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史上最全建築常用名詞及解釋的檔案

2021-03-06 07:49:26 字數 5595 閱讀 1391

1樓:

1、天然地基

自然狀態下即可滿足承擔基礎全部荷載要求,不需要人工處理的地基。

天然地基土分為四大類:岩石、碎石土、砂土、粘性土。

2、牛腿

懸臂樑橋或t型剛構橋的懸臂斷與掛樑能夠銜接的構造部分。它支承來自掛樑的靜載與活載的垂直反力和制動力與摩阻力引起的水平力。由於牛腿的高度通常不到樑高的一半,加之角隅處還有應力集中現象,所以這一部分必須特別配筋,並驗算鋼筋與混凝土的應力。

3、掛樑

在懸臂樑橋橋或t構中用於連線兩懸臂樑或用於連線兩t構的樑段。因為其兩端皆放置在牛腿上,如同懸掛,故稱掛樑。其受力模式為簡支樑。

4、懸臂樑

樑的一端為不產生軸向、垂直位移和轉動的固定支座,另一端為自由端(可以產生平行於軸向和垂直於軸向的力)。

5、井架

礦井、油井等用來裝置天車、支撐鑽具等的金屬結構架,豎立在井口。井架用於鑽井或鑽探時也叫「鑽塔」。

6、跨度

建築物中,樑、拱券兩端的承重結構之間的距離,兩支點中心之間的距離。

7、拱券

拱券:橋樑、門窗等建築物上築成弧形的部分。

8、簷高

房屋建築頂層屋面出外牆面部分叫屋簷。簷高是指設計室外地坪到屋簷底的高度,如果屋簷有簷溝的話就是到簷口底的高度。

9、簷溝、簷口

簷溝是指屋簷下面橫向的槽形排水溝,用於承接屋面的雨水,然後由豎管引到地面。

簷溝分為外簷溝和內簷溝,一般不能計算建築面積,可根據氣象資料,降水強度以及排水速度確定溝的尺寸大小。

簷溝在現代大多用水泥板之類的建築材料建成,為了讓雨水能夠很快的很暢通的流到地面排走,一般採取中間高兩邊低的排水形式,同時在房屋的兩邊留一個下水管洞口,這樣就可以直接通過管道連線後排到地面排走。

簷口是指結構外牆體和屋面結構板交界處的屋面結構板頂,簷口高度就是簷口標高處,到室外設計地坪標高的距離。簷口」又被誤叫作「沿口」一般說的屋面的簷口是指大屋面的最外邊緣處的屋簷的上邊緣,即「上口」,不是突出大屋面的電梯機房、樓梯間的小屋面的簷口。

簷口到地面的高度對於消防來說有重要的意義,消防登高雲梯的高度超過了簷口的高度,消防人員就可以直接上屋面去救火、救人。

「簷口」、「女兒牆」均是房屋外立面處的最高點。「簷口」高度並不包括「女兒牆」高度。

根據《門式剛架輕型房屋鋼結構技術規程》cecs 102;2002 第4.2.1-4規定:門式剛架輕型房屋的簷口高度,應取地坪至房屋外側檁條上緣的高度。

10、女兒牆

女兒牆在古代時叫「女牆」,包涵著窺視之義,是仿照女子「睥睨」之形態,在城牆上築起的牆垛,所以後來便演變成一種建築專用術語。特指房屋外牆高出屋面的矮牆,在現存的明清古建築物中我們還能看到。

11、屋面

屋面就是建築物屋頂的表面,他主要是指屋脊與屋簷之間的部分,這一部分佔據了屋頂的較大面積,或者說屋面是屋頂中面積較大的部分。

12、屋蓋

屋蓋是房屋最上部的圍護結構,應滿足相應的使用功能要求,為建築提供適宜的內部空間環境。屋蓋也是房屋頂部的承重結構,受到材料、結構、施工條件等因素的制約。

13、筏板基礎

筏板基礎:由底板、樑等整體組成。建築物荷載較大,地基承載力較弱,常採用砼底板 ,承受建築物荷載,形成筏基,其整體性好,能很好的抵抗地基不均勻沉降。

14、框剪結構

主要結構是框架,由樑柱構成,小部分是剪力牆。

牆體全部採用填充牆體,由密柱高梁空間框架或空間剪力牆所組成,在水平荷載作用下起整體空間作用的抗側力構件。

適用於平面或豎向佈置繁雜、水平荷載大的高層建築。

15、剪力牆

剪力牆(shear wall)又稱抗風牆或抗震牆、結構牆。房屋或構築物中主要承受風荷載或**作用引起的水平荷載的牆體。防止結構剪下破壞。

16、內牆和外牆

在建築中,外牆是指對建築主體結構起維護作用的抵抗外界物理,化學,生物破壞的維護結構。

內牆是指室內的牆體,主要起到隔音、分隔空間、承重等維護結構的牆體。

17、預製和搗制混凝土的區別

前者是在專業工廠中加工好的混凝土構件;後者是在工程現場澆築成的混凝土構件。

18、屋架

屋架是房屋組成部件之一,平房、中式樓房中房屋組成共有屋面、屋架、牆身、門窗、頂棚、地面、裝修、裝置、附屬物等九類。

平房、中式樓房中屋架可分為中式屋架,人字架,鋼屋架,鋼混屋架等幾大類。

中式屋架又分為七檁柁、五檁柁、柁、硬山擱等幾種,人字架分為木屋架、小型木屋架、鋼木屋架、小型鋼木屋架等幾種,鋼屋架根據其跨度不同進行等級區分,鋼混結構分為鋼混屋架及鋼屋架兩種。

在房地產拆遷評估中,屋架柁與臘阡柁不予區分,中式柁沒有柱子,按木屋架計分。

19、輕鋼屋架

輕鋼屋架是指單榀重量在1t以內,且用小型角鋼或鋼筋、管材作為支撐拉桿的鋼屋架。

榀——一個房架稱一榀。

20、磚牆

(1)標準磚的規格為240mm×115mm×53mm,包括10mm厚灰縫,其長寬厚之比為4:2:1。

標準磚砌築牆體時以磚寬度的倍數(115mm+10mm=125mm)為模數,與我國現行《建築模數協調統一標準》中的基本模數m=100mm不協調,這是由於磚尺寸的確定時間要早於模數協調的確定時間。

(2) 牆的厚度:磚牆的厚度習慣上以磚長為基數來稱呼,如半磚牆、一磚牆、一磚半牆等。其厚度一般取決於對牆體強度、穩定性及功能的要求,同時還應符合磚的規格。

常用牆厚的尺寸規律見右圖。

磚牆厚一般來說,半磚牆120(磚順放);一磚牆240(磚橫放);一磚半牆370(兩塊磚一橫一豎)

21、蛭石

蛭石是一種天然、無毒的礦物質,在高溫作用下會膨脹的礦物。它是一種比較少見的礦物,屬於矽酸鹽。

銀白色蛭石原礦

膨脹蛭石  [1] 蛭石系列產品:產品類別有金黃色蛭石,銀白色蛭石;品種有蛭石片,蛭石粉,園藝蛭石,混合膨脹蛭石等。   主要型號有:

1-3mm,2-4mm,10-20目,20-40目,40-60目,80-120目等。 編輯本段蛭石的性質與結構  蛭石是一種層狀結構的含鎂的水鋁矽酸鹽次生變質礦物,原礦外似雲母,通常由黑(金)雲母經熱液蝕變作用或風化而成,因其受熱失水膨脹時

銀白色膨脹蛭石

膨脹蛭石  [1] 蛭石系列產品:產品類別有金黃色蛭石,銀白色蛭石;品種有蛭石片,蛭石粉,園藝蛭石,混合膨脹蛭石等。   主要型號有:

1-3mm,2-4mm,10-20目,20-40目,40-60目,80-120目等。 編輯本段蛭石的性質與結構  蛭石是一種層狀結構的含鎂的水鋁矽酸鹽次生變質礦物,原礦外似雲母,通常由黑(金)雲母經熱液蝕變作用或風化而成,因其受熱失水膨脹時

金黃色蛭石原礦

蛭石(vermiculite)  (mg,ca)0.3-0.45(h2o)n   蛭石礦物的名稱來自拉丁文,帶有「蠕蟲狀」、「蟲跡形」的意思。

蛭石被突然加熱到200至300℃後會沿其晶體的c軸產生   蟲似的剝落,由此它也獲得了它的名字。蛭石是一種層狀結構的含鎂的水鋁矽酸鹽次生變質礦物,原礦外似雲母,通常由黑(金)雲母經熱液蝕變作用或風化而成,因

22、勒腳

建築物的外牆與室外地面或散水接觸部位牆體的加厚部分

勒腳的作用是防止地面水、屋簷滴下的雨水的侵蝕,從而保護牆面,保證室內乾燥,提高建築物的耐久性。勒腳的高度不低於700mm。勒腳部位外抹水泥砂漿或外貼石材等防水耐久的材料,應與散水、牆身水平防潮層形成閉合的防潮系統。

23、棧橋

形狀像橋的建築物,建在車站、港口、礦山或工廠,用於裝卸貨物或上下旅客。在土木工程中,為運輸材料、裝置、人員而修建的臨時橋樑設施,按採用的材料分為木棧橋和鋼棧橋。

24、容積率

容積率是專案總建築面積與總用地面積的比值。一般用小數表示。

25、建築密度

建築密度是專案總佔地基地面積與總用地面積的比值。一般用百分數表示。

26、綠地率(綠化率)

綠地率是專案綠地總面積與總用地面積的比值。一般用百分數表示。

27、日照間距

日照間距,就是前後兩棟建築之間,根據日照時間要求所確定的距離。日照間距的計算,一般以冬至這一天正午正南方向房屋底層窗臺以上牆面,能被太陽照到的高度為依據。

28、建築物與構築物的區別

凡供人們在其中生產、生活或其他活動的房屋或場所都叫做建築物,如公寓、廠房、學校等;而人們不在其中生產或生活的建築,則叫做構築物,如煙囪、水塔、橋樑等。

需要說明的是這個定義不是絕對的。在水利水電工程中就江河、渠道上的所有建造物都稱為建築物,比如水工建築物。

29、建築「三大材」

建築「三大材」指的是鋼材、水泥、木材。

30、建築安裝工程費的組成

建築安裝工程費由人工費、材料費、機械費三部分組成。

31、什麼是統一模數制?什麼是基本模數、擴大模數、分模數?

(1)所謂統一模數制,就是為了實現設計的標準化而制定的一套基本規則,使不同的建築物及各分部之間的尺寸統一協調,使之具有通用性和互換性,以加快設計速度,提高施工效率、降低造價。

(2)基本模數是模數協調中選用的基本尺寸單位,用m表示,1m=100mm。

擴大模數是匯出模數的一種,其數值為基本模數的倍數。擴大模數共六種,分別是3m(300mm)、2)6m(600mm)、12m(1200mm)、 15m(1500mm)、30m(3000mm)、60m(6000mm)。建築中較大的尺寸,如開間、進深、跨度、柱距等,應為某一擴大模數的倍數。

(3)分模數是匯出模數的另一種,其數值為基本模數的分倍數。分模數共三種,分別是1/10m(10mm)、1/5m(20mm)、1/2m (50mm)。建築中較小的尺寸,如縫隙、牆厚、構造節點等,應為某一分模數的倍數。

32、什麼是標誌尺寸、構造尺寸、實際尺寸?

(1)標誌尺寸是用以標註建築物定位軸線之間(開間、進深)的距離大小,以及建築製品、建築構配件、有關裝置位置的界限之間的尺寸。標誌尺寸應符合模數制的規定。

(2)構造尺寸是建築製品、建築構配件的設計尺寸。構造尺寸小於或大於標誌尺寸。一般情況下,構造尺寸加上預留的縫隙尺寸或減去必要的支撐尺寸等於標誌尺寸。

(3)實際尺寸是建築製品、建築構配件的實有尺寸。實際尺寸與構造尺寸的差值,應為允許的建築公差數值。

33、定位軸線

定位軸線是用來確定建築物主要結構或構件的位置及其標誌尺寸的線。

34、什麼是橫向、縱向?什麼是橫向軸線、縱向軸線?

(1)橫向,指建築物的寬度方向。

(2)縱向,指建築物的長度方向。

(3)沿建築物寬度方向設定的軸線叫橫向軸線。其編號方法採用阿拉伯數字從左至右編寫在軸線圓內。

(4)沿建築物長度方向設定的軸線叫縱向軸線。其編號方法採用大寫字母從上至下編寫在軸線圓內(其中字母i、o、z不用)。

35、房屋的開間、進深

開間指一間房屋的面寬,及兩條橫向軸線之間的距離;進深指一間房屋的深度,及兩條縱向軸線之間的距離。

36、層高、淨高

層高指建築物的層間高度,及本層樓面或地面至上一層樓面或地面的高度;淨高指房間的淨空高度,及地面至天花板下皮的高度

37、 建築總高度

建築總高度指室外地坪至簷口頂部的總高度。

38、 什麼是標高?什麼是絕對標高、相對標高?

(1)建築物的某一部位與確定的水基準點的高差,稱為該部位的標高。

(2)絕對標高亦稱海拔高度,我國把青島附近黃海的平均海平面定為絕對標高的零點,全國各地的標高均以此為基準。

(3)相對標高是以建築物的首層室內主要房間的地面為零點(+ 0.00),表示某處距首層地面的高度。

39、什麼是建築面積、使用面積、使用率?什麼是交通面積、結構面積?

(1)建築面積指建築物長度、寬度的尺寸的乘積再乘以層數。它由使用面積、交通面積和結構面積組

初二上物理複習提綱誰有最全的

八年物理上知識歸納總結 第一章 聲現象 一 聲音的產生與傳播 聲的產生 聲是由物體振動產生的 一切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振動停止,聲音停止。聲音的傳播 聲音的傳播需要介質 傳播聲音的物質叫介質 真空不能傳聲。固體 液體 氣體都可傳聲。聲波 發聲體振動會使傳聲的空氣的疏密發生變化而產生聲波。聲速 聲音的...

高中生常用的易錯成語,高考必備 史上最全高考易錯成語分類彙編

要參加高考了,先自然放鬆,給你點考前注意事項吧1.把有知識溫習一遍,儘可能記住要點知道,不要給自己心裡壓力過大,只能自然應對才會發揮最好水平。2.要注意飲食,睡眠,放鬆自己,不要沉積在書海中,做適當的複習啦,千萬不要做劇烈的運動。3.高考志願方式有兩種,一種就是根據學校報考指南,老師建議去報考,還有...

東北方言比較經典的,誰有東北話大全,要最全的。

騙人叫忽悠 癢,叫刺撓 醜,叫磕磣,聊天,叫嘮嗑,嘮叨,叫磨嘰,喜歡,叫稀罕。如果你喜歡東北話,請看趙本山小品。誰有東北話大全,要最全的。東北方言,即東北官話。是東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東北方言的歷史成因是由當地各民族語言文化相互融合而產生的。東北方言的形成也有其認知動因,隱含型東北方言和半隱含型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