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瀝淅瀝是什麼聲音,淅瀝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29:28 字數 2394 閱讀 1077

1樓:csol碉堡

淅淅瀝瀝

讀音:抄 xī襲 xī lì lì,一般

指小雨落下的聲音

釋義象聲詞,形容輕微的風雨聲、落葉聲等。

淅瀝的疊詞(多形容春雨或秋雨)。 液態物質不斷下垂貌。多為聽覺形象,所繪之境極富詩情畫意。

解釋 淅淅

1.象聲詞,風、雨聲。

2.象聲詞,物體擦動聲。

3 .畏風貌。

瀝瀝 : 〈書〉象聲詞,多形容風聲或水聲。例如,泉聲~;風吹~有聲。

2樓:匿名使用者

** 風 蜜蜂 青蛙 哭聲 雨聲

淅瀝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形容輕微的風雨聲、落葉聲等。

一、拼音

淅瀝 [ xī lì ]

二、出處

唐·李商隱 《到秋》詩:「扇風淅瀝簟流漓,萬里南雲滯所思。」

釋義:像扇子般的涼風吹過,像長簟般的細雨閃光。我遙望南天層雲萬里,懷人不來呀多麼惆悵。

三、例句

1、雨淅淅瀝瀝不停地下著,像是在窗外掛了一層簾子。

2、細雨淅淅瀝瀝,一直下個不停。天色漸漸發暗,朦朦朧朧,雨點看不見,數不清。

淅瀝的近義詞:

一、潺潺 [ chán chán ]

釋義:形容溪水、泉水等流動的聲音。

出處:三國·魏·曹丕 《丹霞蔽日行》:「谷水潺潺,木落翩翩。」

翻譯:溪水瀝瀝流淌,落葉翩翩飛舞。

二、瀝瀝 [ lì lì ]

釋義:形容水聲或風聲。

出處:唐·寒山 《詩》之二二:「幽澗常瀝瀝,高松風颼颼。」

翻譯:清幽的山泉潺潺的流淌,高挺的松樹迎著風發出颼颼的聲音。

4樓:匿名使用者

象聲詞,形容輕微的風雨聲、落葉聲等。 如「霰~~而先集,雪紛糅而遂多」。疊用作「淅淅瀝瀝」,如「~~~~下起雨來」。

「淅瀝」是什麼意思,它的讀音是什麼?

5樓:

【淅瀝】xī lì

基本解釋:擬聲詞。形容雨、雪、風、落葉等的聲音:雨聲淅回瀝。【淅】答 xī

〔淅淅〕象聲詞,形容輕微的風雨聲,如「秋風淅淅吹我衣」。

〔淅瀝〕象聲詞,形容雨雪聲,落葉聲,風聲,如「霰淅淅而先集,雪紛糅而遂多」。疊用作「淅淅瀝瀝」,如「淅淅淅淅下起雨來」。

淘米:「百姓開門而待之淅,淅米而儲之,唯恐其不來也」。

【瀝】(瀝) lì

液體一滴一滴地落下:瀝血(滴血為誓,示必報之仇)。嘔心瀝血。

濾,漉:瀝酒。

液體的點滴:餘瀝。瀝液(喻文章、言論的精華)。

【造句】

a.窗外雨聲淅瀝,我要等的人還沒有來。

b.開啟窗戶,一陣冷風迎面吹來,還伴隨著雨水。沒有關窗,就這樣坐在窗前,在淅瀝的雨聲中思考著,試圖平靜一顆紛亂的心。

c.淅瀝的落葉聲飄過我的耳畔,我想,秋天真的來了。

d.窗外大雪紛紛,細小的淅瀝聲,像千萬個精靈墜入凡塵。

e.淅瀝的梧桐雨,驚醒了夢中人。

淅瀝瀝是什麼詞語

6樓:課文你來說

淅瀝瀝,屬於象聲詞,一般指小雨落下的聲音;也形容輕微的風雨聲、落葉聲等。

比如:窗外的小雨淅瀝瀝地下個不停。

類似詞語:嘩啦啦,骨碌碌,滴答答,叮噹當,咕嚕嚕。

7樓:匿名使用者

abb式的詞語

淅瀝瀝讀音: xī lì lì,一般指小雨落下的聲音釋義編輯 象聲詞,形容輕微的風雨聲、落葉聲等。淅瀝的疊詞(多形容春雨或秋雨)。 液態物質不斷下垂貌。

淅瀝的拼音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 xī lì ]

釋義:象聲詞,形容輕微的風雨聲、落葉聲等。

造句:

淅瀝的細雨已經開始。

燈塔的黃光又繼續從窗前掠過;雨,還在淅瀝地下著。

唱片取下了,整棟房子沉寂了。只有落在鐵皮屋頂上的雨聲淅淅瀝瀝,下個不停。

外面冷雨夾雪,淅淅瀝瀝。

她曾為感人劇情而哭得淅瀝。

出處:唐 喬知之 《定情篇》:「碧榮始芬敷,黃葉已淅瀝。

」 唐 李商隱 《到秋》詩:「扇風淅瀝簟流漓,萬里南雲滯所思。」《剪燈餘話·至正妓人行》:

「琚瑀鏗鏘韻碧霄,機梭淅瀝鳴玄夜。」《紅樓夢》第四五回:「〔 黛玉 〕又聽見窗外竹梢蕉葉之上,雨聲淅瀝,清寒透幕,不覺又滴下淚來。

」 曹禺 《雷雨》第四幕:「外面雨聲淅瀝可聞,窗前帷幕垂下來了。

近義詞:潺潺、汩汩 、瀝瀝

淅瀝瀝是什麼詞語,淅瀝瀝照樣子寫詞語

淅瀝瀝,屬於象聲詞,一般指小雨落下的聲音 也形容輕微的風雨聲 落葉聲等。比如 窗外的小雨淅瀝瀝地下個不停。類似詞語 嘩啦啦,骨碌碌,滴答答,叮噹當,咕嚕嚕。abb式的詞語 淅瀝瀝讀音 x l l 一般指小雨落下的聲音釋義編輯 象聲詞,形容輕微的風雨聲 落葉聲等。淅瀝的疊詞 多形容春雨或秋雨 液態物質...

淅淅瀝瀝的拼音,淅淅瀝瀝的讀音是什麼?

讀音 x x l l 一般指小雨落下的聲音。象聲詞,形容輕微的風雨聲 落葉聲等。x x l l 釋義 象聲詞。雨聲。象聲詞,形容輕微的風雨聲 落葉聲等。淅瀝的疊詞 多形容春雨或秋雨 液態物質不斷下垂貌。多為聽覺形象,所繪之境極富詩情畫意。解釋 淅淅 1.象聲詞,風 雨聲。2.象聲詞 物體擦動聲。3 ...

門的聲音是什麼,門的聲音是什麼

現在的門基本上沒有聲音,或者一點聲音,現在設計的音控 指紋也已有人使用,普遍使用的是門鈴,門鈴的聲音也是因人們的喜好而設定 看看你家是什麼門嘍,現在的高科技,幾乎都沒有聲音了 電動的比較多了 門的聲音是咚咚咚,發聲方式是用手輕輕敲擊產生振動 回家開門和關門用力大小自己試一下 又是一個模糊提問,關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