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押身份證算不算犯法,扣押身份證幾天算違法?

2021-03-11 17:42:30 字數 3440 閱讀 8596

1樓:楊樹村

按照身份證法第十五條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但是,公安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執行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情形除外。)所以,老師把身份證都拿走了,實際上是一種違法行為。

2樓:匿名使用者

犯法,除了公安機關其他任何單位組織或者個人無權扣壓身份證

3樓:小小得米

算,可以告他,身份證只能讓公安機關的有關單位扣留,別的都不可以

4樓:psychic喲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他當然犯法了。你完全有理由去要回你的身份證。另外,在打工之前也可以好好研讀一下勞動法,對你是有好處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犯法!老師在沒有法律允許下不可以扣押學生的身份證!你完全有理由想他要回!

建議你在打工之前好好把相關法律的書籍看看,對你有幫助

6樓:雎鳩夢溪

身份證的作用很大的

一定要把身份證要回來啊 不然你們老師要是拿你的身份證去做什麼違法犯罪的事情 好麻煩的

7樓:深圳

趕快報案吧!小心你老師把你賣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人也能做老師?

9樓:法律快車

用人單來

位招工時,扣押工人身份自證bai是不符合法律規定的。《勞du動合

zhi同法》第九條規定dao

,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不得扣押勞動者的居民身份證和其他證件,不是要求勞動者提供擔保或者以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用人單位以任何名義向勞動者收取抵押金、保證金或扣押身份證都是違法的,遇到這種情況,勞動者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部門舉報。

同時,《勞動合同法》第八十四條規定: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扣押勞動者居民身份證等證件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給予處罰。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以擔保或者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標準處以罰款;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者依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扣押勞動者檔案或者其他物品的,依照前款規定處罰。

扣押身份證幾天算違法?

10樓:言南絮

扣押身份證就違法與時間長短沒有關係。

根據《身份證法》第十五條二款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但是,公安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執行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情形除外。

第十六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使用虛假證明材料騙領居民身份證的;

出租、出借、轉讓居民身份證的;

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

扣押身份證是違法行為,可以向公安機關報案。

下面的情況可以扣押身份證:

利用製作、發放、查驗居民身份證的便利,收受他人財物或者謀取其他利益的;

非法變更公民身份號碼,或者在居民身份證上登載本法第三條第一款規定專案以外的資訊或者故意登載虛假資訊的;

無正當理由不在法定期限內發放居民身份證的;

違反規定查驗、扣押居民身份證,侵害公民合法權益的;

洩露因製作、發放、查驗、扣押居民身份證而知悉的公民個人資訊;

對有違法犯罪嫌疑的人員,需要查明身份的;

依法實施現場管制時,需要查明有關人員身份的;

發生嚴重危害社會治安突發事件時,需要查明現場有關人員身份的;

法律規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拒絕人民警察查驗居民身份證的,依照有關法律規定,分別不同情形,採取措施予以處理。

扣押別人身份證合法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合法,因為法律沒有規定可以扣押別人的身份證。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合法。

公民的身份證件只有公安機關可以依法扣押,如果報告給公安機關的話,公安機關會勒令他退還扣押的身份證。至於你們之間的糾紛,公安機關可予以調解,也可通過向法院訴訟解決。

13樓:匿名使用者

撞別人車是一種損害他人利益行為,如果說按法律,這種民事糾紛,理應是賠償的,趕緊幫別人解決了車子問題,把身份證拿回來就是了。

14樓:笨笨牛的傳說

這是典型的違法行為,除公安機關以外的任何人或者單位不得扣壓別人的身份證。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合法,出了公安局以正當的事由,別的都不合法

16樓:正氣長春

扣押復他人的身份證,制當然是違法行為。

bai根據《身份證法》第十五條二款du

規定:「任zhi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

dao押居民身份證。但是,公安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執行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情形除外。

第十六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一)使用虛假證明材料騙領居民身份證的;

(二)出租、出借、轉讓居民身份證的;

(三)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 」

因此,扣押身份證是違法行為,你可以向公安機關報案。

17樓:匿名使用者

證件被扣壓幾天算犯法?

私人扣押身份證算違法嗎

18樓:孟秋柔宣夢

私人扣押個人身份證是違法的。你先和扣壓者講清楚其中道理,糾正其違法行為,拿回自己的身份證。對方如果堅決不肯歸還,可向當地派出所報案,請求他們的支援。

19樓:折景明堵醜

沒有。如果你的身份證被扣留了建議你要回來。如果對方不還你的話你可以報警,警察會幫你要回來的!我國法律有規定非執法機構任何公民不得以任何形式扣押公民的身份證

20樓:蒙喵細語

根據身份證法規定,私人扣押身份證屬於違法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居

民身份回證法》

第十六條答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一)使用虛假證明材料騙領居民身份證的;

(二)出租、出借、轉讓居民身份證的;

(三)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

21樓:土流集團

構不上犯bai罪,只是違法行為。

《中華人du民共和國居民身

zhi份證法》第十五條dao第三款:版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權押居民身份證。但是,公安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執行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情形除外。

第十六條: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三)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

身份證被扣押問題

法律規定 身份證為個人身份證明 任何單位 機關 和個人 都無權扣押!只有在個人受到公安機關調查的時候 才能扣押 但是 也是有時間限制的 一 任何人都無權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遭遇扣押身份證的非法行為,建議報警 二 法律依據 居民身份證法 第十六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

扣押身份證幾天算違法

扣押就違法與時間長短沒有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法 第十五條規定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但是,公安機關依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執行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情形除外。扣押身份證幾天算違法?扣押身份證就違法與時間長短沒有關係。根據 身份證法 第十五條二款規定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

壓身份證犯法麼

身份證是每個公民就身份證件,除了公安機關因辦案需要扣押身份證以外,任何單位或個人都不能扣押身份證。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證。但是,公安機關依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執行監視居住強制措施的情形除外 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證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並處二百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