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交叉的字怎麼讀,什麼意思中文字

2021-03-04 09:29:27 字數 5769 閱讀 8025

1樓:匿名使用者

乂yi四聲

治理、安定

組詞:乂安,表示太平無事。

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說乂啊,如果是就讀yi啊,四聲。嘿嘿,我中學的校長就叫朱乂,我們都叫他朱叉......

上下兩個叉叉的漢子是什麼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3樓:阿維

爻【yáo】造詞本義:動詞,古人效法天地之變的規律,用陰陽的組合回(八卦)變化,推測、計算世

答事的變化。

一、釋義

1、象形。組成八卦的長短橫道。卦的變化取決於爻的變化,故爻表示交錯和變動的意義。

2、《周易》中組成卦的符號。

3、爻辭的省稱。

4、姓氏。

二、說文解字

爻,交也。象《易》六爻頭交也。凡爻之屬皆從爻。

譯:爻,交錯。象《易》卦中六爻相交。所有與爻相關的字,都採用「爻」作邊旁。

三、漢字字源

常用片語:爻辭、六爻、重爻、爻形、四柱六爻。

1、爻辭 [yáo cí]

指說明《易》六十四卦各爻象的文辭。

2、六爻 [liù yáo]

《易》卦之畫曰爻。六十四卦中,每卦六畫,故稱。

3、重爻 [zhòng yáo]

《周易》六十四卦皆由八卦二二相重而成,故謂之「重卦」或「重爻」。

4、爻形 [yáo xíng]

爻形亦稱「爻畫」、「爻象」、「爻符」,指爻的符號。

5、四柱六爻 [sì zhù liù yáo]四柱即出生人的出生年、月、日、時分別稱之為年柱、月柱、日柱和時柱。

4樓:匿名使用者

|爻yáo, 爻復 拼音:制 yáo, 筆劃: 4部首: 爻 五筆輸入法: **u

| 有關爻的漢字演變 | 有關爻的謎語基本解釋:

爻 yáo

組成八卦中每一卦的長短橫道:爻象(a.卦的形象;b.喻形跡、真相)。

筆畫數:4;

部首:爻;

筆順編號:3434

5樓:匿名使用者

爻,讀音:yáo,主要是表達一種交錯和變化之意。

6樓:匿名使用者

爻 yáo

基本字義

1. 組成八卦中每一卦的長短橫道:~象(a.卦的形象;b.喻形跡、真相)。

漢字一個叉「×」是什麼字?**等

7樓:吹雪_西門

乂 拼音:yì

部首:丿,部外筆畫:1,總筆畫:2

五筆86:qty 五筆98:rty 倉頡:k筆順編號:34 四角號碼:40000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4e42

基本字義

● 乂yìㄧˋ

◎ 治理,安定:~安(太平無事)。

◎ 賢才:俊~在官。

◎ 割:~草。~麥。

english

◎ govern, control, manage; nurture詳細字義

◎ 乂 yì

〈動〉(1) (會意。從丿從乂相交。又作「刈」。本義:割草或收割穀類植物)

(2) 同本義 [mow]

乂,芟草也。——《說文》

(3) 治理;安定 [govern;settle;stable]乂,治也。——《爾雅》

有能俾乂。——《書·堯典》

保國乂民。——《漢書·武五子傳》

朝野安乂。——《北史》

(4) 又如:乂安(太平無事)

《康熙字典》:

【子集上】【丿字部】 乂

【廣韻】魚肺切【集韻】魚刈切,?音刈。【說文】芟草也。【爾雅·釋詁】治也。

【書·堯典】有能俾乂。通作䢃。 又賢才之稱。

【書·臯陶謨】俊乂在官。 又【集韻】牛蓋切,音艾。懲創也。

或作㣻。 通作刈艾。

《說文解字》:

【卷十二】【丿部】乂

芟艸也。從丿從乀,相交。刈,乂或從刀。魚廢切

8樓:匿名使用者

乂,拼音:yì,注音:ㄧˋ,釋義:

1. 治理,安定:~安(太平無事)。

2. 賢才,才德過人的人:俊~在官。

3. 割:~草。

~麥。乂,又音:ài,注音:ㄞˋ,釋義:懲創,懲戒。

乂,象形字。從丿從乀(fú)相交。甲骨文像原始的剪除雜草的剪刀形。本義:割草。

乂,甲骨文像原始的剪除雜草的剪刀形。篆文齊整化。隸變後楷書寫作「乂」。本義:割草。

◎ 俊乂

拼音:jùn yì

釋義:才德出眾的人。亦作「 俊艾 」。

《書·皋陶謨》:「翕受敷施,九德鹹事,俊乂在官。」 孔 傳:

「謂天子如此,則俊德治能之士竝在官。」 孔穎達 疏:「乂,訓為『治』,故云『治能』。

馬 、 王 、 鄭 皆雲,才德過千人為俊,百人為乂。」《漢書·王褒傳》:「故世平主聖,俊艾將自至,若 堯 、 舜 、 禹 、 湯 、 文 、 武 之君,獲 稷 、 契 、皋陶、 伊尹 、 呂望 。

」 宋 蘇軾 《賜戶部侍郎趙瞻陳乞便郡不允詔》:「朕褒顯耆舊,取其宿望;養育俊乂,待其成材。庶前後相繼,朝不乏人。

」 清 顧炎武 《生員論上》:「夫立功名與保身家,二塗也;收俊乂與恤平人,二術也:竝行而不相悖也。

」◎ 中乂

拼音:zhōng yì

釋義:居**而治理天下。

《書·洛誥》:「其自時中乂,萬邦鹹休,惟王有成績。」 孔 傳:「其當用是土中為治,使萬國皆被美德,如此唯王乃有成功。」

◎寧乂拼音:níng yì

釋義:安定太平。

宋蘇軾《明堂赦文》:「賴帝貺臨,海寓寧乂。三垂之兵靡警,萬邦之年屢豐。」

◎保乂拼音:bǎo yì

釋義:1.亦作「保艾 」。治理使之安定太平。

《書·君奭》:「率惟茲有陳,保乂有殷 。」 孔 傳:

「以安治 有殷 。」 唐 楊炯《唐同州長史宇文公神道碑》:「對揚天命,保乂王家。

」 明 方孝孺 《身修思永堂記》:「近之如聖上之所傳,篤志力行,以保艾王家之丕基,私竊有望焉。」

2.養育安定。

漢 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皆宜膺受多福,保乂子孫。」

◎康乂拼音:kāng yì

釋義:1.安治。

《書·康誥》:「若保赤子,惟民其康乂。」 孔穎達疏:

「《釋詁》雲:康,安也;乂,治也。」《後漢書·順帝紀》:

「儉以恤民,政致康乂。」 明 宋濂《故集賢大學士榮祿大夫致仕吳公行狀》:「權奸自是而屏跡,政治自是而康乂。

」2.指健康平安。

宋 蘇轍《祭靈惠汪公文》:「自夏及秋,中間禱禳,神不厭瀆,卒保康乂。」

◎擾乂拼音:rǎo yì

釋義:安定,治理。

章炳麟《訄書·商鞅》:「法者,制度之大名。 周 之六官,官別其守而陳其典,以擾乂天下,是之謂法。」

◎清乂拼音:qīng yì

釋義:猶清理。

《陳書·宣帝紀》:「凡諸辯決,務令清乂,約法守制,較若畫一,不得前後舛互,自相矛楯,致有枉滯。」

◎懲乂拼音:chéng yì

釋義:懲戒;懲治。見「懲艾」。

《楚辭·九嘆·遠遊》:「悲餘性之不可改兮,屢懲艾而不移。」《後漢書·竇融傳》:「其後匈奴懲乂,稀復侵寇。」《晉書·地理志上》:「始皇初並天下,懲㣻戰國,削罷列侯。」

◎獲乂拼音:huò yì

釋義:得到治理;得到安定。

漢 潘勗(xù) 《冊魏公九錫文》:「遂建許都,造我京畿,設官兆祀,不失舊物,天地鬼神,於是獲乂。」 晉 陸機《五等論》:「譬猶眾目營方,則天網自昶,四體辭難,而心膂獲乂。」

◎熙乂拼音:xī yì

釋義:興治。

漢 崔駰《官箴·大理箴》:「熙乂帝載,旁施作明。」

◎乂俊拼音:yì jùn

釋義:才德出眾。

明 王世貞《說部·左逸》:「若群僕暬(xiè)御,罔不乂俊。」

◎儁乂拼音:jùn yì

釋義:才德出眾的人。

《西京雜記》卷四:「 枚乘為《柳賦》,其亂曰:『忘憂之館......儁乂英旄,列襟聯袍。

』」《藝文類聚》卷五三引 三國 魏 應璩(qú)《薦費禕箋》:「景雲浮則應龍翔,治道明則儁乂臻。」 晉 傅玄《晉宗廟歌·景皇帝登歌》:

「登此儁乂,糾彼群凶。」 宋 王安石《後殿朝次偶題》詩:「發策東堂招儁乂,回輿北苑罷倡優。

」◎乂寧拼音:yì níng

釋義:安寧。

漢 張衡《東京賦》:「區宇乂寧,思和求中。」《後漢書·楊賜傳》:

「五登袞職,弭難乂寧。」 隋 楊昭《答蔣州事書》:「江東混一,海內乂寧。

」 明 歸有光《隆慶元年浙江程策》之一:「削平僭亂,海宇乂寧。」

◎乂康拼音:yì kāng

釋義:安定康樂。

前蜀 杜光庭《川主令公南鬥醮詞》:「黎元鹹保於乂康,谷稼必期於豐衍。」

◎不乂拼音:bù yì

釋義:不能治事。

《後漢書·五行志一》:「言之不從,是謂不乂。」 劉昭 注引 鄭玄 曰:

「乂,治也。君言不從,則是不能治其事也。」《明史·汪若霖傳》:

「 若霖上疏曰:『臣稽《洪範傳》,言之不從,是謂不乂,厥罰恆暘。』」

9樓:

刈(左邊),讀yi(第四聲),意思是治理,安定。(我是用手機答的,所以打不出這個字,抱歉^-^)

10樓:一jian終情

是「yi」治理、安定的意思

兩個「❌❌」上下疊在一起什麼字,怎麼讀?

11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上下疊在一起的字是」爻「,讀音是yáo。

爻的部首是爻,上下結構,部外筆畫是0,總筆畫是4。

詳細字義:

1、象形字。本義是組成八卦的長短橫道。由於卦的變化取決於爻的變化,所以爻表示交錯和變動的意思。如:爻分(交錯分開),爻錯(交叉錯雜)。

2、指《周易》中組成卦的符號。「—」為陽爻,「--」為陰爻。每三爻合成一卦,可得八卦;兩卦(六爻)相重則得六十四卦,稱為別卦。

3、是一個罕見姓氏,其源未詳。相關歷史人物:爻甗(西周早期人)。

相關組詞:身爻、 爻彖、 爻錯、 爻變、 吞爻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爻,交也。象《易》六爻頭交也。凡爻之屬皆從爻。

白話版《說文解字》:爻,交錯。象《易》卦中六爻相交。所有與爻相關的字,都採用「爻」作邊旁。

三、相關詞彙解釋

1、身爻[shēn yáo]

根據世爻的陰陽和位數而自初爻起順尋之地支,謂之卦身,即「月卦身」;根據世爻的地支而自初爻起順尋之位數,謂之「世身」。

2、爻彖[yáo tuàn]

指《周易》中的爻辭和彖辭。

3、爻錯[yáo cuò]

交叉錯雜。

4、爻變[yáo biàn]

猶言變卦。

5、爻形[yáo xíng]

爻形亦稱「爻畫」、「爻象」、「爻符」,指爻的符號。分兩種:「---」為陽爻爻符,「--」為陰爻爻符。爻符組合可構成卦符。

12樓:我求求你開心點

爻讀音是[yáo]

釋義;(1)爻,yáo、交也。後敎切,音斆。

天地萬物變動、生生不息(的規律)。

(2)爻bó(舊)寒邪、殺氣。

造句:利用陽爻和陰爻,他建立了八卦,並且用八卦來解釋自然、社會和人。

則窈冥之後,恍惚之間,一陽爻動之時,珠落華池之際。

象是象數易學的一個重要範疇,爻象、卦象是解易的重要工具之一。

老龜在說到上六爻時才引用了爻象,因為前五爻的爻辭裡,老龜都在最後道出了爻位之吉凶,便於凌波兒領悟。

圖中文字什麼意思,圖中文字是什麼意思

時在甲辰年仲夏月寫於昌江作 吋在甲辰年仲冬月寫於昌江。這應該是說明寫作的時間吧,甲辰年是農曆的說法,六十甲子中的一個,其中1904 1964 2024都是甲辰年 冬是冬天 冬季,仲表示第二 古人用孟 仲 季表示 一 二 三 仲冬就是冬季第二個月,也就是十一月。全句意思是1964年11月寫於昌江 圖中...

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這字怎麼讀什麼意思

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有?這個字無讀音,無字義。不是 魁 字吧。魁,就是魁梧 這字怎麼讀?什麼意思?肏c o 肏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 肉 部外筆畫 2 總筆畫 8 五筆86 tymw 五筆98 tymw 倉頡 oobo 筆順編號 34253434 四角號碼 8022...

宥字怎麼讀,什麼意思,宥字怎麼讀,什麼意思

you,第四聲。林宥嘉的you 宥字怎麼讀?宥字讀音 y u 釋義 1.拼音 y u 部首 宀 總筆畫 9 五筆 pdef 含義 寬容,饒恕,原諒。組詞 宥罪 宥恕 漢字 宥 拼音 y u 基本字義 1 寬容,饒恕,原諒 罪。恕。原 寬 尚希見 宥 含義寬恕原諒。讀音 y u 謝謝採納 宥 字怎麼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