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裡面的神奇的貓的神話是什麼

2021-03-05 08:03:16 字數 5052 閱讀 9069

1樓:匿名使用者

黑貓的一種非官方說法:很多人認為黑貓不吉利,因為黑貓出現的時候,都會伴隨著不幸和災難.所以人們都認為黑貓是惡魔的代言人(日本漫畫裡常出現)但事實上正好相反,其實黑貓是在驅逐惡魔,保護人類(為什麼要保護人類?

可能和貓抓老鼠一樣,天性吧),但它的能力又很有限,保護率很低,因此人類大多還是要遭難.於是黑貓就要背黑鍋了(反正已經黑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貓的由來--希伯來傳說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由於人類日益墮落,上帝決定發洪水毀滅人類,但人類中一位名叫諾亞的男子及其家人是清白的好人。上帝顧念諾亞等善行,便預告他洪水即將來臨,令他及早造方舟避禍。諾亞依命造了一隻大方舟,方舟除了諾亞一家人,尚乘載地球上各種動物,每種動物公母各一隻,好待日後洪水消退,重行繁殖。

當時被諾亞引上方舟的動物包括獅子。但獅子乃猛獸,它的存在大大威脅到其它同舟的動物,諾亞祈求上帝指點迷津,上帝便讓獅子暫時陷入沉睡。獅子的問題才解決,其它的問題又接踵而來,方舟上鼠輩氾濫橫行使諾亞煩不勝煩,又一次諾亞祈求上帝幫助,這次,上帝要諾亞敲擊獅子的鼻子。

諾亞如法****制,一敲之下,獅子打了個噴嚏,世上第一對貓就從獅子的鼻孔跑了出來,替諾亞解決了鼠患。

貓的由來--**教傳說

惡魔嘗試造人,可是卻失敗了,而失敗的作品便是貓。這隻世間第一貓原來是隻**貓,某天聖彼得巧遇**貓,他看到這可憐的小貓在門口打寒顫,慈悲地贈給它毛皮。

貓的由來--不知出處傳說

太陽創造了獅子,諸神感動並稱許太陽,月亮心生嫉妒,便創造出貓,想和太陽分庭抗禮。不料此舉招來眾神"畫虎不成反類犬"之譏,神明大笑不已。後來太陽又造出老鼠,月亮有樣學樣,造出猴子,神明見了滑稽的猴子,笑得更厲害。

月亮連番失利,大為光火,便使猴子和貓憎恨獅子與老鼠,這就是猴子和獅子彼此看不對眼,而貓欲除老鼠而後快的原因。在鍊金術傳說中,獅子與太陽有關,象徵雄性生命;貓則和月亮有關,象徵雌性生命。而希臘羅馬神話中,太陽神阿波羅是鼠神(但不確定他保佑老鼠或消滅老鼠),而月神雅特蜜絲(黛安娜)則被稱為貓的母親。

檢舉回答人的補充 2009-08-16 19:47 神話與貓

埃及--太陽神

三千年前古埃及開始飼養家貓,貓在埃及是聖獸,夜晚時,太陽所發出的生命之光被藏在貓眼裡保管。每晚太陽神拉ra的船由死者幽魂相伴,行經陰間,毒蛇apep阻止太陽神飲用船下的水,但大貓會現身並斬下apep蛇首,死者幽魂便發出"喵"聲為大貓喝采。埃及人因此能再得見天日,在此傳說中,大貓象徵療者,蛇則代表死亡與疾病的力量。

貓首女神

埃及女神bast是獅首,也是貓首,有貓群相伴,因此貓在埃及為聖獸 ,殺貓乃犯罪行為。當家貓死亡,古埃及人會舉行京悼儀式。許多廟宇飼養貓,並按儀式餵食它們。

在古埃及,流浪貓會受到善待,家貓則能分享家庭食物。

希臘羅馬神話--月神

希臘月神雅特蜜絲及羅馬月神黛安娜都被稱為貓兒之母。黛安娜曾經以貓形呈現,他的信徒便認為貓是黛安娜的聖獸。羅馬人相信貓的眼睛甚至身體會隨月亮盈虧發生變化。

希臘蓋蓮提雅絲變身成貓,併成為黑暗與恐怖女神海卡地的祭司。

羅馬貓象徵自由, 自由女神畫像中,自由女神的腳下通常有隻貓。

北歐--弗來雅freyja

貓是弗來雅freyja(北歐神話中,愛、婚姻與生產力的女神)的聖獸,弗來雅的戰車由貓拖拉。一般咸信,弗來雅是星期五friday的由來,傳說星期五結婚的佳偶能子孫滿堂。 **教盛行後,freyja淪為傳說中的女巫。

賽爾特女神ceridwen有白貓相隨,這些白貓為他在世間執行任務。

佛教佛祖死時,所有動物前往佛祖身邊目睹佛祖涅盤,唯有貓因為在途中打嗑睡而錯過了。由於它和蛇不為佛祖去世而哭,從此遭到咀咒。

希伯來聖經中,亞當的妻子是夏娃,但在希伯來傳說,莉莉絲才是亞當的原配。莉莉絲因為拒絕順從丈夫而被逐出伊甸(也有說她自行離去),之後她變成了壞女巫及吸血鬼,生平最愛的消遣便是吸食新生嬰孩的鮮血,而她最愛的偽裝則是化身成名叫el broosha的大黑貓。

印度生育女神 shosti跨騎貓而行。

南美印地安

古柯是**的貓魔,深為祕魯的印第安蓋楚瓦族人所懼。古柯身高三公尺,沿身有黑色斑紋、大頭、發光眼睛。古柯控制冰雹及閃電,並以此毀滅人類及作物,人們必須定時向它奉獻,以免它發怒導致荒年。

檢舉回答人的補充 2009-08-16 19:47 習俗傳說

穀物精靈貓

穀物精靈有時以貓的外形呈現,歐洲某些地方,流傳谷田裡頭有穀物貓,小孩會被告知不要進入谷田免得被貓捉走。西里西亞(位於歐洲中部)某些地區認為收割最後一批作物之時,即是穀物貓被抓之時。打穀時,給予最後一擊的人被稱做"貓the cat"。

最後收割穀物的人會被叫做"雄貓",人們將他包以裸麥莖及綠細枝,並裝上長長的繩編尾巴,有時會有另一人做類似打扮,並被稱為母貓。這兩人的職責是拿長棍追打他們看到的人。法國里昂鄰近地區稱最後一束谷束及收穫季節晚餐做"貓the cat"。

vesoul(查不出中文名)周圍的人們收割最後莊稼時,會說:〝我們捉住貓的尾巴。〞dauphin則在收割之初,會以緞帶、花朵及穀穗裝飾一隻貓,這隻打扮得美美的貓叫做舞會貓le chat de peau de balle。

如果收割者在收割時受了傷,就讓這隻貓舔傷口。收割完畢,舞會貓再照前例大妝一番,接者人們便跳舞作樂。一曲舞罷,女孩們鄭重剝下貓咪的裝飾物。

日本招財貓

招財貓是日本的特有吉祥形象,不過招財貓怎麼來的?背後隱藏了一段溫馨的故事。很久以前,在gotoku-ji一地有座寺廟,這間寺廟一貧如洗,廟裡的和尚常常沒米下鍋,有一頓沒一頓的,但不論日子如何艱苦,只要他們有一口飯吃,一定會和他們飼養的貓分享。

有一天,這隻貓跑出廟外,****路旁。過了一會兒,路上走來一群武士,貓咪便向他們喵喵叫,並引武士進廟。武士基於好奇跟隨貓咪身後,豈知他們一入廟,天便下起滂沱大雨。

雨勢不利眾武士前行,他們便留在廟內與和尚學佛殺時間。此事過後,其中一個武士又回到當初避雨的廟裡,這次他在廟內剃度,並且捐了一大筆錢給寺廟,從此招財貓與和尚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貓的迷信

貓和名字

照迷信說法,貓應該有兩個名字,因為〝一個名字當作祕密,一個名字當作謎語,叫喚貓兒名字兩次,迷惑惡魔〞。此說法根據舊時觀念-知道其它人的真名能得到那人所具的力量和權勢。給家貓兩個不同名字,一個名字用作公開稱呼,另一個自傢俬下使用,這隻家貓便不會成為惡魔或外力潛入的工具。

貓和幸福婚姻

結婚當天,如果新娘身旁有家貓打噴嚏,她的婚姻生活會美滿快樂。

醫學取自貓骸骨上不同部位的皮毛和血能**百病 .

家貓在與飼主同住的人生病時離家,如果千呼萬喚不回,則病人病情堪慮。

人們相信拿黑貓尾巴打在眼睛上能**眼部疾病麥粒腫。

古希臘神話中貓是哪位神仙的化身

3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沒有啊,如果真說要有的話,在埃及神話中巴斯特是貓女神,在希臘神話中幾乎沒有神會有動物的化身,而在埃及神話中大部分神是動植物化身,因為埃及人認為萬物皆神化

4樓:v水冰寒

埃及貓神,也叫貝斯特神。崇拜的中心在尼羅河三角洲,在這一地帶,貝斯特變成一些家庭中很重要的神像。古埃及人首先把貓馴化為家養寵物,而最終貓也成為他們宗教崇拜的物件。

大約在公元前2023年,女神巴斯特(bastet)就被描繪成貓頭人身的女人,被當作豐產和**之神加以崇拜。尼羅河畔的古埃及寺廟的壁畫上,看的到公元2023年前埃及貓的形象。

5樓:匿名使用者

阿爾忒密斯。 發帖請按格式來。

貓在古希臘象徵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貓在古希臘象徵月神。希臘月神雅特蜜絲及羅馬月神黛安娜都被稱為貓兒之母。黛安娜曾經以貓形呈現,他的信徒便認為貓是黛安娜的聖獸。羅馬人相信貓的眼睛甚至身體會隨月亮盈虧發生變化。

7樓:匿名使用者

貓(學名:felis silvestris catus),俗稱貓咪或貓子,通常指向家貓,為小型貓科動物。野貓是(又稱斑貓;felis silvestris)中的亞種,此外也有其它未經過《國際動物命名法規》認可的命名,例如felis catus。

人類從古代就有養貓的紀錄,於5,000年前完全將其馴化,古埃及人飼養貓來捕鼠及其他齧齒目動物,以防止老鼠吃掉穀物。現在,貓成為世界上最為廣泛的寵物之一,飼養率僅次於犬。貓的平均壽命為13年。

貓在古埃及被當做神膜拜因為貓會抓老鼠可以保護糧食防止老鼠傳播疾病自埃及金字塔出土的文物有貓的壁畫、貓樣陶偶甚至是貓的木乃伊與法老同葬顯見是法老寵物盼望有朝一日一起復活。

貓在神話中是什麼的化身

8樓:匿名使用者

埃及貓是守護女神巴斯徹特,古代歐洲黑貓象徵女巫,和不祥 印第安人認為貓可以辟邪,歐洲人相信黑貓帶來厄運,中國人傳說貓可以起死回生

9樓:飛揚的

在古埃及神話中,貓是守護女神巴斯徹特的化身

10樓:橋樑abc也懂生活

一,太陽神

三千年前古埃及開始飼養家貓,貓在埃及是聖獸,夜晚時,太陽所發出的生命之光被藏在貓眼裡保管。

每晚太陽神拉ra的船由死者幽魂相伴,行經陰間,毒蛇apep阻止太陽神飲用船下的水,但大貓會現身並斬下apep蛇首,死者幽魂便發出"喵"聲為大貓喝采。埃及人因此能再得見天日,在此傳說中,大貓象徵療者,蛇則代表死亡與疾病的力量。

二,貓首女神

埃及女神bast是獅首,也是貓首,有貓群相伴,因此貓在埃及為聖獸 ,殺貓乃犯罪行為。當家貓死亡,古埃及人會舉行京悼儀式。許多廟宇飼養貓,並按儀式餵食它們。

在古埃及,流浪貓會受到善待,家貓則能分享家庭食物。

古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是什麼神? 10

11樓:強豔邢夢

普羅米修斯,希臘神話故事中的英雄,名字的意思是「先知」。他是被宙斯放逐到古老的神苰族的後裔,是地母蓋婭與天父烏拉諾斯所生的伊阿佩託斯的兒子。在西方文學中,普羅米修斯成為「偉大的殉難者」的同義詞。

是泰坦巨人之一。

12樓:匿名使用者

普羅米修斯是人類的保護神,宙斯是眾神之王,阿波羅是太陽神,波塞冬是海,哈迪斯是冥王神,雅典娜是智慧戰爭女神。

13樓:匿名使用者

普羅米修斯是提坦之子,是先覺者。由於地母蓋亞經常將自己預見的未來告訴普羅米修斯,所以他是先覺者。而他的弟弟是後覺者,就是那個開啟潘多拉魔盒的那個。

古希臘羅馬神話裡的惡魔的名字,古希臘神話中所有惡魔的名字

古希臘神話。傳說中常見的十五個怪物 古希臘神話傳說中常見的怪物共有十五個,它們分別叫阿耳戈斯 argus 半人半馬怪 centaur 刻耳柏洛斯 cerberus 喀邁拉 chimera 獨眼巨人 cyclops 巨人 giant 蛇發女怪 gorgons 有翼怪獸 griffin 鳥身女怪 har...

古希臘神話中宙斯的性格是什麼,古希臘神話中宙斯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反抗精神,自由意識,好色成性,暴戾獨斷 他是眾神之王,至高無上的主神天神,宙斯為天神克洛諾斯與瑞亞所生的最小的兒子,他與哥哥姐姐一起,同他們的父親開戰。經過十年戰爭,在祖母大地女神該亞的幫助下戰勝了父親,將其送押到大地的最底層。從此宙斯成為統治宇宙的統治者。宙斯的羅馬名字是朱庇特 jupiter 九...

有關古希臘神話的小說,關於希臘神話的小說

有一個比較流行 易懂的版本是德國斯瓦布寫的 古希臘神話與傳說 該書主要依據荷馬的兩部史詩 伊里亞特 和 奧德賽 也參照了其他古代希臘的神話與傳說以及希臘作家的一些文學作品編寫。它引人入勝而又娓娓動聽德講述了諸神故事 特洛伊戰爭 俄底修斯傳說以及阿伽門農的結局。荷馬的 伊里亞特 只寫到赫克託耳之死,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