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精神的成語有哪些描寫精神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9:31:40 字數 5371 閱讀 7755

1樓:夜裡奔走的蘿蔔

形容精神好成語--心曠神怡,神清氣爽

踔厲風發 抖擻精神 鬥志昂揚 發揚蹈厲 奮袂而起 精神抖擻 精神煥發 精采秀髮 炯炯有神 慷慨陳詞 慷慨悲歌 龍馬精神 容光煥發 生氣勃勃 生龍活虎 仰首伸眉 意氣風發 朝氣蓬勃 振奮人心

【精神飽滿】:形容精神振作,精力充沛,情緒飽滿。其外在的表現是**健美,姿態端正,動作瀟灑,其內在的表現則是富有朝氣,勇敢頑強,堅韌不拔。

【精神煥發】: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飽滿。

【如火如荼】:荼:茅草的白花。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龍騰虎躍】:象龍在飛騰,虎在跳躍。形容跑跳時動作矯健有力。也比喻奮起行動,有所作為。

【生機盎然】:形容生命力旺盛的樣子。一般比喻花草樹木生機盎然。

【生機勃勃】: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活靈活現】: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

【欣欣向榮】: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生氣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人或社會富有朝氣,充滿活力。

【精神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形容精神旺盛,容光煥發。

【氣宇軒昂】:形容人精力充沛,風度不凡。

【興高采烈】: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神采奕奕】: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形容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氣吞山河】: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八面威風】:威風:令人敬畏的氣勢。各個方面都很威風。形容神氣足,聲勢盛。

【氣勢磅礴】: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風華正茂】: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生龍活虎】: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朝氣蓬勃】: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精神抖擻】:抖擻:振動,引伸為振作。形容精神振奮。

【精力充沛】:體力強盛,精神充足。

【容光煥發】:容光:臉上的光彩;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身體好,精神飽滿。

2樓:太陽神

神采奕奕 [ shén cǎi yì y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én cǎi yì yì ]

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形容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出 處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玩具》:「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采奕奕。」

例 句夕陽灑在她滿頭銀髮上,使她顯得~。

描寫精神的成語有哪些

3樓:薩摩耶好醜

抖擻精神、 鬥志昂揚 、發揚蹈厲、 容光煥發、 朝氣蓬勃 。

一、抖擻精神

釋義:振作起精神。

出自:宋 釋道原《景德傳燈錄 杭州光慶寺遇安禪師》:「(僧)問:'光吞永珍從師道,心月孤圓意若何?'師曰:'抖擻精神著。'」

示例:這些時裝模特兒,一個個亭亭玉立,抖擻精神,舉止神態令人傾倒。

二、鬥志昂揚

釋義:鬥:泛指做事;昂揚:情緒高漲。形容做事的熱情很高。

出自:***《介紹一個合作社》:「從來也沒有看見人民群眾像現在這樣精神振奮,鬥志昂揚,意氣風發。」

示例:體育健兒個個精神抖擻,鬥志昂揚。

三、發揚蹈厲

釋義:發:奮發;振作;揚:昂揚;蹈:跳、踏;厲:猛烈;有力。形容精神飽滿蓬勃;意氣風發昂揚。

出自:西漢 戴聖《禮記 樂記》:「發揚蹈厲,大(太)公之志也。」

示例:建國初期我國人民發揚蹈厲,全心投入社會建設當中。

四、容光煥發

釋義:容光:臉上的光彩;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身體健康。面容有神采。形容精神飽滿。

出自:清 蒲松齡《聊齋志異 阿繡》:「母亦喜,為女盥濯,竟妝,容光煥發。」

示例:亞運會上,中國運動員一個個容光煥發,排著整齊的隊形走向主席臺接受檢閱。

五、朝氣蓬勃

釋義:形容生氣勃勃;充滿活力(朝:早上;蓬勃:旺盛的樣子)。

出自:李曉明《平原槍聲》:「朝氣蓬勃的肖家鎮一下子變得空虛了,沉靜了。」

示例:年輕人應朝氣蓬勃地迎接未來的每一天。

4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煥發】: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飽滿。

【如火如荼】:荼:茅草的白花。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龍騰虎躍】:象龍在飛騰,虎在跳躍。形容跑跳時動作矯健有力。也比喻奮起行動,有所作為。

【生機盎然】:形容生命力旺盛的樣子。一般比喻花草樹木生機盎然。

【生機勃勃】: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活靈活現】: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親眼看到一般。

【欣欣向榮】: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生氣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人或社會富有朝氣,充滿活力。

【精神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形容精神旺盛,容光煥發。

【氣宇軒昂】:形容人精力充沛,風度不凡。

【興高采烈】: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5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抖擻,精神矍鑠、龍馬精神、桃李精神、精神百倍、精神煥發……

6樓:蔚浩闊盍齊

踔厲風發

抖擻精神

鬥志昂揚

發揚蹈厲

奮袂而起

精神抖擻

精神煥發

精采秀髮

炯炯有神

慷慨陳詞

慷慨悲歌

龍馬精神

容光煥發

生氣勃勃

生龍活虎

仰首伸眉

意氣風發

朝氣蓬勃

振奮人心

金剛怒目

龍行虎步

龍驤虎視

龍驤虎步

雄姿英發

雄赳赳,氣昂昂

燕頷虎頸

鷹揚虎視

英姿颯爽

不苟言笑

落落大方

溫文爾雅

文質彬彬

仙風道骨

泱泱大風

雍容雅步

儀表堂堂

正襟危坐

沒精打采

泥塑木雕

人困馬乏

少氣無力

師老兵疲

睡眼惺忪

心力交瘁

形容枯槁

衣不解帶

有氣無力

形容「精神」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氣宇軒昂、神采奕奕、意氣風發、委靡不振、無精打采、容光煥發、垂頭喪氣、愁容滿面、精神抖擻、春風得意。

1.氣宇軒昂 [ qì yǔ xuān áng ]釋義:形容人精力充沛,風度不凡。

例句:李大釗的塑像~地矗立在北京香山公墓。

2.神采奕奕 [ shén cǎi yì yì ]釋義: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形容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例句:夕陽灑在她滿頭銀髮上,使她顯得~。

3.意氣風發 [ yì qì fēng fā ]釋義:意氣:意志和氣概;風發:像風吹一樣迅猛。 形容精神振奮,氣概豪邁。

4.委靡不振 [ wěi mǐ bù zhèn ]釋義:委靡:也作「萎靡」,頹喪。 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出處:唐·韓愈《送高閒上人序》:「頹墮委靡,潰敗不可收失。」

5.無精打采 [ wú jīng dǎ cǎi ]釋義:採:興致。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

例句: 媽媽在工廠勞累了一天,~地回到家裡。

形容人很精神的成語有哪些

8樓:賣個萌求推薦

揚眉吐氣精神煥發、容光煥發、神采奕奕、神采飛揚。、紅光滿面、意氣風發、春風得意。

表示長的成語有哪些

9樓:第個夏天丶雙魚

常年累月:長年累月。形容經過的時間很長。

長年累月:長年:多年,整年。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成年累月:成:整; 累:積聚。 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日積月累:一天天、一月月不斷積累。

積年累月:積年:多年; 累月:連月。指經過的時間長。

窮年累月:窮年:年初到年底;累月:持續幾個月。形容接連不斷,歷時久遠。

日往月來:形容歲月流逝。

天長日久:時間長,日子久。

10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持之以恆,經久不衰,地久天長,天長地久,日久天長,天長日久,長年累月,成年累月,經年累月,年深日久,日久年深,日久歲深,日久月深,天荒地老,地老天荒,千秋萬歲,千秋萬代,萬古千秋,永生永世,永世無窮,世世代代,子孫萬代,百歲千秋。

形容十分有精神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1、神采奕奕

拼音:shén cǎi yì yì

出處: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玩具·晉唐小楷真跡》:「韓宗伯所藏曹娥碑,為右軍真跡。絹素稍暗,字亦慘淡。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采奕然。」

釋義: 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形容精神飽滿,容光煥發。

2、容光煥發

拼音:róng guāng huàn fā

出處:方紀《歌聲和笛音》:「我望著他那年青的,容光煥發,毫無倦色的臉,不知怎麼,竟想伸手去撫摸他的孩子般的蓬鬆的頭髮。」

釋義:容光:臉上的光彩;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身體好,精神飽滿。

3、風流瀟灑

拼音:fēng liú xiāo sǎ

出處:明·徐復祚《紅梨記·投雍》:「素娘,似你這般風流瀟灑,如花似玉,向在風塵,知心有幾。」

釋義: 英俊有才華,氣度超脫。

4、氣宇軒昂

拼音:qì yǔ xuān áng

出處:宋•蔡絛《鐵圍山叢談》卷三:「林中書彥振攄氣宇軒昂。」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 朝霞見韓生氣宇軒昂,丰神俊朗,才貌甚是相當。」

釋義: 形容人精力充沛,風度不凡。

5、威風凜凜

拼音:wēi fēng lǐn lǐn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回:「看那少年,生得身長八尺,濃眉大眼,闊面重頤,威風凜凜。」

釋義: 威風:威嚴的氣概;凜凜:嚴肅,可敬畏的樣子。形容聲勢或氣派使人敬畏。

6、風度翩翩

拼音:fēng dù piān piān

出處:《史記·平原君列傳》:「平原君,翩翩濁世之佳公子也。」《新唐書·張九齡傳》:「風度能若張九齡乎?」

釋義: 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描寫精神集中的成語,描寫精神的成語有哪些?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聚精會神 心無旁騖 專心致志,聚精會神,心無旁騖!描寫精神的成語有哪些?有 悲觀厭世 返老還童 奮發圖強 迴光返照 神采奕奕 等。悲觀厭世 拼音 b i gu n y n sh 簡拼 bgys 近義詞 鬱鬱寡歡 憂心忡忡 反義詞 樂知天命 隨遇而安 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形...

描寫沒有精神的成語,描寫沒有精神的四字成語

1.半死不活 形容筋疲力盡,精神不振的樣子。2.昏昏欲睡 昏昏沉沉,只想睡覺。形容極其疲勞或精神不振。3.馬瘦毛長 比喻人境遇窮困,就會顯得精神不振的樣子。4.沒精打采 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5.委靡不振 委靡 也作 萎靡 頹喪。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6.萎靡不振 萎靡 頹喪。形容精神不振,意...

如何形容鑽研精神,表示鑽研精神的成語

鍥而不捨 嘔心瀝血 不遺餘力 目不窺園 專心致志 精藝求精 孜孜不倦 十年如一日 表示鑽研精神的成語 懸樑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廢寢忘食 十載寒窗 牛角掛書 韋編三絕 刻苦耐勞 口不絕吟 臨池學書 埋頭苦幹 磨礪自強 磨礱淬礪 冬寒抱冰 夏熱握火 鈍學累功 望採納 描寫鑽研的成語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