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田在什麼地方屬於哪個省蒲田在什麼地方屬於哪個省

2021-03-05 08:34:10 字數 3027 閱讀 7703

1樓:

莆田市,古稱「興化」,又稱「莆陽」、「莆仙」。境域北連福州,南接泉州,西依戴雲山脈,東南瀕臨臺灣海峽。陸域面積4200平方公里,擁有「世界不多、中國少有」的湄洲灣秀嶼深水良港和三江口、楓亭等輔助港,以及湄洲、南日等大小150多個島嶼。

現轄城廂、涵江、荔城、秀嶼4區和仙遊縣。人口300萬人,有漢、回、滿、畲、壯、苗、瑤、土家等33個民族。還有旅居海外的華僑、華裔及莆籍港、澳、臺同胞計60餘萬人,其中華僑、華裔47萬人。

莆田歷來為閩中政治、經濟、軍事、文化中心,是一個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文化昌盛、經濟繁榮而又充滿生機活力的古府新市。

2023年9月,***批准成立莆田市,莆田市為省轄地級市,下轄城廂、涵江兩區,莆田、仙遊兩縣。2023年2月1日,***批准莆田市部分行政區劃調整,撤銷莆田縣,設立荔城區、秀嶼區,擴大涵江區的行政區域範圍。

莆田地屬**帶海洋性季風氣候,風光旖旎,古蹟眾多,全市擁有風景名勝和文物古蹟250多處,是福建省「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主要旅遊景區有湄洲島國家旅遊度假區、九鯉湖、廣化寺、南少林等。港口資源得天獨厚,擁有湄洲灣、興化灣、平海灣三大海灣。

莆田建市以來,經濟建設和社會事業取得明顯進步,發展實力不斷增強。2023年國內生產總值完成262.70億元,增長12.

3%;財政總收入20.48億元,同口徑增長15.2%,地方級財政收入9.

55億元,同口徑增長11.4%,財政支出15.3億元,增長8.

0%;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額完成59.30億元,增長21.8%。

一、二、三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4.0%、17.5%、9.

3%,產業比例由上年的16.4:47.

4:36.2調整為15.

5:49.9:

34.6。農村經濟穩定增長。

農業產業化水平明顯提高,新增5家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和12家市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36家規模以上龍頭企業年產值達25億元。農林牧漁業總產值達到66.15億元,增長4.

4%。工業經濟快速增長。完成工業總產值312.

48億元,同口徑增長20.1%。其中,規模以上工業產值達219.

18億元,增長26.3%,佔工業總產值的70.2%,成為工業發展的主導力量。

工業經濟效益綜合指數比上年提高14.5個百分點,利稅總額增長39.5%。

第三產業平穩發展。交通運輸、郵電通訊、商貿流通、旅遊服務和房地產業均有不同程度的發展。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87.

19億元,增長13.7%;港口貨物吞吐量達到600萬噸,增長25%。開展建立中國優秀旅遊城市活動,提升了城市旅遊功能。

整個片區交通發達,電源充足,通訊發達,城鎮化水平不斷提高,城市建設日新月異,人居環境明顯改觀,文教事業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其投資環境日臻完善。

「十五」期間,莆田市將加快經濟發展步伐,到2023年,國內生產總值力爭比2023年翻一番,達到400億元,港口吞吐量達1000萬噸,進入中等港口行列。力爭到2023年,基本建成新興港口城市,港口經濟發展成型,國內生產總值達800億元以上,經濟總體實力與閩東南發達地區相適應,兩個文明建設達到新的高度。屆時,莆田市將成為海峽西岸一座經濟繁榮發達、社會文明進步的現代化新興港口城市。

2樓:

莆田市,別稱「興化」,位於福建省東部沿海,北緯24°59』—25°46』,東經118°27』—119°40』。面積4060.4千萬千米。

轄城廂區、涵江區、荔城區、秀嶼區4區,仙遊1縣及湄洲島對外開放旅遊經濟區。人口298.97萬,人口密度為780人/平方千米,比全省高了近3倍;通行莆仙方言。

全市有少數民族30個。

莆田市的旅遊景點多,旅遊資源豐富,風景名勝和文物古蹟有250多處,被列為各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197處。其中,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處,省級8處,市級20處,縣(區)級167處,湄洲島上的媽祖祖廟遐邇聞名,四海共仰;三教祖祠是唯我獨有;湄洲媽祖祖廟和三教祖祠在全國、東南亞及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有重要的影響;九鯉湖風景區以湖、洞、瀑、石四奇稱著,是「福建三絕」之一;距離市區5千米的大型古堰木蘭坡,是我國現存最完整的古代大型水利工程之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廣化寺為福建省四大禪林和「十佳風景遊覽區」之一;玄妙觀三清殿是本省儲存最好的唐代道教玄妙觀建築群之一;有現已論證的南少林寺遺址,還有宋代的古譙樓及蔡襄墓、瓷窯古遺址及明代的抗倭名城莆禧城等一大批古建築遺址,也有千年古樹,荔枝樹——「宋家香」,龍華的古樟等樹木。

莆田市歷史上素有「文獻名邦」之譽,自唐代以來的1200多年間,人才薈萃,名人輩出,在各個時期勇領**,垂範後人。出現林默、林兆恩、蔡襄、鄭樵、劉克莊等一批歷史文化名人,還有許多至今傳為佳話的科甲風流。諸如「一家九刺史」,「一門五學土」,「兄弟兩宰相」,「魁亞佔雙標」,「一方文武魁天下」,「六部尚書佔五部」。

還有保持唐章宋韻的莆仙方言,被譽為「南戲活化石」的莆仙戲。

莆田市旅居海外的華僑已達40萬人之多,且與臺灣僅一水之隔,閩臺交往歷史悠久,加上港澳同胞,構成了廣泛而密切的海外關係。

莆田市是哪個省

3樓:匿名使用者

莆田是福建省下轄的一個地級市,古稱「興化」,又稱「莆陽」、「莆仙」,[1-2]

,素有「海濱鄒魯」、「文獻名邦」之美譽,是福建省歷史文化名城。

莆田有湄洲灣、興化灣、平海灣三大海灣,陸域總面積4119平方公里[1]

,海域面積1.1萬平方公里。2023年末,全市戶籍總人口達329萬人。[3]

2023年9月,經***批准,設立地級莆田市,2023年2月進行部分行政區劃調整,轄仙遊縣、荔城區、城廂區、涵江區、秀嶼區四個區和湄洲島國家旅遊度假區[1]

、湄洲灣北岸經濟開發區兩個管委會。

莆田是著名的僑鄉,截至2023年,莆田市共有海外僑胞150萬人,分佈在84個國家和地區,其中華僑31.43萬人、華人118.57萬人;莆田市累計批准僑資企業1518家,合同總投資75.

77億美元,合同利用僑資70.02億美元,佔莆田市全部利用外資75%以上。[4]

莆田盛產鰻魚、對蝦、梭子蟹、丁昌魚等海產品,龍眼、荔枝、枇杷、文旦柚「四大名果」馳名中外。

4樓:謝南珍劉煥

莆田,史稱「興化」,位於福建省沿海中部。

現轄荔城區、城廂區、涵江區、秀嶼區和仙遊縣。文化底蘊深厚,古蹟眾多,是福建省「歷史文化名城」之一。

河南在什麼地方!那裡富裕嗎,安徽和河南哪個省富裕些?

河南省位於中國中東部,黃河中下游,因大部分地區在黃河以南,故名河南。遠古時期黃河中下游地區河流縱橫,森林茂密,野象眾多,河南又被形象地描述為人人牽象之地,這就是象形字 豫 的根源,也是河南簡稱 豫 的由來。夏代禹時分天下為九州,豫州位於九州之中,歷史上河南又有 中州 中原 之稱。河南省位於中國中部,...

無錫中橋那屬於哪個區,無錫中橋在什麼地方,詳細的。

無錫中橋屬於濱湖區。中橋位於無錫市濱湖區中南 路與貢湖大道交界處,相鄰樂購超市 太湖半島國際廣場,交通便利,擁有多條公交線路,生活設施齊全。周圍有中橋一村 新聯新村 中南新村 中橋三村 農機新村 新蘇新村 金城新村 蘆莊小區 陽光城市花園等眾多成熟小區人氣旺盛,具備較大的地段優勢和濃厚的居住氛圍。中...

巴厘島是哪個國家,巴厘島在什麼地方,屬於哪個國家?

巴厘島是印尼13600多個島嶼中最耀眼的一個島,位於印度洋赤道南方8度,爪哇島東部,島上東西寬140公里,南北相距80公里,全島總面積為5620 2。是世界著名旅遊島,印度尼西亞33個一級行政區之一。巴厘島上大部分為山地,全島山脈縱橫,地勢東高西低。島上的最高峰是阿貢火山海拔3142米。巴厘島是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