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數字的詞語有哪些帶數字的三字詞語有哪些?

2021-03-05 08:34:06 字數 6694 閱讀 990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把手  一瓣香  一杯羹  一剎那  一場空  一刀切 一而光  一風吹  一鍋端  一鍋麵  一鍋粥  一鍋煮  一犁雨  一溜風  一溜煙  一路哭 一抹黑  一牛鳴  一盤棋  一抔土  一掊土  一丘壑  一丘貉  一人敵  一水隔  一條龍 一團糟  一微塵  一窩端  一窩風  一窩蜂  一洗空  一小撮  一言堂  一枝春  一指禪 一至此  一字師 一刀切  一風吹  一溜煙 一窩蜂 一言堂 一字師 清一色 拿一手 留一手 露一手 撈一把 無一可

二把刀 不二門 二桿子  二流子  二五耦  二百五  二而一 兩面光

三家村  三不開  三不朽  三不知  三家村  三角貓  三腳貓  三語掾  三隻手  三致志  三字獄  三不惑

四不像五里霧 五經笥 五車書  五經庫

七返丹醜八怪

十日飲  十樣錦 半面妝

半瓶醋  半吊子

百里才  百世師

千里眼  千頃陂  千日酒

萬金油  萬人敵

2樓:計丹田乖裙

1、半吊子(bàn diào zǐ ):不通事理,說話隨便,舉止不沉著的人。

2、二流子(èr liú zǐ):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的人。

3、醜八怪(:chǒu bā guài):指長得很醜的人。

4、二百五(èr bǎi wǔ ):譏稱有些傻氣,做事莽撞的人。

5、二把刀(èr bǎ dāo):對某項工作知識不足,技術不高。

6、兩面光 (liǎng miàn guāng):比喻兩方面討好。

造句:1、不必理會那個半吊子。

2、我媽媽叫我不要和二流子玩。

3、那個人雖然是醜八怪,卻十分善良。

帶數字的三字詞語大全

3樓:匿名使用者

八月節[bā yuè jié]

中秋節,即農曆八月十五日,中國傳統的節日。

八斗才[bā dǒu cái]

舊時比喻高才。典出宋.無名氏《釋常談》:謝靈運嘗曰: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

八路軍[bā lù jūn]

解放軍的前身,系中國抗日戰爭時期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抗戰的主力軍。

八寶菜[bā bǎo cài]

有八種配料(如核桃仁、萵筍、杏仁、黃瓜、花生米、芝麻等)混合的醬菜。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把手  一瓣香  一杯羹  一剎那  一場空  一刀切 一而光  一風吹  一鍋端  一鍋麵  一鍋粥  一鍋煮  一犁雨  一溜風  一溜煙  一路哭 一抹黑  一牛鳴  一盤棋  一抔土  一掊土  一丘壑  一丘貉  一人敵  一水隔  一條龍 一團糟  一微塵  一窩端  一窩風  一窩蜂  一洗空  一小撮  一言堂  一枝春  一指禪 一至此  一字師 一刀切  一風吹  一溜煙 一窩蜂 一言堂 一字師 清一色 拿一手 留一手 露一手 撈一把 無一可

二把刀 不二門 二桿子  二流子  二五耦  二百五  二而一 兩面光

三家村  三不開  三不朽  三不知  三家村  三角貓  三腳貓  三語掾  三隻手  三致志  三字獄  三不惑

四不像五里霧 五經笥 五車書  五經庫

七返丹醜八怪

十日飲  十樣錦 半面妝

半瓶醋  半吊子

百里才  百世師

千里眼  千頃陂  千日酒

萬金油  萬人敵

5樓:匿名使用者

二把刀二百五

二而一二桿子

二流子二五耦

百里才百世師三不惑

三不開三不朽

三不知三家村

三角貓三腳貓

三語掾三隻手

6樓:平常心新號

半吊子bàndiào zi

①不通事理,說話隨便,舉止不沉著的人。

②知識不豐富或技術不熟練的人。

③做事不認真、有始無終的人。

二流子èrliú zi

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的人。

半瓶醋bànpíngcù

比喻對某種知識或某種技術只略知一二的人。也說半瓶子醋。

醜八怪chǒubāguài

指長得很醜的人。

二百五èrbǎiwǔ

①譏稱有些傻氣,做事莽撞的人。

②〈方〉半瓶醋。

二把刀èrbǎdāo

〈方〉①對某項工作知識不足,技術不高。

②稱某項工作知識不足,技術不高的人。

兩面光liǎngmiànguāng

比喻兩方面討好:他說~的話是怕得罪人。

清一色qīngyīsè

①指打麻將牌時某一家由一種花色組成的一副牌。

②比喻全部由一種成分構成或全部一個樣子:到會的人穿的都是~的中山裝。

五里霧wǔlǐwù

據說東漢張楷『好道術,能作五里霧』(見於《後漢書·張楷傳》)。現在比喻迷離恍惚、不明真相的境界:如墮~中。

......

7樓:匿名使用者

帶數字的三字詞語比較常見的如下;

一心一意 三心二意 一心二用 五湖四海 七平八穩 四面八方 十全九美 十拿九穩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刀切 、一風吹 、一溜煙、一窩蜂、 清一色、三家村 、二把刀、一言堂、一字師

9樓:匿名使用者

【閉門羹】拒絕客人進門叫做讓客人吃閉門羹。出自唐·馮贄《雲仙雜記》卷一:「下列不相見,以閉門羹待之。」

【打秋風】指假借各種名義向人家索取財物,或依仗與權勢有某種關係,招搖撞騙,收**賂。出自五代·王定保《唐摭言·賢僕伕》:「當今北面官人,入則內貴,出則使臣,到所在打風打雨,你何不從之?

」【打死虎】比喻抨擊已失威勢的人。

【打頭風】指逆風。出自唐·白居易《小舫》詩:「黃柳影籠隨棹月,白蘋香起打頭風。」

【打前站】行軍或集體出行時先派人到將要停留或到達的地點去辦理食宿等事務。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大王即刻到了,灑家是打前站的,你下馬飯完也未?」

【打擂臺】參加擺擂臺者的比武。比喻相互競賽。擂臺:比武而專設的臺子。出自元·高文秀《黑旋風》第一折:「那泰安山神州廟,有一等打擂臺賭本事的,要與人廝打。」

【阿堵物】西晉的一些士族階層人士自命清高,恥於言錢,錢被稱為「阿堵物」。後人指為錢的別稱,有諷刺意義。出自《世說新語》,《世說新語》中記載:

西晉的王衍是所謂的「品行高尚」的清談人士,據說他口裡從不提到「錢」字。他老婆想試探王衍的虛實,趁王衍熟睡之時,叫僕人繞著王衍的床邊鋪上一大圈錢。王衍早晨醒來見到床邊的錢妨礙他行動。

便叫來僕人說「舉卻阿堵物」。舉卻:拿開。

【敗家子】指任意揮霍家產的不成器的子弟或任意浪費國家財物的人。

【半吊子】膚淺的人。形容不通情理,說話隨便,舉止不沉穩的人。

【半瓶醋】比喻對某一門知識只是一知半解卻好在人前賣弄的人。出自《古今雜劇·無名氏〈司馬相如題橋記〉》:「如今那街上常人,粗讀幾句書,咬文嚼字,人叫他做半瓶醋。」

【絆腳石】絆腳的石頭,比喻阻礙前進的東西。

【抱不平】遇見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幫助弱小的一方。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45回:「氣的我只有替平兒打抱不平。」

【唱反調】發表完全對立的言論;採取對立的舉措。

【長舌婦】好進讒言的婦人。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34卷:「文錢小隙造奇冤:『都是你這小天殺的,不學好,引這長舌婦開口。」

【步後塵】後塵:走路時揚起的塵土。指跟在別人後面追隨模仿。出自明·屠隆《曇花記·討賊立功》:「副帥好當前隊,老夫願步後塵。」

【不旋踵】來不及轉身。比喻時間極短。也指不退卻。

【不二門】指平等而無差異之至道或獨一無二的門徑、方法。出自姚合《寄不疑上人》:「是法修行遍,方棲不二門。」

【不倒翁】形似老人的玩具,上輕下重,扳倒後自己能豎立起來。現多用於諷刺巧於保持自己地位的人。出自清·趙翼《陔餘叢考》第三十三卷:

「兒童嬉戲有不倒翁,糊紙作醉漢狀,虛其中而實其底,雖按捺旋轉不倒也。」

【不成器】不能成為有用的器物。多用以指人氣質平庸,不能有所成就,沒有什麼出息。有時也指不學好,自甘墮落。

器:指人的度量、才幹。出自《禮記·學記》:

「玉不琢,不成器。」

【並頭蓮】並排地長在同一莖上的兩朵蓮花。比喻恩愛的夫妻。又作「並蒂蓮」。

蒂:花或瓜果跟莖連線的部分。出自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二折:

「池畔分開並蒂蓮,可堪間阻又經年。」

【表面光】表面上光潔,形容虛有其表。

【壁上觀】比喻坐觀勝負而不幫助任何一方。壁:營壘。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及楚擊秦,諸將皆從壁上觀。」

【出風頭】表現自己,自鳴得意地顯示自己比別人行。出:顯露。

【杯中物】杯子中的東西,指酒。出自晉·陶潛《責子》詩:「天運苟如此,且進杯中物。」

【吃白食】白吃別人的飯,光吃飯不工作,吃東西不付錢,也指不務正業專靠訛詐為生。

【醜八怪】相貌醜陋的人。

【出鋒頭】表現自己,自鳴得意地顯示自己比別人行。又作「出風頭」。出:顯露。出自宋·沈遼《雲巢編》:「壯心欲馳步輒跚,試出鋒頭官已瘝。」

【初生犢】剛出生的小牛,比喻單純或勇猛的青年人。同「初生之犢」。

【杵臼交】指不計貧賤的交誼。出自《後漢書·吳佑傳》:「公沙穆來遊太學,無資糧,乃變服客傭,為佑賃舂。佑與語大驚,遂共定交於杵臼之間。」

【吹鼓手】舊時婚喪禮儀中吹打樂器的人,比喻專為別人捧場的人。

【吹牛皮】說大話,閒聊天。

【落水狗】比喻失勢的壞人。如魯迅《墳·論費厄潑賴應該緩行》:「總而言之,不過說是落水狗未始不可打,或者簡直應該打而已

【醋罈子】裝醋的罈子,指在男女關係上嫉妒心很強的人。

【催命鬼】催人早死的人,比喻人催促別人很緊很急。

【打邊鼓】指從旁鼓吹、協助。

【打埋伏】比喻隱藏物資、人力或隱瞞問題。也指事先隱藏起來,待時行動。

【打圓場】調解糾紛,從中說和,使幾方面都能接受,從而使僵局緩和下來。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虧得和尚打圓場,好容易才把那女人勸下的,所以同了他來。」

【大手筆】指偉大的著作或大行動。《晉書·王珣傳》:「此當有大手筆事。」

【單相思】男女之間只有單方面的愛戀思慕。也比喻雙方中只有一方有願望或熱情。出自明·高濂《玉簪記·村郎鬧會》:「只見些花落東風點綠苔,佩環聲,歸仙宅,單相思今空害。」

【膽小鬼】膽量小的人。

【刀筆吏】指***書的小吏。刀筆:古時在竹簡上用刀削改字。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蕭相國世家》:「蕭相國何於秦時為刀筆吏,彔彔未有奇節。」

【稻粱謀】比喻人謀求衣食。謀:謀求。禽鳥尋找食物。出自唐·杜甫《同諸公登慈恩寺塔》詩:「君看隨陽雁,各有稻粱謀。」

【東道主】泛指接待或宴客的主人。出自春秋·魯·左丘明《左傳·僖公三十年》:「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

【東方騎】指女子的如意郎君。也泛指身份煊赫者。出自唐·褚亮《燭花》詩:「言是東方騎,來尋南陌車。」

【東家丘】孔子的西鄰不知孔子的學問,稱孔子為「東家丘」。指對人缺乏認識,缺乏瞭解。丘:

孔丘。出自晉·陳壽《三國志·魏志·邴原傳》:「君乃舍之,躡屣千里,所謂以鄭為東家丘者也。

」【蠹書蟲】蛀書的蟲子。比喻讀死書的人。出自唐·韓愈《雜詩》:「豈殊蠹書蟲,生死文字間。」

【多面手】指擅長多種技藝的人。

【奪錦才】形容才華超群,後來居上。奪錦:奪錦袍。爭奪錦袍的才華。出自《新唐書·宋之問傳》:「之問俄傾獻,後覽之嗟賞,更奪錦袍以賜。」

【兒皇帝】五代時期石敬瑭勾結契丹建立後晉,對契丹主自稱兒皇帝。後泛指投靠外國,建立傀儡政權的統治者。出自《新五代史·四夷附錄第一》:

「學士以先君之命為書以賜國君,其書常曰:『報兒皇帝雲。』」

【爾汝交】彼此以爾和汝相稱,表示親暱,不分彼此的交情。爾汝:你。出自元·辛文房《唐才子傳·鮑溶》:「與李端公益少同袍,為爾汝交。」

【耳報神】指暗中通風報信的人。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71回:「這又是誰的耳報神這麼快?」

【耳邊風】在耳邊吹過的風。比喻聽了不放在心上的話。又作「耳旁風」。出自唐·杜荀鶴《贈題兜率寺閒上人院》詩:「百歲有涯頭上雪,萬般無染耳邊風。」

【二把刀】稱對某項工作知識不足、技術不高的人。

【二百五】指傻頭傻腦,不很懂事而又倔強莽撞的人。

【二而一】一演化為二,二合成為一。指同一事物可以演化為對立的兩種現象,對立的兩種現象可以找到同一根源。

【二桿子】指人的脾氣莽撞、火爆。

【二流子】不務正業遊手好閒的人。

【二五耦】比喻狼狽為奸。耦:兩人耕地。出自春秋·魯·左丘明《左傳·莊公二十八年》:「二五耦。」

【方便門】佛教語,指引人入教的門徑,後指給人便利的門路。方便:便利。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漳州羅漢桂琛和尚》:「所以諸佛慈悲,見汝不奈何,開方便門,示真實相。」

【方寸地】原指很小的地方,借指心。出自宋·羅大經《鶴林玉露》第六卷:「俗語云:『但存方寸地,留與子孫耕』。指心而言也。」

【放冷箭】乘人不備,放箭傷人。比喻暗中傷人。冷箭:暗箭。出自元·高文秀《黑旋風》第一折:「你們休放冷箭,報復去,道有孔目孫榮特地拜見哥哥來。」

【風木嘆】比喻因父母亡故,不能奉養。指喪父母的悲傷。風木:同「風樹」。出自宋·陸游《焚黃》:「早歲已形風木嘆,餘生永廢《蓼莪》詩。」

【風樹悲】指喪父母的悲傷。出自唐·白居易《贈友》詩:「庶使孝子心,皆無風樹悲。」

【斧鑿痕】原指用斧頭、鑿子在木石上加工留下的痕跡。多用來比喻詩文字畫等造作,不自然。斧:

斧頭;鑿:鑿子;痕:痕跡。

出自唐·韓愈《調張籍》:「徒觀斧鑿痕,不矚治水航。」

【附驥尾】附著在千里馬的尾巴上。比喻仰仗別人而成名。常作謙詞。出自漢·王褒《四子講德論》:「附驥尾則涉千里,攀鴻翮則翔四海。」

【乾瞪眼】乾著急而沒有辦法。

帶「真」字的詞語有哪些,帶「數」字的詞語有哪些?

數不勝數 數見不鮮 數一數 二 數米而炊 數以萬計 1 成語 數不勝數 讀音 sh b sh ng sh 釋義 數 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2 成語 數見不鮮 讀音 shu ji n b xi n 釋義 數 屢次 鮮 新殺的禽獸,引伸為新鮮。本指對於常來之客,就不宰殺禽獸招待。後...

含有數字的詞語有哪些,有帶數字的詞語有哪些?

一唱一和 一呼百應 一乾二淨 一舉兩得 一落千丈 一模一樣 一暴十寒 一日千里 一五一十 一心一意 兩面三刀 三長兩短 三番五次 三三兩兩 三頭六臂 三心二意 三言兩語 四分五裂 四面八方 四通八達 四平八穩 五光十色 五湖四海 五花八門 五顏六色 六神無主 七顛八倒 七零八落 七拼八湊 七上八下 ...

帶數字的菜品名稱,帶數字三的菜名有哪些?

以數字為首的菜名有 一品天香 二度梅開 三色龍鳳 四寶錦繡 五彩果味 六君鬧市 七星豌豆 八仙聚宴 九轉肥腸 十味魚翅 一青二白 芹菜拌豆腐 三絲燴魚肚 炒三鮮四寶豆腐羹 四喜丸子 五香牛肉 八珍豆腐 八仙過海 太多了!舉幾個例子吧!1 一品鮑魚 一品豆腐 一品天香 一桶天蝦2 二龍戲珠 二鳳朝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