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航空港區的建設過程鄭州航空港區,是什麼時候成立的

2021-03-05 09:13:45 字數 4846 閱讀 6027

1樓:蘇荷

2023年,河南首提民航優先戰略,並作為一號工程重視。後提出「建設綜合交通樞紐」,當時鄭州北站(亞洲最大鐵路編組站)和鄭州國際機場的規劃,將鐵路從機場下穿過,該規劃理念全國首創,引起國家民航局的極大興趣。

2023年4月,全國航空工作會議在貴陽召開。河南獲悉中國民航佈局進行戰略調整的訊息,要在內陸的中部地區選擇一家機場,分擔北京,上海,廣州三個機場剝離出的中轉功能和門戶機場的功能。來自中國民用航空局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專家代表推介鄭州。

2023年9月28日,中國***出臺意見支援河南省建設中原經濟區,中原經濟區建設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

2023年11月,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正式封關執行。成為其後獲批的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國內少有的圍繞機場建設的綜合保稅區。

2023年4月,河南省委常委會討論航空經濟綜合實驗區,進一步提升了認識,決定向***申請設立。

2023年7月8日,***出臺《關於促進民航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發展航空經濟、建設若干示範區,為河南省的申報工作提供了強勁的動力。

2023年7月,河南省聯合國家民航局向***正式上報建設實驗區的請示,同時27個省(區、市)的51個城市先後提出54個航空經濟區的規劃與設想,中部地區的武漢、西安也都在提出航空港經濟實驗區建設。

2023年9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向***上報同意建設實驗區的請示。2023年10月,***批覆同意規劃建設航空實驗區,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編制規劃。

2023年11月17日,***批覆《中原經濟區規劃(2012-2020)》的同時,進一步支援規劃建設實驗區。意見中明確鄭州建設國內大型航空樞紐,隨即中國民航局又把鄭州新鄭國際機場確定為「十二五」期間中國綜合交通樞紐建設試點。

2023年11月,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正式封關執行。這是國內少有的圍繞機場建設的綜合保稅區。2023年9月,鄭州市跨境**電子商務服務試點專案啟動,成為全國唯一一個利用綜合保稅監管場所進行試點的城市。

到2023年底,鄭州航空港區(行政規劃區,並非2023年獲批的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90.7億元,同比增長77.6%,已經成為中原經濟區最具活力的發展區域。

截至2023年底,區內龍頭企業富士康生產蘋果手機1.05億部,佔全球蘋果手機的70%。已有73家富士康配套企業註冊登記,上百家富士康協理廠商落戶,並將帶動100多個產業、400多個配套企業入園。

2023年3月7日,***正式批覆了《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發展規劃(2013-2023年)》。這是全國首個上升為國家戰略的航空港經濟發展先行區。規劃提出,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的戰略定位為國際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經濟為引領的現代產業基地、內陸地區對外開放重要門戶、現代航空都市、中原經濟區核心增長極。

2023年10月21日,海關總署批准同意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分別與淮安綜合保稅區、鄭州出口加工區開展保稅貨物結轉試點;11月6日,又批准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崑山綜合保稅區、蘇州高新區綜合保稅區的多家企業與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內企業之間開展試點。參加試點的企業間,保稅貨物可以根據自身需要分批送貨,每個月集中報關一次即可,大大提高了申報和通關的效率。

2023年10月30日,歐洲最大、世界第十大全貨運航空公司盧森堡貨運航空公司將把新鄭國際機場作為其全球第二個樞紐機場,每週安排4個班次貨機執行鄭州至盧森堡航線,並將其旗下不少於1/3的機隊安置在新鄭機場。

2023年11月13日,繼蘋果公司之後,微軟也將新鄭國際機場作為其國際產品集散地。滿載微軟x-boxone系列產品的貨運航班經鄭州機場海關驗放,自新鄭國際機場起飛,18小時後降落在美國芝加哥。據悉,這是微軟同一系列產品90架次貨機中的第一架,一直到12月底,平均每天都將有2架次以上的貨機由鄭州機場海關完成從珠海經鄭州到境外的異地報關出口,飛往北美洲和歐洲。

2023年11月,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獲得全國第二個綜合經濟實驗區海關國內地區**。

2023年11月,阿里巴巴集團總裁馬雲代表菜鳥集團和河南省**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建設中國智慧物流骨幹網鄭州核心節點專案,鄭州也成為繼天津、杭州、廣州、武漢之後,「菜鳥網路」佈局全國的又一重要物流節點城市。超10億元的專案將分別落戶鄭州航空港區和鄭州經開區。

2023年12月20日,京東集團聯席董事長趙國慶和河南省省長謝伏瞻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京東計劃投資30億元在鄭州航空港建設中原運營中心,使得鄭州從低於二級物流中心的城市站段位,成為並行於北上廣等一級物流中心,將擁有京東集團在全國投資建設的第八個一級電商運營中心,也是中原地區唯一的一個一級電商運營中心。在鄭州的送貨頻率將達到一日三送,還將開展100分鐘內送貨上門的極速送貨業務。

省內客戶也可享受到上午下單,下午收貨的快速服務。

2023年3月10日,微軟中國與雲和軟體在鄭州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鄭州市委書記吳天君親切會見微軟集團副總裁、大中華區董事長兼執行長賀樂賦以及雲和軟體公司董事長李少傑。河南成為微軟雲端計算(windows azure)在中國首個合作伙伴。

微軟下一步將建設關於手機遊戲、手機應用等研發基地,包括相關的培訓學校,讓港區在移動終端不僅僅是生產,還要有運用開發企業。

2023年12月30日上午,總投資約270億元的綠地會展城奠基儀式在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舉行,河南省副省長趙建才宣佈專案奠基開工。河南省***主任、省航空港實驗區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孫廷喜,鄭州市委副書記、航空港實驗區黨工委書記胡荃,航空港實驗區管委會主任張延明、副主任黃卿,綠地集團董事長、總裁張玉良,副總裁田波,以及實驗區各局辦、各辦事處負責同志參加了儀式。

2023年3月,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簡稱《十三五規劃綱要》),十三五規劃綱要指出:加快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建設,支援發展內陸開放型經濟。

2樓:鐵天偉合瑞

鄭州航空港區東臨國際機場,北距鄭州市區20公里,是圍繞鄭州新鄭國際機場開發建設起來的一個重要的經濟發展區域。

鄭州航空港區,是什麼時候成立的

3樓:鄭州新房通

2023年10月份,為加

bai快鄭州國際

du航空樞紐建設,河南省zhi委dao、省**批准設內立鄭州航空港區。2023年10月24日,經容***批准正式設立鄭州航空綜合保稅區。

2023年3月,正式在***掛牌成立。批准《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發展規劃(2013-2023年)》,標誌著全國首個航空港經濟發展先行區正式起航。

房價從最初的4000到現在的12000,短短6年時間。

4樓:

鄭州航空港區是圍繞抄鄭州新鄭國際機場襲開發建設bai起來的一個重du要的經濟發展區域。位於鄭州市域zhi南部,距鄭dao州市20公里,西面以隴海鐵路為界,東、南、北三面以南水北調幹渠為界,面積138平方公里,區域內建成區面積12.6平方公里。

鄭州航空港地區橫跨新鄭市(孟莊鎮、薛店鎮、龍王鄉部分土地)、中牟縣(張莊鎮、九龍鎮、三官廟鄉部分土地)兩個行政轄區。作為鄭州新區總體規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增長和改革發展綜合試驗區之一,也是河南省對外開放的重要視窗和基地。鄭州航空港區管理委員會成立於2023年10月,是鄭州市人民**的派出機構,受鄭州市人民**委託,對航空港區行使行政管理權。

5樓:匿名使用者

很詳細

鄭州航空港區規劃都涉及哪些村莊

6樓:畫筆下的海岸

九龍鎮 , 小李莊,小關莊,老張莊 ,鄭庵鎮 大白莊 , 八崗鎮 八崗 ,單家 , 樹頭村 , 河頭陳 ,祥符劉,丁劉,伊家 ,馮莊 , 常店,黃店鎮 圈後,三官廟鎮 坡劉,前段 ,

秦家,灣王 ,教場袁 ,教場王,耿家 ,楊莊,王莊 ,高莊陳 ,三官廟,皛店,白廟,祥符 ,吳村 ,野王,坡董 ,張馬,崗李,墳西馬 ,三異張,

雙樓王,小辛莊,魏家, 張莊鎮 呂坡 ,宋莊 , 前霍 ,小馬莊,張莊街 ,翟莊,生金李。

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所劃定的核心區面積是415平方公里.經瞭解:代管工作是隨著區域發展擴大而逐步進行的.

目前主要向東、北逐步發展.此次代管僅涉及中牟部份鄉鎮(共代管46個村莊)

目前鄭州市市轄區(行政區)六個:二七,金水,管城,中原,惠濟,上街。

代管區四個:鄭東新區.高新區.經開區.航空港區。

擴充套件資料;

南北港將要通過軌道進行連線起來了,未來將與正在建設的機場至許昌的城際鐵路進行無縫對接。

在2023年修訂的鄭州市城市總體規劃中,鄭州發展的城市佈局結構是 「

一主一城 三區四組團」。

通過規劃,很清晰地看到鄭州未來的發展脈絡,東西南北中均要顧及,

雙城及主軸發展模式是核心;雙機場及生態建設將是重點配置。

航空港區即為那"一城",也就是航空城,與主城區遙相呼應。

情報君查了下,港區的一身頭銜也是亮瞎眼:

中國首個國家級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定位於國際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經濟為引領的現代產業基地;內陸地區對外開放重要門戶;現代航空都市、中原經濟區核心增長極。

強勢落地

來看看港區近幾年的發展:

2023年3月30日,t2航站樓投入使用;

室內展覽面積將達40萬平方米的新會展中心落址開建,一期2023年12月26日開始動土施工;

2023年8月30日,河南自貿區獲批落地;

2023年5月30日,鄭州南站開建,16臺32線,建成後將成為全國第二大規模的高鐵場站;

18家專科醫院、9家中醫院、13家綜合性醫院,目前鄭州第一人民醫院港區醫院、河南省省立醫院、河南省兒童醫院等已投入使用;

規劃19座公園。綠地面積將是121平方公里,綠化率達29.1%。園博園、雙鶴湖、苑陵故城三大公園2023年開園;

地鐵2號線南延線已開通且港區走地下,11號線、17號線已經動工;

2023年4月份,領事館片區南部294.5萬平方米區域規劃正式出爐,區域價值凸顯;

人民網-全域城鎮化 鄭州航空港區三大片區規劃全面啟動

鄭州市人民**-《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總體規劃》

航空港選址的條件,航空港建設有哪些條件

1.地面平坦開闊,利於跑道建設,且使飛機起降有淨空保證。2.機場地面應有適當坡度。3.要有良好的地質條件,以保證地基穩定。4.跑道沿盛行風的方向修建,利於飛機逆風起飛和降落。5.機場佔地面積大,飛機起降的噪音汙染較大,與城市應有一定距離,並有快速交通幹道連線。航空港建設有哪些條件 影響航空港的區位因...

河南省鄭州市新鄭市航空港區豫康新城北區屬於什麼街道

屬於濱河辦事bai處。豫康新城位於鄭du州zhi市航dao空港區,是富士康鄭州it產業內園配套生活區,屬於河南省容保障房建設重點專案,是河南省和鄭州市的重點工程。東臨國際機場,北距鄭州市區20公里,是圍繞鄭州新鄭國際機場開發建設起來的一個重要的經濟發展區域。航空港區作為鄭州新區總體規劃的一個重要組成...

航空港富士康白沙廠區怎麼樣,鄭州富士康白沙廠區怎麼樣?

富士康是世界五百強企業,比一般電子廠強。白沙鎮廠區應該還可以。據說比其他廠區好一點,現在好像不招工,其他廠區再招工,之後也都被送到了外地,鄭州白沙富士康怎麼樣啊?富士康鄭州科技園,白沙區,經開區,綜保區包含idpbg和shzbg兩個事業群,常在職員工約30萬人,主要是組裝生產蘋果手機.底薪19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