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真正的意義是什麼,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04 09:31:33 字數 4791 閱讀 2374

1樓:遺憾的是她愛我

你好:見到您的這個問題,鄙人思考了許多關於生活,活著和人生的問題。總結出以下幾點愚見,請您指點(七個大點,七個小點,七個建議)

一:珍愛生命。

豐富多彩的生命裝飾了美麗的世界,生命給了我們活著的機會,使我們感受到人間的各種酸、甜、苦、辣。生命不管是平凡還是絢麗,他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只有一次,因此我們為了能更好地活著要珍愛生命。我認這是最重要的。

同時要讓有限的生命煥發出無限的光彩,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不求名垂千古,但也不能碌碌無為。

二:不斷學習。

我們既然來到了這個世界,我們就要順應社會的潮流,為活著而不斷學習。因為只有學習才能使我們掌握到規律,對事物有著正確的理解才能在世界上更好地生存。雖然有的人說學的東西去世時也帶不走,但我認為這和賺錢是一樣的錢在去世時也帶不走但我們不一樣需要它(當然,金錢也是活著所追求的一部分吧)學習能夠提高我們的精神境界使我們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活著的一大亮點。

三:回報父母。

我們都知道自己的生命是父母給予的。而且父母含辛茹苦的哺育我們成長,為我們付出了許多賜予了我們活著的權利感受到人生的資格,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的今天,所以我認為我們活著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要回報父母,回報父母。

四:補充:除了以上的幾點,我們活著的理由還有很多,比如:

1.奮鬥:使我們在有限的時間中更多、更好、更快的享受到人生帶給我們的美妙。

2.成家:父母給予我們生命,而我們需要使生命延續。

3.愛情:人活一輩子,能找到真愛不容易,所以這也算一條吧。

4.不辜負生命:其實這可以作為總結,是其根本所在。

5.為了目睹世界的精彩,把人生當做一場旅行。

6.也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夢,那就是夢想,活著給了我們實現的機會。

7.「許三多」曾經說過人活著就是做很多很多有意義的事。這句話也被許多的人所贊同,就是奉獻我們的社會。

五:以下是為了更好地活著,怎樣活我個人的建議:

1.轉變思想:不要以為活著有多累,多苦。要善於從人生中發現樂趣,享受活著的過程。

2.珍惜現在:時光匆匆,不要等自己老去才悔悟自己失去了太多青春。

3.主宰自己:我們活著時要自己主宰自己的生命,不要讓其他的事物左右自己。

4.改變情緒:喜也一天,愁也一天。為什麼我們不選擇開心的活著那?

5.學會拒絕:學會對一些**、不好的事物說「不」。

6.學會尊重:既尊重自己有尊重他人。

7.告別煩惱:把快樂留下來,使自己充實的過好每一天。

2樓:雷勇蘭

想:要弄清人活著是為什麼,首先應弄明白人是什麼。

人不過是茫茫宇宙中一個小小的地球上的生物中的一種罷了,是宇宙的物質際會而成的一種特殊的物質形態。只不過這種物質構成有了生命,有了較高階的思想,人類和其他物質有一樣的特徵,產生、滅亡、轉化等。他的意義就是體現了宇宙之中物質的轉化和存在。

他不可能影響宇宙的根本。而且將來他消滅或轉化為其他形態後,人類也就消失了。(當然不排除其他星球上出現類似人的動物。

)有了思想的人們面對這茫無邊際的宇宙和自己可悲的命運,十分不甘心,極力想找到自己生存的「偉大意義」,以區別於其他的物質其他的生物。但如果你是理智的、講事實的,就不得不承認:自己會和其他的物質其他的生物有本質的相同點,只不過思維稍微高階一點,但卻無法跳出宇宙,這個事實。

所以"人為什麼活著"這個命題,如果你想針對宇宙、自然,就只能是妄想,如果你把這個命題相對化,不是針對宇宙,而只是針對人類自己的、自我的,這個命題才具有意義。就是說,人活著的目的,只能是如何使人類自己(包括「我」)在宇宙中存活的長一些,好一些。這才是命題的唯一正確的著落點

再說,一個人的出生並不是你自己的意志,是人類、父母把你生下來的,所以你的臨世不可能有你自己的出生目的。你的出生「目的」是大自然、人類、父母「強加」給你的。所以個人的人生觀必然和人類、父母的「目的」有共同的切合點,形成個人人生觀當中的「大我」(後邊將談及)部分。

因為個人的生物本能具有先天的自我性,他後天個人思想的形成也都有其獨特性。這就形成了個人人生觀中的「小我」部分。

而且人類包括整個人類社會(大我)和「我」自己(小我)這樣兩個端點,所以不同的個人的人生觀也就在這兩個極端之間選擇著(這種選擇形成個人人生觀的獨特性):

1、以自己個人為中心,為標準。活著就是一切,一切都是為了我活著。我的慾望第一。(可以「小我」代稱)

2、以社會為己任。我是人群、氏族、父母生養的,所以我同樣是他們中的一分子,沒有他們就沒有我。所以我要講回報講責任。也要為人群社會及親友盡責盡力。(暫以「大我」代稱)

個人世間處事時,總是在兩者之間權衡的(儘管有時是下意識的),只不過個人的世界觀不同,認識不同,也就側重程度不相同。有人側重於自我,有人側重於社會。 實際上兩種絕對極端的人是很少很少的,甚至於沒有。

目前流行的答案中有所謂價值說、所謂心理平衡說,也無非是在這兩極之中找「平衡」罷了。譬如,「只要自己快樂滿足就是了」的說法。似乎以個人為標準,但也有人為別人為社會服務感到了愉悅,所以持這種論點的人也存在那兩個極端的差異。

應該明確一點,「小我」者中,如果能以合理合法,不主動掠奪、傷害他人的原則來約束自己,這樣的「自我者」也是可尊重的,因為自我的生活就是整個人類的生存組成的一部分,個人生存的好也是整個人類生存的好的一部分。我們不要否認這種「小我」的生存意義。從人類的生存是每個「我」的生存的總和的意義上來說,「我」追求自我價值、自我快樂滿足,只要合理合法,就是值得肯定的。

在積極的人生觀和消極的人生觀中,也有大我與小我之分。例如,目前流行的「追求人生自我價值的實現」之說,是一種積極向上人生精神。但是,他們在「自我價值」的判斷上,也同樣存在為小我還是為大我的選擇。

如果是極端小我主義者,這種人有時將十分可怕,他有時為了自我價值的實現不擇手段,不惜犧牲其他人甚至是整個人類社會的利益;如果是大我主義者,往往會鞠躬盡瘁、捨己為人,將是難得的好人。

又例如消極的人生觀——各種宗教的關於人生的答案。面對人類存在的相對性和「我」死亡的必然性,心理羸弱的人會非常恐懼,於是,各種宗教應運而生,以來世、天堂、極樂世界等虛幻的東西來麻醉這些恐懼的心理。說到底,這只是一種麻醉,可做一種「心理**」,心理脆弱的人不妨一試。

但是你如果當真,「一醉不醒」,那將渾渾噩噩了卻自己一生。辜負自己作為「人」在宇宙中走一遭的唯一機遇啊!他們雖然辜負了自己的「機遇」,但畢竟完成了人類一分子的生存過程,只要他真的「無慾無求」,也倒無可厚非。

作為社會,作為「別人」,當然喜歡大我之人了。當大我之人多了,這個社會就溫暖了。但是人的本能的生存需求和理智的侷限性決定了,小我是不會不存在的!

特別是當社會處在極不公平的時候,心裡的不平衡和自衛的需要,還會使小我主義非常凸現。但是我又相信,隨著人類理智的發展進步,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思想終究會佔上風。

總而言之,人活著的目的,只能相對而言,那就是如何使人類自己(包括「我」)在宇宙中存活的相對的長一些,生活得好一些。一個人應該有這種理智的觀念。至於是大我還是小我,是積極還是消極,各人各有側重。

各自的愛好、特長、感情、傾向、環境的不同會讓各人生觀多姿多彩。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為了創造生活和屬於自己的那一段獨特的人生經歷,為歷史的洪流注入新鮮的水滴。

4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所在的位置都不一樣 追求也不一樣 意義更不一樣了 看自己了

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5樓:永久儲存心中愛

活著是尋找幸福開心快樂的生活,還為了追求夢想不給人生留下遺憾哦~做最棒的自己加油!

6樓:天道勤酬

人活著的意義是一個很大的命題,每個人的人生觀不同而所定義的活著的意義同樣也是千差萬別。人活著一個是自己本身的追求意義和親朋好友之間的責任意義。再大一些的範圍就是為國家為社會為人類的貢獻的意義。

人活著就是體現自己價值的一種表現,對社會的貢獻、對自己承擔的責任都是每個人所活著的意義。小到溫飽,再到家庭的養家餬口,活的有滋有味,生活富裕,為人類為社會做出大貢獻都是人活著存在的意義和證明。

7樓:

因為他來到了這個世界上,他就得為許多關係而活著:首先為帶你到這個世界來的父母活著。你要讓他們快樂,這是給他們的回報;其次要為你的親朋好友活著,也要讓他們感到快樂,這也是給他們,同時給自己的回報;然後要為你的愛人活著,這是你學會接受愛以後,再學會付出愛的時候;這以後你就得為你孩子活著吧。

當然,我們也要為自己活著。我們哭著來到這個世界,就不要再哭著回去吧?為自己活著、為愛你和你愛的人活著。

人活著為了生命的存在和延續,為了實現理想和追求,為了體現人生自我的價值。生是一次偶然 死是一次必然~!活著的過程 這就是人生~!

不要求自己走出的每一步都是對的 只要求自己走出的每一步都是無悔的 人生足已~!在活著的時候要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讓自己過的充實一點~!.

既然來到這個世界走一回,就好好的活上他一回~!活著一定要屬於自己的「目標」和「夢想」給自己的人生畫上幾道色彩~!要是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就想想 自己 給自己一個交代 給父母 朋友 心裡最愛的那個他/她一個交代~!

然後在好好享受夕陽美 傻笑一下 給自己人生畫上一個完美~..! 活著的意義就是為了尋找活著的意義: 1)每個人都有自己活著的意義.

人,要為自己而活.意義就是為自己的目標而努力.成功須付出汗水.

成功,失敗,大笑,痛哭,每一個環節都盡情的去體會,享受.反之一個人如果沒有了理想,做什麼都是做給別人看,自己又能體會到什麼呢,人活著連這些都不能自己去體會,享受,2)用心另眼看世界吧,這世上不是每個人都很順利,只是看自己怎麼解決,比如你走路的時候被人撞了,別人給你道歉了,有時候你還是會覺得很火,但是你卻沒想到撞你的人心裡其實比你還難受,還是想想那句「開心也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何不如天天開心」。3)生容易,活容易,生活卻不容易。

別發愁,這個社會的和你差不多還很多,但是都快樂的生活著,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的,只要你努力對待每件事情,對生活認真一點,只要你認真對待每一天,不管你的人生怎麼樣,我相信都是精彩的。一句話:人要活出精彩.加油!

人活著的真正意義是什麼,人活著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做有意義的事 贍養老人 撫養子女 照顧你的另一半 有問題就勇敢的去面對,沒問題就好好的去享受。不想說太多大道理,都是廢話,活著的意義就是做你現在該做的事情,好好學習工作,愛家庭,愛親人,保持一個平常心,順其自然,就行了。有一點你要知道 地球不會因為沒有我們如何一個人而停止轉動,時間不會因為我們任何一...

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第一,生存,滿足日常吃飯,穿衣,溫飽。第二,擁有喜歡的物品,汽車,照相機,手錶。第三,過的舒服,有房子,有存款,有企業。人活著的意義,就是為了生活,理想,志向,願望而活著。為了滿足自己和他人的需求而奮鬥。人生的意義不光是或者,最終就看對人類和社會的貢獻度多大。對人類文明的程序貢獻多少。人活著必須要有...

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人活著的意義是啥?

不好意思 人活著 本身就沒有意義 我想 可能那些動畫或電影裡的反派角色是對的 既然人活著沒用意義,那人類的存在又有什麼意義呢?不如讓其毀於一旦 我想說 人活在世界上本身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但是人為了繼續活下去,所以必須自己給自己一個活下去的理由或信念。這個讓我們活下去的理由,我們稱之為 意義 當然,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