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國玉璽究竟流落何方。拜託各位了3Q

2021-03-06 08:46:33 字數 4219 閱讀 8503

1樓:百度使用者

石以人貴,人以石顯。當年若不是和氏之璧,絕不會演繹一出"完壁歸趙"故事而使藺相如青史留名,他極有可能如草木之人廁身繆賢之門而老於戶牖之下;若不是有膽有識攜璧使秦的藺相如,和氏璧也許不會從此身價陡漲而價值連城,充其量也不過是諸侯或帝王手中玩物而已。如今藺相如早已荒冢草沒,但那塊曾經留下藺相如手上溫熱的和氏璧今在何方呢?

其實幾千年來,人們一直在關注和尋找著這塊充滿神祕色彩的天下共傳之寶。 現在我們還津津樂道於我國歷史上曾經有塊寶玉,和由此產生的撲朔迷離的神奇故事,從根本上要歸功於韓非。他在《韓非子.

和氏篇》中敘述了卞和獻寶的經過:春秋時的卞和,在荊山得璞玉,先後獻給楚厲王和楚武王,皆以其誑而刖其足。後文王即位,卞和抱璞而痛哭三天三夜,淚盡而繼之泣血。

終以誠而打動文王。使玉人理其璞,果得寶玉。經良匠雕琢成璧,遂稱"和氏璧"。

至唐代,李白曾寫《古風》以詠其事,藉此諷喻世態:"抱玉入楚國,見疑古所聞;良玉終見充,徒勞三見君。" 從楚文王到楚宣王的大約四百年間,世接代傳,和氏璧一直是歸存楚國王室。

而至威王時,因嘉獎相國昭和滅越敗魏有功,賞賜予他。後昭和於赤山舉宴會飲,應眾賓客所求而拿出傳觀共賞。會此山下深潭有魚兒戲水,眾人趨之爭睹。

那承想宴盡人散,和氏璧竟然不翼而飛!當時尚未發跡的張儀正屈附於昭和門下,眾疑其無行,必盜相國之璧。於是"共執張儀,掠笞數百"。

但終查無實據,只好作罷。究竟是否冤案一樁不得而知,反正和氏璧了無蹤影,不知去向。 數十年後,趙國宦官繆賢偶以五百金購得和氏璧,趙王聞之,於是佔為己有,從此璧落趙國。

究竟繆賢所購之璧是否前物,尚難肯定。秦昭襄王得知璧在趙國,於是企圖恃強豪奪,假以十五城易璧。趙國於無奈之際,在繆賢的推薦下,由藺相如"奉璧西入秦"。

相如憑著超人的膽略和智謀,在中國歷史上演出了一場流傳千古的"完壁歸趙"的故事。結局是"秦終不予趙城,趙亦不予秦璧"。 其後秦滅趙,掠盡其財,自然和氏璧落入囊中。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統一天下,號稱"始皇帝"。象徵至高至尊權力的寶璽自然非常物所為,於是特以和氏璧制"傳國璽"一枚。命丞相李斯篆書"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字於其上,形呈龍鳳鳥蟲之狀。

公元前229年,始皇巡幸,乘龍舟至洞庭湘山,驟起風浪,龍舟頓有傾覆之險。為祭神鎮濤,於是拋寶璽於湖中。8年後,有使者過華陰平舒道,遇一人持璧曰:

"為吾遺滈池君",從此傳國璽失而復得。 秦末,劉邦率兵入咸陽。在灞上,素衣白馬的秦王"子嬰上始皇璽",劉邦受之而佩帶於身。

為代代相傳,號曰"漢傳國璽"。 西漢末年,王莽篡位,小皇帝劉嬰僅兩歲,國璽由王莽姑母漢孝元太后代管。王莽令其弟北陽侯王舜進長樂宮索要。

太后氣憤異常,痛斥後摔璽於地,可惜天下至寶被摔缺一角。後以**鑲補,但畢竟天衣難補,留下疵瑕。 後光武中興,莽敗,國璽於兵亂之中幾經展轉,終落劉秀之手。

東漢末,十常侍作亂,漢少帝夜間倉皇出宮避難,慌亂中傳國璽丟失。亂定回宮,查無下落。不久,"十八路諸侯討董卓",長沙太守孫堅攻入洛陽,於城南甄宮井中撈出一宮妃屍體,發現其頸下錦囊中藏有金鎖朱匣,開啟後發現,原是上刻篆文"受命於天,既壽永昌"、經**鑲補後的傳國之璽。

孫堅頓生異想,立即撤回魯陽,圖謀稱帝。但不久陣亡峴山;而袁術又乘孫堅妻吳氏扶柩歸裡之機,"乃拘堅夫人而奪之"後稱帝。而袁術死後,廣陵太守徐璆又效袁術之法,於袁妻扶棺奔廬江途中截而奪之,後獻於曹操。

三國鼎立,寶璽屬魏。後三國歸於晉,璽落司馬炎之手。 西晉末年,歷史進入"五胡十六國"時期,政權更迭頻繁。

在血腥的殘殺中,國璽也頻頻易手。公元304年,匈奴首領劉淵起兵反晉,號稱"漢王"。劉淵病死,其子劉聰奪得帝位。

在"永嘉之亂"中,王彌等人攻入洛陽,俘獲晉懷帝並得國璽;後劉曜奪取帝位,改"漢"為"趙",史稱"前趙",璽落曜手。後羯人首領石勒建"後趙",於公元328年俘獲劉曜得璽,並於璽上刻"天命石氏"四字。再後,漢族人冉閔滅後趙 而建"冉魏",奪得傳國璽。

閔死而璽傳其子冉智。三年後,前燕慕容俊以重兵圍魏都鄴城,晉濮陽太守戴施以出兵救援為名賺得玉璽。由晉安西將軍謝尚送至建康(南京)。

時為東晉穆帝永和八年。至此,玉璽轉易流落四十餘年後復歸於晉。 公元420年,晉恭帝禪位於劉裕,璽入"劉宋",後歷齊、樑、陳、隋,最後璽落唐高祖李淵之手,並改"璽"為"寶"。

可惜的是國璽傳至五代,從此下落不明。宋太祖"陳橋兵變"奪得政權,從後周僅得兩方寶印,傳國寶璽就此失落。 璽乃"受命於天"皇權之象徵,為宣揚"天命所歸"而鞏固政權,因此在宋、元、明、清朝均有真假難辨的傳國璽問世。

宋紹聖三年,咸陽段義於河南鄉修舍掘地,得一"背螭鈕五盤"的玉印。"色綠如蘭,溫潤而澤",經翰林學士蔡京等**"考證",奏稱哲宗"真秦制傳國璽"。 明代朱元璋登皇位之後,曾不惜以十萬之眾遠征沙漠,尋求所謂"傳國玉璽"。

明弘治十三年,鄠縣毛志學在泥河濱得傳國璽,由陝西巡撫熊羽中呈獻給明孝宗皇帝,但孝宗疑其偽"卻而不用"。 清初,故宮交泰殿藏有玉璽39枚,其中就有一方上刻"受命於天,既壽永昌"之印。乾隆帝一生痴玉,留下有關玉的詩文多達800多篇(首),足可以稱為玉器的鑑賞家。

但公元2023年,在他從中欽定25方為國璽時,卻將此印剔除在外。可見也是贗品。2023年11月,中國歷史上的最後一位皇帝溥儀被逐出宮時,警察總監張璧和鹿仲麟等還在追索這塊"歷朝相傳的金鑲玉璽",豈不徒勞?

和氏璧從卞和獻寶到始皇製作玉璽,以至後來神祕失蹤,至今已有2600餘年。和氏璧隨著歷史的波濤而沉浮。千百年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隨著歷史的發展,科學的進步,相信有一天,和氏璧會重現於世,以解千古謎團!

2樓:弟弟丒

直至**十三年(公元1924)11月,末代皇帝溥儀被馮玉祥驅逐出宮,此「傳國玉璽」復不見蹤影。當時馮部將領鹿鍾麟等人曾追索此鑲金玉璽,至今仍無下文。

"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出自**拜託各位了 3q

3樓:鴻蒙音波死爹

這八個字是秦始皇讓李斯刻在傳國玉璽上的文字。 玉璽譜曰:傳國璽是秦始皇初定天下所刻,其玉出藍田山,丞相李斯所書,其文曰「受命於天,既壽永昌」。

高祖至霸上,秦王子嬰獻之。至王莽篡位,就元后求璽,不與,以威逼之,乃出璽投地。璽上螭一角缺。

及莽敗,李鬆持璽詣宛上更始;更始敗,璽入赤眉;劉盆子既敗,以奉光武 傳國璽又稱傳國玉璽、傳國寶,秦以後歷代帝王相傳的玉璽,為秦始皇所作,方圓四寸,上紐交五龍,傳國璽:受命於天 既壽永昌正面刻李斯所寫篆文「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傳國璽貫穿中國歷史長達1500多年,忽隱忽現,秦以後歷代帝王爭以得璽為符應。

確為天下所共傳寶,國之重器。

我國傳國印 傳國玉璽現在何方

4樓:百度使用者

傳國玉璽「下落何方? 傳國玉璽是舉世珍寶。自秦後相傳近2000多年,到宋代下落不明。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以何氏璧製成一方玉璽(也有人認為不是用何氏璧所做),丞相李斯題寫「受命於天,即壽永昌」八字,史稱「傳國玉璽」。 秦末,子嬰獻傳國玉璽至劉邦軍中請降。西漢末,王莽稱帝,傳國玉璽在爭搶中摔碎一角,用**補上。

東漢末年,玉璽相繼落入孫堅,袁術,曹操手中。後來北方大亂,玉璽幾經碾轉又被唐朝所得。但五代動亂後,玉璽再次失蹤。

這一回就再沒有先前的好運了。趙匡胤建立北宋後曾多次派人尋找,一無所獲。至此,傳國玉璽從中國歷史中消失了。

後來歷代都有人千方百計搜尋玉璽,也有一些傳聞,但始終沒有收穫。 那麼,傳國玉璽究竟在**?是仍失落民間,還是已經毀於戰火了呢?

5樓:仝聖御雨雪

目前已遺失,下落不明。或許被埋葬在哪個地方的墳墓裡!等著後人去挖掘。

6樓:郗抒才蘊涵

每朝每代的開國皇帝都會為自己的天下打造一枚玉璽,王朝滅亡了玉璽也就沒用了.當然也有例,像漢朝的玉璽就是秦朝傳下,

秦始皇開國玉璽今在何處?

7樓:匿名使用者

之後玉璽經bai過魏、西晉、前趙du、東晉、宋、zhi南齊、樑、北齊dao、周、隋,內傳到唐朝,至五容

代十國時失去蹤影。有關玉璽的失蹤之說,現時有三種說法:

1.後唐末帝李從珂自殺之時,玉璽便失蹤。

2.公元946年後晉出帝被遼太宗捕獲之時丟失。

3.傳國璽是在元順帝手上再度失蹤的,元朝皇室曾有玉璽之記錄。明軍攻入元大都, 「俘獲諸王子6人,玉璽兩枚,元成宗玉璽一枚,元朝共11個皇帝,其它皇帝玉璽均沒有繳獲。

」 據《二十五史綱鑑》載:公元2023年5月,明軍橫掃漠北直搗應昌之時,繳獲元順帝出逃所帶到漠北的一批珠寶。其中既沒有元朝的諸帝之玉璽,又沒有傳國璽。

由於傳國璽的下落不明,明、清兩朝均沒有傳國璽。是故明朝開國時,明太祖朱元璋有三件憾事,其中首件就是「少傳國之璽」。

8樓:匿名使用者

五代十國之後就遺失了。

秦始皇的玉璽在哪裡拜託各位了3Q

一直到中國的唐朝還是用秦始皇的那塊傳國玉璽。可惜的是過了唐朝之後,玉璽遺失,直到現在也沒有找到,儘管有不少學者還在苦苦地為它的重現努力著。希望採納 秦始皇視和氏璧為驚世之寶,自然要帶進棺材裡,因為古人有用玉陪葬的習俗,圭,簡 一共五樣,在說秦始皇是千古一帝,如果不放點值錢的東西,他那老臉往那方 之後...

男人究竟為什麼而活?拜託各位了3Q

為情而活,為愛而活,為關心自己的人而活 所有的人都是為了很好的活著而活 為老婆孩子,為家人而活 為責任而活.來自多方面的 為下一代而活,為女人而活 人活著為什麼而奮鬥,人為什麼而活,拜託各位了 3q 千百年來,這個問題一直縈繞在人的腦海裡,也一直困擾著人的思想。而對我來說,人活著就是活著了,為活著本...

電腦是誰發明的?拜託各位了3Q,電腦網路究竟是誰發明出來的?拜託各位了 3Q

電腦是誰發明的,嚴格說起來很難界定。計算機 computer 的原來意義是 計算器 也就是說,人類會發明計算機,最初的目的是幫助處理複雜的數字運算。而這種人工計算器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十七世紀的法國大思想家帕斯卡。帕斯卡的父親擔任稅務局長,當時的幣制不是十進位制,在計算上非常麻煩。帕斯卡為了協助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