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剪紙課文大意和主要內容,姥姥的剪紙的主要內容

2021-03-04 09:27:43 字數 3873 閱讀 7899

1樓:這當時我驚呆了

本文主要講bai了姥姥的剪紙技du術十分高明,zhi對於屯裡人的要求有求必應,所以

dao廣結善緣,深內入人心。夏容天姥姥用剪紙把「我」拴在屋簷下。姥姥用她會說話回傳情的剪紙將「我們」的親情聯結在一起。姥姥和她的剪紙將成為「我」心中永恆的回憶。

中心思想通過寫我的頑皮搗蛋來反襯姥姥的剪紙技藝出神入化.抒發了作者對姥姥的無限思念之情.

姥姥的剪紙的主要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主要講了姥姥的剪紙技術十分高超,對於屯裡人的要求有求必應,所以廣結善緣,深入人心。夏天姥姥用剪紙把「我」拴在屋簷下。姥姥用她會說話回傳情的剪紙將「我們」的親情聯結在一起。

姥姥和她的剪紙將成為「我」心中永恆的回憶。

3樓:百度使用者

課文采用第一人稱,圍繞「喜鵲登枝」和」老牛小兔「的剪紙,描述了姥姥剪紙技藝的高超以及「我」與姥姥在一起時的快樂與回憶,表現了姥姥的心靈手巧,勤勞善良和對」我「的濃濃親情,流露出「我」對姥姥的深情思念。

4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主要寫了姥姥的剪紙技術非常高明。

《姥姥的剪紙》分段寫段意

5樓:好哦來了

(1-3):姥姥技藝高超

(4-6):姥姥展現技藝

(7-12):剪紙傳情

(13):作者牽掛家鄉

6樓: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 聯絡上下文,並結合自己的生活,理解「熟能生巧,總剪,手都有準頭了。」這句話的含義。

3、 憑藉具體的語言材料,感受姥姥的心靈手巧、勤勞善良和對我濃濃的親情。感悟作者字裡行間流露出的對姥姥的深情思念。

教學重點:

憑藉具體的語言材料,感受姥姥的心靈手巧、勤勞善良和對我濃濃的親情。感悟作者字裡行間流露出的對姥姥的深情思念。

教學難點:

聯絡上下文,並結合自己的生活,理解「熟能生巧,總剪,手都有準頭了。」這句話的含義。

教學突破:

1、 讓學生親自動手,體會剪紙的樂趣與難度,激發對剪紙的興趣,加深對姥姥剪紙技藝高超的理解。

2、 默讀課文,品味課文的語言文字型會姥姥剪紙技藝的高超和對我濃濃的親情。

教學準備:**、剪紙作品、小黑板

教學過程:

一、匯入,欣賞剪紙

1、 今天我們將繼續學習第12課《姥姥的剪紙》。

2、 同學們昨晚已經在家親身體驗了一下剪紙的樂趣了,誰來展示一下自己的剪紙作品?說說剪紙的感受。

3、 教師展示剪紙。

4、 師:其實真正的剪紙高手是文中的姥姥,從課文中哪些句子能反映出姥姥的心靈手巧呢?默讀課文1——6自然段,畫出相應的句子。

二、認識姥姥

1、 學生自主學習課文,畫出相應的句子。

2、 交流句子:

(1) 課文第二自然段

引導:1哪些詞語具體體現了姥姥的心靈手巧,畫下來。說說理由。

2你能把這句話讀好嗎?

3小結,齊讀。

(2)第四自然段部分句子。

引導:1這幅「喜鵲登枝」是姥姥在什麼情況下完成的呢?聯絡自己剪紙的感受,你有什麼想說的嗎?

2教師小結,指導朗讀。

(3)第六自然段部分句子

引導:1剪刀就像姥姥的手指是怎麼回事?

2小結,指導朗讀。

3、 姥姥為什麼有這麼精湛的剪紙技藝?用姥姥的話來說就是:......

(1)出示這句話,問:熟能生巧是什麼意思?從**能看出姥姥剪紙剪得多?

(2) 用句式練習說話:因為姥姥不管還是;不管 還是;不管還是,都沒有停止過剪紙,所以手都有準頭了。

(3) 姥姥剪紙好,還有別的原因嗎?

4、 除了心靈手巧,姥姥還是一個怎樣的人?

三、體會祖孫之情

1、 過渡:讀到這裡,姥姥的心靈手巧,勤勞善良躍然紙上,而字裡行間流露著的濃濃親情更讓人動容,除了喜鵲登枝、家家戶戶的窗花之外姥姥剪得最多的是什麼?

2、 默讀課文7-12自然段,找找在這裡具體寫了姥姥的幾幅剪紙,內容分別是什麼?想一想,這些剪紙蘊涵了姥姥對我怎樣的感情?

3、 師:是呀,作者的頑皮可愛愉悅著姥姥,姥姥的慈祥疼愛感染著作者,屋簷下洋溢著濃濃的親情,密雲多雨的盛夏,姥姥用剪紙的魅力,成功地把調皮的我「拴」在了屋簷下。老師想和大家一起來分角色朗讀,大家一起營造出一種其樂融融的場景。

4、 引讀第13自然段:我上學了,小學、中學、大學——越走越遠了,但我還是不斷收到姥姥寄來的剪紙,其中有一幅是這樣的:(出示句子,齊讀)

(1) 問:我明白了姥姥對我有什麼期待?

(2) 是啊,無論我走多遠,都走不出姥姥的目光,走不出姥姥的牽掛,頑皮可愛的作者讓姥姥牽腸掛肚,心靈手巧的姥姥讓作者魂牽夢繞,我們被他們之間濃濃的親情感染了,讓我們帶著這種感動,齊讀課文最後一個小結。

(3) 簡介原文的一個片斷

當時,我也動過要學剪紙的心思,可惜我當時有其他的事,後來也離了鄉,遠離了姥姥,遠離了她美麗的剪紙。直到前年春節家裡通知說姥姥病危,我才匆匆趕回家裡,看到了一別三年的姥姥,此時她已經披上了送老衣,很怪異地躺在當門的床上。我當時就傻了,我知道只有去世的人才會躺在那兒。

我不顧一切地去看,我看到了一張有點浮腫的臉,再試試鼻息,姥姥還活著,我哇地一聲哭了。我的姥姥還活著,我上學起早貪黑給我做飯的姥姥還活著。

師:是啊,兒時的記憶怎能忘記,慈祥的姥姥作者又怎會忘懷?學習了這篇文章,你想起了你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了嗎?他們是怎麼關心你的呢?

師:也許,他們沒有一手令人驚歎不已的絕活,但他們有著和姥姥一樣永恆的動作,也許,只是端著一碗熱湯向你走來,也許只是在燈下幫你縫一顆鈕釦,也許只是把好吃的飯菜夾到你的碗裡,但他們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著對我們濃濃的愛。讓我們永遠記住這個親切而又溫暖人心的名字——姥姥!

板書:姥姥的剪紙

姥姥 心靈手巧 勤勞善良

《姥姥的剪紙》這篇課文的題目有什麼深刻的含義

7樓:椰子味的幸福

簡潔明瞭,突出了文章的中心和重點,能幫助讀者理解文章內容。整篇文章都是圍繞姥姥的剪紙敘述

因為這樣直接就可以體現本文的中心思想,吸引讀者。還體現出作者對姥姥的喜愛,和姥姥的心靈手巧。

既突出了剪紙,又帶出了人物,故事於是扣題,且步步昇華直切中心。

8樓:百度使用者

突出了文章的重點,寫出了姥姥剪紙的精妙絕倫、栩栩如生

姥姥的剪紙一文主要寫姥姥-----------、剪紙技藝-------,圍繞--------和老牛兔子的剪紙了 我與姥姥間

9樓:匿名使用者

蘇教版小學六年級上冊:課文內容填空練習

10樓:ace黑峰殺手

姥姥的剪紙一文主要寫姥姥勤勞熱心、心靈手巧、很疼愛「我」,剪紙技藝高超或爐火純青,圍繞祖孫之情和老牛兔子的剪紙了想象,表現了我對姥姥念暮之情

11樓:藍色羽沫

主要寫姥姥心靈手巧,廣結善緣,很疼愛我,剪紙技藝高超,圍繞「喜鵲登枝」和老牛兔子的剪紙了「我」與姥姥間動情的故事,表現了我對姥姥思念之情。

12樓:百度使用者

同病相憐啊( ⊙ o ⊙ )啊!

《姥姥的剪紙》品析,速求!!!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課文采用第一人稱的方式講述了姥姥心靈手巧,剪紙技藝高超,圍繞「喜鵲登枝」和「老牛兔子」的剪紙了「我」和姥姥之間動情有趣的故事,表現了「我」對姥姥的深切懷念之情。我在讀完這篇課文時,我是一陣的羨慕,一陣的感動,羨慕作者有這樣一位善良、慈祥、心靈手巧的姥姥,從姥姥的身上我們看到的是普普通通的農村老人勤勞、質樸的一面;感動於作者和姥姥之間耐人尋味的故事以及蘊含在其中濃濃的祖孫情。

課文白楊的主要內容,課文白楊的主要內容

白楊 內容如下 車窗外是茫茫的大戈壁,沒有山,沒有水,也沒有人煙。天和地的界限並不那麼清晰,都是渾黃一體。從哪兒看得出列車在前進呢?那就是沿著鐵路線的一行白楊樹。每隔幾秒鐘,窗外就飛快地閃過一個高大挺秀的身影。一位旅客正望著這些戈壁灘上的衛士出神。爸爸,大孩子搖著他的腿,你看那樹多高!爸爸並沒有從沉...

觀潮的主要內容是什麼,課文《觀潮》主要內容是什麼?

主要描寫了被人們稱為 天下奇觀 的浙江錢塘江大潮的雄偉壯觀的景象。課文先寫了潮來前江面風平浪靜,人們焦急盼望的情景,再寫潮來時那雄偉壯觀 驚心動魄的景象,最後寫潮過後餘波奔湧。文章語言優美,詞彙豐富,句子變化錯落有致,讀來令人如臨其境,如聞其聲。全文共分成4部分 第一部分 第1自然段 概括的介紹錢塘...

《人類的老師》這篇課文主要內容

自然界中生物的奇特本領,常常引起人們的濃厚興趣。比如,青蛙的眼睛非常奇怪,他們看活動的東西很敏銳,可是對靜止的東西卻視而不見,人們慈悲感青蛙的眼睛得到啟示,發明了電子蛙眼。機場的指揮人員在電子蛙眼的幫助下,能更加準確地指揮飛機的降落。人們研究某些器官的構造和功能,從中得到啟示並進行模仿,研製成功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