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人生意義的詩句,如何探索人生的意義

2021-03-04 09:31:33 字數 5603 閱讀 7521

1樓:吾知其然

江月何年初照人?江畔何人初見月?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海上升殘夜,江春入舊年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2樓:康康侃球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 《鄭板橋集》

江月何年初照人?江畔何人初見月?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海上升殘夜,江春入舊年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有位詩人曾說過一句很經典的詩~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人生的意義~

就應該是在無盡的黑暗中,摸索

探尋~用希望點亮光明....

你說對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那是自然付給人類去雕琢的寶石。

生命是母親塑造出來的,是上帝賦予我們每個人的.在我看來生命是無法衡量的!

生命是單程路,不論你怎樣轉變抹用,都不會走回頭,你一旦明白和接受這一點。人生就簡單得多了。

在我們所具有的一切缺點中,最為粗魯的乃是輕視我們的存在。

生命是真實的,生命是誠摯的,墳墓並不是他的終結點。

有生命,那裡便有希望。

每一朵花,只能開一次,只能享受一個季節的熱烈的或者溫柔的生命。

親愛的朋友,所有的理論都是灰色的,而寶貴的生命之樹常青。

我們的生命是天賦的,我們惟有獻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

生命的意義是在於活得充實,而不是在於活得長久。

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蠟燭,而是一支由我們暫時拿著的火炬,我們一定要把它燃得旺盛。

世間之活動,缺點雖多,但仍是美好的。

人生不售來回票,一旦動身,絕不能復返。

在我們瞭解什麼是生命之前,我們已將它消磨了一半。

生命短暫,切不可蝟瑣偏狹。

人生的價值,並不是用時間,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列夫 托爾斯泰)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5樓:紫菀夢蓮

要看你想要哪一種人生意義了,其實有很多,如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漢青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6樓:匿名使用者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 《鄭板橋集》

7樓:

我非常喜歡的一句:好風頻(憑)借力——曹雪芹

8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本沒有什麼意義,你要讓它有什麼意義,它就有什麼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100分....代樓下的要了

為什麼要思考和探索人生意義

10樓:橋樑abc也懂生活

人不同於野獸,野獸都是憑著本能去生存,而人喜歡思考,喜歡為自己做的事情找一個目的.

當人類的物質需求達到一定高度時,吃喝不愁,人類就會開始開發自己的精神世界,開始「胡思亂想」.開始為自己的「人生」尋找意義.

我想一個每天為生存忙的焦頭爛額的人,是不會動不動就思考人生的意義的.

相反,越是富足的人,越有精力和時間去思考精神層面的東西.

這就是人為什麼會思考和探索人生的意義.簡而言之:因為物質需求得到了滿足,剩餘的精力就用來胡思亂想.

那麼思考人生的意義有什麼作用的?

人做事往往都需要一個目的,沒有目的,我們就不會去做它.

當許多人逐漸意識到,人生的目的在**的時候,他就會迷茫.所以找到這個目的是很重要的.否則他會活得很空虛.

對於我來說,人生的意義在於享受我們得來不易的一次生命,也就是享受生活中的快樂.因為不管世界如何,不管你對世界做了什麼,你只有這幾十年的壽命.當你死去之後,任何東西,將與你無關.

人生不是為了「做貢獻」、「學習」、「拼搏」等等這些行為上的東西,不是為了這些**教育從小到大給我們灌輸的思想.

而是為了快樂.

有的人以「貢獻」為樂,所以他選擇了慈善、選擇了做醫生......等等,他樂在其中.這才是理想的人生.他選擇這些事業陪伴人生,不是因為這些事業是他的人生的目的,而是因為這些事業帶來的快樂才是他的人生的意義.

所以,人生只管把握好能自己快樂的東西.人就是為了這些而活的.

否則,一場不快樂的人生,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呢?

如何探索人生的意義

11樓:love樂觀

人生的價值與意義是自己賦予的,其它任何人強加給你的都不是你的人生,而是別人的人生,所以要想知道人生為何,只有問問你自己的心,心之所至,就是你人生的方向。

探索人生的意義就要以正確的人生觀作為思想中心,在從這點出發,瞭解自己所需要的是什麼,有什麼樣的人生觀跟世界觀?你想用藉助人生的意義來發動你自己身體的動力?確實是個較好的方法!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人生有什麼意義到現在都沒能得出個標準的答案,更何況在這裡?所以你認為哪些人說得有理,就請你認同他。千古年來,人生有什麼意義找出了個標準的答案了嗎?

所以,想要探索出人生有什麼意義就要以正確的人生觀作為思想中心。這個世界上,每個人的人生意義都不怎麼相同,所以我們要客觀因素來看待此問題。

缺少動力?那是你沒有堅定的意志力吧?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可以向自己挑戰,挑戰自我、突破自我,你是你思想的主人,你能控制你的思想,而不是思想在控制你!

所以,光是憑這點,你就能向你身體發出動力了。你想想,缺少動力是自身問題,而不是別人加強無你。相信你也能夠明白,因為你是位智者!

12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被這個問題折磨著,但他們沒有想過具體怎麼從事,這一點上你就先他們了一步。

學哲學,看很多哲學的書,將來......

1.自己出書......書讀到多時,自然而然有不吐不快之感,那就出吧。就像有感而發不得不寫在類似部落格的地方一樣。研究哲人的有感而發什麼的也不錯。

2.去大學當哲學老師,傳授人生意義,並保持探求的熱情——直接受教的人,比起買書受教的人那不是一個層次的受益。

成為像周國平先生一樣的人!

個人認為,外加心理學、社會學的多領域交叉,學得更好。

目前學習上,你把上頭佈置的作業都做對做會,也就夠了,你當鍛鍊大腦思維的活躍性好了。之外,博覽群書,墊底子,有興趣一定要看看歐洲各時代優秀哲學家的著作,我頹廢時也靠這治好的,所以哲學也可以是很實用的。

13樓:蜜蜂

你作為一名高中生,能主動探索人生的意義,這本身就是想進步的表現,只是在物質上得到滿足後,生活沒有困難,也就沒有了壓力,躺在父輩們的溫床上,有的只是溺愛和享樂,那裡還會有學習的動力,朋友你說是嗎?

在這裡我不想多說,因為老師和家長講的都不會少,只是你體會不夠,你的家長為了你肯定都吃過不少苦,受過不少罪,但你都沒看到,要想讓自己學習上產生動力,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去改變自己,去努力學習,沒有複雜的步驟,等你看到爸爸媽媽對你笑了,老師不在斜眼看你了,鄰居主動和你說話了你就不會再問這些問題了。

只有改變自己,方能不被社會淘汰,也許還可以為改變世界做出應有的貢獻。

14樓:哥們

朋友,探索人生需文化基礎(高中文化滿足不了)、愛好、恆心、資金與行動。

人生最大的意義,莫過於對環境與自我最大的認知,看你怎樣理解了。

15樓:君須憐我我憐君

當你想到這個問題的時候,hehe ,你已經徘徊在哲學大門的門口的!要知道「哲學就是關於人生和宇宙的邊緣性的思考」!既然有這樣的想法,建議樓主可以先看看馮友蘭《中國哲學史》(高中生的話,可以看《中國哲學簡史》,因為前者古文要求水平比較高,大量引用了元典,而後者原本就是寫給外國人看的),同時也可以看看羅素的《西方哲學史》!

然後就可以根據自己的具體需要,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哲學領域進行比較深入和專注的研讀,慢慢建立起自己的(而不是別人強加的)人生觀,世界觀!

16樓:匿名使用者

探索人生不需要什麼資質,人生的意義在於你對人生的態度,探索人生不需要作出努力,你只要用心思考就可以了。

「人生的全部意義在於無窮地探索尚未知道的東西。」這是誰的名言?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法國自然主義**家和理論家愛彌爾·左拉的名言,也是新晉的時尚品牌ora所推崇的理念。

18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這句話是誰的

名煙,你可以直接

上網查一下就知道了

為什麼要思考和探索人生意義

19樓:匿名使用者

人不同於野獸,野獸都是憑著本能去生存,而人喜歡思考,喜歡為自己做的事情找一個目的。

當人類的物質需求達到一定高度時,吃喝不愁,人類就會開始開發自己的精神世界,開始「胡思亂想」。開始為自己的「人生」尋找意義。

我想一個每天為生存忙的焦頭爛額的人,是不會動不動就思考人生的意義的。

相反,越是富足的人,越有精力和時間去思考精神層面的東西。

這就是人為什麼會思考和探索人生的意義。簡而言之:因為物質需求得到了滿足,剩餘的精力就用來胡思亂想。

那麼思考人生的意義有什麼作用的?

人做事往往都需要一個目的,沒有目的,我們就不會去做它。

當許多人逐漸意識到,人生的目的在**的時候,他就會迷茫。所以找到這個目的是很重要的。否則他會活得很空虛。

對於我來說,人生的意義在於享受我們得來不易的一次生命,也就是享受生活中的快樂。因為不管世界如何,不管你對世界做了什麼,你只有這幾十年的壽命。當你死去之後,任何東西,將與你無關。

人生不是為了「做貢獻」、「學習」、「拼搏」等等這些行為上的東西,不是為了這些**教育從小到大給我們灌輸的思想。

而是為了快樂。

有的人以「貢獻」為樂,所以他選擇了慈善、選擇了做醫生......等等,他樂在其中。這才是理想的人生。他選擇這些事業陪伴人生,不是因為這些事業是他的人生的目的,而是因為這些事業帶來的快樂才是他的人生的意義。

所以,人生只管把握好能自己快樂的東西。人就是為了這些而活的。

否則,一場不快樂的人生,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呢?

20樓:快樂科學大師

從哲學的層面上講,思考和探索人生的意義有利於人的趨利避害,有利於人的存在或更好的存在(即發展)。從現實生活上講,思考和探索人生的意義就是為了快樂幸福或快樂幸福的最大化!因為快樂幸福是人的存在或更好存在的具體表現。

活著的人生意義

其實人生本來就沒有任何意義.但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給 自己定下一個人生目標,然後遵照自己的人生目標走下去,並適時的調整與改進工作人生目標,最終實現自己的目標.這就是人的人生意義.每個人的目標並不一樣,沒有人能夠給你強加一個人生的意義,儘管小時候有老師家長,高中大學還是有老師或家長給自己灌輸一些人生的意...

人生意義在於熵減

薛定諤在 生命是什麼 中說,生命是非平衡系統並以負熵為生。人體是一個巨大的化學反應庫,生命的代謝過程建立在生物化學反應的基礎上。從某種角度來講,生命的意義就在於具有抵抗自身熵增的能力,即具有熵減的能力。米哈里 契克森米哈賴提出精神熵的觀點。人的精神思想也總是趨於混亂無序,尤其是在面對巨大困難 挫折和...

我們應該怎樣去探索人生的意義?(左右)

關於人生意義是什麼?這也是我經常思考的一個問題,下面談談我的一點認識僅供你參考吧 人生確實很短暫!與地球和太陽這些宇宙間的天體動輒數十億年的壽命相比,人生不過是極其短暫的一瞬!其實人生本沒意義,所謂的意義不過是人自己強加上去的。人們不是常說,人生如夢轉眼就是百年嗎?當一個人臨近生命的終點時,回顧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