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瀑布的詩句有沒有關於大瀑布的古詩10首

2021-03-05 22:39:36 字數 5263 閱讀 7691

1樓:匿名使用者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 李白《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 李白《望廬山瀑布》

溪澗豈能留得住,終歸大海作波濤。 —— 李忱《香嚴閒禪師》

廬山東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 —— 李白《望廬山五老峰》

香爐瀑布遙相望,回崖沓嶂凌蒼蒼。 —— 李白《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

瀑布半天上,飛響落人間。 —— 李夢陽《開先寺》

穿天透地不辭勞,到底方知出處高。 —— 馮雲山《詠瀑布》

拔地萬里青嶂立,懸空千丈素流分。 —— 王安石《日照絕句》

虛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暫息。 —— 徐凝《廬山瀑布》

斷山疑畫障,懸溜瀉鳴琴。 —— 王勃《郊園即事》

迥與眾流異,發源高更孤。 —— 范仲淹《瀑布》

香爐初上日,瀑水噴成虹。 —— 孟浩然《彭蠡湖中望廬山》

廬山正南面,瀑布古來聞。 —— 江為《瀑布》

銀河飛落青松梢,素車白馬雲中跑。 —— 袁枚《到石樑觀瀑布》

五疊六疊勢益高,一落千丈聲怒號。 —— 袁枚《到石樑觀瀑布》

千巖泉灑落,萬壑樹縈迴。 —— 李白《送友人尋越中山水》

寒入山谷吼千雷,派出銀河轟萬古。 —— 白玉蟾《三疊泉》

瀑布風前千尺影,疑瀉銀河一派。 —— 朱栴《念奴嬌·雪霽夜月中登樓望...》

一龍獨跨山之凹,高聳脊背橫伸腰。 —— 袁枚《到石樑觀瀑布》

花映新林岸,雲開瀑布泉。 —— 張繼《江上送客遊廬山》

逢逢布鼓雷門敲,水犀軍向皋蘭鏖。 —— 袁枚《到石樑觀瀑布》

飛流已出不肯下,一線中折分瀠洄。 —— 蔣士銓《開先瀑布》

巖口逼仄勢更凶,奪門而出懸白龍。 —— 嚴遂成《白水巖瀑布》

雪淨鮫綃落刀尺,大珠小珠飄隨風。 —— 嚴遂成《白水巖瀑布》

銀花下散佈水臺,混沌鑿破山根隈。 —— 蔣士銓《開先瀑布》

2樓:匿名使用者

v 他老婆回來哦器皿的

有沒有關於大瀑布的古詩10首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望廬山瀑布》——李白(唐)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譯文: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二、《望廬山瀑布》——李白(唐)

西登香爐峰,南見瀑布水。掛流三百丈,噴壑數十里。歘如飛電來,隱若白虹起。 初驚河漢落,半灑雲天裡。仰觀勢轉雄,壯哉造化功!

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空。 空中亂潀射,左右洗青壁。飛珠散輕霞,流沫沸穹石。而我遊名山,對之心益閒。無論漱瓊液,且得洗塵顏。但諧宿所好,永願辭人間。

譯文:從西面登上香爐峰,向南望見瀑布高掛在山前。水流直下達三百丈,沿著山谷奔湧前行幾十裡。

速度快如風馳電掣,隱約之中宛如有白虹騰空。乍以為是銀河從天上落下,瀰漫飄灑在半空中。仰觀瀑布那氣勢真雄奇啊,這是神靈造化之功!

再大的海風也吹不斷,江上月光卻能直透其中。水流在空中任意飛濺,沖刷著兩側青色的石壁。飛騰的水珠散發彩色霞光,水沫在巨石上沸騰。

我本來就最愛遊賞名山,面對此景心胸更寬廣。不必像服瓊漿一樣成仙,此水已足以盪滌塵俗。遁世歸隱本是我夙願,只想久居此地永辭人間。

三、《發歸瀨三瀑布望兩溪詩》謝靈運(南北朝)

我行乘日垂,放舟候月圓。

沫江免風濤,涉清弄漪漣。

積石竦兩溪,飛泉倒三山。

亦既窮登陟,荒藹橫目前。

窺巖不睹景,披林豈見天。

陽烏尚傾翰,幽篁未為邅。

退尋平常時,安知巢穴難。

風雨非攸吝,擁志誰與宣。

倘有同枝條,此日即千年。

譯文:我出行直到太陽落山的時候,開船等待圓月升起。選在風平浪靜的時候行船,船行在清澈的江水上泛起魚鱗似的細小波紋。

層層疊疊的岩石聳立在兩條溪水之間,三條瀑布分別從三個山頭上倒掛下來。

也曾登巖爬山將這一帶的山水遊覽遍了,巖高林密人跡罕到之處又展現在面前。從岩石縫隙往外看,看不到太陽,撥開叢林的枝葉也看不到天空。

太陽尚且放射光輝,竹林雖然幽深,但並不太難走。平時隱退思考的時候,才知道隱居生活是多麼艱難。

隱居生活的艱苦倒不值得憂慮,可心中抱有的志趣跟誰去訴說呢。尚且有志趣相同的人,過一日勝似千年。

四、《開先寺》——李夢陽(明)

瀑布半天上,飛響落人間。

莫言此潭小,搖動匡廬山。

譯文:瀑布從天而降,帶著轟隆聲響落在人間。不要說這個潭面積小,那轟隆的聲響彷彿震撼整個廬山。

五、《千丈巖瀑布》——王安石(宋)

拔地萬里青嶂立, 懸空千丈素流分。

共看玉女機絲掛, 映日還成五色文。

譯文:峭壁懸崖,潔白的水流懸掛,就好像玉女織的絲錦,陽光照在上面,產生了五色花紋。

六、《廬山瀑布》——徐凝 (唐)

虛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暫息。

今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

譯文:「虛空落泉千仞直」,首句寫出千仞山壁,飛泉直落,氣勢顯得十分震撼壯闊;更為震撼者是第二句「雷奔入江不停息」,從聲音上寫出了它雄偉壯闊的氣勢。 「千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

三四兩句化動為靜,把瀑布比成白練,鑲在青青的山色中間,從色彩和視覺上又寫出了新奇和柔和。

七、《湖口望廬山瀑布水》——張九齡(唐)

萬丈紅泉落, 迢迢半紫氛。 奔流下雜樹, 灑落出重雲。

日照虹霓似, 天清風雨聞。 靈山多秀色, 空水共氤氳。

譯文:萬丈湍飛的瀑布從山間落下,望去像是從遙遠的天空降臨。奔騰直瀉衝擊著一片片雜樹,噴灑濺落穿透了一層層浮雲。

陽光照耀下如彩虹一樣絢爛,天氣清和時像風雨一樣可聞。靈異的山峰多具有秀麗景色,天空瀑布相融霧靄一片氤氳。

八、《瀑布》范仲淹(宋)

迥與眾流異,發源高更孤。

下山猶直在,到海得清無。

勢鬥蛟龍惡,聲吹雨雹粗。

晚來雲一色,詩句自成圖。

譯文:與眾多的河流不同,你來自高處並且孤獨,流到山下,流向大海,變為虛無。你氣勢如蛟龍惡鬥,聲音如暴雨冰雹,傍晚的雲朵飄來,所有的詩句匯聚成一幅圖畫。

九、《詠瀑布》——馮雲山(清)

穿天透地不辭勞,到底方知出處高。

溪澗焉能留得住,終須大海作波濤。

譯文:瀑布由山岩高處瀉落,出身自然極高。瀑布注成溪流,溪流匯成江河,江河入海,掀起波濤。

十、《瀑布》——江為(五代)

廬山正南面,瀑布古來聞。

萬里朝滄海,千尋出白雲。

寒聲終自遠,靈派孰為分。

除卻天台後,平流莫可群。

譯文:廬山的正南面,很早就聽聞有瀑布。奔流萬里奔赴大海,滾滾波濤如白雲朵朵。聲音在遠處消失,宗族如何分辨。等流出這片水潭,都是一樣的河流。

4樓:韓琴

1,《望廬山瀑布》唐代:李白

原文: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白話文釋義: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2,《湖口望廬山瀑布水》唐代:張九齡

原文:萬丈紅泉落,迢迢半紫氛。奔流下雜樹,灑落出重雲。日照虹霓似,天清風雨聞。靈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氳。

白話文釋義:瀑布從高高的廬山上落下猶如萬丈洪泉,遠望長長的半山腰,紫氣瀰漫。飛流而下的瀑布奔騰著流過層層雜樹,飄飄灑灑穿過重重雲煙。

紅日映照,恰似彩虹當空;天朗氣清,如聽到風雨聲。廬山到處是秀麗景色,水汽與煙雲融為一體,更顯出氣象萬千。

3,《瀑布聯句》唐代:李忱和香嚴閒禪師

原文:千巖萬壑不辭勞,遠看方知出處高。溪澗豈能留得住,終歸大海作波濤。

白話文釋義:瀑布是山上的涓涓細流經過千巖萬壑的考驗後不辭勞苦,遠看就知道它的源頭是從高山上來,瀑布注成溪流,可溪流怎能留住它,溪流又匯成江河,江河入海,掀起波濤。

4,《雙調·水仙花》元代:喬吉

原文:天機織罷月梭閒,石壁高垂雪練寒。冰絲帶雨懸霄漢,幾千年晒未乾。露華涼人怯衣單。似白虹飲澗,玉龍下山,晴雪飛灘。

白話文釋義:天上的織機已經停止了編織,月梭兒閒在一旁。石壁上高高地垂下一條如雪的白練,閃著寒光。冰絲帶著雨水,掛在天空中,晒了幾千年了,都還沒有晒乾。

晶瑩的露珠冰涼冰涼在,人忽然覺得身上的衣服有些單薄。這瀑布啊,如白虹一頭扎進澗中飲吸一般,像玉龍撲下山岡一樣,又像晴天裡的雪片在沙灘上飛舞。

5,《開先寺》明代:李夢陽

原文:瀑布半天上,飛響落人間。莫言此潭小,搖動匡廬山。

白話文釋義:瀑布從半空中直落下來,聲音洪亮落入人間,不要說這潭水小,它搖動起來撼動整個廬山。

6,《望廬山瀑布水二首》唐代:李白

原文:西登香爐峰,南見瀑布水。掛流三百丈,噴壑數十里。

 欻如飛電來,隱若白虹起。初驚河漢落,半灑雲天裡。 仰觀勢轉雄,壯哉造化功。

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空。 空中亂潈射,左右洗青壁。飛珠散輕霞,流沫沸穹石。

 而我樂名山,對之心益閒。無論漱瓊液,還得洗塵顏。

白話文釋義:從西面登上香爐峰,向南望見瀑布高掛在山前。水流直下達三百丈,沿著山谷奔湧前行幾十裡。

速度快如風馳電掣,隱約之中宛如有白虹騰空。乍以為是銀河從天上落下,瀰漫飄灑在半空中。仰觀瀑布那氣勢真雄奇啊,這是神靈造化之功!

再大的海風也吹不斷,江上月光卻能直透其中。水流在空中任意飛濺,沖刷著兩側青色的石壁。飛騰的水珠散發彩色霞光,水沫在巨石上沸騰。

我本來就最愛遊賞名山,面對此景心胸更寬廣。不必像服瓊漿一樣成仙,此水已足以盪滌塵俗。

7,《廬山瀑布》唐代:徐凝

原文:虛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暫息。今古長如白練飛,一條界破青山色。

白話文釋義:在空中落下的泉水想刀刃一樣筆直,直入江水不停息。像是在練習飛翔一樣,似一條界限讓人感覺煥然一新,衝破了普通的綠水青山。

8,《絕句》宋代:王安石

原文:拔地萬里青嶂立, 懸空千丈素流分。 共看玉女機絲掛, 映日還成五色文。

白話文釋義:彷彿拔地而起延綿萬里的屏嶂矗立著,彷彿懸掛空中千丈高的素白天河分開而來。彷彿人間共看天仙玉女把織絲掛起來了,這絕美的瀑布映襯著日光發出了五彩的光芒。

9,《瀑布》唐代:施肩吾

原文:豁開青冥顛,瀉出萬丈泉。如裁一條素,白日懸秋天。

白話文釋義:如青天之頂裂開一個豁口,萬丈清泉從中瀉下來;又如剪裁一條素絹,在麗日朗照下,從秋高氣爽的藍天上飄然下懸。

10,《繚綾》唐代:白居易

原文:繚綾繚綾何所似?不似羅綃與紈綺。應似天台山上明月前,四十五尺瀑布泉。中有文章又奇絕,地鋪白煙花簇雪。

白話文釋義:繚綾繚綾,跟什麼相似?既不似羅、綃,也不似紈、綺。

該是像那天台山上,明月之前,流下了四十五尺的瀑布清泉。織在上面的圖案美得令人叫絕,底上鋪了一層白煙,花兒攢成一叢白雪。

與瀑布有關的古詩,有沒有關於大瀑布的古詩10首

李白的 望廬山瀑布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翟培基的 黃果樹瀑布 白水浩蕩群山中,驟止斷崖跌九重。聲若雷滾撼天地,勢如江翻騰蛟龍。萬里晴空拋碧紗,飛雪噴珠耀彩虹。水簾洞內觀日落,雲蒸霞蔚沐蒼生。王安石的 絕句 拔地萬里青嶂立,懸空千丈素流分。共看玉女機絲掛,映...

瀑布的詩句,關於瀑布的詩句

飛!流!直下!三千尺!咦?是銀河?落九天.袁枚的 大龍湫 龍湫山高勢絕天,一線瀑布兜羅綿。五丈以上尚是水,十丈以下全為煙。況復百丈與千丈,水雲煙霧難分焉。初疑天孫工織素,雪梭拋擲銀河邊。繼疑玉龍耕田倦,九天咳唾脣流涎。誰知乃是風水相搖盪,波回瀾卷冰綃聯。分明合併忽分散,業已墜下還遷延。有時輕舞工作態...

有沒有關於鄭和的詩句,有沒有關於鄭和的詩句??

1 和鄭康道春日三首 寄興滄洲上,平蕪綠又春。忘機時傲睨,燕坐默存真。鐵硯心逾壯,金樓鑄自新。年來孤節物,懶惰復誰倫。2 和鄭國哭來自江州道中之什 聞道山爐一炷香,三餘常得寸心降。直須了取詩千首,始可閒期璧一雙。梅潤未能排絮帽,日陽只擬上雲窗。佇公納錫充前列,毋使遲遲出九江。3 和鄭閎中仙居十一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