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圖和龍在一起代表著什麼意義,鳳凰象徵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04 09:31:34 字數 5823 閱讀 3601

1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是人們心目中的瑞鳥,天下太平的象徵。古人認為時逢太平盛世,便有鳳凰飛來。鳳其甲骨文和風的甲骨文字相同,即代表具有風的無所不在,及靈性力量的意思;凰即皇字,為至高至大之意。

鳳凰是中國皇權的象徵,常和龍一起使用,風從屬於龍,用於皇后嬪妃,龍鳳呈祥是最具中國特色的圖騰。

龍是中國傳說中的一種善變化、能興雲雨、利萬物的神異動物,為眾鱗蟲之長,四靈(龍、鳳、麒麟、龜)之首。古籍記述其形象多不一。一說為細長有四足,馬首蛇尾。

一說為身披鱗甲,頭有須角,五爪。《本草綱目》則稱「龍有九似」,為兼備各種動物之所長的異類。其名殊多,有鱗者謂蛟龍,有翼者稱應龍,有角者名螭龍,無角名虯。

小者名蛟,大者稱龍。傳說多為其能顯能隱,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登天,秋分潛淵,呼風喚雨,無所不能。

在神話中是海底世界主宰(龍王),在民間是祥瑞象徵,在古時則是帝王統治的化身。

2樓:科學普及交流

龍鳳呈祥。

也有喜結良緣的意思。

鳳凰象徵的意義是什麼?

3樓:知識就是力量

1、鳳是人們心目中的瑞鳥,

天下太平的象徵。古人認為時逢太平盛世,便有鳳凰飛來。鳳凰也是中國皇權的象徵,常和龍一起使用,鳳從屬於龍,用於皇后嬪妃,龍鳳呈祥是最具中國特色的圖騰。

民間美術中也有大量的類似造型。

2、鳳也代表陰,儘管鳳凰也分雄雌,更一般的是將其看作陰性。「鳳」、「凰」常見於女性名。宋朝就常使用龍鳳旗,還使用龍鳳作為吉祥標記,使用在物品上,比如龍鳳團茶。

3、中華龍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龐進認為,在中國的象徵文化體系中,鳳凰是完美主義的化身,鳳凰文化的精髓是「和美」。通過研究,龐進發現鳳凰是「合」的神物,它的出現是中國古人對自然界各種生物理解、尊重、敬畏、愛戀、審美的結果,這與道家強調的「天道自然之和」即「天和」相一致。

4、而凰,古音與光相通,有的研究者[誰?]認為是一種與光有關的鳥,即太陽鳥。鳳則同風相通,也可理解為「風神」。

鳳亦被視為火神。《初學記》卷三十引緯書《孔演圖》說:「鳳,火精」。

4樓:

鳳凰(拉丁學名phoenix red)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與龍同為漢族民族圖騰。鳳凰與麒麟一樣是雌雄統稱,雄為鳳,雌為凰,總稱為鳳凰,常用來象徵祥瑞。亦稱為丹鳥、火鳥、鶤雞、威鳳等。

類似的傳說亦見於其他東亞國家的歷史中。而被視為吉祥之鳥的鳳凰亦常見於世界各地的地名之中。此外,美國鳳凰城與中國寶雞市均把鳳凰作為城市形象標識。

據《爾雅·釋鳥》郭璞注,鳳凰特徵是:「雞頭、燕頷、蛇頸、龜背、魚尾、五彩色,高六尺許」。《山海經·圖贊》說有五種像字紋:

「首文曰德,翼文曰順,背文曰義,腹文曰信,膺文曰仁。」鳳凰性格高潔,非晨露不飲,非嫩竹不食,非千年梧桐不棲。其種類繁多,因種類的不同其象徵也不同。

傳說中共有五類,分別是赤色的朱雀、青色的青鸞、黃色的鵷鶵(yuān chú)、白色的鴻鵠和紫色的鸑鷟(yuè zhuó)。

據現存文獻推斷:鳳鳴如簫笙,音如鐘鼓。鳳凰雄鳴曰即即,雌鳴曰足足,雌雄和鳴曰鏘鏘。鳳為雄,凰為雌。

5樓:穿越筆記

龍鳳所象徵的意義什麼?鳳凰竟是龍所生,地位相差甚遠

6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一、鳳凰是「華貴、偉岸、進取、太平」的象徵

鳳凰是人們心目中的瑞鳥,天下太平的象徵。古人認為時逢太平盛世,便有鳳凰飛來,風的甲骨文字和鳳的甲骨文相同,即代表具有風的無所不在和靈性力量的意思;凰即皇字,為至高至上之意。

二、鳳凰是愛情的象徵

鳳能給人們帶來幸福和吉祥,自然也包含了愛情的幸福。於是,鳳有了象徵愛情的涵義。後來就被人們用來祝賀婚姻美滿,比喻夫妻和諧。

在唐代,銅鏡有《美鳳銜同心結圖》,即鳳嘴上銜同心結象徵幸福的愛情,以示夫妻同心相愛。由此可見,隋唐時期已較普遍地將同心結象徵夫妻恩愛。到北宋,還流行以贈送鳳釵來定情,而鳳釵是婦女的一種首飾。

男女訂婚,女方多以鳳釵贈與男方,以表示自己對「到了明代,男女結婚時,女方穿的禮服也配有鳳冠,鳳冠上點綴著鳳凰,並掛有珠寶等。到了現代,人們仍把鳳作為愛情的象徵,結婚點鳳龍花燭,剪貼鳳形圖案等。

三、鳳凰有「和」的象徵意義

在中國文化中,鳳凰形象不僅表示自然物之「和」,也表示人類社會之「和」。「鳳凰「五色」後來就被看成是古代社會和諧安定的「德、義、禮、仁、信」五條倫理的象徵。」其次,鳳凰在民間自古就代表著和美、和諧。

愛情的忠貞。此外,鳳凰作為一種和諧觀念的精神與物質載體。從發展上來看,它又是一個多元化的產物,是建立在巫術與鳥圖騰的結合之上,融合各個時代與不同部落所崇拜的圖騰。

其次,它是一個「二合一」的對立統一體,同時可以說,鳳凰文化的和諧理念涵蓋了生活的社會與物質生活的方方面面。對「和」的這種鳳凰形象特性的運用,在有關鳳凰的成語中也被經常運用。

四、鳳凰是「權力」的象徵

在先秦時期,鳳凰的圖案出現在權力的象徵玉器和青銅器上,後世又逐步成為皇家獨佔御用的紋飾,出現在各種皇宮建築,使用器物之上,並以禮制和法律的形式予以維護。

五、鳳凰是華夏民族的精神圖騰

和龍一樣,鳳凰也是源遠流長的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隨著社會的進步,鳳的象徵意義也發生了相應的變化,人們不再把鳳當作**皇權的象徵,而是把它當作民族文化的象徵。在距今約

六、七千年前的中國原始彩陶文化中,就有鳳形象的雛形。在距今三千五百多年前的商代青銅器上也出現了鳳紋。以致在以後中國曆代的裝飾藝術中,都創造出許多以鳳為題材的藝術珍品。

這些以鳳紋為題材的藝術作品是傳統藝術的代表,反映了中華民族的審美趣味。從龍鳳藝術的角度來看,鳳的藝術形象給人們以巨大的精神力量,它與龍一樣,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即可以說,華夏民族也是鳳的傳人。

拓展資料

傳說典故

1. 鳳棲於梧

梧桐為樹中之王,相傳是靈樹,能知時知令。《聞見錄》:「梧桐百鳥不敢棲,止避鳳凰也」。

作為百鳥之王的鳳凰身懷宇宙,非梧桐不棲。《魏書·王勰傳》「鳳凰非梧桐不棲」,鳳凰擇木而棲,後比喻賢才擇主而侍。

2. 得鳳之象

相傳鳳能知天下治亂興衰,是中國歷史上王道仁政的最好體現,是亂世興衰的晴雨表,成為神學政治的「形象大使」,古人曾分出五個等級,以鳳凰的五種行止標誌政治上的清明程度,於是歷代帝王都把「鳳鳴朝陽」「百鳥朝鳳」當成盛世太平的象徵。南齊·謝兆《永明樂十首》:「綵鳳鳴朝陽,元鶴舞清商;瑞此永明曲,千載為全皇。

」3. 龍生九子,鳳育九雛。

「九雛」出自《晉書·帝紀第八·穆帝哀帝廢帝海西公紀》:「(昇平四年)二月,鳳凰將九雛見於豐城。」後以「鳳引九雛」為天下太平、社會繁榮的吉兆。

「九雛」的具體類別名稱以及形象並未提及。之後隨著各種宗教信仰與民間傳說不斷演繹融合,九雛的說法不斷豐富,未有定論。

7樓:匿名使用者

鳳凰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在中華文化中的地位僅次於龍。羽毛一般被描述為赤紅色,雄的稱為鳳,雌的則稱為凰。其圖徽常用來像徵祥瑞。亦稱為丹鳥、火鳥、鶤雞、威鳳等。

在甲骨文中,鳳與風為同字,皆寫為鳳凰之形,而後鳳加上凡聲,之後又將鳳形改為蟲形創造出風字,由此可見鳳凰與風的關係。

形態據《爾雅·釋鳥》郭璞注,鳳凰特徵是:「雞頭、燕頷、蛇頸、龜背、魚尾、五彩色,高六尺許」。《山海經·圖贊》說有五種像字紋:

「首文曰德,翼文曰順,背文曰義,腹文曰信,膺文曰仁。」另,《說文》雲:「鳳之象也,鴻前麟後,鸛顙鴛腮,龍文龜背,燕頷雞啄,五色備舉。

」鳳鳴據現存文獻推斷:鳳鳴如簫笙,音如鐘鼓。鳳凰雄鳴曰即即,雌鳴曰足足,雌雄和鳴曰鏘鏘。

象徵請協助新增來自可靠**的引用來改善這個部分。無法查證的內容可能被異議而移除。鳳是人們心目中的瑞鳥,天下太平的象徵。古人認為時逢太平盛世,便有鳳凰飛來。

鳳凰也是中國皇權的象徵,常和龍一起使用,鳳從屬於龍,用於皇后嬪妃,龍鳳呈祥是最具中國特色的圖騰。民間美術中也有大量的類似造型。鳳也代表陰,儘管鳳凰也分雄雌,更一般的是將其看作陰性。

「鳳」、「凰」常見於女性名。宋朝就常使用龍鳳旗,還使用龍鳳作為吉祥標記,使用在物品上,比如龍鳳團茶。

鳳凰被認為是百鳥中最尊貴者,為鳥中之王,有「百鳥朝鳳」之說。

按陰陽五行之說,鳳色赤,五行屬火,是南方七宿朱雀之象。另也為中國民間指的四靈之一(《禮運》,龍、鳳凰、麒麟、龜)。

而鳳凰亦有「愛情」、「夫妻」的意思;語本詩經大雅卷阿:『鳳皇于飛,翽翽其羽。』李白·早夏於將軍叔宅與諸昆季送傅八之江南序:

「重傅侯玉潤之德,妻以其子,鳳凰于飛,潘楊之好,斯為睦矣」。因此鳳凰在中國文學中常比喻為「真摯的愛情。」

中華龍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龐進認為,在中國的象徵文化體系中,鳳凰是完美主義的化身,鳳凰文化的精髓是「和美」。通過研究,龐進發現鳳凰是「合」的神物,它的出現是中國古人對自然界各種生物理解、尊重、敬畏、愛戀、審美的結果,這與道家強調的「天道自然之和」即「天和」相一致.

而凰,古音與光相通,有的研究者[誰?]認為是一種與光有關的鳥,即太陽鳥。鳳則同風相通,也可理解為「風神」。

鳳亦被視為火神。《初學記》卷三十引緯書《孔演圖》說:「鳳,火精」。

《鶡冠子·度萬第八》:「鳳凰者,鶉火之禽,陽之精也。」《抱朴子》說:

「夫木行為仁,為青。鳳頭上青,故曰戴仁也。金行為義,為白。

鳳頸白,故曰纓義也。火行為禮,為赤。鳳嘴赤,故曰負禮也。

水行為智,為黑,鳳胸黑,故曰尚知也。土行為信,為黃。鳳足下黃,故曰蹈信也。

」——頭部呈青色,頸部呈白色,喙部呈赤色,胸、背部呈黑色,趾、爪呈黃色。

中華**初期的國旗為五色旗,一說取自鳳凰五色,同時也代表仁,義,禮,智,信五德。

龍和鳳象徵著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龍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權勢、高貴、尊榮的象徵,又是幸運和成功的標誌。龍之所以具有這種文化象徵意義,是與傳說及神話中龍在天則騰雲駕霧、下海則追波逐浪、在人間則呼風喚雨的無比神通有很大的關係,但更重要的,是因為龍幾千年來往往成為中國奴隸、封建社會最高統治者的"獨家專利",是皇權的代名詞,因此,皇帝自比為"真龍天子",全們的身體叫"龍體"《穿的衣服叫"龍袍",坐的椅子叫"龍椅",乘的車、船叫"龍輦"、"龍舟"......總之,凡是與他們生活起居相關的事物均冠以"龍"字以示高高在上的特權。龍與皇權掛鉤的歷史也很久遠,從黃帝時就開始

了。 鳳是人們心目中的瑞鳥,天下太平的象徵。古人認為時逢太平盛世,便有鳳凰飛來。

鳳其甲骨文和風的甲骨文字相同,即代表具有風的無所不在,及靈性力量的意思;凰即皇字,為至高至大之意。

鳳凰也是中國皇權的象徵,常和龍一起使用,鳳從屬於龍,用於皇后嬪妃,龍鳳呈祥是最具中國特色的圖騰。民間美術中也有大量的類似造型。鳳也代表陰,儘管鳳凰也分雄雌,更一般的是將其看作陰性。

「鳳」、「凰」常見於女性名。

鳳凰被認為是百鳥中最尊貴者,為鳥中之王(儘管她是虛構的),有「百鳥朝鳳」之說。

按陰陽五行之說,鳳色赤,五行屬火,是南方七宿朱鳥之象。另也為中國民間指的四靈之一(《禮運》,龍、鳳凰、麒麟、龜)。

在中國人的思想形態裡,「鳳凰」自古以來就是傳說中最重要的的吉祥神奇之物,據說鳳凰能火中再生,象徵美好、才智和吉祥。

幾千年來,龍鳳就成為中華民族的偉大象徵物。廣大人民也把龍鳳作為吉祥物。相繼出現了『龍飛鳳舞』,『龍鳳吉祥』,『二龍戲珠』,『丹鳳朝陽』,『鳳凰戲牡丹』,『龍騰虎躍』,『虎踞龍盤』,『降龍伏虎』,『藏龍臥虎』,『葉公好龍』等等吉祥成語。

歷史進入封建社會,歷代帝王又把龍鳳作為他們高於一切,至高無上統治象徵。所謂『真龍天子』,『龍子龍孫』,龍衣龍袍龍帽,後來又演變成『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會打洞』。又說『龍生九子不成龍,打下凡間受人用』。

『一龍**,九子下凡』。直到當今,又演變成『龍的傳人』都是中國人。

五千年來,中華民族都接受了龍鳳的神話傳說,成為每個中國人的精神支柱。所以,中國人走到**就把龍鳳帶到**,在世界各地只要發現龍,就有中國人。

軒轅黃帝逝世後,先民們一致認為黃帝功大無邊,應該乘龍**。儘管黃帝屍體埋葬在陝西黃陵縣橋山之巔,人們都習慣認為橋山只埋著黃帝的衣冠。不忍心把黃帝說成埋在地下。

因此,「古老中國一條龍,龍的祖先在黃陵」,就成為世代歌頌的民謠。

夢到自己和男友在一起很甜蜜代表著什麼

俗話說 日有所思 夜有所想 這代表這你所希望的所向往的 而且還能體現 你很喜歡他 希望跟他在一起 然後過著幸福的生活 夢到自己和男友在一起很甜蜜代表著什麼 俗話說 日有所思 夜有所想 這代表這你所希望的所向往的 而且還能體現 你很喜歡他 希望跟他在一起 然後過著幸福的生活 代表你想他了,很想很想。其...

這樣在一起有什麼意義

他真的很在乎你,聊qq,你可以不用看到他的舉止,但你們在一起,他怕說錯話,他怕做出一個你不喜歡的動作,他更害怕這一切會導致失去你,他愛你,愛到無話可說,這是一種境界,因為他擔心一個不小心就會失去自己心愛的人,如果他提出分手,那說明他愛你真的很深,這不是繆論。因為跟你在一起,他覺得有些自卑,有些配不上...

貔貅和龍鳳呈祥在一起帶可以嘛

十二生肖 文化是我們中國民俗文化的精華,對我們的影響很大,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肖屬相,而同樣作為中國傳統吉祥文化的代表貔貅,在民間信仰中也有很重的地位。當兩種文化碰撞在一起時,就會有人問什麼屬相不可以帶貔貅?哪個屬相不能帶貔貅?什麼屬相不可以帶貔貅?哪個屬相不能帶貔貅?對於貔貅來說,最重要的是貔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