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冷的詞語形容人的身體很冷的成語

2021-03-06 04:43:32 字數 7535 閱讀 2464

1樓:zhao愛的滿全

冰天雪地 風雪交加 傲雪凌霜 寒風刺骨 寒風呼嘯 滴水成冰 寒冬臘月 呵氣成霜 雪滿長空 漫天風雪 雪花飛揚 寒風怒號 鵝毛大雪 冰天雪地 風雪交加 傲雪凌霜 寒風刺骨 寒風呼嘯 滴水成冰 寒冬臘月 寒風怒號 雪滿長空 漫天風雪 雪花飛揚 天寒地凍 隆冬季節 寒冬臘月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滴水成冰 寒意肅殺 冰天雪地 寒冬臘月

酷寒:形容天氣北常人。例:大興安嶺冬天是酷寒的,幾乎天天下雪,整個山嶺白茫茫的一片。

冷峭:形容冷氣造人。注意:也表示為人刻薄,話語尖刻。

料峭:(書)形容微寒。常說春寒料峭。例:在料峭的寒風中他顯得十分驚悴。

凜冽:寒冷。例:北風凜冽,大雪紛飛。

凜凜:寒冷。例:東北的冬天,寒風凜凜,冰天雪地,十分寒冷。注意。威風凜凜中的凜凜表示嚴肅、敬畏的樣子。

清冷:涼爽而略帶寒意。

死冷:死:很。很冷。例:這是一個死冷死冷的冬天,剛一出屋,臉和鼻子就象用刀割的一樣凍得難受。

嚴寒:極冷。例。深秋已過,嚴寒的冬天就要到來了。

冷冰冰:形容物體很冷。注意:一般多用於形容不熱情或不溫和。

冷森森:形容冷氣逼人。例:剛走進山洞,就感到冷森森的,不由自主地打了幾個寒顫。

冷絲絲:形容有點冷。例:這屋子沒生火爐,窗縫也沒糊,給人冷絲絲的感覺。

冷颼颼:形容風很冷。例:由於身體太弱。雖然穿得很多,但我還是感到冷颶耀的。

啞巴冷:(方)形容氣候乾冷。

冰天雪地:冰雪漫天蓋地,形容非常寒冷。

滴水成冰:水滴一落下來就成了冰。形容天氣非常寒冷。例:北方的天氣十分寒冷,滴水成冰。

凍手凍腳:形容天氣寒冷。

寒風刺骨:寒冷的風凍得骨頭疼。形容天氣風寒。例:北方冬天的清晨,滴水成冰,寒風刺骨。

寒氣逼人:非常冷,多形容天氣。例;數九以來,朔風吹,寒氣逼人,這又是一個奇冷的冬天。

天寒地坼:形容天氣寒冷,把地都凍裂了。例:這天寒地坼的冬季,正是伐木的**季節。

天寒地凍:形容天氣十分寒冷。例:他掄起大鎬來象旋風似的,儘管是天寒地凍的十冬臘月,還是滿頭大汗。

透骨奇寒:冷氣穿透了骨頭,形容天氣非常寒冷。例:當黎明的曙色*尚未到來的時刻,我感到透骨奇寒,便匆匆跑回宿舍,取件衣服披上。

雪窖冰天:嚴寒的地區,含有嚴寒的意思。例:漢使蘇武在雪窖冰天的北國,為匈奴牧羊十九年。

雪虐風饕:風雪交加。形容嚴寒。

寒:冷。一般不單用,能組成嚴寒、酷寒、寒冷等。注意:要與表示害怕、畏懼的心寒、膽寒中的寒,表示貧困的貧寒中的寒意義區別開。

冷:溫度低。

冽:(書)寒冷。一般不單用。

凜:寒冷,不單用,能組成凜冽、凜凜等。

暴冷:形容突然間冷起來。例:由於西伯利亞寒流的侵襲,剛一入冬,天氣就暴冷起來,真叫人有點受不了。

冰冷:很冷。例:在臘月的早晨,手伸到水中感到冰冷刺骨。

刺骨:如寒氣侵入肌骨,形容極冷。如寒鳳刺骨。

乾冷:乾燥而寒冷。例:今年的冬天無風無雪,乾冷乾冷的。

寒冷:冷。多用以形容氣候。例:寒冷的冬天被溫暖的陽春取代了,萬物充滿了生機。

寒峭:形容冷氣逼人。多用於書面語。

2樓:牽雲德呼茶

形容失望的成語

:大失所望、

心灰意冷、

望穿秋水、

望眼欲穿、

撕心裂肺、

心如刀割、

垂頭喪氣、

悵然若失、

黯然神傷、

無精打采、

灰心喪氣

3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滴水成冰、

天寒地凍、

冰天雪地、

寒風侵肌、

寒冬臘月、

折膠墮指、

雪虐風饕、

寒風刺骨、

寒氣逼人、

歲暮天寒、

天凝地閉、

冰雪嚴寒、

風刀霜劍、

風雨悽悽、

春寒料峭、

悽風苦雨、

白雪皚皚、

啼飢號寒、

山寒水冷、

寒附火者、

飢寒交迫

4樓:匿名使用者

冰天雪地      風雪交加       傲雪凌霜      寒風刺骨      寒風呼嘯      滴水成冰      寒冬臘月

呵氣成霜      雪滿長空       漫天風雪     雪花飛揚       寒風怒號        鵝毛大雪       冰天雪地

風雪交加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滴水成冰      寒意肅殺

5樓:朱士元

滴水成冰,天寒地凍,北風凜冽。

6樓:狠揍小助手

形容寒冷的成語:薄暮冥冥 滴水成冰 風雨交加 焦金流石 苦雨...冷袖 冷調 冷語 冷絲絲 冷悽悽 冷凍廠 冷飛白 冷水浴 冷眼人 冷暖玉 冷合...

7樓:來撩我呀

寒冷的成語 :

滴水成冰、

天寒地凍、

冰天雪地、

寒風侵肌、

寒冬臘月、

折膠墮指、

雪虐風饕、

寒風刺骨、

寒氣逼人、

歲暮天寒、

天凝地閉、

冰雪嚴寒、

風刀霜劍、

風雨悽悽、

春寒料峭、

悽風苦雨、

白雪皚皚、

啼飢號寒、

山寒水冷、

寒附火者、

飢寒交迫

8樓:陳名

傍觀冷眼 不冷不熱 冰清

水冷 冰炭不言,冷熱自明 不擇生冷

殘杯冷炙 殘羹冷飯 殘羹冷炙 打入冷宮 放冷箭龜冷支床 龜冷搘床 火盡灰冷 忽冷忽熱 橫眉冷目橫眉冷眼 尖言冷語 坑灰未冷 冷窗凍壁 冷嘲熱諷冷嘲熱罵 冷鍋裡爆豆 冷灰爆豆 冷酷無情 冷麵寒鐵冷暖自知 冷若冰霜 令人齒冷 冷水澆背 冷水澆頭冷血動物 冷心冷面 冷語冰人 冷眼靜看 冷言冷語冷眼旁觀 冷言熱語 冷眼相待 潑冷水 悽風冷雨清鍋冷灶 清灰冷火 清灰冷灶 衾寒枕冷 人情冷暖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山寒水冷 閒曹冷局 玄辭冷語心灰意冷 閒言冷語 餘杯冷炙 豔如桃李,冷若冰霜 坐冷板凳枕冷衾寒

9樓:匿名使用者

春寒料峭 脣亡齒寒 滴水成冰 風刀霜劍風雨悽悽 號寒啼飢 料峭春寒 林寒洞肅悽風苦雨 十冬臘月 歲暮天寒 縮手縮腳啼飢號寒 天寒地凍 天凝地閉 噓寒問暖雪窖冰天 雪虐風饕 冰天雪窖 冰雪嚴寒脣揭齒寒 脣竭齒寒 寒冬臘月 寒風侵肌飢凍交切 飢寒交切 苦雨悽風 悽風冷雨 折膠墮指

10樓:匿名使用者

「 寒冷 」,27 個成語!

寒冬臘月 〖解釋〗臘月:農曆十二月。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

冰雪嚴寒 〖解釋〗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天凝地閉 〖解釋〗形容冬天非常寒冷的情景。

縮手縮腳 〖解釋〗縮:收縮。由於寒冷而四肢不能舒展的樣子。也形容做事膽小,顧慮多,不敢放手。

折膠墮指 〖解釋〗極言天氣寒冷。

欺霜傲雪 〖解釋〗欺:欺凌。傲:傲視,傲岸。霜雪本是寒冷之物,而對此敢於欺凌傲視。比喻堅貞不屈、氣勢非凡的精神。

林寒洞肅 〖解釋〗寒:寒冷;肅:肅殺。形容秋冬時林木蕭疏,溪澗淺落的景象。

飢寒交切 〖解釋〗飢餓與寒冷一齊逼來。形容無衣無食,生活極其貧困。

飢凍交切 〖解釋〗飢餓與寒冷一齊逼來。形容無衣無食,生活極其貧困。

寒風侵肌 〖解釋〗形容天氣寒冷

雪窖冰天 〖解釋〗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雪虐風饕 〖解釋〗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噓寒問暖 〖解釋〗噓寒:呵出熱氣使寒冷的人感到溫暖;問暖:指問寒問暖。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

啼飢號寒 〖解釋〗啼:哭;號:叫。因為飢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天寒地凍 〖解釋〗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歲暮天寒 〖解釋〗指年底時候的寒冷景象。

十冬臘月 〖解釋〗指陰曆十月、十

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悽風苦雨 〖解釋〗悽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料峭春寒 〖解釋〗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號寒啼飢 〖解釋〗因為飢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寒附火者 〖解釋〗 因為寒冷而靠著火取暖的人。

風雨悽悽 〖解釋〗悽悽: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風刀霜劍 〖解釋〗寒風象刀,嚴霜象劍。形容氣候寒冷,刺人肌膚。也比喻惡劣的環境。

脣亡齒寒 〖解釋〗嘴脣沒有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利害密要相關。

春寒料峭 〖解釋〗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滴水成冰 〖解釋〗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冰天雪窖 〖解釋〗窖:收藏物品的地下室。到處是冰和雪。形容極為寒冷的景象

形容人的身體很冷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的寒氣逼人

【拼音】 hán qì bī rén

【解釋】非常冷,多形容天氣

【例句】「數九以來,朔風吹,寒氣逼人,這又是一個奇冷的冬天。」

聳肩縮背

【拼音】sǒng jiān suō bèi

【解釋】兩肩聳起,背脊彎曲。形容衰老的狀態。也形容因怕冷而縮做一團的樣子。

飢寒交迫

【拼音】: jī  hán  jiāo  pò

【解釋】意思是衣食無著,又餓又冷。形容生活極端貧困。【出處】晉·陶潛《勸農》:「宴安自逸,歲暮奚冀?擔石不儲,飢寒交至。」

寒風刺骨

【拼音】hán fēng cì gǔ。

【解釋】天氣寒冷,寒冷的風似乎能吹進入的**,直達骨頭,並帶來陣陣刺痛。【例句】陽光充足,照在身上簡直有小陽春的感覺,不像三九天日日寒風刺骨,吹得人不敢出門。

天寒地凍

【拼音】:tiān hán dì dòng

【釋義】: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縮手縮腳

【拼音】:suō shǒu suō jiǎo

【釋義】:縮,收縮。手腳不靈活,不能舒展的樣子。多因為寒冷或者是恐懼。做事有顧慮,不敢放手做。

60   63

分享舉報收起

寒風刺骨

【解釋】天氣寒冷,寒冷的風似乎能吹進入的**,直達骨頭,並帶來陣陣刺痛。

【例句】陽光充足,照在身上簡直有小陽春的感覺,不像三九天日日寒風刺骨,吹得人不敢出門。

飢寒交迫

【解釋】意思是衣食無著,又餓又冷。形容生活極端貧困。

【出處】晉·陶潛《勸農》:「宴安自逸,歲暮奚冀?擔石不儲,飢寒交至。」

聳肩縮背

【解釋】兩肩聳起,背脊彎曲。形容衰老的狀態。也形容因怕冷而縮做一團的樣子。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93回:「又是風雪,地下踏著寒冰,凍得聳肩縮背,戰戰兢兢。」

冷冰冰【解釋】形容物體很冷。

【注意】一般多用於形容不熱情或不溫和。

冷森森【解釋】形容冷氣逼人。

【例句】剛走進山洞,就感到冷森森的,不由自主地打了幾個寒顫。

冷颼颼【解釋】形容風很冷。

【例句】由於身體太弱。雖然穿得很多,但我還是感到冷颶耀的。

透骨奇寒

【解釋】冷氣穿透了骨頭,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例句】當黎明的曙色*尚未到來的時刻,我感到透骨奇寒,便匆匆跑回宿舍,取件衣服披上。

縮手縮腳

縮:收縮。由於寒冷而四肢不能舒展的樣子。也形容做事膽小,

顧慮多,不敢放手。

寒冬臘月

〖解釋〗臘月:農曆十二月。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

冰雪嚴寒

〖解釋〗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天凝地閉

形容冬天非常寒冷的情景。

縮手縮腳

縮:收縮。由於寒冷而四肢不能舒展的樣子。也形容做事膽小,

顧慮多,不敢放手。

折膠墮指

極言天氣寒冷。

欺霜傲雪

欺:欺凌。傲:傲視,傲岸。霜雪本是寒冷之物,而對此敢於欺

凌傲視。比喻堅貞不屈、氣勢非凡的精神。

林寒洞肅

寒:寒冷;肅:肅殺。形容秋冬時林木蕭疏,溪澗淺落的景象。

飢寒交切

飢餓與寒冷一齊逼來。形容無衣無食,生活極其貧困。

飢凍交切

飢餓與寒冷一齊逼來。形容無衣無食,生活極其貧困。

寒風侵肌

形容天氣寒冷

雪窖冰天

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

地區。雪虐風饕

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啼飢號寒

啼:哭;號:叫。因為飢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

活。天寒地凍

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歲暮天寒

指年底時候的寒冷景象。

十冬臘月

指陰曆十月、十

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號寒啼飢

因為飢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寒附火者

因為寒冷而靠著火取暖的人。

風雨悽悽

悽悽: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風刀霜劍

寒風象刀,嚴霜象劍。形容氣候寒冷,刺人肌膚。也比喻惡劣的

環境。冰天雪窖

窖:收藏物品的地下室。到處是冰和雪。形容極為寒冷的景象

本回答被網友採納

31   56

分享舉報

寒風刺骨

【解釋】天氣寒冷,寒冷的風似乎能吹進入的**,直達骨頭,並帶來陣陣刺痛。

【例句】陽光充足,照在身上簡直有小陽春的感覺,不像三九天日日寒風刺骨,吹得人不敢出門。

飢寒交迫

【解釋】意思是衣食無著,又餓又冷。形容生活極端貧困。

【出處】晉·陶潛《勸農》:「宴安自逸,歲暮奚冀?擔石不儲,飢寒交至。」

聳肩縮背

【解釋】兩肩聳起,背脊彎曲。形容衰老的狀態。也形容因怕冷而縮做一團的樣子。

本回答被網友採納

33   100

分享舉報

其他6條回答

其他類似問題

2018-04-15形容人感覺很冷的成語有哪些?3

2016-12-22形容人少冷清冷清的成語13

2017-01-06形容人的性格冷淡的成語8

2016-11-30形容人冷酷的成語9

2017-12-01有什麼詞語是形容「一個人比較冷」的?4

2018-01-09形容人很冷的成語有哪些?3

2016-11-24形容人身上表現寒冷的成語5

2016-01-21形容風吹在身上,很冷的成語有哪些16

更多相關很冷的成語的問題 >

為你推薦:

特別推薦

拆解「房地產印鈔機"?

世界衛生組織:紅肉是致癌物!?

近視手術安全嗎?醫生還戴眼鏡

野生愛新覺羅?僅存精神貴族?

新手幫助

如何答題

獲取採納

使用財富值

玩法介紹

知道**

知道團隊

合夥人認證

高質量問答

投訴建議

意見反饋

賬號申訴

智慧諮詢

描寫人很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感覺很冷的成語有哪些?

寒氣逼人 飢寒交迫 寒風刺骨 朔風砭骨 天寒地凍 1 寒氣逼人,拼音h n q b r n,指十分寒冷或指陰森可怕。出處 李曉明 平原槍聲 也分不清哪是泥像,哪是真人,陰森森的寒氣逼人。2 飢寒交迫是一個成語,讀音是j h n ji o p 意思是衣食無著,又餓又冷。形容生活極端貧困。出處 人教版三...

形容天氣冷成語形容天氣很冷的成語

形容天氣寒冷的詞語 很多學生和文學創造者都想找到形容天氣寒冷的詞語,下面我們為大家彙集了一些,希望能對您有幫助。形容天氣寒冷的詞語 酷寒 形容天氣北常人。例 大興安嶺冬天是酷寒的,幾乎天天下雪,整個山嶺白茫茫的一片。冷峭 形容冷氣造人。注意 也表示為人刻薄,話語尖刻。料峭 書 形容微寒。常說春寒料峭...

形容人能力的詞語,形容人很歷的詞語

1 驚人之舉 值得讚歎的 令人驚奇的 好像超出人的能力或努力所達到的事情。2 獨出手眼 手眼 手段和眼力。指觀察和處理問題的能力高超獨特,不同凡響。3 架海擎天 架海 橫跨大海 擎天 支撐上天。形容本領大,能力非凡。4 才能兼備 既有才智,又有辦事能力,二者具備。5 奮矜之容 矜 自以為是 容 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