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遇而安是什麼意思隨遇而安對感情說是什麼意思?

2021-03-06 17:43:50 字數 6466 閱讀 6103

1樓:熱詞課代表

隨遇而安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也有拘守陳規,不敢變易之意。

2樓:曾萱寒

【解釋】:隨:順從;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出自】:魯迅《兩地書》六:不過能夠隨遇而安——即有船坐船云云——則比起幻想太多的人們來,可以稍為安穩,能夠敷衍下去而已。

隨遇而安的反義詞:憤世嫉俗 [ fèn shì jí sú ]

【解釋】:憤:憎惡,痛恨;嫉:仇恨,痛恨;世、俗:當時的社會狀況。有正義感的人對黑暗的現實社會和不合理的習俗表示憤恨、憎惡。

【出自】:林語堂《蘇東坡傳》:為父兄、為丈夫,以儒學為準繩,而骨子裡則是一純然道家,但憤世嫉俗,是非過於分明。

擴充套件資料

隨遇而安的近義詞:

一、能屈能伸 [ néng qū néng shēn ]

【解釋】:能彎曲也能伸直。指人在失意時能忍耐,在得志時能大幹一番。

【出自】:馮德英《苦菜花》第三章:這就叫大丈夫能屈能伸。

二、泰然處之 [ tài rán chǔ zhī ]

【解釋】: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處:處理,對待。形容毫不在意,沉著鎮定。

【出自】:馮德英《迎春花》第二十二章:老東山已鬆開孫若西,他平了平氣,眼睛半閉,泰然處之,穩立不動。

3樓:調皮小

詞 目 隨遇而安

發 音 suí yù ér ān

釋 義 隨:順從;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出 處 清·劉獻廷《廣陽雜記》一:「隨寓而安,斯真隱矣。」

示 例 不過能夠~——即有船坐船云云——則比起幻想太多的人們來,可以稍為安穩,能夠敷衍下去而已。(魯迅《兩地書》六)

4樓:秋秀梅邱酉

隨遇而安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

suíyù

érān。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也有拘守陳規,不敢變易之意。

謂處在任何環境都能適應並感到滿足

。隨:不是跟隨,是順其自然、不怨懟、不躁進、不過度、不強求;「隨」不是隨便,是把握機遇,不悲觀、不刻板、不慌亂、不忘形。

隨:順從;遇:遭遇。

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解釋:隨:順從;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出自:清·劉獻廷《廣陽雜記》一:「隨寓而安,斯真隱矣。」

示例:不過能夠~——即有船坐船云云——則比起幻想太多的人們來,可以稍為安穩,能夠敷衍下去而已。

◎魯迅《兩地書》六

拓展資料: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計算起來;也是吾生有限;浩劫無涯;倒莫如隨遇而安。」

造句:她的適應能力很強,無論走到**都能很快的隨遇而安。

5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隨:順從;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出自】:清·劉獻廷《廣陽雜記》一:「隨寓而安,斯真隱矣。」

【示例】:不過能夠~——即有船坐船云云——則比起幻想太多的人們來,可以稍為安穩,能夠敷衍下去而已。

◎魯迅《兩地書》六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褒義【舉例造句】: 不過能夠隨遇而安——即有船坐船云云——則比起幻想太多的人們來,可以稍為安穩,能夠敷衍下去而已。 ★魯迅《兩地書》六�

【拼音**】: syea

【近義詞】:與世無爭、隨俗浮沉

【反義詞】:憤時嫉俗、憤憤不平

【燈謎】: 旅行家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指能順應環境【英文】: feel at home wherever one is

6樓:曠茗考凌春

隨遇而安

【注音】:suí

yùér

ān【釋

義】:隨:順從;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出處】:清·劉獻廷《廣陽雜記》一:「隨寓而安,斯真隱矣。」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24回:「吾生有涯,浩劫無涯,倒莫如隨遇而安。」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褒義;指能順應環境

【示例】:不過能夠~——即有船坐船云云——則比起幻想太多的人們來,可以稍為安穩,能夠敷衍下去而已。(魯迅《兩地書》六)

【近義詞】:與世無爭、隨俗浮沉

【反義詞】:憤世嫉俗、憤憤不平

【燈謎】:旅行家

【英文】:feel

athome

wherever

oneis

7樓:京俊張簡文德

隨遇而安

[suí

yùér

ān]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隨:順從;遇:遭遇。

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褒義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計算起來;也是吾生有限;浩劫無涯;倒莫如隨遇而安。」

8樓:帛陽秋但炳

隨遇而安

【釋義】:隨:順從;遇:遭遇。

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9樓:匿名使用者

隨遇而安的意思是: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隨遇而安:[ suí yù ér ān ]詳細解釋

1. 【解釋】:隨:順從;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2. 【出自】:清·劉獻廷《廣陽雜記》一:「隨寓而安,斯真隱矣。」

3. 【示例】:不過能夠~——即有船坐船云云——則比起幻想太多的人們來,可以稍為安穩,能夠敷衍下去而已。 ◎魯迅《兩地書》六

4.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褒義近義詞:安然若素, 安之若素 ,隱世無爭 ,與世無爭反義詞:憤世嫉俗 ,悲觀厭世, 悲天憫人 ,憤憤不平

10樓:閉閒華臺宇

隨:順從;遇:遭遇。

意思: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11樓:門昆卉水懷

【釋義】:隨:順從;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12樓:匿名使用者

能較好地適應周圍生活環境,無論有多麼大的變化也能入鄉隨俗。

另外,也有順其自然的意思。

13樓:芳芳小草

隨遇而安就是說對環境適應性很強,到**都能適應,到**都能生存,對環境要求不高。

14樓:匿名使用者

能適應各種環境,在任何環境中都能滿足。

1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隨遇而安,是指能較好地適應周圍生活環境,無論有多麼大的變化也能入鄉隨俗,隨方就圓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現在要去遠方,一開始是坐飛機去的,但中途呢,你沒有錢了,只能換汽車,再後來汽車也坐不起了,只能走路...

但你不因此而抱怨,這就叫隨遇而安

17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好伺候有點逆來順受的意思

對外界的變化能夠適應

1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不管碰上什麼樣的處境 和不同的人物 都能去適應

相處吧~

19樓:狂搜

在哪都能適應,比較強

20樓:閎伯吾燦

隨:順從;遇:遭遇;安:安然自得。順從環境的變化而安然自得;指能適應各種環境並感到滿足。

21樓:聶民公叔惜芹

[隨遇而安]

suí-yù

ér-ān

釋義:處在任何環境都能適應並感到滿足。

隨遇而安對感情說是什麼意思?

22樓:大野瘦子

就是隨緣,不強求。

也許是說,不確定會發生什麼也不知道以後的路會怎樣,覺得一邊走一邊看,就像蒲公英那樣,不去想太多,隨風飄就是,落在**便在**,不刻意強求,隨緣。

隨:不是跟隨或隨便,是順其自然,把握機遇,不怨懟,不躁進,不過度,不強求,不悲觀,不刻板,不慌亂,不忘形。

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隨緣不是得過且過,因循苟且,而是盡人事,聽天命。

23樓:有嗨咩

你好其實隨遇而安的本意是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但在感情上也可以這麼理解就是說既然愛了 那麼就不管對方怎麼樣 都要適應下去 維持下去如果能幫到你希望採納謝謝

24樓:落卿

也許是說 不確定會發生什麼 也不曉得以後的路會怎樣 覺得一邊走一邊看吧 就像蒲公英那樣 不去想太多 隨風飄就是了 落在**便在** 不刻意強求 隨緣

25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不管什麼樣的夫妻只要在什麼環境都能相愛,那這對夫妻必定過上好日子。

2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你愛我時,我在那裡,你不愛我時,我還在那裡,你走我不攔著你,在機緣裡,你來了,我還是歡迎你,若是時過境遷了,我們只能各自幸福了,

27樓:匿名使用者

隨遇而安 就是 你是對的人

其他人都是路人

28樓:

y d fu f x t sh f t

29樓:mr7名9鞋匯

隨緣咯,遇到了就安心

30樓:草泥的神獸

就是該咋地咋地,愛咋地咋地,你說咋地就咋地。 這麼個意思,這麼個人。

順其自然 隨遇而安 是什麼意思?

31樓:

1、順其自然。

【解釋】指順應事物的自然發展,不人為去幹涉。豐子愷《自然》:「只要是順其自然的天性而動,都是美的姿態的所有者,都可以禮讚。」

2、隨遇而安。

【解釋】:隨:順從;遇: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出自】:清·劉獻廷《廣陽雜記》一:「隨寓而安,斯真隱矣。」

【示例】:不過能夠~——即有船坐船云云——則比起幻想太多的人們來,可以稍為安穩,能夠敷衍下去而已。 ◎魯迅《兩地書》六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得過且過。

【解釋】:且:暫且。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

【出自】:元·無名氏《小孫屠》第四齣:「孩兒,我聽得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得過且過,出去做甚的?」

【示例】:但是吃煙人的脾氣,總是~,那一個是真心肯戒。 ◎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一回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虛應故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苟且偷生、馬馬虎虎、自暴自棄、因循苟且、敷衍了事、苟且偷安、聊以卒歲、苟延殘喘、敷衍塞責、因陋就簡、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鐘、粗製濫造、聽天由命

【反義詞】再接再厲、一絲不苟、明志勵志、奮起直追、急起直追、時不我待、力爭上游、宵衣旰食、精益求精

32樓:熱詞替換

隨遇而安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也有拘守陳規,不敢變易之意。

33樓:水晶玉燕

順其自然的意思並不是讓你「遇到對自己有害,不好的事物,也要去委屈自己忍受下來」,而是有些事情強求不了,但你已經盡力了,就讓它順其自然,順著事物本身的規律發展下去。

隨遇而安:一般指,不管遇到了什麼事,都能處之泰然,能夠良好的解決。更多的是說明一個人的心態很好,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能從容。

34樓:重慶智神科技****

順其自然

順其自然一詞最早出自(五代)何溥 《靈城精義》 : 「骨脈配合何如合則順其自然而以正合。」或(宋)蔡沈 《書經集傳》朱文公訂正門人蔡九峰書集傳卷之三 :

「 衷而言則無有偏倚順其自然固有常性矣以稟受。」

近義詞:順應自然,放任自流,無為而治,自然而然。

1。順其自然(to let nature take it's course),道家哲學,逆過即是順,自然以千姿百態存於一切萬事萬物,是故人常以體自然、用自然。適者生存,物種之間及生物內部之間,物種與自然之間,能適應自然者被選擇存留下來的一種自然法則。

環境,不管在**都需要個人與環境的協調適應,這個「適」不僅是你適應所處的環境特別是人,還包括周圍的人的理解、配合和互助。首先要「適」,然後才談更好地生存。只有適者才能劃出最強音。

適者生存,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只有你慢慢地學會適應這個世界,才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解釋:將順:隨勢相助。美:好事,美德。順勢相助,成全美事。亦作「順從其美」。

順其自然,道家: 緣來不拒,緣走不留,順其自然。有血有肉也有骨,流血流汗也流淚,有喜有情也有恨,萬事萬物不過自然而然。

順其自然可以用在很多地方.可以用在科學上,意味著取其自然狀態以便於觀察.可以用在成長上,順其自然的成長.

還可以用於日常生活中.更可以用於感情表白上,當然,用於感情表白時通常的意思意義所在:是盡力去做事,能否成功,還得聽自然規律的。

隨遇而安,無欲則剛是什麼意思

1 隨遇而安 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2 無欲則剛,意指千仞峭壁之所以能巍然屹立,是因為它沒有世俗的慾望。借喻人只有做到沒有世俗的慾望,才能達到大義凜然的境界 出自 論語 論語 公冶長第五 子曰 吾未見剛者。或對曰 申棖。子曰 棖也欲,焉得剛?隨遇而安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女生說隨遇而安什麼意思,女生說隨遇而安是什麼意思

如果她知道你有物件或家庭,是建議你滿足現狀了,不要再作其他選擇 如果她知道你沒有物件,是告訴你 她本人雖然不是怎麼出眾 人才也許一般,但是她對你傾心,建議你直接追她,不要再選擇其他女孩。一 不拒絕 女生說隨遇而安有點心甘情願的意思,形容完全出於自願,不是別人強求的,一點也不勉強。表示你如果追求她她是...

女生說順其自然隨遇而安。我不太懂什麼意思女生能回答下嗎。幫我分析下

對你沒有壞感,但是又不是特別有感覺,所以她想觀察觀察。你這時候和她走的近一點,多逗她開心就好了。當你在追女人或者是表白女人的時候,女人女人說順其自然啥意思呢?感覺不是簡單的拒絕,也還有繼續發展的可能,這種模稜兩可的回答讓男人們很是不理解。又不可能再去去找女人要答案,不然女人可能就會覺得你這個人無法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