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爍的意思閃爍是什麼意思?

2021-03-06 21:25:03 字數 6073 閱讀 318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閃爍的意思:

1、(光亮)動搖不定,忽明忽暗

。2、(說話)稍微露出一點想法,但不肯說明確;吞吞吐吐。

二、拼音:shǎn shuò

三、引證解釋:

1、陳其通 《萬水千山》第二幕:「戰士們就在小山凹、石坳間露營,點點篝火閃爍著紅光。」

2、劉紹棠《小荷才露尖尖角》:「安天寶閃爍其詞,匆匆進門去。」

一、近義詞:

忽閃 [ hū shǎn ]

意思:形容閃光;閃耀;閃動。

引證: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八段:「幾顆殺傷彈撂到旁邊,只覺得地面忽閃一下,從他腳下鼓起來,他就震的不省人事了。」

二、反義詞:

暗淡 [ àn dàn ]

意思:(光線)昏暗;不明亮;(色彩)不鮮明;(前途)不光明;沒有希望。

引證:老舍《四世同堂》十六:「 祁家過了個頂暗淡的秋節。 祁老人和天佑太太都病倒,沒有起床。」

2樓:匿名使用者

閃爍 【拼音】:shǎn shuò

【解釋】:1.亦作「閃鑠」。

光亮動搖不定,忽明忽暗。2.物體忽隱忽現,變動不定。

3.顯露,現出。4.

說話稍微露出一點想法,但不肯說明確;說一點留一點。5.比喻短暫;浮淺。

3樓:tt腳印深深

讀音: [ shǎn shuò ] 指光亮晃動不定、忽明忽暗。

1. 夜晚,馬路兩旁的霓虹燈閃閃爍爍,令人眼花繚亂。

2. 夜晚的大街上霓虹閃爍,燈火輝煌。

3. 夜航的班機閃爍著橘黃色的燈光。

4. 寂靜的黑夜裡,幾顆星星在夜幕上閃爍著。

5. 江面上閃爍著燈光的是一條貨船。

6. 他說起話來總是閃閃爍爍的,叫人捉摸不透。

7. 小姑娘的淚花晶瑩閃爍,不斷從腮邊滾落。

8. 妹妹的雙眼燦若晨星,閃爍著靈動的光芒。

9. 他閃爍不定的目光讓人捉摸不透他在想什麼。

10. 她望著閃爍的星空,沉浸在美麗的幻想之中。

4樓:汲玉羽菲

閃爍shǎnshuò

[flicker]∶光亮晃動不定、忽明忽暗房屋的窗戶上閃爍著黃色的燈光

天上閃爍的星星好像黑色幕上綴著的寶石。——《老山界》

5樓:謬歌東郭飛薇

新華字典解釋:1(光亮)動搖不定,忽明忽暗。2(說話)稍微露出一點想法,但不肯說明確,吞吞吐吐。

6樓:匿名使用者

閃爍的意思是美麗的什麼

7樓:迪恩

光搖晃不定的樣子:星星閃爍|霓虹燈閃爍不停。比喻言語吞吐,多有遮攔:閃爍其詞。

8樓:冰錦幽月

爍爍shuò

【形】(形聲。從火,樂聲。本義:發光的樣子)同本義〖shining〗

中夜有大流星長數丈,光爍如電。——《新唐書·天文志》

熱;燙;烤灼〖burn〗。如:爍玉流金(爍石流金。指溫度極高,能將金石熔化,形容酷熱)爍爍

shuò

【動】搖曳;閃爍〖flicker〗

其外淺處,紫碧浮映,日光所爍也。——《徐霞客遊記》

通「鑠」。銷熔〖melt〗

爍金以為刃。——《周禮·考工記·總敍》

眾口爍金。——《國語·周語》

又如:爍金(熔化金屬;另指傷人的讒言)

爍亮shuòliàng

〖gleaming;dazzling〗明亮異常爍亮的戰刀

爍爍shuòshuò

〖glisten〗〖光芒〗閃動的樣子

爍爍三星列,拳拳月初生。——漢·李陵《錄別詩》

9樓:匿名使用者

妼微儺?瓣杺?媽?1?

10樓:戢檀嘉勵

◎ 閃爍 shǎnshuò(1) [flicker]∶光亮晃動不定、忽明忽暗.(2) [evasive;vague]∶說話隱晦躲閃,不肯明確說出.

11樓:310285707琦

1. 光亮晃動不定、忽明忽暗;閃耀。房屋的窗戶上閃爍著黃色的燈。

2. 說話隱晦躲閃,不肯明確說出。

閃爍是什麼意思?

12樓:倩兒

閃爍的意思是:光亮晃動不定、忽明忽暗;(說話)稍微露出一點想法,但不肯說明確;物體忽隱忽現,變動不定;顯露,現出。

引證釋義:陳其通《萬水千山》第二幕:「戰士們就在小山凹、石坳間露營,點點篝火閃爍著紅光。」

例句:夜晚的大街上霓虹閃爍,燈火輝煌。

近義詞:閃動、明滅、閃耀、閃光等。

13樓:雪妖

①(光亮)動搖不定,忽明忽暗:江面上隱約閃爍著夜航船的燈光。

②(說話)稍微露出一點想法,但不肯說明確,吞吞吐吐:閃爍其詞(形容說話吞吞吐吐,躲躲閃閃)。他閃閃爍爍,不做肯定答覆。

反義詞;

暗淡[ àn dàn ]

①(光線)昏暗,不明亮:暗淡無光。屋子裡燈光暗淡。

②(色彩)不鮮明:色調過於暗淡。

④(前途)不光明,沒有希望:前景暗淡。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

1、漆黑

[ qī hēi ]

狀態詞。非常黑,很暗:漆黑的頭髮。漆黑的夜。洞內一片漆黑。

2、晦暗

[ huì àn ]

昏暗,暗淡:天色晦暗。心情晦暗。

3、陰暗

[ yīn àn ]

暗,陰沉:地下室裡陰暗而潮溼。天色陰暗。陰暗心理。陰暗的臉色。

4、黑暗

[ hēi àn ]

①沒有光:山洞裡一片黑暗。

②比喻(社會狀況)落後,(統治勢力)腐敗:黑暗勢力。黑暗統治。

14樓:匿名使用者

(光亮)動搖不定,忽明忽暗.

說話)稍微露出一點想法,但不肯說明確,吞吞吐吐.

15樓:匿名使用者

閃爍 無線電波穿過大氣層傳播時,由較小尺度的介質不規則性引起的電波振幅與相位快速隨機起伏現象。閃爍原指可見光的忽明忽暗和光源視在位置的不規則抖動,如穿過地球大氣層傳播的星光閃忽不定。由於無線電波與光波只是在電磁波譜中的頻域不同,閃爍一詞也被沿用於無線電波。

2023年,英國天文學家在研究米波段宇宙射電噪聲時最先發現電離層閃爍現象。70年代初,又發現了衛星通訊常用的吉赫電波也有強烈的閃爍現象。

超短波和微波穿過對流層湍流和電離層電子密度不規則結構傳播時,好像透過一個折射率隨位置和時間隨機分佈的薄屏。它使波前受到隨機調製,即發生相位起伏;電波離開薄屏繼續傳播時,畸變的波前引起衍射,到達較遠的面上時電波振幅的空間分佈呈菲涅耳衍射圖樣,並隨時間無規則起伏。這是較弱不規則性引起閃爍過程的簡化物理影象。

電離層不規則結構中非常陡的電子密度梯度有可能引起折射散射,從而使超高頻電波發生強烈閃爍。

吉赫電波閃爍會引起衛星通訊和導航訊號深度衰落與畸變,造成通訊障礙和誤碼。閃爍特性的研究可為改進通訊系統的設計提供有用資訊。利用閃爍效應,還可以研究大氣湍流和電離層不規則性的結構及其形成、發展的地球物理過程。

研究閃爍的實驗手段,主要是在地面上對衛星信標訊號進行無線電遙測。閃爍訊號的特徵用閃爍指數和功率譜等統計學量描述。閃爍指數表徵閃爍的強度,用接收訊號功率的方差量度。

對流層主要引起10吉赫以上微波閃爍。其強度隨電波頻率的升高而增大;電離層主要引起高頻至超高頻電波閃爍,閃爍強度隨頻率的升高而依冪律下降。閃爍指數還與傳播路徑仰角和接收天線口徑有關。

電離層閃爍的強度在夜間磁赤道附近最高,其次是南北極光帶和極區。功率譜描述閃爍訊號隨空間起伏的波長特徵或隨時間起伏的週期特徵。其中空間-波數譜用φ(k)表示,波數 k可表徵不規則性的尺度,其變化範圍(譜域)相當於空間波長由幾釐米至幾百米(對流層)或由幾米至幾十公里(電離層)。

對於電離層以遠的地-空超短波和微波傳播,φ(k)是引起閃爍的湍流與電離層不規則性的折射率起伏譜(實驗證明它們都具有冪律形式)被菲涅耳濾波函式加權的結果。若 l是地面觀測點至不規則結構的距離,λ是電波波長,那麼,地面上振幅閃爍譜集中在處,即尺度為(第一個菲涅耳帶半徑)的不規則性元對地面上振幅起伏的作用最大。時間-頻譜可描述閃爍訊號衰落速率的分佈。

電離層引起的振幅衰落速率較相位衰落快,甚高頻電波振幅最小衰落週期約十幾秒。電波頻率越高,閃爍速率越快。

16樓:滑如亓芝英

flicker

twinkle

glitter

glint

blink

無線電波穿過大氣層傳播時,由較小尺度的介質不規則性引起的電波振幅與相位快速隨機起伏現象。閃爍原指可見光的忽明忽暗和光源視在位置的不規則抖動,如穿過地球大氣層傳播的星光閃忽不定。由於無線電波與光波只是在電磁波譜中的頻域不同,閃爍一詞也被沿用於無線電波。

閃爍的意思是什麼?

17樓:tt腳印深深

讀音: [ shǎn shuò ] 指光亮晃動不定、忽明忽暗。

1. 夜晚,馬路兩旁的霓虹燈閃閃爍爍,令人眼花繚亂。

2. 夜晚的大街上霓虹閃爍,燈火輝煌。

3. 夜航的班機閃爍著橘黃色的燈光。

4. 寂靜的黑夜裡,幾顆星星在夜幕上閃爍著。

5. 江面上閃爍著燈光的是一條貨船。

6. 他說起話來總是閃閃爍爍的,叫人捉摸不透。

7. 小姑娘的淚花晶瑩閃爍,不斷從腮邊滾落。

8. 妹妹的雙眼燦若晨星,閃爍著靈動的光芒。

9. 他閃爍不定的目光讓人捉摸不透他在想什麼。

10. 她望著閃爍的星空,沉浸在美麗的幻想之中。

18樓:匿名使用者

指光亮晃動不定,忽明忽暗。

19樓:匿名使用者

指光一閃一閃的一般形容星星

20樓:匿名使用者

艾莎拉薩天廖家臺子拉5看來看去還是拉開艾莎

21樓:匿名使用者

夜晚,馬路兩旁的霓虹燈閃閃爍爍,令人眼花繚亂

閃光是什麼意思?

22樓:拍案三下

閃光意思:指短暫閃動的亮光。

【詞語】:閃光

【拼音】:shǎn guāng

一、閃光基本釋義:

短暫的或間歇的亮光。

二、閃光引證解釋:

閃閃發光。

郭小川《痛悼敬愛的***》詩:「總理不知疲倦地工作,日理萬機:鋼花的飛濺,稻穀的閃光,一切社會主義大事。」

三、閃光用法示例:

一個個白球兒連成一條弧線,交錯相連,像一顆顆閃光的球。

多麼漂亮的小轎車呀,嶄新、鋥亮,淡黃色的車身熠熠閃光,像鏡子一樣都能照出人影。

擴充套件資料

閃光近義詞:閃爍、明滅

一、閃爍

【詞語】:閃爍

【拼音】:shǎn shuò

【釋義】:指光亮晃動不定、忽明忽暗。

示例:1、他說話總是閃爍其辭,不願意告訴我們他到底是做什麼的。

2、天空中不僅有美麗的月亮,而且也有閃爍的星星。

二、明滅

【詞語】:明滅

【拼音】:míng miè

【釋義】:謂忽明忽暗。

示例:1、一切都是不穩定的,都象樹葉似地顫動翻轉,象閃電似地倏忽明滅。

2、有時他會開始一根接一根地抽菸,甚至想不到去熄滅它們,很快地明明滅滅的菸頭便像花瓣一樣散落一地。

23樓:熱詞課代表

散光(astigmati**)是眼睛的一種屈光不正常表現,與角膜的弧度有關。

24樓:碧海藍天

散光為屈光系統表面(主要是角膜)各子午線的屈折率不一致,平行光線在眼內不能形成一個物像,而形成兩個或兩個以上物像。散光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眼瞼壓迫眼球,或角膜出現病變,或圓錐形角膜,或外力撞擊眼部,或眼手術引起角膜子午線屈折率不一致。散光多合併著近視或遠視,特別是成長期少年兒童,近視和散光互為因果、惡性互助加深。

格朗明**散光主要是通過營養因子(cpa/egp/cbp)全面調理眼部組織功能,調節屈光狀態,從而增強角膜抗變能力進而逆轉散光現象。散光**難度較大,並且影響同眼近視的**效果,相應延長近視的**療程(100度以上散光患者應特別重視這一點)。

閃閃爍爍的意思閃閃爍爍是什麼意思。

閃閃爍爍形容光亮動搖不定,忽明忽暗或說話吞吞吐吐。說話很不連貫。解釋 1 光亮動搖不定,忽明忽暗。2 說話 稍微露出一點想法,但不肯說明確 形容說話吞吞吐吐。例文 生活裡總有一些細節閃閃爍爍,如果你用一顆感恩的善心去捕捉,去共鳴,你會發現,那細節閃閃爍爍的美足夠炫人。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 時隱時現 時...

OPPO拍照手機右邊閃爍的白燈是什麼意思

這個是手機的呼吸燈的功能,正常是有3種設定。你的是有訊息沒有檢視導致的閃爍,你要是不想要可以在手機的設定,顯示,呼吸燈裡面檢視3種不要的選擇關閉就可以了。oppo呼吸燈怎麼設定 01在手機桌面找到設定應用,點選進入設定。02在設定頁面中,找到底部的更多設定,點選進入。03在更多設定頁面中,點選呼吸燈...

現代ix25,這個圖示老是閃爍是什麼意思

動力轉向指示燈,未點火當然沒動力 點火後就沒了 現代ix25儀表盤上的報警圖示,這個是什麼意思啊?是安全氣囊指示燈。該警示燈表示了車輛安全氣囊是否存在故障,如果氣囊到期或電子電路出現故障該燈就會點亮。安全氣囊在日常駕駛中並不使用,發生故障時有部分車主並不在意,但是如果發生突發事故,氣囊無法彈出將給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