綴這字怎麼讀,什麼意思,綴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有哪些片語

2021-03-03 21:48:38 字數 2004 閱讀 1556

1樓:金哥鐵馬

此字讀作1、zhuì 2、chuò

釋義如下:

①縫合;連綴

②繫結;連線

③猶著作

④裝飾;點綴

⑤通"輟",停;中止

2樓:平常心新號

綴 zhuì

①用針線等使連起來:~網丨補~丨你的袖子破了,我給你~上兩針。

②〈書〉組合字句篇章:~輯丨~字成文。

③裝飾:點~。

3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zhuì]

部首:糹五筆:xccc

釋義:1.縫。 2.連線。 3.裝飾。

綴是回一個漢字,讀作zhuì/chuò,意思答是指縫合,連綴,也指繫結,連線。該文字在《禮記·內則》和《戰國策·秦策一》等文獻均有記載。

綴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有哪些片語?

4樓:sunny柔石

綴,讀音:[ zhuì ]

意思是指縫合,連綴,也指繫結,連線。

組詞如下:

1、綴合[ zhuì hé ]

解釋:聯結組合。

清 趙翼 《甌北詩話·各體詩》:「最後《託宿逍遙觀詩》,專用字之偏傍一樣者,綴合成句。」

2、點綴[ diǎn zhuì ]

解釋:加以襯托或裝飾,使原有事物更加美好。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言語》:「 司馬太傅 齋中夜坐,於時天月明浄,都無纖翳,太傅嘆以為佳。 謝景重 在坐,答曰:『意謂乃不如微雲點綴。』」

3、 綴文[ zhuì wén ]

解釋:聯綴字句而成文章。

晉 葛洪 《抱朴子·尚博》:「然則綴文固為餘事,而吾子不褒崇其源,而獨貴其流,可乎?」

4、綴連[ zhuì lián ]

解釋:組合;連屬。

《魏書·崔浩傳》:「 浩 書體勢及其先人而妙巧不如也,世寳其跡,多裁割綴連,以為楷模。」

5、補綴[ bǔ zhuì ]

解釋:縫補衣服。

唐 孟郊 《戲贈無本二章》詩之二:「補綴雜霞衣,笑傲諸貴門。」

5樓:匿名使用者

綴的讀音是[zhuì],

意思:1.縫 :

補~。~上幾針。 2.

連線 :連~。~文(即作文章)。

~辭。~集。~輯。

筆不停~。 3.裝飾 :

點組詞:補綴[ bǔ zhuì ] :縫補連綴點綴[ diǎn zhuì ] :襯托、裝飾,使更美好。

綴兆[ zhuì zhào ] :謂古代樂舞中舞者的行列位置字首[ qián zhuì ] :以結合形式出現,與一詞、詞根或短語開頭的一個音或連續幾個音相接,或書寫中一個字母或連續幾個字母用以產生出派生詞或變化形式。

綴玉聯珠[ zhuì yù lián zhū ]:比喻撰寫美好的詩文補綴乾坤[ bǔ zhuì qián kūn ] :縫補天地,比喻治理國家

6樓:光輝

綴zhuì 基本字義 1. 縫:補~。

~上幾針。 2. 連線:

連~。~文(即作文章)。~辭。

~集。~輯。筆不停~。

3. 裝飾:點~。

7樓:河裡嗦

綴叫zhui,綴是由角絲旁和……

自己去搜吧!

請問一下,綴 這字怎麼讀,什麼意思。謝謝!

8樓:歇歇腳__喝喝茶

讀音zhuì(1)縫:補綴。綴上幾針。

(2)連線:連綴。綴文(即作文章)。綴辭。綴集。綴輯。筆不停綴。

(3)裝飾:點綴。

9樓:實驗班

zhui,第四聲,可組成詞語點綴,突顯的意思

10樓:白羊鐵匠

zhui.與墜字同音,一般做詞語組合使用,如:點綴

11樓:燦爛陽光下的向日葵

你都打出來了,不知道怎麼讀?!

這字羿怎麼讀什麼意思, 這字怎麼讀 什麼意思

拼音 y 整體認讀音節yi,讀第四聲。繁體字 羿 漢字結構 上下結構 部首 羽 基本釋義 后羿,古人名。一指夏朝有窮氏的酋長,善於射箭。二指嫦娥之夫。有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 等神話故事。筆畫順序 一 羿的讀音 y 聲母 y 韻母 i 聲調 四聲 二 漢字釋義 1 古人名,傳說是中國夏代有窮國的君主,...

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這字怎麼讀什麼意思

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有?這個字無讀音,無字義。不是 魁 字吧。魁,就是魁梧 這字怎麼讀?什麼意思?肏c o 肏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 肉 部外筆畫 2 總筆畫 8 五筆86 tymw 五筆98 tymw 倉頡 oobo 筆順編號 34253434 四角號碼 8022...

宥字怎麼讀,什麼意思,宥字怎麼讀,什麼意思

you,第四聲。林宥嘉的you 宥字怎麼讀?宥字讀音 y u 釋義 1.拼音 y u 部首 宀 總筆畫 9 五筆 pdef 含義 寬容,饒恕,原諒。組詞 宥罪 宥恕 漢字 宥 拼音 y u 基本字義 1 寬容,饒恕,原諒 罪。恕。原 寬 尚希見 宥 含義寬恕原諒。讀音 y u 謝謝採納 宥 字怎麼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