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佛的含義燒香拜佛意義何在?

2021-03-05 09:13:46 字數 5068 閱讀 6405

1樓:慈慈光

§佛陀是甚麼?

佛陀,這是古代印度梵文的音譯。

佛陀,含有自己覺悟、覺悟他人、覺悟一切而無所不知無時不覺的意思,所以,又被稱為一切智人或正偏知覺。

佛陀,簡譯為佛是在我們這個世界,距今約二千五百八十九年(西元前六二三年),生於印度迦毗羅衛城的釋迦太子,成道之後,稱為釋迦牟尼。釋迦是族姓,意為能仁,牟尼是印度古代對於聖者通用的尊稱,意為寂默。這就是佛教的教主。

佛教徒禮佛是對於佛菩薩的聖像,有著崇高的敬意。表示佛教徒對於佛菩薩聖像的崇敬與頂禮。凡是正信的佛教徒,並不會把塑畫雕刻的聖像,當做就是佛菩薩的本身(增一阿含卷二八以觀空為禮佛)

正信的佛教徒,對於聖像的崇拜,目的是在藉著聖像的崇拜而將信仰的力量感通佛菩薩的悲願。

發願、學佛、修善,能夠改變未來的命運。當然,其中有佛法不可思議的力量在;經中說,皈依三寶即有三十六位大善神來做護持,求願消災、延生的人,既皈敬三寶,當然也有善神護持。由於無始以來,善惡因果迴圈不已,而且複雜之至,恩恩怨怨,彼此交錯,誰先欠誰,一般眾生乃至於羅漢都難辨明;若以佛法的力量和**善神的庇佑,應受的果報,也不一定非受不可。

例如富貴者不會和貧賤之人計較小債而急求償還,當宿世的冤親,超生離苦之後,心頭的怨恨消除了,便不再以冤報冤了.

再深一層說,作為一個佛教徒,如果為了滿足不同的願望,而經常變換修行的方法和崇拜的物件,便會失去中心的目標。正信的佛教徒,信仰三寶是為學佛、修法,是學佛的慈悲與智慧,以佛法的正確指導,修行專一的法門,以達成持戒、修定、發慧等一貫的目標。只要不離三寶的原則,日復一日地,以看佛書、做佛事、持戒、佈施、禮誦、懺悔等為日課,縱然不求現實利益,現實的利益也會在你的日常生活中自然成就。

所以,正信的佛教徒,並不崇拜神鬼,僅對神鬼保持若干程度的禮遇。同時,善神都會自動地護持皈依了三寶的人,故也不敢接受三寶**的崇拜;正因為有了善神的護持,惡神惡鬼也不敢作弄或侵犯已經皈依了三寶的佛教信徒.

--摘自《正信的佛教》 聖嚴法師

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沒有拜佛只有禮佛。禮佛的意義就是在恭敬自己的信仰,有一天你將與佛一樣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恭敬佛,就是在恭敬自己。

3樓:

一分真誠一分功德,十分真誠十分功德。

南無阿彌陀佛

4樓:牛山腳下

個人認為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心誠就行了,沒必要非要找什麼佛心或佛性的。

5樓:背北北

進來一看,大家一個比一個深刻,感動

燒香拜佛意義何在?

6樓:木繹

心誠則靈 用恭敬心 至誠心 去求

如果求觀世音菩薩一定要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記熟 求起來遊刃有餘

7樓:匿名使用者

燒香拜佛是許多人為求心安,找點寄託而已。與燒香拜佛的人是什麼樣的人無關,一個惡人也可以虔誠的燒香拜佛的。

做人堂堂正正,遵紀守法,有禮有節,就足夠了,還需要燒哪門子的香拜哪門子的佛?

你的想法是對的,我支援你。

8樓:濟南的清真寺

現在一些中國漢族人,每年春節及農曆初

一、十五等日期,前去寺院燒香禮佛、祈福求安的絡繹不絕。其原因乃廣大漢族民眾缺乏正確得信仰。

作為穆斯林,伊斯蘭教禁止求籤、拜偶像等迷信活動。信仰真主是穆斯林信仰的核心和基礎,一般要求做到「心裡誠信,舌肉召認」,不能有絲毫疑問。真主也即「安拉」,是伊斯蘭教唯一的最高神,內地回族一般稱為「真主」,取其「真一清靜、主宰一切」之意;

伊斯蘭教基本信仰認為:「萬物非主,惟有真主;穆罕默德,主的欽差」。即宇宙之中只有獨一無二的真主,除此,不能有其它神,或類似真主之神的存在。穆斯林講,真主是獨一無

二、創造天地萬物以及人類的真宰,是全知的、全能的、永恆的、貫通一切的,不可分的實體,是無始無終、無像無聲、無方位、無定所,是摸不著、看不見的,但它的的確確是存在的,不容有任何懷疑和爭辨。因此「認主獨一」是穆斯林最基本的信條,除真主之外,絕無應受崇拜的。

如何看待乞求真主以外的被造者招福御禍?對此有以下研討:

真主說:「真主必不赦宥以物配主的罪惡,他為自己所意欲的人赦宥比這差一等的罪過。」(婦女章116節)真主說:

「以物配主,確是大逆不道的。」(魯格曼章13節)真主說:「誰以物配主,真主必禁止誰入樂園,他的歸宿是火獄。

」(筵席章72節)此類**多不勝舉。穆聖說:「難道找不告訴你們最大的三樣大罪嗎?

」 眾**道:「告訴我們,主的使者啊!」 他說:

「似物配主和忤逆父母,」 然後他坐下靠好後又說:「注意謊言,注意偽證。」 他反覆說著,以至我們說:

「但願他中止。」

偉大的真主說:「你不要隨從你所不知道的言行,耳目和心靈都是要被審問的。」(夜行章36節)瓦候迪在註解「你不要隨從你所不知道的言行」時說:

「開立賓的解釋是:你不要說你所不知道的言行。」蓋塔代解釋為:

你不要在你沒聽到時說我聽到了,沒看到時說我看到了,不知道時說我知道了。意即你絕不對你所不知道的事物信口開河,耳目和心靈都是要被審問的。瓦來賓從伊本·阿巴斯傳來,真主將審問眾僕人,他們把耳目和心靈用於什麼了,其中便有禁止**不合法的,聽被禁止聽的,想不合法的。

真主至知

偉大的真主說:「他是全知幽玄的,他不讓任何人窺見他的幽玄,除非他所喜悅的使者,」(精靈章26節)伊本·召澤說:「全知幽玄的便是真主,在他的王國中絕對獨一無伴,他不讓任何人知道他的幽玄,除非他所喜悅的使者,因為證明使者誠實的證據就是能講述幽玄。

即是說,凡有幸受命為使者者,就能知道真主所要他知道的幽玄。這也說明了,凡自稱星相能使人知道幽玄者便是不通道者。真主至知。

穆聖說:」誰來請教占卜者或看相者,並誠信其言,他便是隱昧了降於穆罕默德的經典。「宰德·本·哈立德·哲海尼(願主喜悅他)傳來,他說:

」夜間雨剛下過,穆聖率領我們做了晨禮拜,禮完後面向大家說道:「你們知道你們的真主說了什麼嗎?」大家說:

「真主與他的使者至知。」穆聖說:「真主說:

『我的僕人中有人成為信我者,有的成為逆我者。至於說下與我們的雨水是憑真主的慈恩和憐憫者,那是信我而逆星宿的人。至於說下與我們的雨水是因為某某風暴者,那是叛逆我而信星宿的人。

」(兩真本《聖訓集》)

穆聖說:「誰請教於算命者,並誠信其言,其四十天拜功無效。」(《穆斯林聖訓集》)阿以涉傳來,有些人就卜卦者而請教穆聖,穆聖說:

「那什麼都不是。」這些人說:「主的使者啊!

他們所**的不是也有應驗的嗎?」穆聖說:「那是被精靈偷聽到的真實之言,然後把它傳於其友(占卜者)耳中,然後他們以一真摻百假。

」(兩真本《聖訓集》)阿以涉傳來:我聽主的使者說:「天仙降至雲彩,提及天際註定之事,惡魔偷聽到,便傳授與占卜者,占卜者再用它私自編造一百個謊言。

」(《布哈里聖訓集》)

主啊!求你護佑我們;恕饒、原諒我們,讓我們遠離迷信!

9樓:匿名使用者

大致上 你是對的...修心性才是重點...

但是念佛時'如果夠虔誠~那麼您身上的頻率會改變~可以和宇宙的資訊(善的)溝通~可以糾正你身上的不正確狀態...

還有'(只對正信的教徒來講~不包括祈福or消災的)~唸佛時'如果夠虔誠'一心想要上天堂'那麼神佛可以幫你消掉一些業力(要看狀況)~是為了幫助你修煉的狀況..然後他幫你承受那些業力...

祝您法喜充滿!

10樓:不昧生死

你說的不錯:「不幹好事,燒多少香,買多少這種鎖,也是無用」!

燒香拜佛,是為了正人之心,心正則有福報,心不正則有惡報。

若無向善向佛之心,一心以為燒些香佛菩薩就會給多少好處,實在是庸人之舉。

11樓:高某人

你的說法是極為正確的!!!!!!

但俗人不明佛教教理,雖對自身無益,卻可興盛佛教.

所以,你要辨證一些,沒必要生氣.

佛教一方面鼓勵燒香,另一方面又強調還是要通過做好事來改變命運.

12樓:南屏晚鐘

燒香起源於印度,由於氣候酷熱,當地民眾以塗香去除身上之垢臭。其後,燒香用於迎請、供養佛菩薩之行事。燒香是表達我們對佛、菩薩虔誠的敬意, 在《長阿含經》卷二遊行經說,佛**為佛陀起大堂舍,整治處所,並灑掃、燒香為供養。

在佛門裡燒香,有迎請、供養、祈願、迴向之意,如,佛門早課唱唸的"爐香贊",爐香乍爇,法界蒙薰,諸佛法會悉遙聞。

燒香,可以使我們發起恭謹懇切之心,進而效法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的言行。燒香固然是供養,但學佛者若能以心中之精誠,即所謂的"心香一瓣",自然能夠感應於佛,與焚香供佛之功德相等。

阿彌陀佛,善願合十!

13樓:覺者

五種供養及六種供養之一。世諦所釋,則為拂邪氣,請神靈。第一義諦所釋,則為使所修之功德,周遍一切處。

陔餘叢考三十三曰:「李相之賢已集,因謂燒香始於佛圖澄。襄國城塹水源暴竭,石勒問澄,澄曰:

今當敕龍取水。乃燒安息香,咒數百言,水大至雲。然燒香實不自此始。

三國志孫策謂張津著絳帕頭燒香讀道書。又江表傳,道士于吉來吳會立精舍,燒香讀道書。則漢末道家已用之。

又按漢武故事,昆邪王殺休屠王,以其眾來降。得其金人之神。其祭不用牛羊,惟燒香禮拜。

則燒香之始於佛家可知。」大日經疏八曰:「燒香是遍至法界義,如天樹王開敷時,香氣逆風順風自然遍佈。

菩提香亦爾,隨一一功德,即為慧火所燒,解脫風所吹,隨悲願力自在而轉普薰一切,故曰燒香。」(參見:香)。

按行法中有五處之燒香。第一初入道場,見法會聖眾,五體投地,禮拜恭敬,此時應先燒香。第二為引入己身,行者先於身上觀月輪,於月輪中現本尊身,為供此所現之佛身而燒香。

第三為供道場所佈列之諸尊而燒香。第四正念誦時,現對本尊為此法,故為供彼尊而燒香。第五觀念了後,為奉送本尊而燒香。

禮拜諸佛。拜佛的意義有三:

一、向佛致最敬意;

二、表有希賢希聖之心;

三、拜自心本具之佛。

拜佛的利益有四:

一、除慢,即消除貢高我慢之心;

二、增福,增長福德;

三、生慧,啟發智慧;

四、消業障,消除宿世之業障。

14樓:暗自傷悼悲歧路

燒香拜佛如果是內心虔誠信仰的外在流露的話,它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如果純粹為了一己之利,一時之需就勞怨神佛,這就喪失了它的意義。

燒香拜佛是叢林生活的一個象徵,世俗之人也可以參與進去,但是一定要做到誠心淨信。

樓主平時廣積善德的想法是最好的~

利川哪裡可以燒香拜佛,恩施燒香拜佛哪裡有

濱江路觀音寺,北門鐵爐寨,太平塘,王母城 九天靈舍回答你的問題 現在好多人都在說信仰,有的人說自己信佛,或者信一些其他的物件,但是即便好多認為自己信佛的人,也並不明白自己並不是真正地信佛。他們中的一些人,甚至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 佛 什麼才是真正的信仰。所以有人說,國人從來不曾有信仰。這對,也不對。...

燒香拜佛的講究,燒香拜佛的講究和忌諱有什麼

講究很多,說多了記不住,這裡說些緊要的。首先說選門進,寺廟建築都有許多道門,從哪一道門進入都有講究的。正中間的三道門,才是供人出入的。普通遊客,進門只能走右邊的那道門,中間那道門叫空門,只有出家人才可以出入的。進門時,女客先邁右腳,男客先邁左腳,都要注意,一定不能踩在門檻上,而且這步子,需邁得越大越...

北京哪個寺廟去燒香拜佛最好,哪裡有燒香拜佛管用的寺廟

心中無佛!哪個寺廟燒香拜佛都不好!臥佛寺是最好的,臥佛寺外邊有很大的花園,可以踏青,同時臥佛還有offer的意思,可以求得好工作,好學校。最近總是不順,事事遇到坎坷,打算去寺廟燒香拜佛,求平安,不知道北京哪個寺廟最好最靈驗?不順的很多原因都在自己。慢慢分析,觀察來發現自己。到寺院找一本 藥師經 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