了大明王朝的硬氣,故有「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的說法。然而,明朝除了比較硬氣之外,軍事實力也很強,尤其是在中期之前,同時代的世界各國,幾乎沒有哪個國家是明朝的對手,這並不是自我誇大,而是一種客觀事實。

先看一下明朝的陸軍勢力,明成祖朱棣時期,組建了五軍營﹑三千營﹑神機營,堪稱明軍中最精銳的部隊,其**配置也是頂級的,其戰鬥力可想而知。再說明朝的海軍實力,大明水師堪稱當時世界上最強的海軍,鼎盛時期擁有近4000艘戰船,其中超過250艘屬於遠洋寶船。

鄭和下西洋所使用的船隊,令沿途各國所膜拜,但它實際上僅為明朝海軍的一支海上機動艦隊,並非主力戰艦。自從明朝建立,直到滅亡的近三百年間,明朝水師幾乎未曾遭遇一敗,即使到了後期的萬曆年間,依舊在露樑海戰裡全殲日本艦隊。

4樓:雲端五月

曾經聽過一句話,明朝的皇帝千奇百怪,但是都有一個特點就是沒有一個軟骨頭。他們或許沒有能擔當起天子的能力,但是卻敢於擔當天子的責任。大明鼎盛時期,的朱元璋,朱棣時期,大明更像是一個以皇帝意志運作的怪獸。

萬眾一心。在航海,軍事上都有很強大的作為,而同時期的歐洲還在探險,掘金的路途上奔走。雖說最終歐洲發現了新大陸,但是同樣是航海,大明想的是宣揚國威,歐洲想的是強盜行為。

即使明朝末期,中國與荷蘭兩場海戰,雖然中國當時的**已經落後,但是還是明朝勝利了,將荷蘭人遠遠的遮蔽在海疆之外

5樓:大俠我是

當時的明朝絕對比當時的歐洲厲害了,為什麼了?因為成吉思汗就打到了多瑙河了,更主要的是但是明朝國力強大沒有外族的威脅,還有一個絕密**,那就是火器,當時就明朝獨有的大殺器。神武大炮,可惜被西方後來發揚光大了。

就當時來說。明朝靠火器絕對可以橫掃西方歐洲。

6樓:匿名使用者

對傳說中富饒的像花園的中國農村。巴羅的評價說:沒有看過任何人民豐衣足食,農村富饒繁榮的證明。觸目所及無非是貧困落後的景象。

在這些英國人的日記裡,那真個是大多數房屋破敗老舊,隨處都能看見乞丐,而且道路質量差,一下雨就泥濘得走不動。最讓他們開眼的是,城裡居然還有荒地,好些坍塌的房屋都成了廢墟,長滿了荒草。

當然思想文化上的影響,更是持續熱烈:早在明朝天啟年間,拉丁文版的中國《四書五經》,就在歐洲閃亮登場,立刻引發震動。之後的一百多年裡,歐洲人一直不遺餘力,如飢似渴學習中國。

期間對歐洲進步影響之深,正如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茨的形容:「現在從東方的中國,竟使我們覺醒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綜合實力,明朝最厲害,但軍事方面已稍落後歐洲。

一,當時人口最多,當時朝廷統計全國的人數大約在6000萬左右,還包括一些流民和未統計的。

二,礦產資源世界第一,中國是地大物博,資源豐富,特別是鐵礦,據說明朝萬曆年間的產量達到9000萬噸,是宋朝的兩倍,這一記錄一直保持了200年,煤礦產量豐富,瓦斯技術也是領先於世界,還有**佔有量世界第一,中國不止是茶,絲綢,瓷器等聞名於世,**佔有量。

三,海軍實力當時世界第一,從朱元璋的鄱陽湖之戰到鄭成功收復臺灣,300多年的時間裡未曾一敗,鄭和七次下西洋就是最好的例子,其中最大規模一次下西洋,船隻達240度艘,其中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船隻,長度達150米,寬度為30米,海員和航行時間是前所未有的,英國歷史學家孟席斯寫到:他的航行比哥倫布早87年,比麥哲倫早114年,他開闢了貫通太平洋西部與印度洋等大洋的直達航線。

四,經濟實力當時世界第一,其實世界古代歷史上,除羅馬帝國短暫的獲得第一的稱號外,其他時間一直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

五,陸軍數量和實力世界第一,為什麼這麼說呢?朱元璋建立明朝之時,軍隊數量超過200萬,是歐洲所有軍隊的總和。

六,**和軍工產值世界第一,世界上第一顆水雷就是中國製造的,還有遠端大炮,步槍,震天雷,毒氣彈等,讓你感到驚訝,怎麼這麼厲害呢?涉及到軍事就不怎麼分析了。

七,國土面積,軍事實力非常強大,自然國土面積也非常大,明朝全盛時期的疆土面積達1370萬平方公里,超過鼎盛的西班牙和葡萄牙,這跟朱元璋和朱棣的好戰分不開。

八,特務機構堪稱世界第一,明朝設立東廠,西廠和錦衣衛,這三個組織是當時世界上最旗幟鮮明的間諜組織,人數達6萬以上,太監數量是中國歷史上最多的,有描述稱「內監至十萬人。

九,防禦力量世界第一,眾所周知,明朝的長城就是為了防止北方的蒙古等國的入侵,還有城市的防禦力量也是世界第一,厚厚的城牆,上面有大炮等,易守難攻。

十,科技實力,比較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雖然在農業為主的明朝很少顯示出來,據說科技貢獻值佔世界的四分之三。

8樓:小威

明朝鼎盛時期與歐洲相比還是明朝厲害,那個時候歐洲正處在宗教禁錮的中世紀黑暗時期,文藝復興還沒開始,思想、藝術、生產力、科技等被嚴重禁錮。反觀當時的明朝,資本主義已經開始萌芽,江南手工業高度發達,已經有了鄭和下西洋這樣的壯舉,航海造船業高度發達,已經能航行世界,只可惜後來的海禁等閉關鎖國政策,造成中國的衰落。

鄭伊健和黎明相比,在事業鼎盛時期哪個更加火爆呢

鄭伊健跟黎明本來也不是一個風格的藝人,如果非要說黎明跟鄭伊健相比,誰更強的話,那我認為黎明更受人歡迎!那個時候,無數男孩子渴望像陳浩南一樣生活,有兄弟講義氣,打打殺殺在江湖上,在社會上奮勇拼搏。當然,他的成就不僅於此!在歌唱事業上,鄭伊健的成就依然是足夠傲視群雄的 他曾獲得過香港十大中文金曲之十優歌...

墨的發展是什麼時候進入鼎盛時期的

隋唐時代,制墨更加受到重視,專門設官辦制墨廠。當時有一個叫祖敏的墨官,最為著名,他制的墨,名聞天下。當時墨的產地也由前代的扶風 隃糜 延州擴充套件到易水和潞州,這些地方不但產松木,而且所產的松木都很名貴,為製造上等墨創造了有利條件。在唐代制墨中已有多種顏色。據 唐書 韋述傳 記載,韋述家裡藏書豐富,...

古印度孔雀王朝鼎盛時期控制的領土面積是多少

好像是今印度北部和巴基斯坦 麻煩給我介紹一下關於古印度鼎盛時期的孔雀王朝的歷史?孔雀王朝 約前321年 前324年至約前187年 即古印度摩揭陀國的王朝。前325年,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大帝從印度河流域撤走,在旁遮普設立了總督,留下了一支軍隊。這時,旃陀羅笈多 月護王 率領當地人民揭竿而起,組織了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