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幕遮中的遮的正確讀音,范仲淹的《蘇幕遮》中的遮怎麼念,聲調發音,謝謝各位能人智士啊

2021-03-04 09:30:09 字數 5381 閱讀 1460

1樓:我是龍的傳人

「蘇幕bai遮」中的「遮」的正確讀音du:zhē

遮拼音:zhē釋義:

2樓:匿名使用者

遮zhē 基本字義

1. 擋:~蔽。

~擋。~攔。~陽。

~沒(mò)。~陰。 2.

掩蓋,掩蔽:~醜。~蓋。

~瞞。~掩。~人耳目。

3. 古同「庶」,眾多。 4.

古同「者」,這。

范仲淹的《蘇幕遮》中的遮怎麼念,聲調發音,謝謝各位能人智士啊~~ 5

3樓:洪範周

zhē 第一聲,讀音如同「遮蔽」之「遮」。

周邦彥 蘇幕遮全文讀音 10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有費話,只要讀音

我來答wexqoo

lv.11 2017-09-15聊聊

sū mù zhē

蘇 幕 遮

[sòng] zhōu bāng yàn

【宋】 周 邦 彥

liáo chén xiāng, xiāo rù shǔ.

燎 沉 香,消 溽 暑。

niǎo què hū qíng, qīn xiǎo kuī yán yǔ.

鳥 雀 呼 晴,侵 曉 窺 簷 語。

yè shàng chū yáng gān sù yǔ, shuǐ miàn qīng yuán, yī yī fēng hé jǔ.

葉 上 初 陽 幹 宿 雨,水 面 清 圓, 一 一 風 荷 舉。

gù xiāng yáo, hé rì qù?

故 鄉 遙,何 日 去?

jiā zhù wú mén, jiǔ zuò cháng ān lǚ.

家 住 吳 門,久 作 長 安 旅。

wǔ yuè yú láng xiāng yì fǒu?

五 月 漁 郎 相 憶 否?

xiǎo jǐ qīng zhōu, mèng rù fú róng pǔ.

小 楫 輕 舟,夢 入 芙 蓉 浦。

5樓:匿名使用者

sū mù zhē

蘇 幕 遮

[sòng] zhōu bāng yàn

【宋】 周 邦 彥

liáo chén xiāng, xiāo rù shǔ.

燎 沉 香,消 溽 暑。

niǎo què hū qíng, qīn xiǎo kuī yán yǔ.

鳥 雀 呼 晴,侵 曉 窺 簷 語。

yè shàng chū yáng gān sù yǔ, shuǐ miàn qīng yuán, yī yī fēng hé jǔ.

葉 上 初 陽 幹 宿 雨,水 面 清 圓, 一 一 風 荷 舉。

gù xiāng yáo, hé rì qù?

故 鄉 遙,何 日 去?

jiā zhù wú mén, jiǔ zuò cháng ān lǚ.

家 住 吳 門,久 作 長 安 旅。

wǔ yuè yú láng xiāng yì fǒu?

五 月 漁 郎 相 憶 否?

xiǎo jǐ qīng zhōu, mèng rù fú róng pǔ.

小 楫 輕 舟,夢 入 芙 蓉 浦。

6樓:宋小睿媽媽

sū mù zhē liáo chén xiāng

蘇幕遮燎沉香

zhōu bāng yàn

周邦彥liáo shěn xiāng ,xiāo rù shǔ 。niǎo què hū qíng ,qīn xiǎo kuī yán yǔ 。

燎沈香,消溽暑。鳥雀呼晴,侵曉窺簷語。

yè shàng chū yáng gàn xiǔ yǔ 、shuǐ miàn qīng yuán ,yī yī fēng hé jǔ 。

葉上初陽幹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gù xiāng yáo ,hé rì qù 。jiā zhù wú mén ,jiǔ zuò zhǎng ān lǚ 。

故鄉遙,何日去。家住吳門,久作長安旅。

wǔ yuè yú láng xiàng yì fǒu 。xiǎo jí qīng zhōu ,mèng rù fú róng pǔ 。

五月漁郎相憶否。小楫輕舟,夢入芙蓉浦

7樓:褒凝旋才歆

蘇幕遮·燎沈香

蘇幕遮燎沉香,消溽暑。鳥雀呼晴,侵曉窺簷語。葉上初陽幹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故鄉遙,何日去?家住吳門,久作長安旅。五月漁郎相憶否。小楫輕舟,夢入芙蓉浦。

[2]註釋

1燎:燒。

2沈香:沈,現寫作沉。沈(沉)香,一種名貴香料,置水中則下沉,故又名沉水香,其香味可辟惡氣。

3溽(rù)暑:潮溼的暑氣。沈約《休沐寄懷》詩:「臨池清溽暑,開幌望高秋。」溽,溼潤潮溼。

4呼晴:喚晴。舊有鳥鳴可佔晴雨之說。

5侵曉:快天亮的時候。侵,漸近。

6宿雨:昨夜下的雨。

7清圓:清潤圓正。

8一一風荷舉:意味荷葉迎著晨風,每一片荷葉都挺出水面。舉,擎起。司空圖《王官二首》詩:「風荷似醉和花舞,沙鳥無情伴客閒。」

9吳門:古吳縣城亦稱吳門,即今之江蘇蘇州,此處以吳門泛指江南一帶。作者乃江南錢塘人。

10長安:原指今西安,唐以前此地久作都城,故後世每借指京都。詞中借指汴京,今河南開封。

(11)旅:客居。

(12)楫:划船的短槳。

(13)芙蓉浦:有溪澗可通的荷花塘。詞中指杭州西湖。唐張宗昌《太平公主山亭侍宴》詩:「折桂芙蓉浦,**明月灣。」

浦,水灣、河流。

譯文 細焚沉香,來消除夏天悶熱潮溼的暑氣。鳥雀鳴叫呼喚著晴天(舊有鳥鳴可佔雨之說),拂曉時分我偷偷聽它們在屋簷下的「言語」。荷葉上初出的陽光晒乾了昨夜的雨,水面上的荷花清潤圓正,荷葉迎著晨風,每一片都挺出水面。

(看到這風景)我想到遙遠的故鄉,何日才能回去啊?我家本在吳越一帶,長久地客居長安。五月,我故鄉的小時候的夥伴是否在想我,划著一葉扁舟,在我的夢中來到了過去的荷花塘(詞中指杭州西湖)。

8樓:匿名使用者

三聲,蘇幕遮上下兩片都是仄聲起。不要根據現代漢語意思去判斷。古漢語三聲有燃燒的意思,詩經有例子。詩詞要考慮音律。

9樓:匿名使用者

su mu zhe zhou bang yan

蘇幕 遮 【宋】周 邦 彥

liao chen xiang,xiao ru shu. niao que hu qing, qin xiao kui yan yv

燎 沉 香, 消 溽 暑。鳥 雀 呼 晴, 侵 曉 窺 簷 語。

ye shang chu yang gan su yu, shui mian qing yuan, yi yi feng he jv. gu xiang yao ,he ri qv?

葉上 初 陽 幹 宿雨,水 面 清 圓, 一一風荷舉。故 鄉 遙, 何 日 去?

jia zhu wu mien,jiu zuo chang an lv . wu yue yu lang xiang yi fou ?xiao ji qing zhou ,meng ru fu

家住 吳 門, 久作 長 安旅.五 月 漁郎 相 憶否?小 楫輕 舟, 夢 入 芙

rong pu.

蓉 浦。

10樓:匿名使用者

脫光光繁華大道就覺得叫哦地

范仲淹《蘇幕遮》的拼音版

11樓:crazy電臺狸貓

sū mù zhē · huái jiù

《蘇幕遮·懷舊》

sòng dài :fàn zhòng yān

宋代:范仲淹

bì yún tiān,huáng yè dì。qiū sè lián bō,bō shàng hán yān cuì。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shān yìng xié yáng tiān jiē shuǐ。fāng cǎo wú qíng,gèng zài xié yáng wài。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àn xiāng hún,zhuī lǚ sì。yè yè chú fēi,hǎo mèng liú rén shuì。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míng yuè lóu gāo xiū dú yǐ。jiǔ rù chóu] cháng,huà zuò xiāng sī lèi。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釋義碧雲飄悠的藍天,黃葉紛飛的大地,秋景連線著江中水波,波上瀰漫著蒼翠寒煙。群山映著斜陽藍天連著江水。芳草不諳人情,一直延綿到夕陽照不到的天邊。

默默思念故鄉黯然神傷,纏人的羈旅愁思難以排遣,除非夜夜都做好夢才能得到片刻安慰。不想在明月夜獨倚高樓望遠,只有頻頻地將苦酒灌入愁腸,化作相思的眼淚。

註釋「波上」句:江波之上籠罩著一層翠色的寒煙。煙本呈白色,因其上連碧天,下接綠波,遠望即與碧天同色,正所謂「秋水共長天一色」。

「芳草」二句:意思是,草地綿延到天涯,似乎比斜陽更遙遠。「芳草」常暗指故鄉,因此,這兩句有感嘆故鄉遙遠之意。

黯鄉魂:因思念家鄉而黯然傷神。黯,形容心情憂鬱。鄉魂,即思鄉的情思。語出江淹 《別賦》:「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

追旅思(sì):撇不開羈旅的愁思。追,追隨,這裡有纏住不放的意思。旅思,旅居在外的愁思。思,心緒,情懷。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古詩文網[引用時間2018-1-15]

周邦彥的蘇幕遮中否和浦讀音問題

12樓:江南道安撫使

你還真說對了,否、浦現在念是不押韻的,它在宋朝才押韻,周邦彥就是宋人(宋以前的唐,宋以後的元也不押韻)。在唐代的音韻體系中,否[piu]屬尤韻,浦[pho]屬模韻,到了宋朝以後尤韻的輕脣音字與魚虞模三韻合流,所以才押韻。其時否讀fu,浦讀pu。

元以後否字和今天的fou音已經很像,於是這兩個字就又不能押韻了。可以舉兩個宋詞例證:兩河蕭瑟惟狐(兔),問當年祖生去後,有人來(否)?

(《賀新郎·劉克莊》)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永遇樂·辛棄疾》)

當然,這裡說的是宋詞,宋詞基本是反映宋朝實際語音的,但是寫律詩、絕句就不同,必須按照隋朝陸法言《切韻》系韻書(平水韻就是這類韻書)那裡傳下來的音韻,所以即便是宋朝人寫的詩,一般情況下也不會讓否和浦押韻。

13樓:m順

不能算狹義上看來

廣義上來說是的

14樓:醉過紅樓

哪篇啊 貼出來看看 本來韻律這個問題 都是當時的音韻構成的押韻 不能用今天的普通話去衡量 古代音韻分平上去入

蘇幕遮范仲淹言簡意賅的譯文,蘇幕遮 范仲淹 言簡意賅的譯文,30字

1 譯文 天是碧藍碧藍的碧雲天,地是落滿枯葉的黃葉地,一望無際的秋色到水邊,水波上瀰漫著綠色寒煙。斜陽映照秋山水天一色。芳草不理秋來依舊芳香,一直開放到斜陽的外面。思鄉的心魂淡且憂鬱,糾纏著羈旅他鄉的愁緒。除非每天夜裡都有好夢,才會換得一時片刻的安睡。莫在月明寒夜獨登寒樓,想借酒一舒愁苦的迴腸,酒入...

蘇幕遮碧雲天的註釋譯文,蘇幕遮碧雲天范仲淹拼音版

蘇幕遮 詞牌名。宋代詞家用此調是另度新曲。又名 雲霧斂 鬢雲鬆令 雙調,六十二字,上下片各五句。波上寒煙翠 江波之上籠罩著一層翠色的寒煙。煙本呈白色,因其上連碧天,下接綠波,遠望即與碧天同色。正所謂 秋水共長天一色 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意思是,草地綿延到天涯,似乎比斜陽更遙遠。芳草 常暗指故鄉,因...

蕊正確讀音,蕊的正確讀音

蕊拼音 ru 簡體部首 艹 總筆畫 15 筆順編碼 橫豎豎捺折捺捺捺折捺捺捺折捺捺 解釋 1.植物 官的一部分 花 雄 雌 2.草木叢生。蕊正確讀音是 ru 形聲。從艸,惢 su su 聲。本義 花蕊,植物的 官。蕊的正確讀音 5 蕊讀音 ru 上聲 蕊 ru 三聲 蕊 的讀音是什麼?蕊怎麼讀音是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