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的四種視角是神馬啊我好像記得有衝突論符號互動

2021-03-04 09:31:34 字數 3873 閱讀 5592

1樓:老

傳統認為,社會學有四大理論視角,即功能主義、衝突論、社會交換論和符號互動論。也有觀點講偏微觀的社會交換了和符號互動論合併為互動論,另增加女性主義視角。

社會學傳統四大視角的劃分主要的理論支撐來自現代社會學理論,即二戰後是2023年代初期,以美國為主的社會學理論流派的觀點。

在當代,這四種理論視角依然是社會學認識社會的出發點,但隨著理論融合程度加深、後現代的影響、社會理論趨勢的影響等多重因素,新的打破嚴格界限的理論開始出現,歐洲社會學理論也重新崛起。所以,社會學的理論視角已經不再僅侷限於傳統的四大視角。

2樓:我的三次方是你

1.interactioni** 2.functioni** 3.marxi** 4.new right 5.postmoderni** 6.femini**

代表人物:1. erving goffman、pierre bourdieu 2.

emile durkheim、talcottparsons、 merton 3.karl marx 4. charles murray5.

anthony giddens 6. arlie hochschild

lz自己看吧。說實話,我學社會學沒學衝突論。

3樓:栢柒

布勞為代表的社會交換論。

從社會學三大視角(結構功能理論、社會衝突理論、符號互動論)如何分析理解一個家庭和它的運作?求解答!

4樓:

傳統認為,社會學有四大理論視角,即功能主義、衝突論、社會交換論和符號互動論。也有觀點講偏微觀的社會交換了和符號互動論合併為互動論,另增加女性主義視角。

社會學傳統四大視角的劃分主要的理論支撐來自現代社會學理論,即二戰後是2023年代初期,以美國為主的社會學理論流派的觀點。

在當代,這四種理論視角依然是社會學認識社會的出發點,但隨著理論融合程度加深、後現代的影響、社會理論趨勢的影響等多重因素,新的打破嚴格界限的理論開始出現,歐洲社會學理論也重新崛起。所以,社會學的理論視角已經不再僅侷限於傳統的四大視角。

怎樣用三種社會學視角分析社會現象?(結構功能主義、衝突視角、符號互動理論)說的明白的加分

5樓:

結構功能主義認為社會的進步是社會各個有機的組成部分複雜化,造成分化,然後互相短期衝突,接受,適應的過程,導致了社會整個大系統越來越複雜也就越來越完善。

衝突論認為的社會進步就是利益集團互相博弈的過程,其中心就是圍繞權力與利益的博弈。

互動論認為社會的所有存在都是人與人之間互動所形成的所謂袖裡乾坤,也就是共同擁有的符號,社會的進步就是在人與人不斷交流過程中不斷豐富複雜的符號系統。

社會學中關於社會有哪些理論視角

6樓:汝子非魚焉

社會學中關於社會有六種理論視角:功能論、衝突論、過程論、符號互動論、批判論和結構化理論。

此處列舉五種:

1、結構功能主義

結構功能主義是指側重對社會系統的制度性結構進行功能分析的社會學理論。形成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主要代表為美國的帕森斯、默頓等。

由社會有機體論和早期功能主義發展而來,主張用功能分析方法認識和說明整個社會體系和社會制度之間的關係。認為社會生活之所以能維持下去,是因為社會找到了一種手段(結構)去滿足人類的需要(功能)。其最重要的理論是社會均衡論。

2、衝突理論

現代西方社會學理論之一,與結構功能主義相左。本世紀50年代後流行於西歐和美國,著重**社會衝突的本質和根源,衝突的型別、預防及其在社會生活中的作用等。

衝突理論產生後,在西方社會學界引起了巨大反響,它很快滲透到社會學各分支學科的經驗研究中去,在政治社會學、組織社會學、種族關係、社會分層、集體行為、婚姻家庭等領域出現了大量以衝突概念為框架的論著,在當代社會學發展中有重大的影響。

3、符號互動論

又稱象徵互動論,是一種主張從人們互動著的個體的日常自然環境去研究人類群體生活的社會學和社會心理學理論,由美國社會學家米德(g. h. mead)創立,並由他的學生布魯默於2023年正式提出。

「符號」是指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象徵意義的事物。

符號互動論認為事物對個體社會行為的影響,往往不在於事物本身所包含的世俗化的內容與功用,而是在於事物本身相對於個體的象徵意義,而事物的象徵意義源於個體與他人的互動(這種互動包括言語、文化、制度等等),在個體應付他所遇到的事物時,總是會通過自己的解釋去運用和修改事物對他的意義。

4、批判論

它認為社會學理論知識的主要任務和作用就在於對現實社會的批判性檢視,其基本特徵就是不斷強調社會學理論批判的、革命的性質,強調理論和理論家在改造、變革現實社會中的重要作用,反對那種旨在維護、修補現存社會結構的單純解釋性的「科學」研究和把現代工業社會的既定現實當作合法的做法。

5、結構化理論

英國社會學家安東尼·吉登斯的結構化理論,是以批判的特點而著稱,他的結構化理論代中最初萌芽於20世紀70年後期,是在與功能主義的抗衡中誕生的。它的發展與完善經歷了很長的時間,2023年出版的《社會的結構》是該理論最成熟、最系統的著述。

7樓:波士商學教育

當代社會學的主要理論包括:

新功能主義

溝通行動理論

結構化理論

實踐社會學理論

理性選擇理論

互動儀式鏈

後現代主義等。

社會學功能論 衝突論 互動論 是什麼,簡單一點的解釋

8樓:匿名使用者

功能論:或稱結構功能論。認為任何一種文化現象,不論是抽象的社會現象,如社會制度、風俗習慣、思想道德等;還是具體的物質現象,如手杖、工具器皿等都滿足人類實際生活需要的作用,即具有一定的功能。

它們中的每一個與其它現象互相關聯、互相作用,都是整體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衝突論:社會衝突理論以科塞、達倫多夫為代表,重點研究社會衝突的起因、形式、制約因素及影響,是對結構功能主義理論的反思和對立物提出的。結構功能主義強調的是社會的穩定和整和,代表社會學的保守派,社會衝突論是強調社會衝突對於社會鞏固和發展積極作用,代表社會學激進派。

互動論:或叫符號互動論,一種主張從人們互動著的個體的日常自然環境去研究人類群體生活的和理論派別。符號互動論認為事物對個體社會行為的影響,往往不在於事物本身所包含的世俗化的內容與功用,而是在於事物本身相對於個體的象徵意義,而事物的象徵意義源於個體與他人的互動(這種互動包括言語、文化、制度等等),在個體應付他所遇到的事物時,總是會通過自己的解釋去運用和修改事物對他的意義。

用結構功能主義,社會衝突論,符號互動論 分析無家可歸的人 高分求解答

9樓:匿名使用者

無家可歸的人很幸福,有家的人太可悲了房貸壓的年輕人根本連呼吸都困難了!虛高的物價,低廉的工資,惡性的市場競爭,以及國企壟斷暴利行業,從而看到現在社會矛盾的突出以及市場經濟的不穩定,人人都想潛規則,從而法律法規以及各行業的遊戲規則統統被打亂,「權利」結合,讓普遍大眾失去了應該享有的權利,從醫療到餐飲從上學到工作從國企到個體,給人的選擇越來越小,真的想讓地產帶動社會發展嗎?一堆**鋼筋假水泥塑造的50年產權的鴿子籠卻讓我們失去了30年最**的生活以及幸福,用相對資本主義買別墅的**買了不到100平米的「樓歪歪」,我是感覺自己的能力不足,能生存就已經是很幸福的事情了,無家可歸及處處是家!

和諧社會人人有責!

用結構功能主義,社會衝突論,符號互動論 3大方面 分析越軌,犯罪 . 並請附加例子.求解答 10

10樓:鄭日強

結構功能主義:認為越軌和犯罪體現了社會結構中所存在的問題,通過對越軌和犯罪的處理,推動社會的良性執行。如科斯的安全閥理論。

社會衝突論:認為越軌和犯罪是社會不同階層階級之間衝突的必然結果。如馬克思主義對資本主義社會的分析。

符號互動論:認為越軌和犯罪是溝通過程中不斷強化形成的。如標籤理論。

社會學是學什么的就業方向是什么,社會學是學什麼的 就業方向是什麼

社會學起源於19世紀末期,是一門利用經驗考察12與批判分析3來研究人類社會結構與活動的學科。社會學家通常跟經濟學 政治學 人類學 心理學等一起並列於社會科學底下來研究。因其興起的歷史背景,社會學研究的重心很大一部份放在現代社會中的各種生活實態,或是當代社會如何形成演進以至今日的過程,不但注重描述現況...

迪爾凱姆為什麼提出比較社會學是社會學的全部

美國社會學家梯裡阿基安在評價迪爾凱姆社會學理論時曾指出,迪爾凱姆一生努力的主要目標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把社會學建設成為一門嚴密的科學學科。第二,為社會科學的統一化和整體化提供基礎 第三,為現代社會的文明宗教提供經驗的 理論的和系統的基礎。如果作進一步概括,那麼迪爾凱姆努力的主要目標其實只是體現在以...

什麼叫民間社會?民間社會學的概念是什麼啊

簡單的說下 最初,這個以 私域 出現的公民社會 或稱為市民社會 民間社會 只是統治的物件,在政治領域中無關重要,但是逐漸地,通過私人之間的自由結社,通過對公眾話題的討論和對公共事物的關注和參與,一個超乎個人的 公共領域 便產生了。這時,這個社會團體不但發展出一種它自己獨有的社會認同,而且開始在公共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