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自扣押身份證十天算是侵犯隱私權嗎

2021-03-04 09:27:43 字數 2270 閱讀 8401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侵犯隱私copy,屬於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的行為。公安機關可以進行處罰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

第十六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一)使用虛假證明材料騙領居民身份證的;

(二)出租、出借、轉讓居民身份證的;

(三)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

扣押身份證幾天算違法?

2樓:言南絮

扣押身份證就違法與時間長短沒有關係。

根據《身份證法》第十五條二款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但是,公安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執行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情形除外。

第十六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使用虛假證明材料騙領居民身份證的;

出租、出借、轉讓居民身份證的;

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

扣押身份證是違法行為,可以向公安機關報案。

下面的情況可以扣押身份證:

利用製作、發放、查驗居民身份證的便利,收受他人財物或者謀取其他利益的;

非法變更公民身份號碼,或者在居民身份證上登載本法第三條第一款規定專案以外的資訊或者故意登載虛假資訊的;

無正當理由不在法定期限內發放居民身份證的;

違反規定查驗、扣押居民身份證,侵害公民合法權益的;

洩露因製作、發放、查驗、扣押居民身份證而知悉的公民個人資訊;

對有違法犯罪嫌疑的人員,需要查明身份的;

依法實施現場管制時,需要查明有關人員身份的;

發生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突發事件時,需要查明現場有關人員身份的;

法律規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拒絕人民警察查驗居民身份證的,依照有關法律規定,分別不同情形,採取措施予以處理。

私自扣押別人身份證和駕駛證屬於犯罪行為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抄犯罪,只是違法行為。

《中襲華人民共和國居bai民身份證法》du第十五條第三zhi款:

任何組織或者個dao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但是,公安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執行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情形除外。

第十六條: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三)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十九條第五款: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以外的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收繳、扣留機動車駕駛證。

4樓:李品旁

構不上犯罪

bai,只是違

du法行為。

《中華人民zhi共和國居民身份dao證法》

第十五條第三款

扣押別人身份證合法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合法,因為法律沒有規定可以扣押別人的身份證。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合法。

公民的身份證件只有公安機關可以依法扣押,如果報告給公安機關的話,公安機關會勒令他退還扣押的身份證。至於你們之間的糾紛,公安機關可予以調解,也可通過向法院訴訟解決。

7樓:匿名使用者

撞別人車是一種損害他人利益行為,如果說按法律,這種民事糾紛,理應是賠償的,趕緊幫別人解決了車子問題,把身份證拿回來就是了。

8樓:笨笨牛的傳說

這是典型的違法行為,除公安機關以外的任何人或者單位不得扣壓別人的身份證。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合法,出了公安局以正當的事由,別的都不合法

10樓:正氣長春

扣押復他人的身份證,制當然是違法行為。

bai根據《身份證法》第十五條二款du

規定:「任zhi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

dao押居民身份證。但是,公安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執行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情形除外。

第十六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一)使用虛假證明材料騙領居民身份證的;

(二)出租、出借、轉讓居民身份證的;

(三)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 」

因此,扣押身份證是違法行為,你可以向公安機關報案。

11樓:匿名使用者

證件被扣壓幾天算犯法?

扣押身份證算不算犯法,扣押身份證幾天算違法?

按照身份證法第十五條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 但是,公安機關依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執行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情形除外。所以,老師把身份證都拿走了,實際上是一種違法行為。犯法,除了公安機關其他任何單位組織或者個人無權扣壓身份證 算,可以告他,身份證只能讓公安機關的有關單位扣留,別的都...

扣押身份證幾天算違法

扣押就違法與時間長短沒有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 第十五條規定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但是,公安機關依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執行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情形除外。扣押身份證幾天算違法?扣押身份證就違法與時間長短沒有關係。根據 身份證法 第十五條二款規定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

身份證被扣押問題

法律規定 身份證為個人身份證明 任何單位 機關 和個人 都無權扣押!只有在個人受到公安機關調查的時候 才能扣押 但是 也是有時間限制的 一 任何人都無權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遭遇扣押身份證的非法行為,建議報警 二 法律依據 居民身份證法 第十六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